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現階段的分配制度是由什麼決定的

2021-03-04 00:06:04 字數 3782 閱讀 5085

1樓:

用工單位負責人的決策或勞動者個人的選擇,大多數是按勞分配。

我國現階段的分配制度是什麼?它是由什麼決定的

2樓:雅麗索布

現行的分配制度是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

是由我國的社會經濟條件決定的。

(1)生產方式決定分配方式,生產資料所有制結構決定分配結構。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長期共同發展的所有制結構,決定了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同時並存的分配結構。

(2)公有制實現形式的多樣化也決定了分配形式的多樣化。由於實行股份制、股份合作製、合作製、承包經營等實現形式,必然產生按勞分配以外的各種分配收入。

(3)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必須遵循市場經濟的規律,各種生產要素(勞動力、土地、資本、管理)都要有相應的市場評價,這些生產要素的所有者都應得到相應的收入。此外,市場經濟中還需要有風險收入、以及通過社會保障獲得的收入等等。

總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多種分配方式的並存,是多種所有制經濟、多種經營方式、市場經濟執行的內在機制等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現階段我國的分配制度是由什麼決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現階段我國的分配制度是按勞分配制度。是由現在的生產力所決定的,分配原則是多勞多得,少勞少得。這樣的分配可以充分調動勞動人民的生產積極性。

4樓:況鈴少天翰

用工單位負責人的決策或勞動者個人的選擇,大多數是按勞分配。

我國現階段實行怎樣的經濟制度,它的確立是由什麼決定的,我國現階段實行怎樣的分配制度,

5樓:xx那個oo好不好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

6樓:磨嘰囉嗦

擴張性經濟制度,說白了,窮的時候擴張性制度,富有了就是緊縮性制度

7樓:匿名使用者

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存的經濟制度,由我國社會性質決定

中國現階段的分配制度和分配原則是什麼

8樓:貞觀之風

我國現階段實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收入分配制度;同時堅持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原則。

分配制度是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這個是跟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相適應的。

其中按勞分配是指在生產資料社會主義公有制條件下,對社會總產品作了各項必要的社會扣除以後,按照各人提供給社會的勞動的數量和質量分配個人消費品,多勞多得,少勞少得。

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是指按勞分配以外的多種分配方式,其實質就是按生產要素的貢獻狀況進行分配,例如按資本、技術、資產等要素積極合理分配。

9樓:匿名使用者

分配制度: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分配原則:效率優先,兼顧公平

10樓:匿名使用者

1.分配制度:個人收入分

11樓:東郭芙單胭

1,分配制度:我國現行的分配制度是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

2,分配方式:按勞分配為主體

多種分配方式並存

3,分配原則:效率優先

兼顧公平

12樓:匿名使用者

分配制度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

分配原則:兼顧效率與公平(現在的新教材並沒有效率優先的說法。可以參考最新必修一教材62、63頁)

13樓:匿名使用者

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制度並存

14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以按勞分配為主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 有按勞分配 按生產要素分配

15樓:匿名使用者

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

我國現階段個人收入分配制度的內容是什麼?

16樓:完美假知己

個人收入分配制度內容:堅持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制度,體現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原則。

我國現階段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總體水平比較落後,且發展不平衡、呈現多層次,這就決定了我國現階段不可能實現純而又純的社會主義分配形式,而只能是實行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制度,把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結合起來。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和《企業最低工資規定》、《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等法律法規,對規範工資分配行為作出了明確規定。

中國**依法制訂和適時調整最低工資標準,規範工資支付辦法,定期向社會釋出工資指導線、勞動力市場工資指導價位和人工成本資訊,鼓勵企業試行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引導企業採用靈活多樣的工資制度和分配形式,維護企業的工資分配自主權和勞動者依法獲得勞動報酬的權利。

我國當前的基本分配制度是什麼,包括哪些分配方式?

17樓:蠱夜

我國bai

的分配制度是:按勞分配為du

主體、多種分配方式zhi並存的dao分配制度

社會主義初級階回段的公有制為主體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決定了收入分配領域必然實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

具體點說就是: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是:實行以公有制經濟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實行這種經濟制度的原因:我國正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水平低且發展不平衡.與這一基本國情相適應,我們國家必然要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實行這種分配制度的原因:在我國現階段,與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相適應,確立勞動、資本、技術、和管理等生產腰痠貢獻參與分配的原則,實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

按勞分配 基本內容:多勞多得,少勞少得; 前提條件:生產資料公有制 ;物質條件:生產力水平 ;直接原因:舊的社會分工和勞動差別的存在.

18樓:寧馨兒文集

我國一直都堅持著按勞分配呀,這是乙個基本的分配顏值啊,雖然說有些時候做不到,但是大的方向還是這樣的。

19樓:夏一陣風

中國現行的分配制度是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有按勞分配、按資分配、按需分配以及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現行的分配制度是:按勞分配為主體,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的多種分配方式並存.

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什麼?它是由什麼決定的

21樓:因緣法

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它是由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決定的。

1、 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 我國社會的社會主義性質決定必須堅持公有制作為制度基礎.

2、我國社會主義處在初級階段, 生產力發展的總體水平不高, 發展不平衡, 呈現多層次性, 決定了我國所有制結構的複雜性和多樣性.我國現階段不能實行單一的公有制, 而只能在公有制為主體的條件下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

3、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需要.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相互聯絡, 公平競爭, 有利於促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我國現階段的分配制度和原則是什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現階段實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收入分配制度,堅持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原則。

我國現行的個人收入分配制度是什么

我國現行的分配制度是 按勞分配為主體,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的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是市場經濟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國分配制度的重大變革.儘管我國的分配制度是好的,但具體執行起來,很難達到理想效果.分配不公和收入差距的不斷擴大,成為建設和諧社會的一大障礙.居民收入的大致水平是...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分配制度除按勞分配,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

除了按勞分配以外,其他分配方式主要還包括按經營成果分配 按勞動 資本 技術 土地等其他生產要素分配。按勞分配與按勞動要素分配不同,按勞分配只能在社會主義公有制範圍內分配。以按勞分配為主體 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實質上反映出勞動 管理 資本 技術 土地等各種生產要素,都按貢獻參與了收益分配。其中按...

高政治,如何正確看待我國當前的收入分配制度和收入差距

公平與效率視角下的收入差距 公平和效率之爭因其與社會發展和人們生活的息息相關,始終處在理論界和社會 的焦點視野。處理好效率與公平的關係,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核心問題。一 公平與效率概述 如何正確看待我國當前的收入分配制度和收入差距 公平與效率視角下的收入差距 公平和效率之爭因其與社會發展和人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