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按考察方式可分為哪幾類,按考察方式分類 面試可以分為哪幾種

2022-09-27 19:10:03 字數 5094 閱讀 4251

1樓:北洋逃兵

(1)模式化面試。由主試人根據預先準備好的詢問題目和有關細節,逐一發問。其目的是為了獲得有關應試者的全面、真實材料,觀察應試者的儀表,談吐和行為,以及溝通意見等。

(2)問題式面試。由主試人對應試者提出乙個問題或一項計畫,請他予以完成解決。其目的是觀察應試者在特殊情況中的表現情況,以判斷其解決問題的方法。

(3)非引導性面試。即主試人海闊天空地與應試者交談,讓應試者自由地發表議論,盡量活躍談話氣氛,在閒聊中觀察應試者的組織能力、知識面、談吐和風度。(4)壓力式面試。

由主試人有意識地對應試者施加壓力,針對某一問題作一連串地發問,不但詳細而且追根到底,直至無法回答,甚至有意激怒應試者,看他在突如其來的壓力下能否作出恰當的反應,以觀察其機智和應變能力。(5)綜合式面試。由主試人通過多種方式綜合觀察應試者多方面的才能。

如用外語同應試者會話以觀察他的外語水平,讓應試者寫段文字以考察他的書法,也許會讓應試者用一下英文打字機等等。

2樓:出採煒

嗯,三大內衣,因為在工作經驗,你的學歷本人的計畫工作的認識,只是上大類裡面的,包括的還有小問題都可以,自己必須要乙個信心

按考察方式分類 面試可以分為哪幾種

3樓:北洋逃兵

(1)模式化面試。由主試人根據預先準備好的詢問題目和有關細節,逐一發問。其目的是為了獲得有關應試者的全面、真實材料,觀察應試者的儀表,談吐和行為,以及溝通意見等。

(2)問題式面試。由主試人對應試者提出乙個問題或一項計畫,請他予以完成解決。其目的是觀察應試者在特殊情況中的表現情況,以判斷其解決問題的方法。

(3)非引導性面試。即主試人海闊天空地與應試者交談,讓應試者自由地發表議論,盡量活躍談話氣氛,在閒聊中觀察應試者的組織能力、知識面、談吐和風度。(4)壓力式面試。

由主試人有意識地對應試者施加壓力,針對某一問題作一連串地發問,不但詳細而且追根到底,直至無法回答,甚至有意激怒應試者,看他在突如其來的壓力下能否作出恰當的反應,以觀察其機智和應變能力。(5)綜合式面試。由主試人通過多種方式綜合觀察應試者多方面的才能。

如用外語同應試者會話以觀察他的外語水平,讓應試者寫段文字以考察他的書法,也許會讓應試者用一下英文打字機等等。

4樓:北京世紀精圖教育

1、常規面試:就是我們日常見到的主考官和應試者面對面,以問答形式為主的面試。主考官提出問題,應試者根據考官的提問作出回答,以展示自己的綜合素質。

在這種面試條件下,主考官處於主動提問的位置,根據應試者對問題的回答以及應試者的儀表儀態、身體語言、在面試過程中的情緒反應等對應試者的綜合素質狀況作出評價;應試者一般是被動應答的姿態 ,不斷地被面試官觀察、詢問、剖析、評價。

2、情景面試:情景面試是面試形式發展的新趨勢。在情景面試中,突破了常規面試即主考官和應試者問答的模式,引入了無領導小組討論、公文處理、胞扮演、演講、答辯、案例分析等人員甄選中的情景模擬方法。

在這種面試形式下,面試的具體方法靈活多樣,面試的模擬性、逼真性強,應試者的才華能得到更充分、更全面的展現,主考官對應試者的素質也能作出更全面、更深入、更準確的評價。在情景面試中,應試者應落落大方,自然和諧地進入情景,去除不安和焦灼的心理,只有這樣,才能.發揮出最佳效果。

3、分階段面試:按序面試一般分為初試、複試與綜合評定三步。初試一般由用人單位的人事部門]主持,將明顯不合格者予以淘汰。

初試合格者則進入複試。複試一般由用人部門主管主持,以考查應試者的專業知識和業務技能為主,衡量應試者對擬任崗位是否合適。複試結束後,再由人事部門會同用人部門綜合評定每位應試者的成績,確定最終合格人選。

4、會議面試:會議面試,就是讓應聘者參加會議,就會議的議題討論,確定方案,得出結論。這種面試內容通常就某一具體案例進行分析處理,從中可以比較直觀、具體、真實地體現其實際應用知識的水平和能力。

會議面試主要考查應聘者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從中可以考查其知識水平、思維視野、分析判斷、應用決策等素質。

5、分步面試:一般是由用人單位的主管領導以及一般工作人員組成面試小組,按照小組成員的層次,由低到高的順序,依次對應試者進行面試。面試的內容依層次各有側重,低層一般以考查專 業及業務知識為主,中層以考查能力為主,高層則實施全面考查與最終把關。

實行逐層淘汰篩選,越來越嚴。應試者要對各層面試的要求要做到心中有數,爭在每個層次均留下好印象。在低層次面試時,不可輕視、麻痺大意,在面對高層次面試時,也不必過度緊張。

按照面試的人員及方式劃分常用的方式可分為哪五種

5樓:偶把鋼門踹

面試的形式分類:

1、按人員編排分類: 招聘人員→應聘人員。

1)一對一,one-on-one, 屬於「單打獨鬥」

2)兩人或兩人以上對乙個, group interview, 通常是由乙個應聘者面對數名考官,屬於「舌戰群雄」類。

3)一人對一組,類似round table, 校園面試中常見,通常是由一名公司的招聘經理面對一組應聘者,屬於「群英會」類。這種面試需要注意如何在群體中表現得當,既要積極活躍,又不能搶盡風頭,對別人構成壓力或威脅。

2、按階段分類:

1) 初步篩選 screening,被面試者眾多,每人分得的時間有限,而面試人員的級別也不甚高。

2)多輪選拔 further rounds,到這一階段,通常都是級別比較高的人來面試你,面試的時間也會更長些,程式也更複雜些。而某些華爾街投資銀行,招聘一名高階人員平均要進行多達三十多輪的面試,面試週期更可長達三至六個月。

3)最後一輪 final

round,這是最關鍵的一環,千萬不要掉以輕心。第一,對於應聘者而言,有時也摸不准哪次會是最後一輪。第二,

即使是被明確告知這是最後一輪了,或許還要見人。

3、按型式分類

1) 標準程式 structured,開始-中間-最後

2)非標準程式 unstructured,面試人員想到哪兒問到哪兒,隨意性極強。遇到這種情況的確比較難應付,面試前無從準備, 只能靠臨場發揮。 但對於那些在外企有相當工作經驗的人往往會覺得輕車熟路,游刃有餘。

3)專業定向 targeted,一方面考察應聘者的專業知識, 另一方面有的招聘者也會通過面試大量業內應聘者從而了解業內同行的發展情況。 所以有時考察是虛,蒐集情報才是實。應聘者需要察言觀色,拿捏好分寸。

4)場景面試 situational,類似場景小測驗。 應聘公司會虛擬你所申請職位的工作環境,讓面試者直接進入工作角色,從而測試對方的能力。

5)案例面試

case,一些公司如麥肯錫、貝恩等大型諮詢公司經常會採取通過乙個乙個的案例分析來面試應聘者。美國一些頗具規模的知名諮詢公司一般只在北大、清華的經濟學院和管理學院招人。

6)輕鬆隨意型面試 。 首先經受考驗的就是你的餐桌禮儀(table

manner.)。今後與客戶打交道難免要上餐廳, 餐桌禮儀自然就尤為重要了。瀟灑的舉手投足,得體的社交禮節一定能夠得到老闆的賞識。

其次若要招聘高階職位的人員,如首席代表,他經常需要與高層的客戶打交道,有些活動還須攜夫人前往。此時夫人的風度也就自然成為了招聘者在意的一環了。

其實這種面試形式也是為了建立一種私人關係。 合作需要磨合,朋友需要交流,在工作中既是同事關係又是朋友關係,盡早地「溝通預熱」warm-up

一下有什麼不好呢? 話說回來,

到底還是邊吃邊談,氛圍自然比在辦公室輕鬆了不少,所以不妨聊一些隨意的話題,或適當問一些私人事宜或提及您的一些顧慮。當然關於工資的問題還是謹慎為宜。

面試具體可以分為哪些種類

6樓:匿名使用者

面試有以下6種:

1.集體面試就是指在進行應聘面試時,面試的雙方,一方是由多個人組成的考官,另一方是眾多的應聘者,兩者通過提問對話的方式,進行對應聘者自身能力即交流應變各個方面的考察,當場比較優劣。

2.綜合面試是主試人通過多種方式綜合考察應聘者多方面的才能。如讓應聘者寫一段文字以考察其書法,講一段文章以觀察其演講能力,使用計算機以考核其微機操作水平。

3.個人面試一般是指1對1進行面試,只有乙個面試官來出一些問題來讓你回答。面試官根據自己的思路提問。信度效度都取決於面試官的水平。

4.結構化面試是指由測評小組來進行多人面試,一般難度較大,通常會讓人感覺到緊張。

5.情景面試:又叫情景模擬面試或情景性面面試等,是面試的一種型別也是目前最流行的面試方法之一。

在情景性面試中,面試題目主要是一些情景性的問題,即給定乙個情景,看應聘者在特定的情景中是如何反應的。在經驗性面試中,主要是問一些與應聘者過去的工作經驗有關的問題。

6.無領導小組面試:是一種採用情景模擬的方式對考生進行的集體面試的面試考察方式,考官可以通過考生在給定情景下的應對危機、處理緊急事件以及與他人合作的狀況來判斷該考生是否符合崗位需要。

擴充套件資料:

重要因素

成功的求職者面試需要帶什麼東西?那天我正在面試乙個高階職位的候選人,儘管有數以百計的人選面試此職位,但是我被競爭者和競爭失敗者之間明顯巨大的差異震驚了。這些候選人值得我們考慮他們共有的某些特點:

1.能量

面試者需要推動。他們通常被困在乙個屋子裡就是一整天,他們希望候選人能夠帶給他們興奮和靈感。充滿活力地進入乙個房間要比你保持冷靜地進入乙個房間好得多。

所有艱難的工作都需要很多能量,而重要的是你要表現出你擁有很多能量。

2.雄心壯志

很少有組織機構需要的只是一雙安全的雙手。很少的公司會積極尋求蠻勇的冒險者,但是每個人都希望他的員工可以推動工作超出它的自然邊界。我們總是在尋找可以給予我們的東西比我們要求的更多的人,尋找對組織和他們自己有雄心的人,尋找能夠說服我們可以達到兩者協調一致的人。

3.想法

大多數候選人來的時候準備好的觀點只不過是根據自己的猜測準備的。也就是說他們很仔細、順從並沒有冒險精神。但是收斂過多的創造力比激發創造力要容易得多。

因此要豁出來,不要猜測,自己思考!很少的老闆會對能夠讀懂他們想法的人感興趣。

4.信心

我知道人們很可能過度自信,但是我幾乎還沒有看過誰這樣呢。相反,大多數候選人給人留下的印象是躊躇的、謹慎的和充滿恐懼的。但是如果想激發其他人對你的信任,你需要展示出你自己身上擁有自信。

這並不意味著要表現出一幅傲慢的銷售姿態;這並不意味著要因為曾經的成績而感到驕傲並興高采烈地談論這些成績。

5.好奇心

你會注意到,在這個列表列出的所有特點中,我並沒有提到技巧。那是因為如果你已經被選中參加乙個面試,你的基本技能已經得到認可。面試存在的目的就是讓雇主看到簡歷上沒有的東西,確保你能準確清楚地說出這些東西。

請問建築結構按所屬材料可分為哪幾類

一 根據建築結構的外形特點分類 1 單層結構 1 3層,多用於單層廠房 食堂 影劇院 倉庫 2 多層結構 2 6層 3 高層結構 一般在7層以上 4 大跨度結構 跨度為40 50m 二 根據結構所採用的材料分類 1 鋼筋混凝土結構 2 砌體結構 磚砌體 石砌體 小型砌塊 大型砌塊 多孔磚砌體 3 鋼...

漏電保護器按檢測電流分類可分為哪幾類

漏電保護繼電器 漏電保護開關和漏電保護插座1 漏電保護繼電器 指具有對漏電流檢測和判斷的功能,而不具有切斷和接通主迴路功能的漏電保護裝置。漏電保護繼電器由零序互感器 脫扣器和輸出訊號的輔助接點組成。可與大電流的自動開關配合,作為低壓電網的總保護或主幹路的漏電 接地或絕緣監視保護。2 漏電保護開關 指...

詩歌按形式可分為和按表現手法可分為

詩歌按形式可分為古體和今體。按表現手法可分為賦,比,興。形式 新詩和舊體詩 表現手法 敘事詩 抒情詩和哲理詩 現代詩歌按形式分,可分為哪幾種?詩歌可以分為古詩和現代詩。古詩分類 1 詩按音律分,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古體詩和近體詩是唐代形成的概念,是從詩的音律角度來劃分的。2 按內容來分類 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