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為避免過火石灰危害,施工中採取哪些措施

2022-09-26 12:15:05 字數 1476 閱讀 4838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石灰是將以含碳酸鈣為主的天然岩石,在高溫下煅燒而得,其主要成分為氧化鈣(cao)。在煅燒時由於火候或溫度控制不均,常會含有欠火石灰或過火石灰。欠火石灰產漿量小,質量較差,利用率降低,不會帶來危害。

過火石灰的水化速度大大減慢,在硬化後才與水發生水化反應,產生較大的體積膨脹,致使硬化後的石灰表面區域性產生鼓包、崩裂等現象,工程上稱為「爆灰」。「爆灰」是建築工程質量通病之一。

生石灰與水作用生成熟石灰(ca(oh)2)的過程,稱為熟化。工程上,將生石灰加大量的水(生石灰的3~4倍)熟化成石灰乳,然後經篩網流入儲灰池並「陳伏」15天以上,以消除過火石灰的危害,經沉澱除去多餘的水分得到的膏狀物即為石灰膏。也可將每半公尺高的生石灰塊,淋上適當的水(生石灰量的60%~80%),經熟化得到的粉狀物稱為消石灰粉。

加水量以消石灰粉略溼、但不成團為宜。

2樓:timeless榮軒

石灰岩在窯內煅燒常會產生不熟化的欠火石灰和熟化過頭的過火石灰.欠火石灰所以石灰的陳伏為了消除過火石灰的危害,石灰漿應在儲灰坑中儲存2星期以上,

怎樣消除欠火和過火石灰的危害?為什麼?

3樓:建設單位安全生產

1、當入窯石灰石塊度較大,煅燒溫度較高時,石灰石塊的中心部位達到分解溫度時,其表面已超過分解溫度,得到的石灰石晶粒粗大,遇水後熟化反應緩慢,稱其為過石灰。

若煅燒溫度較低,大塊石灰石的中心部位不能完全分解,此時稱其為欠火石灰。

2、危害:1)過火石灰熟化十分緩慢,其可能在石灰應用之後熟化,其體積膨脹,造成起鼓開裂,影響工程質量。2)欠火石灰則降低了石灰的質量,也影響了石灰石的產灰量。

3、消除影響:欠火和過火石灰都可以採用 將石灰漿應在消解坑中存放2個星期以上(稱為「陳伏」),使未熟化的顆粒充分熟化。這樣可以減少它們的影響。

簡述石灰陳伏的步驟方法?

4樓:大乖總

石灰岩在窯內煅燒,若煅燒溫度過低或煅燒時間不充足,將會產生欠火石灰,若煅燒溫度過高或煅燒時間過長,將會產生過火石灰。

欠火石灰產漿量低,質量較差,降低了石灰的利用率,而過火石灰表觀密度較大,表面常被雜質融化形成的玻璃釉狀物包裹,熟化十分緩慢,使用時會影響工程質量。當石灰已經硬化後,其中的過火顆粒才 開始熟化,體積膨脹,引起隆起和開裂。為了消除過火石灰的危害,在使用前將較大尺寸的過火石灰利用篩網除去(同時可除去較大的欠火石灰),之後讓石灰漿在儲灰池中儲存2周以上的做法,稱為陳伏。

」陳伏」期間,石灰表面應留有一層水,與空氣隔絕,以免石灰碳化。

地上砌築工程一般多採用混合砂漿的原因也是如此,不經過」陳伏」抹灰後,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繼續膨脹,致使牆面隆起、開裂,嚴重影響施工質量,為了消除危害這樣的危害,也需」陳伏」兩周以上。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粉磨過程使過火石灰的表面積大大增加,與水熟化的反應速度加快,幾乎可以同步熟化,而且又均勻分散在生石灰粉中,不會引起過火石灰的種種危害

為什么要避免陋習,為什麼要避免陋習

提示為 避免陋習,以免影響身心健康,以免讓人看了討厭。習慣可以絕定人的一生 好的習慣必定成功 我們怎麼樣才能防止陋習 給自己羅列一張表 讓朋友看下哪些算是陋習 再參考下別人意見找下對的做法。為什麼要改陋習 陋習會影響文明的發展 8哦ioi和規範非大多數 陋習產生的原因 一是部分市民缺乏公共意識和社會...

以結構為依據,簡述紀錄片敘事的型別

畫面配合解說式 訪談配合解說式 客觀記錄式。畫面配合解說式 這種敘事方式曾被我國大部分紀錄片所採用,那時,由於受蘇聯 形象化政論 的影響,這種敘事方式深受創作主體的青睞。這種敘事方式在實際運用時,一般要先確定主題,進而根據確定下來的主題寫出文稿,待通過審查之後便可以進行拍攝。後期編制作時,也是首先依...

以「那些被我忽略的為題,寫作文,盡量避免事例

生活中,一些細小的東 西常常被我們忽略,如 一聲叮囑,乙個微笑,一句問候,乙個小數點 其實我們忽略的,往往是最重要的。進入初三後,老師布置的作業越來越多,家長們也恨不得每天有48小時,在我家正應驗了那句話 皇帝不急太監急 昨天爸爸硬是抽出了時間來陪我我做作業,我心想著,上週的功課還沒複習好,這會兒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