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國的傳統藝術形式中你最喜歡哪種為什麼

2021-03-04 03:21:45 字數 5863 閱讀 214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喜歡的藝術形式是寫毛筆字, 雖然我寫了8年,沒有成就,可我依然在我在煩燥的時候寫上幾張

讓我煩燥的心慢慢的靜下來,毛筆字真是個好東西,不僅能陶冶情操,還能提高你的精神境界.真好

2樓:小小小

如果春節也屬於傳統藝術形式的話,我喜歡春節。因為春節一家人團聚,一起迎接新的一年。

3樓:孩子的紫鳶花

我喜歡傳承的花藝,因為自己園藝專業畢業,對植物很喜歡,剛開始的喜歡韓式的花束,到現在開始接觸傳統的花藝,特別有興趣。最近在研究袁巨集道的《瓶史》。

4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這個要你自己來回答呀,戲曲、書畫、古箏、二胡、等等總有一種是你喜歡的吧、為什麼是你喜歡的?也就是說它吸引呢的是哪乙個方面呢?

建議你去搜尋一下中國傳統藝術形式有哪些,各有什麼特點,你就宣你喜歡的就打的藝術特點進行感覺性的讚美就好了。祝你學習進步!也能知道你自己喜歡什麼嘍!

中國有哪些傳統藝術

5樓:夜舞殷殤

中國的傳統藝術:

1、繪畫。

中國繪畫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原始社會新石器時代的彩陶紋飾和岩畫,原始繪畫技巧雖幼稚,但已掌握了初步的造

型能力,對動物、植物等動靜形態亦能抓注主要特徵,用以表達先民的信仰、願望以及對於生活的美化裝飾。先秦繪畫己在一些古籍中有了記載,如周代宮、明堂、廟祠中的歷史人物、戰國漆器、青銅器紋飾,楚國出土帛畫等,都己達到較高的水平。

2、書法。

書法,是中國及深受中國文化影響過的周邊國家和地區特有的一種文字美的藝術表現形式。包括漢字書法、蒙古文書法、阿拉伯書法和英文書法等。其「中國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

3、戲曲。

戲曲是中國傳統的戲劇形式。是包含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各種因素綜合而成的。它的起源 歷史悠久,早在原始社會歌舞已有萌芽,在漫長發展的過程中,經過八百多年不斷地豐富、革新與發展,才逐漸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體系。

4、**。

傳統**是我國民族**中乙個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傳統**與新**的區別並不在於創作時音的先後,而是在於其表現形式及風格特徵。如二胡獨奏曲《二泉映月》、《漁舟唱晚》雖是近代**作品,但其表演形式屬中華民族所固有,所以也是傳統**。

5、園林。

在一定的地域運用工程技術和藝術手段,通過改造地形(或進一步築山、疊石、理水)、種植樹木花草、營造建築和布置園路等途徑創作而成的美的自然環境和遊憩境域,就稱為園林。在中國傳統建築中獨樹一幟,有重大成就的是古典園林建築。

傳統中國文化中的一種藝術形式,受到傳統「禮樂」文化影響很深。通過地形、山水、建築群、花木等作為載體襯托出人類主體的精神文化。

6樓:陸宵

中國傳統藝術有以下幾種:

1、中國民間工藝品

中國民間藝術工藝品歷史悠久,內容豐富多彩。這些工藝品大都與民間傳說有關,材質有陶瓷、泥塑、布藝、木頭、燈彩、吊飾、 麗江木刻 、樺皮工藝、漆器工藝、 獸皮工藝、 硯石工藝、竹編工藝、漆器陶具、玉器工藝、大理石工藝、 土家族黃楊木雕、瓷器、風箏、剪紙、麥桿畫、年畫、鉛筆屑畫、唐卡、拓真畫。

2、中國民間繪畫藝術

中國民間繪畫藝術是中華民族的藝術瑰寶,是中國民間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文化藝術中的珍品。

3、中國民間舞蹈藝術

舞蹈《跑帷子》和《跑陣舞》是由古代戰爭中的陳兵布陣演變而來。《打獨角獸》和《扛箱舞》反映了上古人與獸的搏鬥。《龍舞》、《獅舞》、《麒麟舞》、《趕犟驢》、《竹馬舞》和《貓蝶舞》是典型的模擬舞蹈。

《打春牛》和《打鐵舞》是模仿人們生產勞動時的情景。《八美圖》、《荷花燈》、《菊花燈》、《旱船舞》、《高蹺舞》等表現了勞動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4、中國民間戲曲藝術

戲曲是中國傳統的戲劇形式。是包含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各種因素綜合而成的。

我國各民族地區的戲曲劇種,約有三百六十多種,傳統劇目數以萬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又出現許多改編的傳統劇目,新編歷史劇和表現現代生活題材的現代戲,都受廣大觀眾熱烈歡迎。比較流行著名的劇種有:

京劇、崑曲、越劇、豫劇、湘劇、粵劇、秦腔、川劇、評劇、晉劇、漢劇、潮劇、閩劇、河北梆子、黃梅戲、湖南花鼓戲……等等五十多個劇種,尤以京劇流行最廣。

5、扇畫

扇畫是傳統中國畫的藝術形式之一,它的歷史非常悠久,根據東晉記載可以推至堯舜時期。

而書畫成一體,最早應該源自王羲之先生的六角竹扇,而到了宋代,扇畫藝術達到巔峰。

扇畫題材廣泛:山水、花鳥、社會生活盡在其中。

詩書畫印扇一體,雅!

6、漆器

中國是最早使用天然漆的國家,所以漆器成為了中國古代集化工和工藝美術於一身的重要發明。

而中國漆器因為使用了非常光彩照人而顏色豐富的色漆,同時配合著一些描金和熗金等傳統工藝,成為了一種當之無愧的藝術品。對之後的日本等國家的工藝也有深遠影響。

7、刺繡

刺繡是一種在中國擁有兩三千年歷史的傳統民間藝術,分為蘇繡、湘繡、蜀繡和粵繡四大門類。同時,它也是一種包括漢族和其它很多少數民族在內都會的一種藝術種類。

過去,刺繡是一種應用性很強的工藝,比如官服的繡製,而現在,它更像一種精美的用來欣賞和裝飾的藝術。

7樓:潘燦燦呀

1.扇畫

扇畫是傳統中國畫的藝術形式之一,它的歷史非常悠久,根據東晉記載可以推至堯舜時期。

而書畫成一體,最早應該源自王羲之先生的六角竹扇,而到了宋代,扇畫藝術達到巔峰。

扇畫題材廣泛:山水、花鳥、社會生活盡在其中。

2.皮影

皮影戲是中國漢族民間的一門古老傳統藝術,(小玉最愛的中國傳統藝術之一)它運用驢、牛的皮

經過篩選、上色、和塗漆等工藝,製成各種形象然後手動進行表演。

皮影是中國一種傳統的傀儡藝術,各地皮影造型和表演風格也有著地域差異。

3.刺繡

刺繡是一種在中國擁有兩三千年歷史的傳統民間藝術,分為蘇繡、湘繡、蜀繡和粵繡四大門類。同時,它也是一種包括漢族和其它很多少數民族在內都會的一種藝術種類。

過去,刺繡是一種應用性很強的工藝,比如官服的繡製,而現在,它更像一種精美的用來欣賞和裝飾的藝術。

拓展資料

我國傳統藝術的遺產極其豐富並且輝煌,傳統藝術繪畫、書法、**、舞蹈、戲曲、園林、建築、

雕塑、工藝美術、傳統美食等等,都有幾千年的積累,都有偉大的創造,都透著五千年文明古國深

厚的文化底蘊。這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也是全人類的寶貴財富。中國傳統藝術以其濃郁的鄉土

氣息、淳厚的藝術內涵和生動的歷史痕跡,越來越受到世界人民的喜愛和欣賞,成為人類共同的文

化"大餐"。

8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繪畫,篆刻,國學,民間歌謠,民間工藝,樂舞曲藝,相聲戲曲,小品評彈,評書快板,傳統詩詞。這些都是傳統藝術。

9樓:手機使用者

**、舞蹈、剪紙、手工編織

10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是中國及深受中國文化影響過的周邊國家和地區特有的一種文字美的藝術表現形式。包括漢字書法、蒙古文書法、阿拉伯書法和英文書法等。其「中國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

11樓:匿名使用者

剪紙最有趣,寫作文也好寫。

中國民間傳統藝術有哪些

12樓:梁志愷

1、琴棋書畫

在中國古代,彈琴(古琴)、弈棋(圍棋)、書法(毛筆)、繪畫(國畫)是文人騷客(包括一些名門閨秀)修身養性所必須掌握的技能,合稱琴棋書畫。古琴是中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圍棋是由中國首創,書法是中國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水墨畫也是中國獨有。所以,琴棋書畫體現著中國悠久的歷史和傳統的文化。

2、戲曲

戲曲是中國傳統的戲劇形式,它的起源歷史悠久。據不完全統計,我國各民族地區的戲曲劇種,約有三百六十多種,傳統劇目數以萬計。

比較流行著名的劇種有:京劇、崑曲、越劇、豫劇、湘劇、粵劇、秦腔、川劇、評劇、晉劇、漢劇、潮劇、閩劇、祁劇、河北梆子、安慶黃梅戲、湖南花鼓戲……等等五十多個劇種,尤以京劇流行最廣,遍及全國,不受地區所限。也是目前咸陽盤子女人坊點拍率最高的主題之一。

3、皮影戲

皮影戲,發源於我國西漢時期的陝西,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是世界上最早由人配音的活動影畫藝術,有人認為皮影戲是現代「電影始祖」。

在中國,不少的地方戲曲劇種都是從皮影戲中派生出來的,而皮影戲所用的幕影演出道理,以及表演藝術手段,對近代電影的發明和現代電影美術片的發展也起到了重要的先導作用。由此可見,皮影藝術在中國乃至世界上擁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4、剪紙

剪紙是中國最普及的民間傳統裝飾藝術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全國各地都能見到剪紙,甚至形成了不同地方風格流派。剪紙不僅表現了群眾的審美愛好,還含蘊著民族的社會深層心理,也是中國最具特色的民藝之一,其造型特點尤其值得研究。

民間剪紙在表現形式上有著全面、美化、吉祥的特徵,同時民間剪紙用自己特定的表現語言,傳達出傳統文化的內涵和本質。

5、泥塑藝術

泥塑藝術是我國一種古老常見的民間藝術。它以泥土為原料,以手工捏製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動物為主。

我國泥塑藝術可上溯到距今4千至1萬年前的新石器時期,史前文化地下就有多處發現。中國泥塑藝術最著名的有天津「泥人張」、無錫惠山泥人、敦煌石窟彩塑等。如今,泥塑藝術是人們追求返璞歸真的具體寫照。

6、編織工藝(中國結)

編織工藝在中國有著久遠的歷史,早在一千多年前的遼代已有了精美的編織生活用品。以後更是遍及生活的各個領域,其編織用材多種多樣,有柳條編、藤條編、高粱杆編、草編、竹編、繩編、金屬編等。

其實,中國結是中國特有的民間手工編結裝飾品,始於先民的結繩記事,是一種造型獨特、絢麗多彩、內涵豐富的傳統吉祥飾物。

13樓:熱心網友

1、民間刺繡

民間刺繡,又稱針繡」,「扎花」,是中國優秀的民族傳統藝術之一,分為蘇繡、粵繡、湘繡、蜀繡四種,應用稀針、手針、側針、拉繡等針法製作,應用於衣飾、香包等。

刺繡針法傳統有稀針、手針、側針、拉繡,近人更創新出滾針、遊針、扇形針、網繡、鎖絲、刮絨、戳紗、納錦、鋪絨等。並先後產生了蘇繡、粵繡、湘繡、蜀繡以及顧繡、京繡、甌繡、閩繡、苗繡等富有地方特色的品種。

2、中國剪紙

中國剪紙是一種用剪刀或刻刀在紙上剪刻花紋,用於裝點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動的民間藝術。在中國,剪紙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交融於各族人民的社會生活,是各種民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剪紙藝術雖然來自於民間,但到清代已經成為全民性的藝術,就連當時的皇親國戚也都離不開剪紙。北京故宮的坤寧宮是清代皇帝結婚時的花燭洞房。按照滿族人的風俗,宮殿前後窗的窗紙都是裱糊在外面的。

3、鐵畫

鐵畫,指用鐵片和鐵絲鍛打焊接成圖畫的一種工藝品,一般塗成黑色或棕紅色。鐵畫有國畫黑白相間的風韻美,也有西畫層次分明的立體美。鐵畫的種類很多:

有人物木石,山川風景,花鳥草蟲,總之凡能在紙上畫出來的,鐵畫均可一展其風韻。

至今人民大會堂還懸有巨幅鐵畫《迎客松》。鐵畫為中國獨具風格的工藝品之一。它將民間剪紙、雕刻、鑲嵌等各種藝術的技法溶為一體,採用中國畫章法,黑白對比,虛實結合,另有一番情趣。

4、中國結

中國結是一種中國特有的手工編織工藝,它身上所顯示的精緻與智慧型正是中華古老文明中的乙個側面。它原本是由舊石器時代的縫衣打結,後推展至漢朝的儀禮記事,再演變成今日的裝飾手藝。

中國結不僅造型優美、色彩多樣,這些,如「吉慶有餘」、「福壽雙全」、「雙喜臨門」、「吉祥如意」、「一路順風」與中國結組配,都表示熱烈濃郁的美好祝福,是讚頌以及傳達衷心至誠的祈求和心願的佳作。

5、麵塑

麵塑,俗稱面花、禮饃、花糕、捏麵人,是源於山東、山西、北京的中國民間傳統藝術之一。即以麵粉為主料,調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簡單工具,塑造出各種栩栩如生的形象。

經過麵塑藝人長期摸索,現在的麵塑作品不黴、不裂、不變形、不褪色,因此為旅遊者喜愛,是饋贈親友的紀念佳品。外國旅遊者在參觀面人製作時,都為藝人嫻熟的技藝、千姿百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所傾倒,交口讚譽,稱德志麵塑為「中國的雕塑」。

我喜歡的文學藝術形式作文,我喜歡的文學藝術形式700字作文

我喜愛的文學藝術形式 我喜愛的文學藝術形式是 有趣 好看 吸引人,許多人都很愛看,我也很愛看,因為它能以細緻而鮮明的人物 完整而多變的情節 細膩而豐富的感情,完整地向人們展示乙個既 於生活而又高於生活的複雜世界。首先說細緻而鮮明的人物描寫吧。中的人物不僅有神態 語言和行為的外在表現,而且有思維 意識...

我喜歡的文學或其他藝術形式普通話考試

說一種也可以 也可以說好幾種 分開了說就可以了 普通話考試我喜愛的文學藝術形式?適合三分鐘演講的內容。對於喜愛哪一種文學或其它藝術形式,我想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有的人喜歡書法,有的人喜歡戲劇,也有的人喜歡舞蹈 散文之類的,而我喜歡的藝術形式是 雖然我寫的不是特別好,也不專業,但是通過讀 看 我找到了...

《聊齋誌異》有怎樣的藝術形式,簡述《聊齋誌異》在藝術方面有哪些創新

該書bai藝術形式奇絕,du取法六朝志怪的設zhi幻造奇,借 鑑唐傳奇的dao委婉細膩的專描寫 敘事技巧屬和史傳文學刻畫人物 品評事件的方法,寫得文采斐然,生動傳神,總而言之,用傳奇法,而以誌怪 其特色之一,是通過奇特的幻想性人物和情節來表達真實而深刻的現實社會內容,有積極浪漫主義特色。二是精於刻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