雅爾達體系對蘇聯的好處?為什么蘇是受益者?雅爾達體系規定了什

2022-10-03 16:45:06 字數 5312 閱讀 4407

1樓:庚冰昳

雅爾達體系(英文:yalta system),是對2023年-2023年間國際政治格局的稱呼,得名於2023年初美、英、蘇三國**首腦羅斯福、邱吉爾、史達林在蘇聯雅爾達(今屬烏克蘭)舉行的雅爾達會議。其特點是:

以美國和蘇聯兩極為中心,在全球範圍內進行爭奪霸權的冷戰,但不排除區域性地區由兩個超級大國直接或間接參與的戰爭(如韓戰、越南戰爭、阿富汗戰爭等)。2023年的東歐劇變和2023年的蘇聯解體,標誌著雅爾達體系最終瓦解。

雅爾達體系的特點有:

1.世界兩極格局形成,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大陣營對抗,國際關係以美蘇冷戰為主線。

2.歐洲一分為二,東西歐分別被蘇聯和美國控制。

3.德國一分為二,社會主義的民主德國和資本主義的聯邦德國分別被蘇美控制。

4.朝鮮一分為二,社會主義的朝鮮和資本主義的南韓分別被蘇美控制。

雅爾達體系的內容是什麼?

2樓:想當主語的副詞

雅爾達體制的主要內容

(1)雅爾達體制:美、蘇、英三大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為了各自的利益,就如何結束戰爭、處理戰爭遺留問題以及維護世界和平等問題,通過德黑蘭會議,雅爾達會議,波茨坦會議所達成的一系列諒解協議。

(2)雅爾達體制的實質和作用

實質是美蘇劃分歐洲和遠東的勢力範圍,表明美蘇兩國佔據國際政治的中心位置,歐洲喪失了在世界政治中的中心地位,為戰後世界形成美蘇為首的兩極格局打下了基礎。

2、兩大陣營的對峙,兩極政治格局成為現實

(1)以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陣營形成:a、2023年美國提出杜魯門主義,標誌著美對蘇實行遏制戰略和冷戰政策的開始。b、馬歇爾計畫,為建立統一的西方軍事集團奠定了基礎。

、2023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標誌以美為首的西方帝國主義陣營的形成。d、在遠東,美國獨佔日本,支援蔣介石打內戰遏制中國。e、實施第四點計畫,後來又相繼簽訂日美安保條約。

(2)以蘇聯為首的陣營的形成:a、2023年組成歐洲九國共產黨和工人情報局。b、2023年成立經濟互助委員會。

c、2023年中蘇簽訂友好同盟互助條約。d、2023年建立華約組織、社會主義陣營形成。

(3)兩大陣營的對立:在政治上表現為冷戰,在經濟上表現為封鎖與反封鎖,在軍事上表現為區域性戰爭,韓戰和越南人民抗法戰爭是其代表,在意識形態上是和平演變和反和平演變。

3、國際力量的分化與改組。

(1)戰後民族獨立運動的興起與發展。2023年的亞非會議、2023年的不結盟運動及隨後的七十七集團的出現是三個重要標誌。

(2)中蘇關係的破裂,社會主義陣營解體。

(3)美國、日本、西歐政治關係的變化,帝國主義陣營的分化。

4、兩極格局的終結,經過東歐劇變,兩德統一,華約解散,於2023年12月宣布終結。

5、世界進入格局轉換的新時期。

(1)兩極格局終結是新舊格局演變的標誌

(2)新舊格局演變的原因

(3)當前新舊格局轉換的特點

三、冷戰後世界政治發展的趨勢與特點、

1、世界政治多極化在曲折中發展。

2、國際形勢總體和平、緩和、穩定,區域性戰亂、緊張、動盪。

3、大國關係的深入調整

4、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作用加強。

5、經濟因素對世界政治的影響日益增大。

6、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的因素相互交織,恐怖主義危害上公升。

傳統安全威脅主要指軍事威脅。非傳統安全威脅主要指恐怖主義,貧困、環境惡化、毒品等,美國全面調整軍事戰略,近期的「先發制人」清剿恐怖組織,打擊「無賴國家」,遠期則謀求強化絕對優勢,其他主要軍事大國也加大軍事投入,調整軍事戰略,理由也是適應反恐的需要。

7、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有新的表現

(1)強迫別國接受和照搬自己的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

(2)利用「民主」、「人權」甚至「價值觀」等問題,以各種形式干涉別國內政。

(3)憑藉經濟實力和軍事實力,到處侵略。

3樓:匠欣獨運

雅爾達體系(英文:yalta system),是對2023年-2023年間國際政治格局的稱呼,得名於2023年初美、英、蘇三國**首腦羅斯福、邱吉爾、史達林在蘇聯雅爾達(今屬烏克蘭)舉行的雅爾達會議。其特點是:

以美國和蘇聯兩極為中心,在全球範圍內進行爭奪霸權的冷戰,但不排除區域性地區由兩個超級大國直接或間接參與的戰爭(如韓戰、越南戰爭、阿富汗戰爭等)。2023年的東歐劇變和2023年的蘇聯解體,標誌著雅爾達體系最終瓦解。

雅爾達體系的主要內容有

1、打敗德,日法西斯,並在兩國徹底剷除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以防止法西斯主義東山再起。

2、重新繪製戰後歐亞地區的政治版圖,特別是重新劃定德國,日本,義大利等法西斯國家的疆界及其被占領地區的歸屬於邊界。

3、建立聯合國際組織,作為協調國際爭端,維持戰後世界和平的機構。聯合國的核心機構安理會的表決程式實行「雅爾達公式」,即「大國一致原則」。 以美蘇中英法五大國為核心,以聯合國為主導,保護中小國家的安全,維持世界和平。

4、對德,日,意的殖民地以及國聯的委任統治地實現託管計畫,原則上承認被壓迫民族的獨立權利。

雅爾達體系解體

蘇聯雖然成為惟一能與美國抗衡的超級大國,但其國內政治生活僵化,經濟機制活力衰退,經濟發展迅速下降,社會矛盾重生,2023年,戈巴契夫上台執政,提出了加速社會與經濟發展的改革方針,推行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然而,改革走進了死胡同。

東歐劇變使社會制度發生改變,新政權向西方靠攏,是蘇聯構築的政治,經濟,軍事體系全線崩潰。

蘇聯公布《蘇維埃主權共和國聯盟條約》使蘇聯變成乙個鬆散的邦聯。爆發了八一九事件。改變了蘇聯國內政治力量的對比,國家政權性質發生了根本的改變。

2023年12月,俄羅斯等11國領導人簽署《阿拉木圖宣言》蘇聯完全解體,戰後存在40多年的兩極格局崩潰。

雅爾達體系的影響

4樓:

雅爾達體系的性質和影響。

雅爾達體系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導致建立的新的世界格局。所謂世界格局,指的是一種相對穩定的國際關係結構。一種世界格局的形成,是世界各種力量經過不斷的消長變化和分化組合,從而構成一種相對穩定的均勢結果。

一種世界格局的解體,則是這種均勢逐漸被打破,再也無法保持下去的結果。在近現代史上,每次大的國際戰爭之後,戰勝國都要召開國際會議締結國際協議,根據自身的利益和實力對比重新劃分邊界和勢力範圍,安排戰後世界秩序,建立一種新的國際關係格局,如維也納體系和凡爾賽——華盛頓體系。所不同的是,雅爾達體系從戰爭後期即開始著手安排;其時間之長主宰世界達半個世紀;範圍之廣遍及世界各地。

其影響的深度和廣度遠大於以往的國際格局。

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具有反法西斯的正義性和社會主義國家的介入,作為這場戰爭產物的雅爾達體系有其歷史的進步性。它倡導和平民主的原則,在處置戰敗國使之民主化以及承認被壓迫民族獨立自治等方面都體現了這一精神;它承認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性,主張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共處與合作,將蘇聯和美英兩種不同社會制度國家間和平共處納入了國際關係體系。這對戰後蘇聯和東歐各國的社會主義事業、對中國革命的勝利和加強社會主義蘇聯在世界事務中的影響都起了好的作用;它倡導建立的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和發展方面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雅爾達體系消極的一面也是顯而易見的。它無視別國利益,一切問題均由大國控制和安排,體現出大國強權政治的特徵。如討論波蘭重建問題沒有波蘭代表參加、揹著中國同意蘇聯對日作戰的條件,嚴重損害了中國的主權以及對德國、日本的處置和對朝鮮軍事分界線的劃分等,無不深深地打上了大國強權的烙印,也給日後世界帶來了許多紛爭和動盪。

它建立在美蘇實力均勢的基礎之上,事實上劃分了美蘇的勢力範圍,幾乎在所有問題上都充滿著美蘇相互妥協鬥爭、共同主宰世界的因素。所以,雅爾達體系實質上是美蘇兩國根據自己的戰略需要,對世界格局作出的兩分天下的劃分,是大國強權政治的產物。

雅爾達體系出現以前,世界格局的重心一直在歐洲。一戰以前,主要是英國和法國、德國為爭奪世界海上霸權和殖民霸權而激烈角逐,它們的關係對國際局勢有重大影響。一戰以後,出現了美國與英國爭奪世界霸權的鬥爭,但優勢仍在西歐,英法操縱國聯就是明證。

二戰後,美蘇在國際關係格局中取得主導地位,分別成為西方資本主義陣營和東方社會主義陣營的盟主。美蘇矛盾成為國際關係的主要矛盾,隨著美蘇力量對比的消長,國際政治秩序隨之發生變化。這就意味著以歐洲為中心的傳統的國際格局被美蘇兩極格局取代,國際關係進入了乙個新時代。

正因為美蘇兩極格局建立在雅爾達體系之上,因此,雅爾達體系確立的過程,也就是兩極格局形成的過程。而兩極格局的崩潰也就意味道著雅爾達體系瓦解。

5樓:醬醬又瘦了

基本維持戰後世界和平;

提倡不同社會制度國家之間的共處與合作;

民族解放運動空前高漲,推動世界殖民體系逐漸瓦解;

帶有大國強權政治色彩,嚴重損害部分國家利益;

二戰是國際格局從歐洲中心成為走向美蘇對峙兩極格局的真正轉折點

6樓:

雅爾達體系是二戰後形成的新格局,即美蘇兩極主導世界的格局,雖然現在蘇聯解體了但美國仍然主導世界,並未出現新的世界格局

(12分)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總體來說,它(雅爾達體系)共同制約了美國與蘇聯在產生任何爭端時的行

7樓:大神

試題分析:

本題是全國新課標文綜卷歷史考題的特色題目,旨在真正的選撥出具有歷史學科素養的學生。該類題的一般解題思路是:概括材料觀點和資訊,對材料觀點進行正確或錯誤的判斷,然後結合教材提供的歷史事實進行例證式的分析和評價,或者是對材料裡某種觀點的個性認識。

同時建議學生一定注意要求是材料裡的資訊還是教材的資訊作為說明的依據。最後學生一定要注意括號內的具體要求,是乙個觀點還是多個觀點的評析。就本題而言,評材料關於雅爾達體系對戰後國際局勢影響的觀點,首先應該概括出其觀點是什麼,比如:

雅爾達體系是美蘇兩國因交易和對立而暫時妥協的結果。然後從材料或教材資訊出發,進行分析和評價。 學生做此類題一定要將史實和觀點結合緊密,不可簡單一筆帶過,一定要有嚴密的邏輯推理。

什麼是雅爾達體系

雅爾達體系是什麼(用幾句話歸納),但為什麼說,東歐劇變和兩德統一,結束了戰後40多年來美蘇在歐洲對

8樓:梁台影

當年二戰沒結束時,幾大國首腦(沒有中國)在蘇聯黑海沿岸克里公尺亞半島上的雅爾達城開會,簡單地說,戰爭即將勝利,這一次會議是系統討論軸心國投降後世界利益分配的問題。擁有強大海軍/陸軍,而且國家資源為海量的美國和蘇聯成了會議上的主角。

所以,雅爾達體系就是以美蘇兩國為主角的世界各主要區域勢力劃分體系。這更多的是體現在資本主義/社會主義陣營國家的對峙上,體現陣營對抗特徵(社會主義/資本主義陣營)。

這個體系中,很自然,曾有最高度文明的歐洲,在雙方一家一半後成為了對抗的重點。兩德統

一、東歐劇變,徹底抽空了蘇聯在歐洲的勢力範圍。再加上戈巴契夫主動放棄對抗,所以美蘇在歐洲也就不再可稱為「對峙」了。

之後蘇聯解體,兩超變一超,只剩下美國一家,雅爾達體系也就基本崩潰了。

為什么有種為他人而活的感覺?是對還是錯

是啊!人們總是說 要為自己而活,可是當我們遇到麻煩和困境的時候。我經常抱怨生活的不公!感覺好像是在為別人而活,可是實際上我們是在給自己 創造未來!但是每當我們退縮的時候,我們好像也有種為他人而活的感覺,可是那時我們在為我們自己打拼!心態問題吧 我給你的意見,你看行嗎?1.用心另眼看世界吧,這世上不是...

核桃對身體有什么好處?是容易發胖的東西嗎

核桃適量吃可以 核桃裡含大量核桃油吃多了容易上火發胖 核桃含大量脂肪,所以能潤腸 大便秘結,並可使消瘦的人增重。核桃仁中的脂肪酸主要是亞油酸,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是人體理想的肌膚美容劑。核桃中含有銅,在酶活性 頭髮生長和色素沉著 結締組織發育和血紅細胞形成中起著重要作用,經常食用有潤肌膚 烏髮的作用...

對世界的認識越大,越發覺自己無知為什么

世界很神秘唄,當你想探知它的神秘時,就會覺得自己不具備一些本領。可若是在你自己的範疇中時,你又會覺得自己很強。進入社會和這個的感覺一樣。這是乙個很正常的現象,這個世界的奇異的東西有許多,是人類跟本無法想像的,如果有人認為自己很聰明,能洞知這個世界的一切,那就是自大了!畫乙個圓圈,圈裡的是你知道的,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