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明居士是誰,山明居士2023年是不是寫了梧桐鎮志?

2022-09-26 11:20:06 字數 5060 閱讀 4816

1樓:流川解百科

綜述:山明居士是阮籍。竹林七賢就是嵩山一帶的。

阮籍,出生於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三歲喪父,由母親把他撫養長大。父親死後,家境清苦,阮籍勤學而成才,天賦秉異,八歲就能寫文章,終日彈琴長嘯。在他少年時期好學不倦,酷愛研習儒家的詩書,同時也表現為不慕榮利富貴,以道德高尚、樂天安貧的古代賢者為效法榜樣的志趣。

阮籍:

阮籍(公元210年~263年),字嗣宗,陳留尉氏(今河南省開封市)人,三國時期魏國詩人、竹林七賢之一。門蔭入仕,累遷步兵校尉,世稱阮步兵。崇奉老莊之學,政治上則採取謹慎避禍的態度。

景元四年(公元263年),去世,享年五十三歲。作為「正始之音」的代表,著有《詠懷八十二首》、《大人先生傳》等,其著作收錄在《阮籍集》中。

2樓:準分子

應該是阮籍吧。青眼是他的典。再說竹林七賢就是嵩山一帶的。

3樓:代明鈺

山明居士是吳洛我在書上看到的。

4樓:以彥君

山明居大是吳洛,我在書上看過。

5樓:聲承基

沒聽說過呀,是不是某個人的外號

6樓:來自水立方有禮貌的天目瓊花

山明居士應該是白居易。

7樓:對方已隱藏名字

這是他人的隱私方面的資訊,要想知道,你可以自己去問對方,自己去了解。

山明居士2023年是不是寫了梧桐鎮志?

8樓:蕪園小閣

香山居士(白居易)易安居士(李清照)柳泉居士(蒲松齡)

9樓:位運鵬

你聽的故事是神探艾小坡吧 哈哈哈哈

各居士是誰?

我國古代有名的六大居士分別是誰?

10樓:情感聊啊聊

中國古代的六大居士,列舉如下:

1、青蓮居士李白

2、香山居士白居易

3、六一居士歐陽修

4、東坡居士蘇軾

5、淮海居士秦觀

6、易安居士李清照

居士,指舊時出家人對在家通道的人的泛稱;同時,這名詞還是文人雅士的自稱,如道家李白自稱青蓮居士,蘇軾自稱東坡居士,唐寅自稱六如居士,孫越自稱明月居士等等。

唐宋時期,道教修行之人也自稱居士,對中上層知識分子影響很深,所以許多人物便以「居士」為號。

比如篤信道教的李白號「青蓮居士」;白居易自稱「香山居士」;蘇軾號「東坡居士」,范成大自號「石湖居士」;李清照自號「易安居士」等等。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

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歐陽修(2023年8月1日-2023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漢族,出生於綿州(今四川綿陽),祖籍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北宋政治家、文學家。

歐陽修於宋仁宗天聖八年(2023年)以進士及第,歷仕仁宗、英宗、神宗三朝,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死後累贈太師、楚國公,諡號「文忠」,故世稱歐陽文忠公。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 [1-3]  漢族,眉州眉山(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嘉祐二年(1057),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1080),因「烏台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

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蘇軾是北宋中期文壇領袖,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很高成就。文縱橫恣肆;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

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11樓:淚雨珮晴

中國古代的六大居士:

青蓮居士李白,香山居士白居易,六一居士歐陽修,東坡居士蘇軾,淮海居士秦觀,易安居士李清照,

12樓:匿名使用者

香山居士——白居易

六一居士——歐陽修

東坡居士——蘇軾

淮海居士——秦觀

蓮峰居士——李煜

半山居士——王安石

稼軒居士——辛棄疾

青蓮居士 東坡居士 六如居士 半山老人 柳泉居士 分別指誰?

13樓:匿名使用者

青蓮居士 李白——因李白小時候住在四川江油縣清蓮鄉,故號青蓮

東坡居士 蘇軾——元豐二年蘇軾因詩得罪被貶黃州,於其城東山坡上開墾一塊荒地,因此自號東坡居士

六如居士 唐寅(唐伯虎)——取《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偈意,有「夢幻泡影露電」六如,故號

半山老人 王安石——王安石變法失敗回到金陵後,在城東門到鍾山途中的白塔為自己建造了一所居室。因距江寧城東門7裡,距鍾山主峰也是7裡,所謂半途上處,故將居室命名為半山園,亦自號半山

柳泉居士 柳泉居士 ——蒲松齡家附近有口井,水常滿常溢,四周植柳百株,有柳有泉,故稱柳泉。當年,這裡是青州府通濟南府的交通要道,路人熙熙攘攘。傳說蒲松齡曾在泉邊茅亭下設茶擺煙,每逢路人經過,便邀其休息,請其談狐說鬼,藉以蒐集素材,創作《聊齋誌異》 ,故其自號柳泉

14樓:談宸

青蓮居士一一李白 東坡居士一一蘇軾

六如居士一一唐寅 半山老人一一王安石

柳泉居士一一蒲松齡

15樓:雅骸

青蓮居士 李白

東坡居士 蘇軾

六如居士 唐寅

半山老人 王安石

流泉居士 蒲松齡

望你能採納,給點分吧

16樓:萬雅彤

唐·李白 宋·蘇軾

17樓:匿名使用者

她們是在**的啊,我怎麼不知道啊。

這些居士是誰

18樓:匿名使用者

五柳先生--晉·陶淵明

青蓮居士--唐·李白

香山居士--唐·白居易

東坡居士--宋·蘇軾

六一居士--宋·歐陽修

幽棲居士--宋·朱淑貞

九華山人--唐·杜荀鶴

半山老人--宋·王安石

山谷道人--宋·黃庭堅

淮海居士--宋·秦觀

白石道人--宋·姜夔

石湖居士--宋·范成大

後山居士--宋·陳師道

蘆山居士--宋·張元平

易安居士--宋·李清照

清真居士--宋·周邦彥

衡山居士--明·文徵明

六如居士--明·唐寅

温陵居士--明·李贄

柳泉居士--清·蒲松齡

這裡有你要的答案.

19樓:匿名使用者

香山居士--唐·白居易

六一居士--宋·歐陽修

九華山人--唐·杜荀鶴

易安居士--宋·李清照

六如居士--明·唐寅

半山老人--宋·王安石

柳泉居士--清·蒲松齡

柳泉居士,半山居士,東坡居士,稼軒居士,隨園居士各指誰

青蓮居士是誰,東坡居士是誰,六一居士是誰,淮海居士是誰,易安居士是誰,鹿門居士是誰,石湖居士是誰,

20樓:天天天唐錦繡

青蓮居士是唐代詩人李白;

東坡居士是北宋文學家蘇軾;

六一居士是北宋文學家歐陽修;

淮海居士是北宋詞人秦觀;

易安居士是南宋女詞人李清照;

鹿門居士是北宋書法家公尺芾;

石湖居士是南宋詩人范成大;

六如居士是明畫家、文學家唐寅;

柳泉居士是清文學家蒲松齡。

21樓:匿名使用者

青蓮居士——李白(唐代大詩人);

東坡居士——蘇軾(北宋文學家);

六一居士——歐陽修(北宋文學家);

淮海居士——秦觀(北宋詞人);

易安居士——李清照(南宋女詞人);

鹿門居士——公尺芾(北宋書法家);

石湖居士——范成大(南宋詩人);

六如居士——唐寅(明畫家、文學家);

柳泉居士——蒲松齡(清文學家)

22樓:厲笑妍

青蓮居士是李白,東坡是蘇軾蘇東坡,六一是歐陽修歐陽永叔,易安居士是李易安李清照,鹿門居士是公尺芾公尺元章,淮海居士是秦觀秦少游,石湖居士是范成大範石湖,六如居士是唐寅唐伯虎,柳泉居士是蒲松齡蒲柳泉,此外還有香山居士白樂天和隨園居士袁枚

23樓:匿名使用者

青蓮居士——李 白

東坡居士——蘇 軾

六一居士------歐陽修

淮海居士------秦觀

易安居士——李清照

鹿門居士——公尺芾

石湖居士——范成大

六如居士——唐 寅

柳泉居士——蒲松齡

24樓:匿名使用者

青蓮居士是李白,東坡居士是蘇軾,柳泉居士是蒲松齡,易安居士是李清照

25樓:真如*凡塵

勿問他是誰。先問己是誰

關於永年明山三年級的作文,邯鄲明山的描寫的小作文

我的家鄉有一座美麗的水庫 明山水庫.水庫的四周是一座座高山,高山上綠樹成陰,鮮花盛開.走在庫區的林間小路上,遠遠就能看見明山水庫那雄偉的大壩.大壩上長滿了綠茸茸的小草,小草中夾著許多小野花,有紅的 黃的 藍的 還有紫的 就像給大壩鋪上了一塊美麗的地毯.我們沿著大壩往前走,爬上了一座山,山上長滿了高大...

2023年吳山明畫多少錢一平尺?

吳山明先生是中國浙派人物畫的新一代領軍者。他於上世紀50年代中期入中國美院附中,歷本科,度 文革 促改革,樹高峰,五十載的教學生涯,始終沒有離開美院。美院之於他,是家園,又是事業 是出身,又是歸屬。從身形活躍的浙中才俊,變為鶴髮童顏的名師大家,山明先生幾乎是一類成功的榜樣,一種院校成長的典型。其間折...

2023年全明星MVP是誰,2023年全明星MVP是誰

勒布朗 詹姆斯 lebron james 性別 男 國籍 美國 出生城市 出生日期 1984年12月30日 身高 203cm 體重 109kg 場上位置 後衛 場上編號 23 所屬團隊 東部明星 二年新秀 騎士 曾效力團隊 在高中聯賽中,詹姆斯就以平均每場得30.4分,9.7個籃板,4.9次助攻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