絮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絮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2-09-28 15:55:06 字數 2766 閱讀 2184

1樓:匿名使用者

絮果蘭因 (xù guǒ lán yīn)

解釋:蘭因:比喻美好的結合;絮果:比喻離散的結局。比喻男女婚事初時美滿,最終離異。

出處:春秋·魯·左丘明《左傳·宣公三年》:「初,鄭文公有賤妾曰燕姞,夢天使與己蘭。」

示例:玉生又道:『騷人韻士,~』八個字更好。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32回

絮絮叨叨 (xù xù dāo dāo)

解釋:形容說話羅嗦,嘮叨。

出處:明·湯顯祖《紫簫記·勝遊》:「自成了人後,夜裡和李郎絮叨叨到四五更鼓,番來覆去,那裡睡來?」

示例:那呆子~,只管念誦著陪禮,爬起來與沙僧又進。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九回

絮絮聒聒 (xù xù guō guō)

解釋:嘮叨不休。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16回:「那十一廂禁軍口裡喃喃訥訥地怨悵起來,兩個虞候在老都管面前絮絮聒聒地搬口。」

示例:清·荑荻散人《玉嬌梨》第一回:「當不得楊御史在旁~,只管催逼,白公又吃得一杯。」

2樓:

jīn yù qí wài,bài xù qí zhōng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liǔ xù cái gāo 柳絮才高lán yīn xù guǒ 蘭因絮果xù guǒ lán yīn 絮果蘭因zhī jī xù jiǔ 隻雞絮酒

3樓:修羅蝶戀花

絮酒炙雞 絮絮答答 開的不多

4樓:跟班兜兜

絮絮叨叨 絮酒炙雞 絮果蘭因 查不到了

絮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絮絮叨叨、

絮酒炙雞、

絮絮聒聒

6樓:期待

絮果蘭因 : 蘭因:比喻美好的結合;絮果:比喻離散的結局。

比喻男女婚事初時美滿,最終離異。

絮絮叨叨: 形容說話羅嗦,嘮叨。

7樓:

絮絮叨叨 絮日東昇

絮字開頭的成語

8樓:只在哭泣才想起

絮絮叨叨

絮果蘭因(婚姻美好的開始和離散的結局)

禪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禪絮沾泥 和 禪世雕龍

只有這兩個

【成語】:禪絮沾泥

【拼音】:chán xū zhān ní

【解釋】:比喻禪寂之心受到塵世煩惱的沾染。

【出處】:宋·參寥《絕句》:「禪心已在沾泥絮,不逐春風上下狂。」

【示例】:蘭香來無定處,綠蕊去未移時,想你二人~,當不復悔偷靈藥。 ★清·魏秀仁《花月痕》第49回

【近義詞】:

【反義詞】:心潮澎湃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心情平靜

(禪絮沾泥,禪絮沾泥)

比喻禪寂之心受到塵世煩惱的沾染。

《花月痕》第四九回:「蘭香來無定處,綠蕊去未移時,想你二人禪絮沾泥,當不復悔偷靈藥。」參見「沾泥絮」。

【成語】:禪世雕龍

【拼音】:chán shì diāo lóng【解釋】:指文章世代相傳。

【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崔駰傳讚》:「崔為文宗,世禪雕龍。」

【示例】:你雄譚非馬,~。 ★明·梅鼎祚《玉合記·贈處》

【近義詞】:

【反義詞】:

【語法】:作謂語;指好的文章

「禪」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桃花飄零了

「禪」字開頭的成語只有兩個,另含有「禪」字的成語如下:

1. 禪世雕龍

【拼音】: chán shì diāo lóng

【解釋】: 指文章世代相傳。

【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崔駰傳讚》:「崔為文宗,世禪雕龍。」

2. 禪絮沾泥

【拼音】: chán xū zhān ní

【解釋】: 比喻禪寂之心受到塵世煩惱的沾染。

【出處】: 宋·參寥《絕句》:「禪心已在沾泥絮,不逐春風上下狂。」

3. 鬢絲禪榻

【拼音】: bìn sī chán tà

【解釋】: 鬢絲:鬢髮如絲;禪榻:僧床。本指老僧的生活。也指老年人所過的近似僧徒的清靜生活。

【出處】: 唐·杜牧《題禪院》:「今日鬢絲禪榻畔,茶煙輕颺落花風。」

4. 道鍵禪關

【拼音】: dào jjàn chán guān

【解釋】: 道:道教;鍵:觀宇,禪佛佛教;關:指寺院。道教的觀宇,佛教的寺院。

【出處】: 宋·葉廷珪《海錄碎事·人事·遊覽》:「二室名遊,花時雪夜,三堂勝常,道鍵禪關。」

5. 佛性禪心

【拼音】: fó xìng chán xīn

【解釋】: 指佛教徒一意修行、清靜寂定之心性。

【出處】: 《水滸傳》第四五回:「那眾僧都在法壇上看見了這婦人,自不覺都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一時間愚迷了佛性禪心,拴不定心猿意馬。」

絮字開頭的成語

11樓:常有話說

絮絮叨叨,絮果蘭因,絮酒炙雞

12樓:千北

絮果蘭因 絮絮叨叨

「一」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褲」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像字開頭成語有哪些,「比」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像模象樣 像煞有介事 指似乎真有其事。多用以形容小題大作或裝腔作勢的樣子。射像止啼 比喻威名遠震,使人畏服。依心像意 猶言稱心如意。像模像樣 形容著重或隆重的樣子。像模像樣 形容著重或隆重的樣子。像心稱意 指稱心滿意。像心如意 指順心如意。像心適意 指隨心所欲。像心像意 指順遂心願,合乎心意。像形奪...

糧字開頭成語有哪些,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糧多草廣 糧盡援絕 糧盡彈絕 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糧盡援絕li ng j n yu n ju 出處 宋 楊萬里 鈐轄趙公墓誌銘 公挺身與兵,屢捷。七年,糧盡援絕,勢不能復支,遂率所部數千人南歸。意思 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糧多草廣 比喻戰備物資充足 糧盡援絕 糧食用盡,援...

贏字開頭有哪些成語,贏字開頭的成語

贏金一經 y ng j n y j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留下滿筐的金銀,不如傳授一經。贏,通 籝 出 處內 漢書 韋賢容傳 賢四子 長子方山為高寢令,早終 次子弘,至東海太守 次子舜,留魯守墳墓 少子玄成,復以明經歷位至丞相。故鄒魯諺曰 遺子 滿籝,不如一經。顏師古注 今書本籝字或作盈,又是盈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