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2中高職銜接專業是什么意思,3 2中高職銜接專業 是什麼意思

2022-10-01 07:35:02 字數 5435 閱讀 6291

1樓:潘潘潘

一、什麼是中高職銜接?

中高職銜接是指按照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要求,推動中等和高等職業教育協調發展,系統培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技能型特別是高階技能型人才。

簡單點說就是,中高職銜接是培養適應現代化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高階技能型人才的教育政策。它目前有兩種基本的教育培養模式,一種是三二分段,一種是五年制高職。

三二分段,它主要面向應屆初三畢業生招生,被錄取的學生在有關試點中職院校就讀3年後,只要通過相關考核就能進入試點高職院校進行2年的聯合培養。

五年制高職,它同樣是面向應屆初三畢業生招生,與「三二分段」很相似,但不同的是,通過參加「五年制高職」被錄取的學生,直接進入高職院校學習,不需要先中職再高職。

總之,中高職銜接包括了「三二分段」和「五年制高職」這兩種教育培養模式。

二、什麼是「3+2」?

「3+2」的概念更大,它分為專科和本科兩種形式。比如「3+2」大專,就包括了中高職銜接中的「三二分段」和「五年制高職」;「3+2」本科,就包括了統招專公升本和3+2對口昇本。

三二分段和五年制高職在前文中,我們已經介紹了。這裡,我們來介紹下統招專公升本和3+2對口昇本。

統招專公升本,是指普通全日制專科學生通過參加省教育局舉辦的本科統招考試。學生在這場考試中被相關本科院校錄取,進入相關本科院校學習2年後,即可獲得本科學歷和學士學位。

3+2對口昇本,是指學生被「雙高計畫」中的專科院校的特定專業錄取後,在專科畢業之際,只要通過專業考核,就能順利進入本科階段學習2年,符合畢業標準的學生將可獲得本科畢業證和學士學位。

總之,「3+2」分為專科和本科兩種形式,即3+2專科,3+2本科。

2樓:濮筠京大

就是上完中專三年,在進入大專學兩年,最後拿大專畢業證。

3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中高職銜接是指按照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要求,推動中等和高等職業教育協調發展,系統培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技能型特別是高階技能型人才。

簡單點說就是,中高職銜接是培養適應現代化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高階技能型人才的教育政策。它目前有兩種基本的教育培養模式,一種是三二分段,一種是五年制高職。

三二分段,它主要面向應屆初三畢業生招生,被錄取的學生在有關試點中職院校就讀3年後,只要通過相關考核就能進入試點高職院校進行2年的聯合培養。

五年制高職,它同樣是面向應屆初三畢業生招生,與「三二分段」很相似,但不同的是,通過參加「五年制高職」被錄取的學生,直接進入高職院校學習,不需要先中職再高職。

總之,中高職銜接包括了「三二分段」和「五年制高職」這兩種教育培養模式。

3+2中高職銜接專業 是什麼意思?

4樓:瀟灑的熱心網友

中高職「3+2」模式,即學生在完成3年中職教育後再接受2年高職教育,畢業後取得相應中等和高等職業教育學歷證書及相關職業等級資格證書,是中高職學校發揮各自優勢、與行業企業密切合作聯合培養高技能人才的一種辦學形式。

5樓:閆耀偉

就是上完中專三年,在進入大專學兩年,最後拿大專畢業證。

6樓:木頭魚

就是上完中專直接上大專,畢業出來拿大專文憑

職高,中高職銜接3+3是什麼,大專班3+2是什麼,公升學班呢,這三個哪個好。成都這有什麼高中,謝謝 60

7樓:黑道不好混啊

3+3是中高職銜接模式我不是非常了解,現如今成都暫時還沒有推出這個模式。

大專班3+2模式是前三年讀對口的中等職業學校,後兩年直接進入對口的高等職業院校就讀,畢業後取得高等職業教育的畢業文憑和相應的技能學歷證書。

公升學班是學習理論知識 然後參加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取得的不是高中文憑,而是相應的中專文憑,因為高考規定,參加者包括普通高中畢業生和同等學歷的學生,所以高職公升學班和普通高中都可以參加高考,但是畢業時的畢業證卻不一樣。

還有一種是2+3模式,是前兩年讀對口的中等職業學校,後三年進入對口的高等職業院校就讀,畢業後取得高等職業教育的畢業文憑和相應的技能學歷證書。相較於3+2模式,2+3模式個人認為多讀一年的高等職業院校相對於孩子的技能就業水平要好一點,因為會多一點實踐學習的機會。

就您孩子的成績,我推薦的是讀公辦的全日制大專類院校是可以的,然後選學校的話可以從學校的校風、師資、環境、就業、專業等幾方面考慮。

還有其他的問題可以私信給我,隨時很高興為您答疑解惑。

8樓:七彩濛濛

是初中是嗎,成績如何?有無特長或愛好

3+2中高職和中職學校有什麼區別?

9樓:有錢哥哥

主要區別是,性質不同、學校型別不同、要求與條件不同,具體如下:

1、性質不同

「3+2」有三種情況:第一種是指中高職三二分段制。中高職三二分段制是高等職業教育的一種形式。

由部分重點中專學校和高等職業技術學院經省有關部門批准舉辦、招收應屆初中畢業生,學制五年,畢業後發給省教育廳驗印的大專文憑。

第二種是指專科生在專科院校校讀到大三的時候,然後報名參加至少是省一級的統招考試,如果該生被本科院校錄取,就可以在那個學校讀書兩年。兩年之後,該生就可以拿到該本科院校的文憑,為第一學歷。

第三種是指特定省份的「專本聯合培養計畫」,高考時報名3+2聯合培養計畫,學生在專科三年,經考核(非統考)後進入本科院校學習兩年,取得全日制本科學歷。

職高:職高一般指職業高中,全稱職業高階中學,是職業中學的一種,屬於高中階段的一種中等職業教育。

2、要求與條件不同

3+2:必須是應屆初中畢業生。必須參加本年度中招考試。必須達到一定分數線。

職高:具有能直接從事某一職業的技能知識、職業道德和操作技能;對於文化基礎課,要具有相當於普通高中的水平。

擴充套件資料:

3+2招生專業

1、農林牧漁大類的農業類、林業類、畜牧業類、漁業類專業。

2、土木建築大類的房地產類專業。

3、輕工紡織大類的輕化工類、包裝類、印刷類、紡織服裝類專業。

4、交通運輸大類的郵政類專業。

5、醫藥衛生大類的****類、公共衛生與衛生管理類、人口與計劃生育類、健康管理與促進類專業。

6、財經商貿大類的財政稅務類、金融類、財務會計類、統計類、經濟**類、工商管理類、市場營銷類、電子商務類、物流類專業。

7、旅遊大類的旅遊類、餐飲類、會展類專業。

8、文化藝術大類的文化服務類專業。

9、新聞傳播大類的新聞出版類、廣播影視類專業。

10、教育與體育大類的文秘類專業。

11、公共管理與服務大類的公共事業類、公共管理類、公共服務類專業。

10樓:聊實芒麗華

五年制大專,前二年是高中,後三年是大專,不僅可以學到專業技術,張江專修畢業生還可以繼續參加專公升本考試。3+2是3年中專+2年大專,實際上是3年大專,最後一年是實習,等於是6年,一般中職其實就是中專,學歷不認可的,沒啥意思。

11樓:卞坤酆冉冉

3+2中高職畢業學歷為大專,中職畢業學歷為中專。

3+2高職大專和3+3大專有什麼區別?

12樓:匠子瑜伽

「高職」和「專科「的畢業證書均屬國家承認的專科畢業證書,兩者只是側重不同,無本質差別。如果一定要有所區分,專科更注重理論培養;而高職是高等職業技術教育,更注重學生動手能力和專業技能的培養。

13樓:煙沽

區別如下:

1.兩者之間的起點不同。3+3是五年制大專再公升本,3+2是五年制大專,兩者都是針對於初中起點的學生。高中起點的少讀一年

2.兩者之間學制不同。專科一般指大學專科(高職高專)教育,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學的學歷層次之一。

區別於本科,大學專科教育主要由高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和高專(高等專科學校)承擔,部分本科高校亦開設有專科。專科層次不頒發學位,畢業頒發專科畢業證書。

3.兩者之間教學的側重點不一樣。高職和高專都屬於普通高等教育的專科層次,前者偏技術,後者偏理論,側重點不同,無本質差別。

兩者培養目標是統一的,在完成中等教育的基礎上培養出一批具有大學知識,又有一定專業技術和技能的高階技術人員,其知識的講授是以夠用為度、實用為本,兩者招生是併軌的。

14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1、招生物件不同

3+2只招當年參加中考的學生,而且須達到學校規定分數線。3+3大專班招生應、往屆初中畢業生,沒有分數要求,但是一般要求學生戶口是省內的。也就是說3+2看的是學生中考學籍,而不是戶口,而3+3的主要是看學生戶口!

2、學習時間不同

3+2大專班學制是5年,3+3大專班學制是6年.相對來說,3+2在學習時間上節省一年。

3、大專院校不同

3+2是中職學校和某高職院校聯合培養的,學生入學時就確定了合格畢業後發的是哪所院校大專畢業證書。3+3大專班是學生完成三年的中專課程後,通過參加對口公升學考試或是單招考試,然後根據自己的分數填報志願,被哪所大專院校錄取後,再到學校學習三年,畢業後頒發該校畢業證。

4、公升學考試不同

好多同學理解的「3+2」從入學到畢業直接就拿到大專畢業證了,不需要參加考試,其實3+2的學生在第三年的時候也是要參加「三二轉段考試」的,只是這個考試比較簡單,一般都可以通過。3+3的三年後主要是通過對口公升學或是單招考試公升大專。

5、大專階段專業選擇不同

3+2的學生,五年都是學這個專業的;3+3的學生,後三年可以選擇跟中專階段不同的專業學習,也可以選擇與中專段相同的專業學習。

15樓:虢同書邴風

相對於普通高等教育而言,高職偏重於培養技術應用型人才,高職的學歷主要是專科層次,高職學生畢業時頒發國家承認學歷的大專畢業證書,並享受普通大專生的一切待遇,由於國家大力發展高職教育,目前我國內地專科層次高等教育基本只有高職。但許多人存在誤區,誤把高職當成職業高中(職高),其實,現階段的高職就是我們過去經常說的大專,而「職高」是指職業高中,與中專、技校並稱為「三校生」,屬於中等職業教育,學歷層次為高中。

「3+2」就是指專科生在專科院校校讀到大三的時候,然後報名參加至少是省一級的統招考試,如果該生被本科院校錄取,就可以在那個學校讀書兩年。兩年之後,該生就可以拿到該本科院校的文憑,為第一學歷。就是的「3+2」。

有人認為學習不好的去三加二,這種想法我並不敢恭維,好的本科院校3+2的錄取還是競爭特別大的。

16樓:水上舞蹈

3+3是五

年制大專再公升本,3+2是五年制大專,兩者都是針對於初中起點的學生。高中起點的少讀一年。

專科一般指大學專科(高職高專)教育,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學的學歷層次之一。區別於本科,大學專科教育主要由高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和高專(高等專科學校)承擔,部分本科高校亦開設有專科。專科層次不頒發學位,畢業頒發專科畢業證書。

高職和高專都屬於普通高等教育的專科層次,前者偏技術,後者偏理論,側重點不同,無本質差別。兩者培養目標是統一的,在完成中等教育的基礎上培養出一批具有大學知識,又有一定專業技術和技能的高階技術人員,其知識的講授是以夠用為度、實用為本,兩者招生是併軌的。

vbs中是什么意思,vbs中 是什麼意思

錯,在vb vbs vba中,是連線字串用的。j i j i 的含義是 j的資料 連線 連線 i的資料 連線 連線 j i的值 輸入的樣子大約 5 4 20 一樓和三樓的為什麼從那裡瞎說 連線符,用來連線變數或者表示式和字串的.裡j和i是變數,和 是字串,j i是表示式 與c c vc 等語言類似,...

「而山不加增」中的「加」是什么意思

而山不加增 中的 加 為加大的意思,指的是體積。增是增高,指的是高度。出自戰國時期思想家列子創作的一篇寓言小品文 愚公移山 全文敘次井然,首尾呼應,情節完整,對話生動,畢肖聲口,符合個性的對白極好地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選段原文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 甚矣,汝之不惠!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

拍賣中的「流拍」概念是什么意思,拍賣中的「流拍」概念是什麼意思?

流拍就是在拍賣會上某件物品無人出價沒有被拍賣出去叫流拍。流拍一詞借用了醫學術語流產的意思。是指在拍賣活動中,買賣雙方末達成協議,從而使得拍賣無法成功進行。稱為流拍。流拍,促使了行業的規範 簡單說,就是拍賣不成功,拍品沒有賣出去 中華人民共和國拍賣法 第三節第五十條規定 拍賣標的有保留價的,競買人的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