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怎樣寫日記,關於怎樣寫日記

2022-09-28 10:00:02 字數 1222 閱讀 7746

1樓:羞澀的檸檬

寫日記不但能提高寫作能力,還能提高思想認識,培養嚴格要求自己的好習慣。那麼,怎樣才能寫好日記?下面簡單介紹兩種指導學生寫好日記的方法。

一、 剪貼日記

將報刊、車票、公園票、實況**和電影戲劇以及展覽會的入場券等剪貼在日記本上,在旁邊或後面寫上說明或簡短的感想。

比如,同學們參觀了集郵展覽,便讓他們將入場券、紀念郵戳都貼在書記本上,並將報紙上對這次郵展的介紹與報道文章也剪下來貼上去,然後寫出自己的感受。

又如,某同學跟爸爸一起外出旅行。可讓他把每天的車票、公園票、風景**或明信片,以及有關名勝古蹟的說明書收集在一起貼在日記本上,然後再寫出自己旅途中的收穫與感想,抒發自己對偉大祖國的熱愛之情。

即使是在平凡的生活中,也有許多值得剪貼的東西。這種剪貼日記的優點是:能儲存許多直觀的原始材料與具有紀念意義的東西,幫助學生擴大知識面,將來,當面對這些豐富而生動的資料時,能勾起孩子們多少美好的回憶啊!

不過應當讓孩子們注意,剪貼報刊時,不可影響別人的閱讀與儲存。

二、 兩年日記

將一種較大的日記本的每一頁分成兩部分。今年寫日記時只用上面一欄。到了明年這一天,可使用下面一欄。這樣一本日記能連續使用兩年,每一頁可記載兩年中同一天所發生的事情。

這種日記的優點是能溫故而知新。回顧一下去年的今天我在幹什麼,前年的今天我又在幹什麼,一年來或兩年來自己取得了哪些進步,學生會不斷前進。比如說,某同學頭一年八月三日學滑冰。

一開始,很害怕,還摔了幾次。第二年的這一天,當他再翻到這一頁時,由於他的努力與同學們的幫助,他滑得很好了,還能參加比賽呢。回顧一年來的努力與進步展望明年,決心為更好的成績而奮鬥。

這種方法對學生的激勵很大。另外,由於每天寫日記的篇幅受到限制,不允許寫進許多囉嗦的話,所以,在寫日記時往往要經過一番考慮,對材料進行剪裁,並力求文字簡潔。這樣更能鍛鍊學生的寫作與概括能力。

格式 年月日,天氣,題目正文

2樓:百v度藍芽

首先寫好日期,天氣;然後把你的的所見所聞即下來(可寫題目,對寫作有幫助;不寫即是隨筆);最後抒發一下自己的感受,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就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是用來記流水賬,應付老師

大點兒是用來寫自己的秘密

再大點兒就經常只是想想而已卻懶得寫

到了一把年紀的時候是用來提醒自己每天該做什麼,偶爾回憶一下當年的事!

4樓:憑睿廣

寫出自己真實的感受和想法。

怎樣寫日記,怎樣寫日記100字

今天早上,我早早來到學校參加晨練。體育委員讓我們沿著操場跑了一圈,跑的時候,雖然有些冷,但感覺很舒服,因為這是我們一天噝最放鬆的時候,我怎能不好好享受呢?畢竟,這比揹著沉重的朽包上學 放學要輕鬆得多了 小學生怎樣寫好日記 乙個人把自己在每天的工作 學習和生活中的事情 感想和見聞有選擇地 真實地記錄下...

怎樣寫數學日記,怎樣寫一篇數學日記。

整天就知道玩玩玩,懂不懂看看書。五一 周,正當我玩的開心的時候,突然聽到乙個美女的聲音傳過來。不看就知道,是我的媽媽再教訓我。媽媽,我作業早做好了。我嘟著嘴還了一句。那我來考考你,你要是做對了,我就獎勵你玩一天。哎,媽媽又要檢查我的學習情況了。我時常提醒媽媽不叫動氣,否則影響美容的。媽媽出題了 有乙...

每天堅持寫日記的女生是個怎樣的人

每天會來堅持寫日記 的女生,首自先一定是文藝範比較重的女生,討厭文學的女生,是堅持不了寫日記的,所以,必定是喜愛文學,文藝範比較重的女生,而喜歡文學的女生,多半都帶有一點多愁善感,所以這個女生一定也是相當感性的人,而因為經常寫日記,所以她就會變得會留心身邊的事情,所以這個女生,情感上應該是乙個比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