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夏聲的主要成就

2022-10-01 09:25:03 字數 5415 閱讀 3741

1樓:匿名使用者

系統學習法,是指把所學內容當成是乙個系統看待,力求從大方向出發指導學習,這樣,在學習和複習的時候不是按部就班按章節行進,而是先模糊概括,再逐漸在大框架下逐步明晰細節、完善結構、針對缺陷和不足專攻的學習方法。

系統學習法更象是乙個補缺的方法。不懂,或者認識模糊就是「缺」,必須要將其及時補足。特別是框架已經搭好,需要為裡面填充內容的時候。

系統學習法的關鍵不在「學到了什麼」,而是「還有什麼沒學好」,把精力和時間放在還沒學好的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任何學習的內容,都是相互聯絡,相互作用的。而任何出題都不過是這些關係的形式轉化(變形)、疊加而已。由於各部分間存在著聯絡,由每乙個部分都可以拉起樹狀結構。

每乙個部分都可以是中心,都可以是基礎,都可以充分有效地發散開,讓其他部分為其服務。

先從整體來把握學習物件。即「看山是山」。再把物件合理分解,認識各部分的特點,尋找以前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弄清具體關係和來龍去脈。

即「看山不是山,是泥土、一塊塊岩石、樹木、一株株花草……」。

積累是系統學習法對部分的要求。不需要大的成功,只需要保證每天哪怕是一丁點的進步,積少成多,最後的結果總能夠讓人瞠目結舌。在相當多的情況下,成功都是很遙遠的。

人如果都是將時間放在等待機遇上,那往往會一事無成。

要有種超越的精神來維繫進取。即使所學的方法和技巧已經很好,也還要更好,並且相信自己能更好。這就要分析原學東西的長處和短處,吸取精華,找出缺陷並思考對策。

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dan521771881

學習是什麼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學習是什麼》。

學習,是什麼?是人類靈魂的鑰匙,開啟了智慧型之門!是湛藍湛藍的天空,讓小鳥自由的飛翔!

學習,是什麼?是神秘的太空,等待我們去探索、去發現!是知識的寶庫,裡面有我的一方淨土!

學習,是什麼?是我們身邊快樂的源泉,帶給我們幸福,帶給我們滿足。因為我們學習,所以我們快樂、我們充實、我們成長、我們進步!

在這個世界上,在成功者的隊伍裡面,很多人並不見得很聰明,在失敗者的隊伍裡面很多人並不見得很愚笨。其實,有一樣東西比聰明的腦袋更重要,那就是持之以恆學習的意志!乙個人的貧窮很大的程度是心靈的貧窮,乙個人的成功很大程度是學習心態的成功!

乙個嬰兒剛生下來,他將來的一切都是未知數,沒有誰知道也不可能知道他將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環境的改變,世道的艱辛,人情的冷暖,人們的學習心態、學習意志、學習環境就會慢慢地發生改變,這樣的改變將會導致人與人之間最終的差距,於是,有些人很成功,有些人很失敗;有些人很出色,有些人很平庸;有些人很幸福,有些人很痛苦。你想在這個激烈競爭的社會成為乙個很成功、很出色、很幸福的人,關鍵在於你有沒有樹立一種學習就在身邊的心態!

有沒有一股不管是主觀因素還是客觀因素都打不垮的持之以恆學習的意志!讀書學習可以讓人類獲得最寶貴的財富,它是採掘不盡的富礦,是經驗教訓的結晶,是走向未來的基石;它

3樓:可樂46塊錢

系統學習就是一種學習方法啦。大概是籠統地且整齊地整理知識點

4樓:生活自我

就是給自己的學習整理出乙個框架,分清什麼是馬上做,什麼是不必現在做,將學習分為幾個階段,一步一步的去完成,有計畫有規律的去學習,讓自己的學習更系統更全面

5樓:桃源的敬準

系統學習就是對所學知識有乙個巨集觀整體框架,能對知識分門別類而且能聯絡在一起的學習方法。能夠讓學生更系統全面的了解,有利於鞏固和提高。

6樓:高新軍

所為系統學習,就是有目的有規律的學習!!!

學習的含義是什麼?

7樓:月似當時

學習的含義是:指通過閱讀、聽講、思考、研究

、實踐等途徑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學習分為狹義與廣義兩種:

狹義:通過閱讀、聽講、研究、觀察、理解、探索、實驗、實踐等手段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是一種使個體可以得到持續變化(知識和技能,方法與過程,情感與價值的改善和昇華)的行為方式。例如通過學校教育獲得知識的過程。

廣義:是人在生活過程中,通過獲得經驗而產生的行為或行為潛能的相對持久的行為方式。

引證解釋

小鳥學飛。《禮記·月令》:「鷹乃學習。」 陳澔集說:「學習,雛學數飛也。」

《史記·秦始皇本紀》:「士則學習法令闢禁。」

有關於學習的名言警句: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增廣賢文》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論語》

學習知識要善於思考,思考,再思考。——愛因斯坦

學而不用則廢,用而不學則滯;學用必須結合,二者缺一不可。——周海中

我們一定要給自己提出這樣的任務:第一,學習,第二是學習,第三還是學習。 ——列寧

在尋求真理的長河中,唯有學習,不斷地學習,勤奮地學習,有創造性地學習,才能越重山跨峻嶺。——華羅庚

8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學習的釋義:獲得知識培養技能產生認知。

學習[xué xí]

學習,是指通過閱讀、聽講、思考、研究、實踐等途徑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學習分為狹義與廣義兩種:

狹義:通過閱讀、聽講、研究、觀察、理解、探索、實驗、實踐等手段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是一種使個體可以得到持續變化(知識和技能,方法與過程,情感與價值的改善和昇華)的行為方式。例如通過學校教育獲得知識的過程。

廣義:是人在生活過程中,通過獲得經驗而產生的行為或行為潛能的相對持久的行為方式。

造句(1) 我們學習要踏實認真,不要好高騖遠。

(2) 青少年要珍惜時間,努力學習,莫等閒白了少年頭。

(3) 學習外國的經驗,要結合中國的國情,不能抄襲別人的做法。

(4) 對待學習較差的同學,我們要幫助他,不要恥笑他。

(5) 我一定要為父親爭氣,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9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的含義就是鍛鍊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豐富自己的生活和社會等各方面知識,是為以後步入社會打好堅實的基礎!

10樓:玉長順本碧

建構主義認為,知識不是通過教師傳授得到,而是學習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會文化背景下,借助他人(包括教師和學習夥伴)的幫助,利用必要的學習資料,通過意義建構的方式而獲得。由於學習是在一定的情境即社會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的幫助即通過人際間的協作活動而實現的意義建構過程,因此建構主義學習理論認為「情境」、「協作」、「會話

」和「意義建構」是學習環境中的四大要素或四大屬性。

由以上所述的「學習」的含義可知,學習的質量是學習者建構意義能力的函式,而不是學習者重現教師思維過程能力的函式。換句話說,獲得知識的多少取決於學習者根據自身經驗去建構有關知識的意義的能力,而不取決於學習者記憶和背誦教師講授內容的能力。

11樓:蘇幕遮

溫故而知新。這是我對學習的理解,新東西要接觸,接觸過的東西也要繼續溫習,當然了,學習建立在好的方面,壞的方面就是學壞了不叫學習了

12樓:容令梅仁振

學習就是學會人生的思考,乙個人經歷的越多就越成熟

13樓:帥氣的鳴人

在我國,學習這一詞,是把「學」和「習」復合而組成的詞。最先把這兩個字聯在一起講的是孔子。孔子說: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①意思是,學了之後及時、經常地進行溫習,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嗎?很明顯,學習這一復合名詞,就是出自孔子的這一名言。

按照孔子和其他中國古代教育家的看法,「學」就是聞、見,是獲得知識、技能,主要是指接受感性知識與書本知識,有時還包括思的含義在內。「習」是鞏固知識、技能,一般有三種含義:溫習、實習、練習,有時還包括行的含義在內。

所以學習就是獲得知識,形成技能,培養聰明才智的過程。實質上就是學、思、習、行的總稱。

14樓:傑克史努比

按照我的理解呢~學呢,就是「學無止境」,習呢~就是「溫故而知新」

好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15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星辰風

小學生的學習方法有哪些小學生學習方法的三條途徑要讓學生取得掌握學習方法的最佳效果,必須找到符合兒童年齡特徵、個性特點、知識水平和學習內容的途徑。而這樣的途徑亟待我們在實踐中研究、探索、總結。依據有些教師摸探到的經驗,小學生掌握學習方法,在課堂教學中,通常的途徑可以概括為三種。

1.指明——嘗試指明,是教師主動的指點、提示、說明;嘗試,是學生照教師指明的那樣去試著做。學法的掌握,如同知識的獲得一樣,有乙個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不會到會的發展過程。開始,在很大程式上要靠教師在教給知識的過程中,主動明確的指點。

諸如怎樣發言答問,怎樣執筆寫字,怎樣拼讀音節,怎樣觀察插圖,怎樣識記字形理解字義,怎樣讀詞讀句,怎樣組詞造句,怎樣說完整的話等等,都需要教師在向學生提出學習要求的同時,——講明學習的方法。不單對初入學無知少法的學生需要事先指明,就是中高年級已經掌握了一些知識和學習方法的學生,在進入較難的學習內容時,也需要事先指明。如運用中心句作段意的方法;連線段意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的方法,在概括文章主要內容,分析作者寫作目的的基礎上歸納中心思想的方法等等,也都要在第一次接觸這些方法時由教師事先指明。

但只有教者的指明,沒有學生的嘗試和運用也是不行的。只有結合學習實踐,運用指明的學習方法,進行反覆多次的練習,收到預期效果時,才能說掌握了這種學習方法。2.示範——摹仿 示範,是教者用教法為學生的學法做

個人學習小結

16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博航教育

個人培訓總結個人校本培訓總結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是教師的終身必修課,在資訊化時代,只有堅持不斷的學習,才能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而不致於落伍。通過一年來的學習,我進一步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新課標解讀,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

下面是我通過校本培訓獲得的幾個方面的體會:

一、加強以愛為中心的師德修養。每學期學校教導處都要加強以愛為核心的師德修養教育。通過學習,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比母愛更偉大的愛,因為它不帶任何的前提條件,這種愛,不僅體現在對學生生活的關心、學業的幫助,也包括積極的鼓勵,遠大理想的引導,更體現在教育教學的每個環節之中。

這不僅是教育教學的客觀需要,也是教師個人品德的具體體現,更是維護每個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保護學生基本人權的根本保證。

二、在教學活動中,學生才是主人新課程倡導的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性學習,都是以學生的積極參與為前提,沒有學生的積極參與,就不可能有自主、**、合作學習。實踐證明,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參與的深度與廣度,直接影響著課堂教學的效果。學生所回答的問題、提出的問題,是否建立在第乙個問題的基礎之上,每乙個學生的發言是否會引起其他學生的思考;要看參與是不是主動、積極,是不是學生的自我需要;要看學生交往的狀態,思維的狀態,不能滿足於學生都在發言,而要看學生有沒有獨立的思考。

一些課表面上看熱熱鬧鬧,學生能準確地回答教師提出的問題,但很

夏商西周農業的主要成就和評價,夏商西周農業發展的表現

夏 商 西周時期,主要的農業生產工具是木 石 骨 蚌農具。主要有骨穭 耒耜 石鏟。耒耜是耕地翻土的農具 耒是耒耜的柄,耜是耒耜下端的起土部分 石鏟用於墾荒 翻地。此外還有石刀 石斧 石鐮等。青銅農具在夏朝開始出現,但很少使用。商朝已有部分青銅農具用於農業生產。西周時期青銅農具顯然比商朝有所增加。钁,...

胡適的主要成就胡適有什麼成就?

主要成就 1 學術成就 首先,胡適對中國近三百年來的學術研究作了總結。他把整理國故或國學研究納入了他的 中國文藝復興 的範疇之內,並發表了 說儒 這不但是胡適治學的巔峰之作,也是1930年代中國近代文化史上成就的代表作。其次,胡適對中國哲學的貢獻在於他為實現中國傳統哲學的現代轉換所做出的努力。中國近...

謝混的主要成就

謝混在東晉末年和殷仲文首倡山水詩,沈約在 宋書 謝靈運傳論 曾稱 仲文始革孫許之風,叔源大變太元之氣 但二人寫作山水詩的成就不大,玄言成分依然相當濃厚,描寫技巧也不夠成熟。至劉宋謝靈運,終於以清新的山水詩取代了枯燥的玄言詩,完成了詩風的變革。謝混的詩作 遊西池 一反玄言詩風尚,對東晉詩風的推移具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