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洪武年間洪桐縣棗林莊是哪個省

2022-10-02 21:55:11 字數 3585 閱讀 6512

1樓:匿名使用者

「問我祖先來何處,【山西洪洞大槐樹】」。這一膾炙人口的民間俗語,極其生動形象地反映了山西洪洞大槐樹,在我國移民史上的重要地位和炎黃子孫對洪洞大槐樹的眷戀之情。

據史、志、族譜等文獻記載和眾多的專家學者調查考證,洪洞大槐樹移民多為有組織的官方移民,始於金初天輔年間(公元1117~1123),延至清代乾隆時期(公元1736~1795),歷經金、元明、清四個朝代,時間跨度達六百餘年。移民次數在20次以上,有確鑿文獻記載的即有18次。其中以明朝洪武年間移民次數最多(10次),規模最大,移民量達80萬以上。

移民姓氏,幾乎涵括了北方常見的一百多個姓氏。

洪洞大槐樹移民,多為官方組織的強制性移民。每次移民都發給川資、路引,並在安置地根據人口,發給土地、種子、耕牛、農具,並免除三至五年的錢、糧稅收,是歷代移民中最為成功的範例。

洪洞大槐村移民,多來自太原、平陽、澤、潞、遼、沁及汾州、代州等府州各縣。移民流向主要是山東、河南、河北、北京、安徽、江蘇、陝西、甘肅、寧夏、內蒙古等地,而後輾轉遷徙,播向神州大地。使洪洞大槐樹成為中國歷史上移民次數最陽為眷戀的尋根問祖的朝宗聖地。

2樓:匿名使用者

洪桐也叫洪洞縣 山西省 現在就在洪洞縣 明朝大移民好地方人就是從那移出來

明朝洪武年間,四川有個駙馬縣嗎?現在叫什麼縣名?

3樓:

山東有很多人據說是明朝洪武年間從四川成都駙馬縣遷徙過來的但是據考證,元、明二朝,四川根本沒有設定過駙馬縣,而且洪武年間也存在從四川向外遷徙的可能性(據說元朝末年還有可能),所以可能是口誤

可參考:《關於明朝初年成都籍民眾遷徙山東考》

4樓:匿名使用者

說是在成都,好像撤消了

棗林莊是在山東還是在山西

5樓:雄風儒將

山東棗林莊:明朝開國以後,朱元璋在家鄉設了乙個跨越淮河兩岸的鳳陽府(至今鳳陽縣),鳳陽府轄境雖然很大,但因長期戰亂、災荒、瘟疫的三重打擊,人口十分稀少,至洪武十一年(1378)人口還不到13萬。為彌補人口的不足,明**下令從蘇、松、嘉、湖、杭五府和山東、山西及江南移民。

而山東濟南、兗州,特別是兗州移民至鳳陽西部之民的後代,多稱祖上為棗林莊。棗林莊在何處呢?就是現在山東滋陽縣城北谷城鄉南部黃土平原,安邱府村民委員會駐地,這個地方是清朝康熙年間才稱作「棗林莊」也。

6樓:匿名使用者

提起大槐樹村移民,在歷史上那可是赫赫有名的,大槐樹的移民,在全國各地也多有相關傳說。 **)傳說中的項城人是從山西洪洞大槐樹的乙個叫棗林莊的地方遷移過來到項城的,棗林莊是否至今還在?我無從考證,希望老家為山西洪洞的同事或者對大移民有一定考證經驗的人能夠指說一二。

但鄉親們都認為棗林莊就是項城移民的老家,為了紀念從棗林莊移民的遷徙,項城人至今還流傳著一種很濃厚的紀念禮物。那就是每年過年的時候,項城的人家每家每戶都要做棗山,所謂棗山,就是類似於陝西合陽、韓城一代所做的花饃相似,就是將發酵的賣麵擀成圓片,用到從中間切開,把切開的兩個半園相對,用筷子從中間一夾,一朵四瓣面花就出來了然後在每個瓣上插個紅棗,成為了乙個棗花饃,將棗花饃擠成山形,用一大塊面擀成麵片作為托子拖起來,就成為了棗山。棗山層層疊疊,再飾以麵花,精巧著有做成各種各樣的圖形,紅棗白面,紅白相間,非常好看。

蒸棗山一般是在臘月二十以後全家蒸過年吃的饃的時候在最後一鍋籠的時候才蒸的,蒸過年饃一般邀請村子裡幾個婦女來幫忙的,於是做棗山也就大家集思廣益,做出來的棗山過年的時候擺放在客廳後牆的正中間,上面放上壓歲錢(美名其曰給老天爺的壓歲錢),兩邊各為乙個紅蠟臺,後面上為老天爺像,中堂掛畫,在燭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甚為漂亮。

7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有個棗林鎮,棗林莊現在沒有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聽老人家說也是山西洪桐縣棗林莊三顆大槐樹下均民 均來的 是元末明初 我是河南鄲城的姓王我是二十三世上的

山西省夕陽縣棗林莊老鴰巷,我是沈氏家族聽老輩說我們是從山西省夕陽縣老鴰巷搬到安徽淮南的,山西到底有

棗林莊是在山東還是在山西

9樓:沃靜柏

北京市通州區張家灣鎮棗林莊  位於通州區中部。張家灣鎮轄村。位於京沈高速公路南側、涼水遊西偏。西臨三間房飛機場,東濱涼水河,北接大辛莊,南毗中辛莊。因棗樹成林,故名。

遼代以前,此處是雍奴藪遼闊沼澤北部中一較大島嶼,四周湖水漣漪,葦蒲叢生,天鵝成群棲息。遼建陪都南京于燕京(今宣武區一帶)後,帝后王公率大批隨從、武士至此處湖沼中遊獵,放海東青鬥擒天鵝。每春即此,規模頗大,遂仿東京弋獵場所亦名湖沼曰延芳澱。

隨之,一些服務性行業便迅速發展起來。在經常聚獵之地,商業活動甚為活躍,方被帶入南京(今宣武區一帶)之今新疆區域回民便來至此處,做定點買賣,以適應遊獵活動需要,久之定居下來。狩獵活動過後,因此處水草豐美,便開始於此放牧牛羊漸成村落。

金元兩代,進廷對種植棗樹有嚴格規定,要求近郊農民每丁必須栽植棗樹,一為宮廷享用,二為備荒,京郊農民無不奉令植棗。此處土質黑粘肥沃,適宜棗林生長,漸而成林。村落位於棗林之側,且著稱於世,遂定名為棗林莊。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圖,搜了一下,在洪洞到霍州方向有乙個棗林莊,不過貌似離霍州近一點,都屬於臨汾市,望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山東,不過山東人有好多是很久以前從山西遷徙過來的

河北省大名縣王氏家族三兄弟明朝洪武年間從山西大槐樹下遷來,誰知道姓名?

12樓:匿名使用者

洪武初年中原人口稀少,山西素來安定,便從山西移民實行人口大遷移,洪洞大槐樹由於地理位置因素成為山西移民聚居的中轉站,人數眾多,族系頗雜,無可考藉

13樓:00東九

我感覺有相似 弟兄三個不是走失乙個嗎? 我也是王姓現居吉林

14樓:寓君依龍淋然圈

說都家能認家人了,我也是王姓我的都家是黑黃都九甲,有同都家的嗎?

15樓:快捷鍵六角恐龍

邯鄲磁縣有一戶人家有族譜記載明洪武年間兄弟三人從山西洪洞大槐樹遷徙而來

16樓:談天廬主

我家王姓是從大名的張鐵集遷出來的。

17樓:

我家也是從山西遷到河北家譜丟了

18樓:山西

王樓有本族譜第乙個叫王剛你可以去看看

19樓:小黑哥在路上

我們這支王姓也是那個年間從洪洞大槐樹遷到張家口的,現在也是一輩三個字一輩倆個字,我們屬於那個王氏祠堂的了?

20樓:網路暴民放過我

我家是洪武年間大槐樹來到河南安陽的,到我是21世,再往前就無據可考了

洪武年間山西洪洞大槐樹移民所涉及的姓氏以及歸屬

2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洛寧縣的就是從那時候遷的。崔氏

22樓:匿名使用者

朱姓從**遷出移民後又遷到**

明朝萬曆年間的銅錢值多少,乙個明朝的銅錢能值多少錢?

萬曆bai的銅錢有很多版別的啊du,明朝萬曆四年 zhi公元1570 鑄造 dao。仿造嘉回靖錢制,有小平,折二兩答 種。光背者比較多見。少數小平錢背有 工 天 公 正 江 河 釐 等字,其中 釐 表示值銀一厘。背 河 戶 者極少見,頗高。折二錢鑄量也多,製作精良,偶有背星月者,頗高。還有銀質 萬曆...

明朝萬曆年間哪個將領是赴朝鮮抗倭平安歸

萬曆朝鮮之役其實是分為了前後兩次大規模作戰。中間隔了幾年的議和時間。第一次大規模入朝作戰,李如松帶的大部分高階將領 李如柏 楊元 祖承訓等等 都平安回來了。第二次大規模入朝作戰,武將將領這方面一開始時麻貴統一指揮,後來是分了四支幾乎互不統屬的人馬,麻貴 董一元 陳璘 水軍 劉綎,這幾個高階將領都可以...

請解釋一下為什麼明朝年間想劉瑾 魏忠賢之類的掌權太監如此之多?罪魁禍首又是誰

因為皇帝昏庸無能,導致宦官專權 明朝作惡多端的太監劉瑾做了什麼事情 為什麼劉瑾太監這麼壞?皇帝讀書多了自然明事理 太監身體有缺陷 所以對權利和財富的慾望特別強烈皇帝不管事正好大權獨攬 方便他們斂財 是太監心裡都不平衡,他們一心想證明自己雖殘缺,卻要比正常人權高勢重,這樣來平衡他們的心理 這主要還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