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在文學作品 藝術作品中的形象,借文學作品或影視作品中老虎的形象來描述老虎

2022-07-29 18:35:04 字數 3977 閱讀 6876

1樓:最流氓的兔

兔,我想為你哭泣

要問在對待生態環境的問題上,人類與兔子的做法誰明智,估計至少會有以下三種回答:1、當然是人類明智;2、二者沒有可比性;3、兔子的做法明智。筆者傾向於第三種回答。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筆者考查過,兔子有不吃窩邊草的習慣,而人類做不到。

人世間有「兔子不吃窩邊草」一說,說的是作為食草動物的野兔,即使窩邊草再嫩、再可口,即使飢餓難忍,也不去啃食。據說兔子這樣做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存環境。

然而,人類就不一樣了,人類對自己的「窩邊草」通常是照吃不誤的。譬如:誰都知道好的林草植被,對改善生態的作用巨大,人類的家園一刻也離不開綠色。

可是有相當一部分人在這個問題上總是處於麻木的狀態。先往遠裡看,地處地中海沿岸的古埃及、巴比倫和希臘等國,之所以當時被稱為西方文明的搖籃,其中乙個重要的方面就是這裡的森林面積大,生態環境好。但兩、三千年來,這裡的居民為了得到耕地而大舉毀滅森林,結果,這塊聞名全球的綠洲漸漸被風沙侵占了,不少地方成為不毛之地;據考證,我國的黃土高原在西周時期有森林4、8億畝,覆蓋率達53%,整個高原一派綠裝。

但經過歷代人的不合理採伐,至解放前夕,劫餘森林已不足3000萬畝,覆蓋率為3%,致使水土流失日益嚴重,每年沖走16億噸泥沙,原先的「大河」變成了「黃河」。再往近處看,具有熱帶雨林王國的之稱的東南亞諸國,20世紀60年代以來,拼命用木材換美元,大量砍伐森林,出口原木、珍稀木材及其它木材產品,使近年來全世界6個森林減少最多的國家中就有4個是東南亞國家,其年均砍伐量是:泰國515300英畝,緬甸400500英畝,馬來西亞396000英畝,菲律賓316100英畝。

森林的銳減,帶來的災害頻繁發生,東南亞諸國為此付出了沉重代價;草場是我國北方的主要植被,也是生態建設的重要硬體,但由於過度放牧,導致了草場資源的嚴重退化,由此而引發了嚴重的水土流失。建國以來,我國牧區家畜由2900萬頭增加到9000萬頭。據統計,北方部分地區草場超載率高達50%~120%,有的甚至高達300%。

目前我國中度退化程度以上的草地佔草地總面積的1/3。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例如:本是同飲一江水,卻還是把汙水倒入江中,害別人的同時也害了自己;再如:

不管是生活垃圾還是工業垃圾,一出城門就倒,直到垃圾包圍了城市;另如:也知道濕地是地球之腎,但濕地里建農場濕地裡種別墅的現象仍屢屢發生,等等。總之,人類對自己的「窩邊草」一直在蠶食著。

每當看見「兔子不吃窩邊草」這句話時,我總是想落淚,為兔子,也為我們人類自己。

人類與兔子,一方是大吃「窩邊草」,一方是不吃窩邊草,不同的做法帶來的是相反的結果。兔子不吃窩邊草,讓自己家園的綠色長在,由此遠離了種種自然災害。而人類大吃「窩邊草」,所導致的結果是:

美麗的家園正在由綠變黑,「地球已經處於危險的邊緣」。聯合國於2023年3月釋出的《千年生態環境評估報告》指出,目前,全球有35%的紅樹林消失,珊瑚礁的數量減少了27%;10%~30%的哺乳動物、鳥類及兩棲動物瀕臨滅絕;物種滅絕的速度超出正常值100~1000倍。在所評估的24個生態系統中,15個遭到嚴重破壞,有些生態系統甚至已無可逆轉,而疾病、洪水和旱災的發生也更為頻繁,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不斷上公升,前景每況愈下。

報告認為,如果目前情況繼續惡化下去,生態環境就可能發生突然變化,導致水資源發生突變,新的疾病蔓延,海洋生物滅亡,以及地球氣候出現異常變化,人類目前的生活方式難以為繼。

兔子是沒有思想、不會思維的低階動物,而人類則是能思維、有思想的高階動物,是「宇宙之精華,萬物之靈長」。人類與兔子二者本不可相題並論,可是當破例地將其比照一下時,方才發現,在對待自己的家園——生態環境的問題上,兔子的做法竟然比人類的舉動明智得多,這看起來似乎不合情理和邏輯,然而客觀存在又不由得人們去懷疑。

看來,人類有十分的必要盡快放下「靈長」的架子,以謙遜的態度去拜兔子為師,像兔子那樣即使窩邊草再嫩、再可口,即使飢餓難忍,也不去啃食。若如此,人類之大幸,萬物之大幸,地球之大幸。

2樓:向紅潔

形象:很可愛,活潑,純潔

沒作品你沒給段落,不好答

借文學作品或影視作品中老虎的形象來描述老虎

3樓:雪夜密語

老虎是嚮往自由,勇敢,堅毅,不屈服於壓迫,高傲,拒絕庸俗,不甘墮落,心中懷揣著遠大理想的。(這是從牛漢的《華南虎》中感受到的。)

4樓:飛龍驚夢

出自《水滸傳》的武松打虎

山腰飛出獸中王, 昂頭勇躍逞牙爪,

上下尋人虎飢渴,撞著猙獰來撲人。

荷花、兔子在中國文化中有什麼內涵

5樓:匿名使用者

蓮花就不說了。兔子或嫻靜可愛,或靈動矯捷,多以機靈而惹人憐,是瑞獸。兔居土洞而屬於「陰」、唇豁而「缺」,望月而孕,故多與月亮聯絡。

在民俗中也多與美好願望相關。如兔燈、兔饃。也有不好的,比如「兔崽子」,望月而孕、不知其父的意思。

又兔子專指有龍陽之癖的小「受」。

6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中國文化中以荷花象徵清白,高潔。荷花花朵艷麗,清香遠溢,碧葉翠蓋,十分高雅。

周敦頤之名篇《愛蓮說》稱其「出汙泥而不染」,讚美荷花的高貴品格,將其視為清白、高潔的象徵。 兔子在古文中沒有賦予特定的含義,只能是在具體文學作品中的具體形象。

7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比喻清高

在藝術作品中,「典型性」一詞作如何解釋?

8樓:

個別的特殊的藝術形象所具有的體現出生活中某些普遍意義的特性。包括藝術形象、人物、環境、意境的典型性。藝術的基本屬性之一。

是成功的藝術作品所具有的品格。「典型」一詞,源於希臘語 typos,原為「模子」、「樣板」之意,在英語中既作「典型」,又作「表率」(代表一群人或一類人、事)、「型別」解。

在美學中最初用以指藝術形象顯示的普遍性、型別性。古希臘亞里斯多德在《詩學》中認為詩所描述的事帶有普遍性,這種普遍性即指某一種人,按照可然律或必然律,會說的話,會行的事。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包括:

1、藝術獨創性,包括藝術家對生活的獨特發現、獨特創造、獨特的藝術個性。

2、藝術形象鮮明獨特的個性,其思想情感、行為、外貌有與眾不同的特徵。

3、概括性,能概括有普遍意義的某些特徵或社會生活的某些本質方面或趨向,概括不等於代表多數或常見現象統計的平均數,它可以是在生活中處於少數但體現著歷史發展方向的人或事。

4、完整性,典型性要求藝術形象、環境、意境真實、統。、豐富、有生命的活力。典型性可以通過不同的創作方法、不同的風格體現為多樣的形態。

對典型性的正確理解,有助於避免藝術上自然主義的、概念化的或「惡劣的個性化」的傾向,使作品具有更大的社會、思想容量和更強的感染力。

9樓:大宜興

作家、藝術家塑造形象、反映生活所達到的典型化——即根括化和個性化統一的程度。

在文藝作品中,能以個別的具體事物來顯示一般,既有生動、鮮明的特點,又有普遍意義,能掲示事物的本質,便具有一定的典型性。藝術形象的個性愈鮮明、生動。代表性愈廣泛,所掲示的社會本質愈深刻,個性與共性愈統一,那麼,它的典型性就愈高。

10樓:

具有突出點,個性鮮明,共識性。

11樓:星月相逢許永遠

在藝術作品中,典型是個十分重要的概念,典型在各門類藝術創作中,對於塑造人物、表達情感、描寫環境、反映生活都具有普遍的意義。尤其是敘事類作品,如**、戲劇、電影、電視劇集等,更側重於典型的塑造;是否創造了人們公認的典型,成為衡量藝術創造成敗得失最為重要的標誌。

典型是典型形象的簡稱,又稱藝術典型。典型形象就是藝術作品中通過鮮明獨特的個性,高度概括社會生活中某些人物或事物的共性,並反映了社會生活的某些本質規律的,具有較高審美價值的藝術形象。

典型是藝術形象中最成功、最完美、最深刻的形象。不是所有的藝術形象都能稱得上典型,典型是衡量乙個形象是否成功的重要尺度。

在敘事類作品中,典型具體表現為典型人物和典型環境;在抒情類或寫景類作品中,典型具體表現為意境。

所謂典型人物就是敘事類作品中既有獨特的個性,又具有高度概括性的人物形象。

影視 文學作品中的女性形象,影視 文學作品中的女性形象

你是交作業嗎?哈哈!東方不敗 冷傲卻有俠骨柔情,惡恨的眼神透著傷感。這個人物既有堅強的一面,同時又有脆弱的一面,跟一般的女人一樣,在外表往往給人很強勢的感覺,如果有愛情的渲染,她也會變得很可愛,當愛情失敗時,她也會笑著離開,建議去看一下第10放映室之東方不敗 文學你可以看看近代四大才女的文章 她們的...

文學典籍與文學藝術作品的區別,文學作品與影視作品的區別

文學典籍的涵蓋範圍非常廣泛 分開來給你解釋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 詩歌 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 稱作體裁 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那接下來就是典籍和藝術藝術作品的區別 典籍 泛指古今圖書。典籍在今天的主要含義是歷史上...

普希金的文學作品塑造了等文學典型形象

普希金的文學作品塑造了 上尉的女兒 中的貴族青年軍官格里尼奧夫,杜布羅夫斯基 中的杜布羅夫斯基,暴風雪 中的貴族小姐瑪利亞與貧窮平凡的小軍官弗拉基公尺爾,村姑小姐 中的女主人公麗莎 等文學典型形象 多餘的人 金錢騎士 小人物 農 動領袖。普希金的詩體 葉甫蓋尼 奧涅金 塑造俄羅斯文學中第乙個 多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