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送上,端午快樂合適嗎,端午節祝節日快樂合適嗎?

2022-09-30 16:10:06 字數 5811 閱讀 6588

1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快樂,是節日祝福語。每到端午節,人們都會跟身邊的朋友道一聲問候: "端午節快樂"。

在端午節互道"端午節快樂"是自古以來的傳統。祝福"端午節安康"在古代是不存在的,只是近代才有的。

近年來,社交網路上流傳端午節不適合跟朋友說"節日快樂",因為端午是乙個祭祀節日,悲壯的日子;過此節,可以送"安康",但不建議互道"快樂"。對於流傳的端午節不能互祝"快樂"、只能互送"安康"的說法,有人認為只是噱頭罷了,並無依據。祝"端午節快樂"才是傳統,古人的詩詞也描繪了端午節喜氣洋洋的節日氣氛,古人也在道互道"端午節快樂"。

端午節的起源與任何人的投江都沒有關係,端午節是可以慶祝、可以快樂的節日,而真正起源於祭祀的節日同樣也可以慶祝快樂 。中國很多傳統的民俗大節,例如春節、中秋節、冬至等等,其習俗當中亦含有祭祀的成分。端午節設立初衷是乙個歡樂的節日, 端午節不能說快樂,是對中國文化缺乏基本了解的說法。

2樓:哦對了噢

沒聽說端午快樂啊,一般都說端午安康或者就不說,作為家族團圓的日子。因為端午節本來就是要紀念屈原的,並不是說什麼快樂的日子,所以說端午快樂並不合適,建議少說。

3樓:長天秋水

動力不是人屈原的節日。所以在這些紀念的日子裡,我們應該送上吉祥安康祝福。盡量不要送上快樂,因為悲傷的日子我們沒有辦法能快樂。

所以在端午節的時候一定要祝對方端午節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這個比較合適。

4樓:張建廣

端午節送上端午快樂沒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到端午節,總有一些莫名其妙的科普在大家的**訊息裡流傳:」端午節不能說端午節快樂,因為端午節是祭祀的日子,只能說端午安康。「

好傢伙,過個節還這麼多事。趁著今天這個機會,闢謠君想告訴大家,在端午節,咱們想怎麼祝福就怎麼祝福,真沒這麼多亂七八糟的講究!

首先,我們要知道端午節的本質是什麼。端午節的本質,是乙個以辟邪為主要內容的節日。然而辟邪的目的,其實就是祈福,希望」邪「趕緊走開,好讓福氣趕緊過來。

所以,這和慶祝端午節本身,並沒有什麼矛盾。我們不是還有賽龍舟這樣熱熱鬧鬧的傳統活動嗎!(雖然疫情期間還是建議少走動……)

總而言之,在這樣乙個舉國放假慶祝的節日,真沒什麼亂七八糟的祝福講究。祝賀就完事兒了,說快樂、說安康,都沒毛病。

6樓:cmsj一chyd沉默是金

端午節只能送上端午安康,不能說快樂

7樓:憶

端午節可以說節日快樂,盡量說端午節安康,比較合適!

端午節祝節日快樂合適嗎?

8樓:浦上青楓一寂

在中國的傳來統節日裡源,端午節的起源是一bai個節令,中國傳統社會du是乙個農業社會,生zhi產生活會dao受節令的變化而影響,端午是天氣由冷轉熱的節令,在這段時間人們由於天氣原因容易生病,所以端午節最初誕生是源於人們用很多活動來祛除邪祟,避免生病。 而紀念屈原等傳說是後來與這個傳統結合起來的,所以追根溯源,端午節是人們為了祈求幸福生活而產生的節日,在端午節說「快樂」並沒有錯。

端午節說「安康」沒錯,但不能說「快樂」就不對。

總而言之,端午節不能說「快樂」是不對的,安康是前提,快樂是期盼,這兩個詞都可以用。

9樓:淺唱青春的故事

合適的。

bai網上有du

流言稱:端午

節不能互祝zhi快樂的,最多互dao祝『端回午安康』,因為答端午節是個祭祀節日,這一天伍子胥投錢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大文豪屈原投汨羅水。五月初五是個悲壯的日子,是祭祀日子。

端午節不能說快樂的說法,正是非遺專家楊廣宇教授提出,他表示要掃掃盲了,不是所有節日都可以互祝快樂,如清明節、端午節!只能互送『安康』。臨近端午節,該提醒得到不少網友**。」

這種說法在這兩天傳播甚廣,但其實存在著許多錯誤。事實上,端午節的起源與任何人的投江都沒有關係,端午節是可以慶祝、可以快樂的節日,而真正起源於祭祀的節日同樣也可以慶祝快樂。

甚至有不少人認為,這個非遺專家楊廣宇教授是並不存在的人物,估計是有些人利用端午節來炒作,利用這個名字罷了,這個專家怎麼都找不到缺惹得謠言四起。

10樓:匿名使用者

說著當然是沒有錯的,看場合說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端午節是紀念屈原的,所以不能說。

12樓:brother裝修

不能,原因很簡單,最起碼可以證明近代史端午節是紀念日,是紀念屈原死去的日子。你們想想誰家死人紀念日送祝福快樂呀!說可以送「快樂」的都是大腦有問題的

端午節開什麼花,端午節送花的講究

13樓:匿名使用者

菊花,夏天送黃色,亮色的花,看著舒服。

為什麼端午節要說端午節安康?為什麼說端午節快樂不吉利呢?

14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端午節即農曆五月初五,是夏季(午月)開端,古人形容此間「惡月惡日」「五毒盡出」,所以才有種種求平安、禳解災異的習俗,從這個角度說,端午節可謂古代祛病防疫的重要節點,因此,說「端午祥瑞」 「端午安康」,顯然就貼切得多。

端午節臨近,吃粽子、掛艾葉、煎藥湯沐浴、賽龍舟,熟悉的氛圍和儀式感正在撲面而來……時代在變,關於端午的習俗,千百年來卻一直流傳,它們是中國人民懷念先輩、祈求安康、期盼團圓的美好表達。

擴充套件資料

端午節的各地習俗

1、湖北

湖北黃岡市端午節巴河鎮迎儺人,花冠文身,鳴金逐疫。宜昌市秭歸縣端午競渡,但以五月十

三、十四、十五三日特盛,另有祭祀、招魂等紀念屈大夫的活動;這一天還有曬水給小孩洗澡的習俗。五月十五又稱「大端午」,五月二十五又稱「末端陽」,食粽、飲蒲酒,例同端午。

2、浙江

端午是浙江人民歷史悠久、內容豐富,文化與習俗多樣的乙個特別的節日。從一般意義上來說,祭祖、競龍舟、吃粽子、祭龍頭、點龍睛、披紅、懸菖蒲艾葉、拴五色絲、飲雄黃酒、吃五黃、佩香包、採百草等是比較普遍的習俗但各地存在著習俗內容或習俗細節上的差異。

3、甘肅

甘肅靜寧州端午摘玫瑰以蜜醃漬為飴。鎮原縣端午贈新婚夫婦香扇、羅綺、巾帕、艾虎。漳縣,牧童祀山神。

積薪丘,在雞鳴前焚燒,俗稱「燒高山」。高郵的端午較為特殊,有繫百索子、貼五毒、貼符、放黃煙子、吃「十二紅」等習俗,孩子興掛「鴨蛋絡子」,就是挑好看的鴨蛋裝在彩線結成的絡子中,掛在胸前。

4、廣東

廣東的端午習俗除了劃龍舟、祭祀祖先外,還有午飯後,家家貼「午時符」,正午時分,用水果、粽子拜家神,燒艾草薰屋角,稱「驅蚊蟲邪魔」。用雄黃酒調硃砂,在孩子的額上、胸口、手心上點一紅點,以示避邪;以及浸泡「龍舟水」、「新抱手藝」、「送災難」的習俗。

15樓:黎明拂曉

因為端午節是個祭祀的節日,這天伍子胥被投錢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大文豪屈原投汨羅江。五月初五是個悲壯的日子,是祭祀的日子,所以不能互祝快樂,說祝福的話可以用「祥瑞和安康」等字句。

16樓:二爺的夏樹醬

看你覺得端午節的由來是紀念屈原還是信仰龍圖騰,但其實說什麼都一樣

17樓:來自水立方謙讓的長頸鹿

端午節不快樂 那給你假期有毛用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是乙個祭祀的節日

19樓:繆發金

其實沒什麼,只不過是大家在網上吹出來的

20樓:手機使用者

紀念屈原,屈原死本來就不是什麼好事

21樓:小仙女是大忽悠

因為端午畢竟是紀念屈原投江,咋能快樂呢

可以說端午節快樂嗎

22樓:公尺迦勒之舞

不可以說端午節快樂,要說端午安康。

端午節,除了代表端午的粽子外,在這一天,很多的朋友會傳送互祝「端午節快樂」的簡訊。對此,非遺專家說,不是所有節日都能互祝快樂,如清明節、端午節只能互送「安康」,端午節可以說:「端午安康。

」因為端午節是個祭祀的節日,這天伍子胥被投錢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大文豪屈原投汨羅江。五月初五是個悲壯的日子,是祭祀的日子,所以不能互祝快樂,但可以用「祥瑞和安康」等字句。

擴充套件資料

端午節的飲食習俗:

1、粽籺

端午節食粽是我國的傳統習俗,粽的形狀很多,品種各異,一般還有正三角形、正四角形、尖三角形、方形、長形等各種形狀。由於中國各地風味不同,主要有甜、鹹兩種。

2、雄黃酒

端午飲雄黃酒的習俗,從前在長江流域地區極為盛行。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黃泡製的白酒或黃酒。雄黃可以用作解毒劑、殺蟲藥。於是古代人就認為雄黃可以克制蛇、蠍等百蟲。

23樓:邪魅還小天

設立端午節的初衷是歡樂喜慶、祛毒平安

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民俗學家楊利慧認為,端午節的設立和傳統農業民族注重時令節氣相關,五月初五氣溫開始上公升,各種害蟲、五毒等滋生,老百姓設立端午節,喝雄黃酒,掛蒿草、艾葉,薰蒼朮、白芷等就是為了驅蟲祛病。因此設立端午節的初衷是歡樂喜慶、祛毒平安的。[8]

端午是節令 說「快樂」沒錯

中山大學非遺研究中心宋俊華教授介紹,在我國的傳統節日裡,端午節的起源是乙個節令。而紀念屈原等傳說是後來與這個傳統結合起來的,所以追根溯源,端午節是人們為了祈求幸福生活而產生的節日,在端午節說「快樂」並沒有錯。[9]

說安康不說快樂是吹毛求疵

廣府民俗專家饒原生認為,端午節說安康、說快樂都沒錯,節日說什麼樣的祝福語,主要取決於對這個節日的需求,沒有必要一刀切,一定要去說安康而不說快樂顯得過於吹毛求疵。端午節與清明節不同,很少有人會把清明當做乙個節日,更多的是當做乙個節令,大家不會在清明時說節日快樂。但端午節在廣府文化中自古就是喜慶的,多少年來,端午節上用的很多東西,包括用的紙,都是紅色的。

他還介紹,在廣府文化中,端午節紀念屈原的說法並不是很根深蒂固,端午節在廣州紀念屈原的成分不是很多,在廣東,端午節敬神的物件是水中的龍,大家過端午節都是開開心心的,賽龍舟、吃龍船飯[9]。

說「端午節快樂」是很正常

西南大學文學院副教授王倩予認為,說「端午節快樂」是很正常的。一些傳統節日在歷史發展過程中被附加了很多帶有傾向性的東西,比如說屈原投江這種悲壯的情節,這是當時的掌權者希望這種愛國意識內化在人們心裡。而現代社會過於強化這些東西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24樓:一度歷史觀

為何端午節不能說「端午節快樂」?其中有何講究,那應該怎麼說?

25樓:校愛

端午節將到,很多人會跟身邊的朋友道一聲問候「端午節快樂」。但日前,社交網路上有此一說,端午節不適合跟朋友說「節日快樂」,因為端午是乙個祭祀節日,悲壯的日子。過此節,可以送「安康」,但不建議互道「快樂」。

2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 我覺得想怎麼祝福是自己的事吧 端午節就是大家快樂的節日啊

如果你對某人說端午快樂!人家卻說端午不能說快樂,要怎麼回答才好呢?

27樓:

我們老師說,

bai端午節是不能互祝快樂的du

,應當互祝"端午zhi安康"dao。

因為端午節是回個祭祀日,

這天伍子胥投錢答塘江,

曹娥救父投曹娥江,

愛國詩人屈原投汨羅水。

五月初五是毒日,是個悲壯的日子,祭祀的日子。所以,同學們要注意:不是所有節日都該互祝快樂,如淸明節、端午節,只能互送"安康"!

過端午節送上司什麼禮物好,端午節給領導送禮的講究,什麼禮物適合送領導

端午bai節應該算 是乙個居家的節日du,即zhi使不到領導家裡做客,給 dao他們家裡版人送點禮物也非權常好,會讓領導感覺到你的用心和體貼。比如給領導買瓶酒,給他的太太買一套高階化妝品或香水,有孩子的還可以給孩子買乙個適合的禮物。端午節給領導送禮的講究,什麼禮物適合送領導 第一.目的不明的不送,是...

端午節的作文端午節作文?

再過二十來天,端午節就要到了。農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又稱端陽節 午日節 五月節 艾節 端 五 重午 午日 夏節。雖然名稱不同,但各地人民過節的習俗是相同的。端午節是我國二千多年的舊習俗,每到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懸鐘馗像,掛艾葉菖蒲,賽龍舟,吃粽子,飲雄黃酒,遊百病,佩香囊。今天是端午節,大家知道端午節...

端午節來歷,端午節的來歷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屈原投江後,人們為了不讓魚吃他的屍體,就把粽體包著投到江裡面,1是人們為紀念屈原的 2紀念伍子胥的 3紀念曹娥的 應該就是紀念屈原啦,你說呢。端午節的來歷 關於端午節的由來,說法甚多,諸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