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亮動搖不定忽明忽暗的成語,光亮動搖不定忽明忽暗的四字成語?

2022-09-26 06:00:03 字數 2843 閱讀 1744

1樓:自己都不知道寫的啥

若隱若現。解析:忽明忽暗比喻一會暗一會明,表示閃爍不定讓人看不清楚的樣子。而若隱若現的意思就是隱隱約約,看不清楚,而兩個詞語結構也相同,所以答案就是若隱若現。

若隱若現

拼音:ruò yǐn ruò xiàn

近義詞:時隱時現

反義詞:一目了然

釋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珠兒》:「李驚,方將詰問,則見其若隱若現,恍惚如煙霧,宛轉間已登榻。」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時隱時現

拼音:shí yǐn shí xiàn

同義詞:若隱若現

反義詞:黑白分明

釋義:一會兒隱沒,一會兒出現。

出處:明·袁巨集道《廣莊·人間世》:「子房當烹狗藏弓之世,時隱時現,託赤松以自保。」

2、反義詞:一目了然

拼音:yī mù liǎo rán

同義詞:一望而知

反義詞:霧裡看花

釋義:了然,明明白白的樣子。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出處: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第137卷:「見得道理透後,從高視下,一目了然。」

2樓:學習方法與心理疏導

閃閃爍爍

閃閃爍爍,形容光亮動搖不定,忽明忽暗或說話吞吞吐吐。說話很不連貫。

形容燈的光線動搖不定,忽明忽暗的四字詞語是什麼?

3樓:玲1零

若明若暗:

拼音:ruò míng ruò àn

意思:比喻對問題或情況有所認識卻不很清楚,也指對某事態度不明朗。

出處:***《改造我們的學習》:「在這種態度下,就是對周圍環境不作系統的周密的研究,單憑主觀熱情去工作,對於中國今天的面目若明若暗。」

近義詞:或隱或現、若有若無、霧裡看花、醉中逐月

反義詞:水落石出、一清二楚、一目了然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霧裡看花

拼音:wù lǐ kàn huā

意思:比喻老眼昏花、模糊不清。後比喻看不清事物的本質。

出處:唐·杜甫《小寒食舟中作》詩:「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

釋義:唐·杜甫《小寒食舟中作》詩:「春來水漲,江河浩漫,所以在舟中飄盪起伏猶如坐在天上雲間;身體衰邁,老眼昏蒙,看岸邊的花草猶如隔著一層薄霧。」

近義詞:如墮煙海、隔霧看花、不得要領、不甚了了、文文莫莫、目不暇接、若明若暗

反義詞:洞幽燭微、洞若觀火、一清二白、一望而知、真真切切、了然於目、洞幽察微、一目了然

4樓:沐雨蕭蕭

燈的光線動搖不定,忽明忽暗。

四字詞語:燈光閃爍,

燈光閃爍:指燈光動搖不定,忽明忽暗。

形容「光亮動搖不定,忽明忽暗」的詞語有什麼?

5樓:假面

形容「光亮動搖不定,忽明忽暗」的詞語有:明滅可見

明滅可見,míng miè kě jiàn,漢語詞語,是指形容忽明忽暗的意思。

出 處:唐·柳宗元《永州八記·小石潭記》:「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

解 釋:(我)向小石潭的西南方向望去,看到(溪身)像北斗七星那樣曲折,(水流)像蛇爬行那樣彎曲,時而看得見,時而看不見。

近義詞:若隱若現

若隱若現,讀音:ruò yǐn ruò xiàn,漢語成語,釋義是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珠兒》:「李驚,方將詰問,則見其若隱若現,恍惚如煙霧,宛轉間已登榻。」

6樓:沒錢的萌娃紙

形容「光亮動搖不定,忽明忽暗」的詞語有:明滅可見、閃爍。

1、明滅可見,讀音:[míng miè kě jiàn]釋義:是指形容忽明忽暗的意思。

出處:唐·柳宗元《永州八記·小石潭記》:「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

造句:1)明滅可見中,把健康匆匆葬送;煙霧繚繞中,將幸福深深埋葬;俯仰吞吐中,給人生狠狠一擊;舉手投足之中,讓疾病有機可乘。世界無菸日,遠離香菸,收穫健康和幸福。

2)向小石潭的西南方向望去,看到溪身像北斗七星那樣曲折,水流像蛇爬行那樣彎曲,明滅可見。

3)今晚的星星在夜空中閃閃爍爍、明滅看見。

4)天都快黑了,還有漁船沒有回來,站在海邊看去那些漁船明明可見。

2、閃爍

讀音:[ shǎn shuò ]

釋義:1)光亮晃動不定、忽明忽暗。2)說話隱晦躲閃,不肯明確說出。

造句:1)夜晚,馬路兩旁的霓虹燈閃閃爍爍,令人眼花繚亂。

2)夜晚的大街上霓虹閃爍,燈火輝煌。

3)夜航的班機閃爍著橘黃色的燈光。

4. 寂靜的黑夜裡,幾顆星星在夜幕上閃爍著。

5)江面上閃爍著燈光的是一條貨船。

7樓:摩順

還有乙個詞語就是,明晃晃也算是光亮晃動不定,忽明忽暗的意思

8樓:平安

晰晰 ·雪亮 ·星連 ·雪光 ·洗鏡 ·融晶 ·平光光 ·朱光 ·燭影 ·珠璧 ·燭影搖紅 ·燭影搖紅 ·照乘珠 ·照乘珠 ·昭晰 ·燭光 ·昭晢 ·燭光 ·煜明 ·油光光 ·砑光 ·砑光 ·油浸浸 ·瑩然 ·幽室 ·油潤 ·油光 ·油暈 ·烏暗 ·微明 ·通瑩 ·閃灼 ·閃亮 ·閃倏 ·閃霍霍 ·閃光 ·閃閃 ·閃跳 ·閃綴 ·閃霍霍 ·閃光 ·閃閃 ·閃跳 ·閃綴 ·爍光 ·森爽 ·明瑩 ·摩斯 ·磨瑩 ·密鱗鱗 ·明光爍亮 ·明亮亮 ·溜光水滑 ·爛若·蠟光光 ·爛爛 ·磷爛 ·朎朧 ·亮瑩瑩 ·亮油油

9樓:求迷你世界啟用碼

閃爍.閃亮.燭光.雪光.

10樓:琦從霜

一一一一一回覆你在**啊啊啊啊~

日光燈管忽明忽暗的原因

你所描述的現象可以理解為一下幾種 1.亮起來後立即熄掉,如此反覆 2.亮起來以後慢慢暗下來看到有一圈圈光影在燈管裡滾動後熄掉,如此反覆 3.亮起來後慢慢暗下來,不熄掉又亮起來。如此反覆 這幾種現象是熒光燈常見的毛病,不知道你是那種,只能一一解釋一下,會有點囉嗦請諒解 第3種現象一般是電子整流器才會有...

顯示器亮度忽明忽暗,怎麼回事啊?

問題出在高壓電路上。如果你不懂電子線路或沒有經驗的話,請你不要隨便開啟顯示器。找乙個搞家電維修的朋友幫你一下即可。如果你懂電路的話,查下行輸出部分是否有接觸不良,虛焊。如果你當地的濕度比較大的話看一看你的顯示器內部是不是灰塵太多引起短路,時間一長機器一熱幹了就好了這種情況我也遇到過。第三種情況是亮度...

聯想筆記本y460開機以後螢幕忽明忽暗

那是聯想筆記本的電源自動控制,您可以點選桌面上的觸控式感應按鈕中的 能源管理按鈕 在出現黑色的顯示框中,點一下右下角在問號左邊的那個齒輪狀的按鈕,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的上部有乙個 智慧型控制 點一下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有乙個 智慧型亮度控制 將前面的對號去掉,點確定。連上電源線了嗎?有的筆記本在使用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