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的主要成就胡適有什麼成就?

2021-03-05 08:33:23 字數 6127 閱讀 6103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成就

1、學術成就

首先,胡適對中國近三百年來的學術研究作了總結。他把整理國故或國學研究納入了他的「中國文藝復興」的範疇之內,並發表了《說儒》,這不但是胡適治學的巔峰之作,也是2023年代中國近代文化史上成就的代表作。

其次,胡適對中國哲學的貢獻在於他為實現中國傳統哲學的現代轉換所做出的努力。

中國近現代哲學史上,自胡適開創之後,又有一批哲學家如熊十力、梁漱溟、馮友蘭、金岳霖和馮契等人不斷的在哲學思想上的精進,這不僅彰顯了中國哲學的現代化征程,而且顯示了胡適在中國傳統哲學現代的轉換中所作的開創之功。

2、文學成就

2023年1月,胡適在《新青年》上發表《文學改良芻議》,其後陳獨秀高張「文學革命」大旗,由此二人成為文學革命的領軍人物。在提倡白話文、反對文言文的文學革命中,胡適堪稱開路的先鋒,作出了重大的貢獻,被譽為「中國文化革命之父」。

3、教育成就

胡適曾執教高校,高徒中包括牟宗

三、羅爾綱、顧頡剛、俞平伯、傅斯年等。  其中顧頡剛還表示他的整套治學方法是看胡適《水滸傳考證》一文看來的。

三十年代,胡適獨具慧眼,提拔、任命、幫助梁實秋完成了日後號稱梁實秋對文壇的三大功績之一的翻譯莎士比亞全集。陳之藩與胡適為忘年之交,赴美留學得到胡適贊助。致胡適信件收入《大學時代給胡適的信》。

季羨林雖不是胡適的學生,但歸國初期也受到胡適提拔。

擴充套件資料

胡適的思想主張:

1、實驗主義

胡適師從美國"實驗主義"大師約翰·杜威,他的文章,往往富有實驗主義的精神,很有建設性。

2、自由主義

對於別人的意見和觀點不要輕易去否定或肯定,也不要以為自己的觀點是絕對的正確。胡適要告誡的容忍異己的聲音,自由的前提是容忍,這樣社會才會真正的自由。

3、大同主義

胡適認為,法律應該對任何人都有約束的。需要依法而治,就需要法律的普遍性。

4、樂觀主義

胡適不提倡東方的聖人那種無為。人生在於奮鬥,即使在潦倒的窘境,也要對前途有起碼的樂觀和自信。一步一步都可以躊躇滿志,把每種進步都看成是巨大的希望,這正是胡適對於人生的樂觀。

2樓:小顏

胡適對中國近三百年來的學術研究作了總結。

胡適把整理國故或國學研究納入了他的「中國文藝復興」的範疇之內。

胡適發表了《說儒》,這不但是胡適治學的巔峰之作,也是2023年代中國近代文化史上成就的代表作。

胡適將禪宗史研究的問題點,由西天二十八祖的傳承問題,轉為禪宗革命家本身的問題。胡適的論斷承載了日後的許多成果與成就。 胡適哲學思想不在於胡適提出的學術觀點的本身,而是在於他在思想史上的開創性及其深遠的影響。

使中國傳統哲學真正步入現代化程序的第一人,就是胡適。正是胡適於2023年2月出版的《中國哲學史大綱》(卷上)第一次突破了千百年來中國傳統的歷史和思想史的原有觀念標準、規範和通則,成為一次正規化性的變革。這一變革確實起了典範的意義和前驅的作用,它不僅給當時學術界以破舊創新的空前衝擊,影響了一批學人如梁啟超、顧頡剛、郭沫若等,就是在以後的八十餘年的風風雨雨中,甚至在今天,它仍然為人們所肯定。

其次,胡適對中國哲學的貢獻在於他為實現中國傳統哲學的現代轉換所做出的努力。中國近現代哲學史上,自胡適開創之後,又有一批哲學家如熊十力、梁漱溟、馮友蘭、金岳霖和馮契等人不斷的在哲學思想上的精進,這不僅彰顯了中國哲學的現代化征程,而且顯示了胡適在中國傳統哲學現代的轉換中所作的開創之功。因為中國傳統哲學的現代轉換,是在胡適的勇於創新精神的燭照下不斷向前推進的。

當歷史行進到前「五四」時期時,曾給傳統詩歌以極大衝擊,但最終陷入困境的轟轟烈烈的「詩界革命」已經結束,喧囂一時的中國詩壇開始趨於沉寂。

然而,正是這一相對蕭條的時期,詩壇卻出現了一種聲勢並不顯赫,但卻十分深刻且與前代「詩界革命」有著本質區別的詩歌革新,——胡適前「五四」白話詩「嘗試」。

從語言方面來看,胡適引入了新名詞與開拓了新意境。

從形式方面來看,胡適則在詩界革命「舊瓶裝新酒」的基礎上,採用多種革新方法,進一步把詩歌的外在形式導向了更加廣闊、更加自由的領域。

在句式上,胡適遵其「作詩如作文」和「不避文的文字」的主張,採用「散文化」的方法,打破舊體詩的章法結構和格律要求。

在詩體上,胡適採用「背律向古」與「借用西方」的方式,向著「自由化」的目標進行了多種認真的嘗試。

在風格上,胡適此時期的詩作顯示出了清新、平實、自然的特徵。如他的「白話詩八首」就在其純白的語言、活潑自由的形式,以及所描寫的日常社會情狀和抒發的個人生活情感之中,顯示出了樸實與清新之風。

正是以胡適這些「溝通新舊兩個藝術時代橋梁」的前「五四」白話詩為標誌,中國詩歌結束了其幾千年來在古典形態裡的發展變化,初步確立了中國詩歌新的藝術形態,轉換了中國詩歌古典與現代的題型,開始了乙個偉大的「新詩紀元」。 ***(歷史學家,漢學家):對於這樣乙個啟蒙式的人物,既不能用中國傳統經師的標準去衡量他,也不能用西方近代專業哲學家的水平去測度他。

他在西方哲學和哲學史兩方面都具有基本訓練則是不可否認的。這一點訓練終於使他在中國哲學史領域中成為開一代風氣的人。

季羨林(古文本學家,歷史學家,作家,語言學家):胡適是乙個書生,說不好聽一點,就是乙個書呆子。舉一小事稱,胡適一次會議前宣告要提前退席,會上忽而有人談到《水經注》,胡適之先生立即精神抖擻,眉飛色舞,口若懸河起來,乃至忘了提早退席這件事。

張中行(學者,哲學家,散文家):在當時的北京大學,交遊之廣,朋友之多,他是第一位。是天性使然還是有所為而然,這要留給歷史學家兼心理學家去研究;專從現象方面說,大家都覺得,他最和易近人。

即使是學生,去找他,他也是口稱某先生,滿面堆笑,如果是到他的私宅,坐在客廳裡高談闊論,過時不走,他也絕不會下逐客令。

梁實秋(文學家):胡先生,和其他的偉大人物一樣,平易近人。「溫而厲」是最好的形容。

我從未見過他大發雷霆或盛氣凌人。他對待年輕、屬下、僕人,永遠是一副笑容可掬的樣子。就是在遭到挫折侮辱的時候,他也不失其常。

「其心休休然,其如有容。」

唐德剛(美國華裔學者):孫中山先生和胡適之先生都是開這個五百年中西文化新運的旗手。如果濂洛關閩後繼有人,他們都是一代媳婦,萬代祖宗。

如果遊行之後,大旗捲起,那麼胡適之那幾本破書,實在不值幾文。所以我們如果把胡適看成個單純的學者,那他便一無是處。連做個《水經注》專家,他也當之有愧。

這便是海內外「專家」——不論「白專」或「紅專」——之所以低估他的道理。

唐德剛又說:胡適的代表作《中國哲學史大綱》、《白話文學史》皆有始無終,只有上捲而沒有下捲,被黃侃譏諷為缺失下面一截的太監,成了將沒有完稿的**、論著稱為太監的起源。

章太炎(民主革命家、思想家、樸學大師):「哲學,胡適之也配談麼?康、梁多少有些『根』。胡適之,他連『根』都沒有。」

魯迅(文學家,思想家):適之先生的是緊緊的關著門,門上粘一條小紙條道:「內無**,請勿疑慮。」這自然可以是真的,但有些人——至少是我這樣的人——有時總不免要側著頭想一想。

李敖(作家):以他唱重頭戲的地位,四十年來,竟把文史學風帶到這種迂腐不堪的境地,脫不開乾嘉餘孽的把戲,甩不開漢宋兩學的對壘,竟還披著『科學方法』的虎皮,領著『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的補助,這是多麼不相稱的事!

***(無產階級革命家):胡適這個人也真頑固,我們託人帶信給他,勸他回來,也不知他到底貪戀什麼。批判嘛,總沒有什麼好話。

說實話,新文化運動他是有功勞的,不能一筆抹殺,應當實事求是。到了21世紀,那時候替他恢復名譽吧。

3樓:fly我是灰太狼

胡適之先生的了不起之處,便是他原是我國新文化運動的開山宗師,但是經過五十年之考驗,他既未流於偏激,亦未落伍。始終一貫地保持了他那不偏不倚的中流砥柱的地位。開風氣之先,據杏壇之首;實事求是,表率群倫,把我們古老的文明,導向現代化之路。

熟讀近百年中國文化史,群賢互比,我還是覺得胡老師是當代第一人!」

唐德剛:《胡適雜憶(增訂本)》

歡迎guanzhu:讀胡適(hushiduzhe)

胡適有什麼成就?

4樓:匿名使用者

開創中國哲學史研究

創辦新青年,提倡白話文,新文學,開創白話新詩時代整理國故。古典文學研究成就很大,紅樓夢權威。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治學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給歌曲《蘭花草》作詞,廣為傳唱。

6樓:隴月歸

好像是什麼新青年什麼的,忘了

7樓:四葉草

人們對魯迅和胡適做比較研究,大抵從這兩個方面入手:一是比較他們在學術文藝上的貢獻,二是比較他們的為人處世之道。我們也就從這兩方面來進行分析。

對於胡適在學術文藝上的成績,學者們的評價很不一致。近今大陸的某些學者,對胡適的學術成就大加推崇,認為他在魯迅之上,而台灣的新儒家,則直斥其淺薄,別的國學家也一直在對他進行暗批。但從對文化事業的貢獻上看,胡適的功績是不可抹殺的,魯胡二人也是各有千秋。

一般說來,胡適開風氣的作用更大,而魯迅則更深刻。

胡適靠一篇《文學改良芻議》而「暴得大名」,看來似屬偶然,其實卻有其必然性,因為他扣準了時代的脈搏,發出了人們期待的聲音。這只要看看梁實秋後來的回憶,就可以知道這篇文章是如何打動了當時青年的心:「胡適先生的《文學改良芻議》對我而言,確是振聾發聵,把許多人心目中積存已久的疑慮一下子點破了,我頓時像進入了乙個新的境界。

」(《梁實秋**學·序》)胡適後來的許多論著,也每能起到這種啟迪的作用。比如,他的《中國哲學史大綱》(卷上),撇開了傳說中的伏羲、神農傳統,而直接從有文獻可考的老子、孔子說起。這種做法開始曾引起學生的不滿,但他的懷疑精神和評判態度,卻引發了學子的思考,促使疑古學派的興起。

他的《紅樓夢考證》,催生了新紅學,他的《易卜生主義》,則推動了個性解放思潮。胡適這些論著的價值,還不僅在於學科建設本身,同時還引進了一種新的思想方法和治學方法,具有更加廣泛的意義。在文學創作方面,他不但是新詩的開拓者,而且在戲劇和**上也都有新的嘗試,前者如《終身大事》,後者如《乙個問題》和《差不多先生傳》。

所以,胡適在中國現代文化史上,決不是「浪得虛名」,而是有其不可替代的傑出貢獻。

但是,新儒家的批評也不是沒有道理。胡適的創作和論著,的確較淺。《嘗試集》對白話詩有開拓之功,但本身水平並不高,而且舊意境舊格式仍儲存較多,雖然逐步有所揚棄,但正如他自己所說,這些新詩可以看作是纏腳婦人放腳的鞋樣。

《終身大事》在現代戲劇史上自有它的地位,但是,模仿易卜生的痕跡太重,缺乏獨創性和深刻性,難以在舞台上久駐。《乙個問題》和《差不多先生傳》寫得概念化,在文學史上也沒有產生多大影響。他的學術著作《中國哲學史大綱》和《白話文學史》,都只有上半部,沒有寫完,在當時雖然都有很大的影響,但因為寫得不深刻,早已為後起的同類著作所代替。

他的許多作品,大抵只剩下歷史意義,而失卻欣賞價值。

魯迅參加新文化運動比胡適略遲一些。這並非因為他缺乏新的文化思想,而是因為他起步太早,經歷了許多挫折,對文學革命失卻了熱情。還在十年以前,魯迅決定棄醫從文的時候,他就提倡過個性主義了,但卻並不為群眾所理解,既無贊成,也無反對,使人如置身於荒原中,感到無可措手的悲哀;後來又經歷了許多政治上的變故,就失望、頹唐得很了。

但是,當他被老同學錢玄同重新鼓動起戰鬥的熱情時,他便一發而不可收。正因為他有著更多的鬥爭經歷,對中國社會有著更深的觀察,又對中國歷史作過深入的研究,所以他的作品也就更具深度。無論是文藝創作或者是學術研究,凡他所涉及的領域,都到達乙個新的高度。

**、雜文、散文詩、回憶散文,都是顯示「文學革命」實績,代表中國現代文學最高水平的作品;他的白話詩雖然比胡適寫得更具新氣象,但也並不成功,而舊體詩卻寫得極好;他有許多學術研究計畫沒有完成,如《中國文學史》和《中國字型變遷史》,但已出版的《中國**史略》卻是一座高峰,雖然後來在資料上的發現遠遠超過該書,但在史識和論斷上,它至今仍為人所稱道;而且,魯迅在雜文中所提出的識見,也開啟了文學史和思想史研究的門徑,如關於魏晉風度和文章的論述,關於幫忙文學和幫閒文學的提出,都極有意義;還有在文獻的輯佚和校勘方面,也做出上乘的工作。魯迅的作品不但有歷史價值,而且仍有現實意義。

在為人處世上,魯迅與胡適確有不同。一般說來,胡適比較隨和、寬容,而魯迅則較為頂真、急切。這兩種性格各有優缺點。

胡適在魯迅多次對他進行批判和諷刺之後,仍能為他說持平的話,甚為難得。如魯迅生前曾受到陳西瀅的汙衊,說他的《中國**史略》是「整大本的剽竊」日本鹽谷溫的著作,死後又有蘇雪林準備大肆撻伐,罵出一些不堪入耳的話,都為胡適所不贊成。胡適在復甦雪林信中說:

「凡論一人,總需持平。愛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方是持平。魯迅自有他的長處。

如他的早年文學作品,如他的**史研究,皆是上等工作。……說魯迅抄鹽谷溫,真是萬分的冤枉。鹽谷一案,我們應該為魯迅洗刷明白。

……如此立論然後能使敵黨俯首心服。」這話雖有教授鬥爭策略的意味,但持平之說是不錯的。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胡適的人品真的很好嗎,胡適有什麼不好品質

你的人品怎麼樣?僕人眼裡無偉人 乙個偉大的學者就夠了 魯迅臨終遺言,睚眥必報。這是什麼胸襟,如何讓我們學習 誰都有缺點,沒必要去討論胡適的人品?那個時代,他已經很了不起了!如果人品好指的是圓滑,左右逢源,那他人品確實好。胡適有什麼不好品質 胡適在談及自己生平為人時,說過這樣一句話 不降志,不辱身,不...

魯迅與胡適有什麼樣的關係,胡適與魯迅為什麼有矛盾

於公,兩人觀念有很大差異,經常論戰。於私,倒有一種惺惺相惜之情,50年代之後,胡適曾說過他是最了解魯迅的人 還有乙個八卦,魯迅生前到胡家,他是唯一乙個胡適會到大門口迎接 而胡適之子會替他拿大衣和圍巾的人。在五四運動前後,胡適和魯迅無論是白話文的推行,還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批判,他們的態度都是一致的.可...

胡適提倡的八項主張的主要意思,胡適提倡文學改良的八項主張?

胡適提出了文學改良的一些具體主張,具體有八項要求,一曰,須言之有物.二曰,不摹仿古人.三曰,須講求文法.四曰,不作無病之呻吟.五曰,務去濫調套語.六曰,不用典.七曰,不講對仗.八曰,不避俗字俗語,如果要概括一下這八項主張的主要意思,就是提倡白話文,反對文言文 胡適提倡文學改良的八項主張?吾以為今日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