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政治,如何正確看待我國當前的收入分配制度和收入差距

2021-03-04 04:53:33 字數 1415 閱讀 5888

1樓:匿名使用者

公平與效率視角下的收入差距

公平和效率之爭因其與社會發展和人們生活的息息相關, 始終處在理論界和社會**的焦點視野。處理好效率與公平的關係,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核心問題。

(一) 公平與效率概述

如何正確看待我國當前的收入分配制度和收入差距

2樓:凌楓楚楚

公平與效率視角下的收入差距

公平和效率之爭因其與社會發展和人們生活的息息相關, 始終處在理論界和社會**的焦點視野。處理好效率與公平的關係,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核心問題。

(一) 公平與效率概述

 公平是關於多元主體間社會關係的價值判斷,經濟意義的公平包括起點公平(佔有權、分配權的平等)、過程公平(機會均等和公平競爭)和結果公平(共同富裕)

 效率是指社會資源配置中投入與產出、所費與所得的對比關係,源於普遍存在的稀缺性與人類欲求的無限性之間的矛盾。

 公平與效率是**經濟活動所追求的目標,它們具有一致性,效率是公平的物質前提,公平是提高經濟效率的保證。但要同時達到兩個目標,是較為困難的,有時甚至是不可能的。即公平與效率之間存在矛盾,具有一定替代關係

 **決策時可形成公平與效率的不同組合,如改革開放初期,我國提出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原則,如今,在十七大報告中又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處理好效率和公平的關係,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二) 公平效率與收入差距(怎樣認識收入差距與公平、效率的關係? )

十七大規定的效率與公平並重,反映在收入上用一句通俗的語言解釋就是「底薪+提成」的模式。「底薪」,姑且稱其為「公平收入」, 「提成」,姑且稱其為「效率收入」。收入分配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客觀地描述了收入的分布情況。

對於收入差距有個量的問題,一方面市場的效率要求必然會產生收入差距,而適當的收入差距本身也是經濟增長的乙個重要的內生因素。另一方面,出於對人們有關收入差距的心理承受能力的要求,又要求**將這個差距維持在人們意願的範圍之內。即基於對公平和效率的綜合考慮,收入差距既要滿足效率的要求,又要防止差距過大對公平帶來的衝擊。

對我國來說,收入上的差距,是由我國目前生產力發展水平和所有制結構決定的。我們一方面要體現效率原則「合理拉開」收入差距,以調動勞動者的積極性,允許和鼓勵「部分先富」;另一方面,我們應該注意到,造成收入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有分配制度的變化,體制不完善,由國家參與的再分配手段不完善;非法收入造成的差距等,為了防止收入差距懸殊而導致兩極分化,體現公平原則,最終達到共同富裕。我們必須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

如採取多種途徑擴大就業,建立健全同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社會保障制度,深化分配制度改革,使地區之間、行業之間、群體之間收入差距趨向合理。

3樓:紫色蘋果樹

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按資本、技術等要素),這雖然導致了一定的收入差距,但是這樣也是為了兼顧生產的效率問題,這已經是目前比較優化的分配方式了。

如何正確看待狗狗的眼屎問題,如何正確看待孩子的問題

巴哥犬 詳情介紹 狗狗與我們人一樣也會有眼屎問題,一般有眼屎也是正常現象,不過如果眼屎量過多,或者發生顏色變化那就要引起注意了,就像人得紅眼病一樣,眼屎的量會瞬間增多,所以有時候眼屎的量一下子變多,很可能是疾病的訊號,因此我們要正確看待狗狗的眼屎問題。狗眼睛有毛病,狗眼屎就會特別的多而且顏色很深很混...

如何正確看待孩子的成績與成長,如何正確看待孩子的「問題」

怎麼正確看待復孩子的成績?成績能代製表著孩子對學習這件事的天賦和努力程度,是衡量孩子是否優秀的乙個可量化的指標。有的家長推崇快樂學習,對孩子的學習放任自流,我認為這樣的做法不可取。父母管教,是指既要給孩子廣大的發展空間,也要對孩子立規矩。讓孩子 過於看重分數,會讓孩子懼怕考試。有的父母可能沒有注意到...

如何正確看待風水對人的影響呢,如何正確看待風水對人的影響?

風水好的地方,居於此處,能助人事興旺 發財,可令後代富貴 顯達。嚴格的講,就是符合風水學中 富 和 貴 原則和標準 即所謂 好風水 的地理位置或環境。風水寶地標準 後有靠山 左有青龍 右有白虎 前有案山 中有明堂 水流曲折,以使墳穴藏風聚氣而令生人納福納財 富貴無比 會根據緣友當下之境況,做出調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