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媽媽的成語有哪些,夸夸媽媽的成語有哪些?

2022-09-30 19:10:03 字數 6198 閱讀 1744

1樓:

1,任勞任怨

【讀音】: rèn láo rèn yuàn【釋義】:比喻做事不辭勞苦,不怕別人埋怨。

【出自】:漢·桓寬《鹽鐵論·刺權》:「夫食萬人之力者,蒙其憂,任其怨勞。」《漢書·石顯傳》:「誠不能以一軀稱快萬眾,任天下之怨。」

2,起早貪黑

【讀音】:qǐ zǎo tān hēi

【釋義】: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3,含辛茹苦

【讀音】hán xīn rú kǔ

【釋義】:形容備受艱難,忍受痛苦。也作「 茹苦含辛」。比喻忍受千辛萬苦。

4,體貼入微

【讀音】:tǐ tiē rù wēi

【釋義】: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5,關懷備至

【讀音】:guān huái bèi zhì【釋義】:關心得無微不至。

6,無微不至

【讀音】:wú wēi bú zhì

【釋義】: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照顧不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2樓:匿名使用者

心靈手巧 ,

善解人意,

溫柔善良,

任勞任怨,

勤勞樸實。

釋義:母親的另一種稱呼方式。

讀音:mama一聲

造句:我的媽媽總是關心我。

3樓:張俊濤

哀哀父母 恩同父母 恩逾慈母 父母恩勤 孟母三遷 衣食父母 再生父母 曾母投杼 重生父母

心靈手巧 善解人意 溫柔善良 任勞任怨 勤勞樸實 賢良淑德;心靈手巧;美麗能幹;無所不會;勞任怨 起早貪黑 披星戴月 心靈手巧 和藹可親;賢良淑德 含辛茹苦 嘔心瀝血 無微不至

哀哀父母 生我劬勞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 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 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訴你:

不要追。

孟母三遷,即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多次遷居。《三字經》裡說:"昔孟母,擇鄰處。

"孟母三遷便出自於此。詞語解釋資訊為孟子的母親為了使孩子擁有乙個真正好的教育環境,煞費苦心,曾兩遷三地,現在有時用來指父母用心良苦 ,也表示乙個良好的環境對孩子的成長非常重要。

披星戴月,是指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含辛茹苦,指的是形容備受艱難,忍受痛苦。也作「 茹苦含辛」。比喻忍受千辛萬苦。

曾母投杼指曾參的母親聽到「曾參殺人」的傳聞接連三次,便信以為真,投杼(織布機的梭子)而走,謂流言可畏。

重生父母。 重:重新。 指對自己有重大恩情的人,多指救命的恩人。

舐犢情深。簡介:舐:

舔。犢:小牛。

母牛舔小牛表現對它愛護。  成語,一般用作謂語、定語,常用於父母對子女。比喻人之愛子。

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對它的深切疼愛。也比喻對子女的感情很深。

夸夸媽媽的成語有哪些?

4樓:小灰球兒

賢良淑德 心靈手巧 曾母投杼 添犢情深 慈母深愛 任勞任怨 和藹可親 慈眉善目 平易近人 恩逾慈母 舐犢情深,賢良淑德 心靈手巧 曾母投杼 添犢情深 慈母深愛 任勞任怨 和藹可親 慈眉善目 平易近人 恩逾慈母,孟母三遷,母愛如山,無微不至,寸草春暉, 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鄰, 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

5樓:匿名使用者

和藹可親,心靈手巧

,善解人意

,溫柔善良

,任勞任怨

,勤勞樸實,貪黑 披星戴月 心靈手巧 和藹可親;賢良淑德, 含辛茹苦 ,嘔心瀝血 。無微不至

6樓:清晰雨後

【兒行千里母擔憂】子女出遠門在外,做母親的心裡總是牽掛不已。形容母愛真摯深厚。

【畫荻和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同「畫荻丸熊」。

【畫荻教子】荻: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畫荻丸熊】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回乾就溼】指母親育兒時,讓嬰兒居幹處,自己就溼處。

【孟母三遷】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形容家長教子有方。

【偎幹就溼】形容母親撫育幼兒之辛苦。指幼兒溺床,母親寧可以身就溼,使小兒臥處常幹。

【賢母良妻】對丈夫是賢惠的妻子,對子女是慈善的母親。

【賢妻良母】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母親。

【徙宅之賢】相傳孟軻的母親為了教育好他,三次遷居,改變環境。形容母教賢明。

【嚴父慈母】嚴:嚴格;慈:慈愛。嚴厲的父親,慈祥的母親。

7樓:匿名使用者

無私奉獻 簡樸勤勞 嘔心瀝血

8樓:高歌

你是沙雕嗎?為啥你會不知道π_π難不成你沒媽?

誇媽媽的成語

9樓:愛jay三億年

賢良淑德;心靈手巧;美麗能幹;無所不會;任勞任怨 起早貪黑 披星戴月 心靈手巧 和藹可親;含辛茹苦 嘔心瀝血 無微不至 哀哀父母 恩同父母 恩逾慈母 父母恩勤 孟母三遷 貴 公升堂拜母 衣食父母 再生父母 曾母投杼 重生父母 勤勤懇懇 秀外慧中 恩深情重 畫荻丸熊 偎幹就溼 畫荻和丸 畫荻教子

10樓:毋恕延月

含辛茹苦

任勞任怨

賢妻良母,仁厚待人,鞠躬盡瘁

勤勤懇懇

完美無缺

明察秋毫

英明果斷

捨己為人

日理萬機

秀外慧中

恩深情重

11樓:蛙家居

比較常見的詞語如下:

心靈手巧 無微不至 任勞任怨 精明能幹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12樓:魏雪黎妝

舐犢情深,孟母三遷,母愛如山,無微不至,寸草春暉,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鄰,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恩逾慈母,孟母三遷,曾母投杼,可憐天下父母心,

母愛如天

13樓:匿名使用者

心靈手巧、任勞任怨、賢良淑德、 恩逾慈母、孟母三遷等。

1、心靈手巧

【解釋】: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出自】:清·孔尚任《桃花扇·棲真》:「香姐心靈手巧,一捻針線,就是不同的。」

【譯文】:香姐心靈手技巧,一捻針線,就算是不相同的。

2、任勞任怨

【解釋】: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出自】:漢·桓寬《鹽鐵論·刺權》:「夫食萬人之力者,蒙其憂,任其怨勞。」

【譯文】:丈夫吃萬人之力的人,我的憂慮,讓他怨恨勞苦。

3、無私奉獻

【解釋】:賢良淑德是古人用來讚揚女子守婦道、品行好的常用詞。是乙個用來形容女性溫柔賢惠等美好品德的詞語,具體是說乙個女人要有品位、有修養,具備良好的涵養和品德,舉止談吐溫文爾雅,處事待人懂大體,在過去一般用來形容非常出色有涵養的女性。

【出自】:漢初·高堂生《儀禮·喪服·子夏傳》:"婦人有三從之義,無專用之道。故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

【譯文】:女人有三從的意義,沒有專用的方法。所以未嫁從父,出嫁從夫,死亡從你。

4、 恩逾慈母

【解釋】:逾:超過。比慈愛的母親給予的恩情還要重。形容恩情深厚。

【出自】:唐·韓愈《御史台上論天旱人飢狀》:「陛下恩逾慈母。」

【譯文】:陛下恩德比慈愛的母親給予的恩情還要重。

5、孟母三遷

【解釋】: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

【出自】:漢·趙歧《孟子題詞》:「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

【譯文】:孟子出生有品質,從小被母親三公升的教。

14樓:匿名使用者

媽媽真是賢良淑德;心靈手巧;美麗能幹;無所不會;任勞任怨 起早貪黑 披星戴月 心靈手巧 和藹可親;含辛茹苦 嘔心瀝血 無微不至 哀哀父母 恩同父母 恩逾慈母 父母恩勤 孟母三遷 貴 公升堂拜母 衣食父母 再生父母 曾母投杼 重生父母 勤勤懇懇 秀外慧中 恩深情重 畫荻丸熊 偎幹就溼 畫荻和丸 畫荻教子

15樓:江吟寸浩渺

心靈手巧

善解人意

溫柔善良

任勞任怨

勤勞樸實

誇獎媽媽的成語有哪些

16樓:前雲嵐徭唱

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鄰,舐犢情深,孟母三遷,母愛如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恩逾慈母,

山,無微不至,寸草春暉孟母三遷,曾母投杼,可憐天下父母心,母愛如天

17樓:白陽衷震

舐犢情深,孟母三遷,母愛如山,無微不至,寸草春暉,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鄰,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恩逾慈母,孟母三遷,曾母投杼,可憐天下父母心,

母愛如天

誇媽媽的成語有那些

18樓:櫻桃黎黎

含辛茹苦:你可以這樣說:「媽媽不容易含辛茹苦的把我養大,我想對媽媽說,我愛你!」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按鈕~~手機提問者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如還有新的問題,請另外向我求助,答題不易,敬請諒解~~o(∩_∩)o,記得好評和採納,互相幫助

19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有很多呢,例如:

心靈手巧 善解人意 溫柔善良 任勞任怨勤勞樸實賢良淑德;心靈手巧;美麗能幹;無所不會;

勞任怨 起早貪黑和藹可親;

20樓:匿名使用者

哀哀父母 恩同父母 恩逾慈母 父母恩勤 孟母三遷 衣食父母 再生父母 曾母投杼 重生父母

心靈手巧 善解人意 溫柔善良 任勞任怨 勤勞樸實 賢良淑德;心靈手巧;美麗能幹;無所不會;勞任怨 起早貪黑

21樓:匿名使用者

恩逾慈母 父母恩勤 衣食父母 曾母投杼 慈母深愛 母愛如海

夸夸媽媽的成語

22樓:閎耘谷幹

和藹可親,

心靈手巧

善解人意

溫柔善良

任勞任怨

勤勞樸實,

披星戴月

心靈手巧

和藹可親;

賢良淑德,

含辛茹苦

,嘔心瀝血

。無微不至

23樓:匿名使用者

賢良淑德 心靈手巧 曾母投杼 添犢情深 慈母深愛 任勞任怨 和藹可親 慈眉善目 平易近人 恩逾慈母

24樓:沒拆開的情書

1.心靈手巧

2.善解人意

3.溫柔善良

4.任勞任怨

5.勤勞樸實

25樓:匿名使用者

舐犢情深,賢良淑德 心靈手巧 曾母投杼 添犢情深 慈母深愛 任勞任怨 和藹可親 慈眉善目 平易近人 恩逾慈母,孟母三遷,母愛如山,無微不至,寸草春暉, 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鄰, 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

誇媽媽的成語有

26樓:騰颯巫馬天工

含辛茹苦:你可以這樣說:「媽媽不容易含辛茹苦的把我養大,我想對媽媽說,我愛你!」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按鈕~~手機提問者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如還有新的問題,請另外向我求助,答題不易,敬請諒解~~o(∩_∩)o,記得好評和採納,互相幫助

27樓:展教諾嫻靜

您好有很多呢,例如:

心靈手巧

善解人意

溫柔善良

任勞任怨勤勞樸實

賢良淑德;心靈手巧;美麗能幹;無所不會;

勞任怨起早貪黑和藹可親;

28樓:du知道君

哀哀父母 恩同父母 恩逾慈母 父母恩勤 孟母三遷 衣食父母 再生父母 曾母投杼 重生父母

心靈手巧 善解人意 溫柔善良 任勞任怨 勤勞樸實 賢良淑德;心靈手巧;美麗能幹;無所不會;勞任怨 起早貪黑 披星戴月 心靈手巧 和藹可親;賢良淑德 含辛茹苦 嘔心瀝血 無微不至

誇媽媽的作文,誇媽媽的作文150字左右

我的媽 子不高不低,披著一頭烏黑的捲髮,圓圓的臉上長著一雙有神的大眼睛,長著不高不的鼻子,下面長著一張大大的嘴巴。媽媽的臉總是像乙個晴雨表。有時 陽光明媚 有時 烏雲密布 當我考出好成績時,媽媽的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她的眉毛就變成了一道月芽,眼睛眯成了一條細細的線,嘴巴就像擦過口紅。連臉上皺紋也好像...

關於媽媽誇我真聰明的作文,關於媽媽誇我真聰明的作文140字

看了這個題目,你們一定會想 是什麼事引起媽媽說你聰明呢?那我就給你們講講吧!那是剛入學的事了。有一次,媽媽帶我去報名,那兒的老師問我 你知道 負 是什麼意思嗎?我不假思索的回答 就是欠的意思。老師大吃一驚,說我真聰明。媽媽知道了,也誇我聰明。又有一次,我正寫作業,媽媽匆匆走來問我 這幾天張大媽家的雞...

誇人的有哪些成語,誇人的成語有那些

天生麗質,美麗迷人。能言善辯,鶴立雞群,文筆極佳,才思敏捷,過目不忘,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才思敏捷 鶴立雞群。誇人的成語有那些 讚揚品德類 平易近人 和藹可親 寬巨集大度 冰清玉潔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廢寢忘食 大義凜然 臨危不俱 光明磊落 不屈不撓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大公無私 清正廉潔 愛崗敬業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