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土地使用稅怎么繳納,城鎮土地使用稅怎麼繳納?

2022-09-25 19:05:03 字數 6928 閱讀 6020

1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稅額還要諮詢當地地方稅務局

***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鎮土地使用稅暫行條例》的決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第483號

第三條 土地使用稅以納稅人實際佔用的土地面積為計稅依據,依照規定稅額計算徵收。

第四條 土地使用稅每平方公尺年稅額如下:

(一)大城市1.5元至30元;

(二)中等城市1.2元至24元;

(三)小城市0.9元至18元;

(四)縣城、建制鎮、工礦區0.6元至12元。

第五條 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應當在本條例第四條規定的稅額幅度內,根據市政建設狀況、經濟繁榮程度等條件,確定所轄地區的適用稅額幅度。

市、縣人民**應當根據實際情況,將本地區土地劃分為若干等級,在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確定的稅額幅度內,制定相應的適用稅額標準,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執行。

經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經濟落後地區土地使用稅的適用稅額標準可以適當降低,但降低額不得超過本條例第四條規定最低稅額的30%.經濟發達地區土地使用稅的適用稅額標準可以適當提高,但須報經財政部批准。

2樓:雷蕾律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是平台合作律師,已經收到了您的問題,很高興為您服務。

1、按《城鎮土地使用稅暫行條例》的規定:城鎮土地使用稅實行按年計算、分期繳納的徵收方法,具體納稅期限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確定。2、以出讓或轉讓方式有償取得土地使用權的,應由受讓方從合同約定交付土地時間的次月起繳納城鎮土地使用稅,合同未約定交付時間的,由受讓方從合同簽訂的次月起繳納城鎮土地使用稅。

城鎮土地使用稅以納稅人實際佔用的土地面積為計稅依據,土地面積計量標準為每平方公尺。

土地使用稅如何計算

3樓:輕財經

城鎮土地使用稅根據實際使用土地的面積,按稅法規定的單位稅額交納。其計算公式如下:

應納城鎮土地使用稅額=應稅土地的實際佔用面積×適用單位稅額

一般規定每平方公尺的年稅額,大城市1.5元至30元;中等城市1.2元至24元;小城市0.

9元至18元;縣城、建制鎮、工礦區0.6元至12元。」。

房產稅、車船使用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均採取按年徵收,分期交納的方法。

「例」武泰鋼材進出口公司擁有自用房產原值600000元,允許減除20%計稅,房產稅年稅率為1.2%;小汽車2輛,每年每輛稅額300元;載重汽車3輛,計淨噸位15噸,每噸年稅額60元;佔用土地面積為1500平方公尺,每平方公尺年稅額為6元;稅務部門規定對房產稅、車船使用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在季末後10日內交納,1月31日計算本月份應交納各項稅金。

月應納房產稅額=5760/12=480(元)(即:(600000×0.8×0.012)/12)

月應納車船使用稅額=3300/12=275(元)(即:(300×2+60×15×3)/12)

月應納城鎮土地使用稅額=1500×6/12=9000/12=750(元)

根據計算的結果,提取應納房產稅、車船使用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會計分錄如下:

借:稅金及附加 1505

貸:應交稅金——應交房產稅 480

應交稅金——應交車船使用稅 275

應交稅金——應交城鎮土地使用稅 750

4樓:知識好冷

計算公式為:應納城鎮土地使用稅額=應稅土地的實際佔用面積×適用單位稅額

城鎮土地使用稅採用定額稅率,即採用有幅度的差別稅額,按大、中、小城市和縣城、建制鎮、工礦區分別規定每平方公尺土地使用稅年應納稅額。具體標準如下:

(一)大城市1.5元至30元;

(二)中等城市1.2元至24元;

(三)小城市0.9元至18元;

(四)縣城、建制鎮、工礦區0.6元至12元。

大、中、小城市以公安部門登記在冊的非農業正式戶口人數為依據,按照***頒布的《城市規劃條例》中規定的標準劃分。人口在50萬以上者為大城市;人口在20萬至50萬之間者為中等城市;人口在20萬以下者為小城市。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可根據市政建設情況和經濟繁榮程度在規定稅額幅度內,確定所轄地區的適用稅額幅度。經濟落後地區,土地使用稅的適用稅額標準可適當降低,但降低額不得超過上述規定最低稅額的30%.經濟發達地區的適用稅額標準可以適當提高,但須報財政部批准。

5樓:

徵稅範圍:

城鎮土地使用稅的徵稅範圍是城市、縣城、建制鎮和工礦區。徵稅範圍不包括農村。城市、縣城、建制鎮、工礦區以外的工礦企業不繳納城鎮土地使用稅。

其中城市的徵稅範圍包括市區和郊區;縣城的徵稅範圍為縣人民**所在地的城鎮;建制鎮的徵稅範圍一般為鎮人民**所在地。

納稅人:

1.城鎮土地使用稅由擁有土地使用權的單位或個人繳納。

2.土地使用權未確定或權屬糾紛未解決的,由實際使用人納稅。

3.土地使用權共有的,由共有各方分別納稅。

【說明】2023年1月1日起,國家將外商投資企業、外國企業列為城鎮土地使用稅的納稅人。

適用稅額——分級幅度稅額

1.大城市1.5元至30元;

2.中等城市1.2元至24元;

3.小城市0.9元至18元;

4.縣城、建制鎮、工礦區0.6元至12元。

【解釋】城鎮土地使用稅適用四檔地區幅度差別定額稅率,每檔最高稅率是最低稅率的20倍。

城鎮土地使用稅適用地區幅度差別定額稅率。經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經濟落後地區的城鎮土地使用稅適用稅額標準可適當降低,但降低額不得超過稅率表中規定的最低稅額的30%。經濟發達地區的適用稅額可適當提高,但須報財政部批准。

(降低有比例限制,提高有審批限制)

計稅依據和應納稅額的計算:

【解釋1】城鎮土地使用稅以納稅人實際佔用的土地面積(平方公尺)為計稅依據。

1.納稅人實際佔用的土地面積,以房地產管理部門核發的土地使用證書與確認的土地面積為準;(計算題)

2.尚未核發土地使用證書的,應由納稅人據實申報土地面積,據以納稅,待核發土地使用證後再作調整。

【解釋2】應納稅額的計算

年應納稅額=計稅土地面積(平方公尺)×適用稅額

土地使用權由幾方共有的,由共有各方按照各自實際使用的土地面積佔總面積的比例,分別計算繳納土地使用稅。(先分後稅)

6樓:匿名使用者

城鎮土地使用稅

定義:是以開徵範圍的土地為徵稅物件,以實際佔用的土地面積為計稅標準,按規定稅額對擁有土地使用權的單位和個人徵收的一種稅。

特點:(1)對佔用土地的行為徵稅(準財產稅);

(2)徵稅物件是土地;

(3)徵稅範圍有所限定;

(4)實行差別幅度稅額。

適用稅額:城鎮土地使用稅採用定額稅率,實行分級幅度稅額

(1)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應當在規定的稅額幅度內,根據市政建設狀況、經濟繁榮程度等條件,確定所轄地區的適用稅額幅度。

(2)經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經濟落後地區土地使用稅的適用稅額標準可以適當降低,但降低額不得超過規定最低稅額的30%。經濟發達地區土地使用稅的適用稅額標準可以適當提高,但須報經財政部批准。

房產稅

概念:以房屋為徵稅物件,按房屋的計稅餘值或租金收入為計稅依據,向房屋產權所有人徵收的一種財產稅。

特點:(1)房產稅屬於財產稅中的個別財產稅(非一般財產稅)

(2)徵稅範圍限於城鎮的經營性房屋

(3)區別房屋的經營使用方式規定徵稅辦法

計稅依據——按房產餘值計稅和按租金收入計稅兩種

從價計徵:年應納稅額=應稅房產原值×(1-扣除比例)×1.2%

從租計徵:應納稅額=租金收入×12%(4%)

城鎮土地使用稅的計稅依據是什麼?稅率是多少?什麼交

7樓:諾諾百科

土地使用稅以納稅人實際佔用的土地面積為計稅依據。對於「實際佔用的土地面積」是這樣理解的:

1、納稅人的土地用於自用經營的,按照土地使用證上所載的面積作為計稅面積;

2、納稅人沒有土地使用證(或房產證),或者實際佔用的土地比土地使用證上所載的面積大,則按實際佔用的土地面積作為計稅面積;

3、納稅人的土地用於出租的,按實際出租面積作為計稅面積。

稅率是單位稅額,是定額的,根據當地的實際地稅部門會有相應的檔案徵收標準按年去地稅部門繳納。

8樓:完顏秀榮樓丙

在《土地使用稅暫行條例》中規定:土地使用稅以納稅人實際佔用的土地面積為計稅依據。對於「實際佔用的土地面積」是這樣理解的:

1、納稅人的土地用於自用經營的,按照土地使用證上所載的面積作為計稅面積;

2、納稅人沒有土地使用證(或房產證),或者實際佔用的土地比土地使用證上所載的面積大,則按實際佔用的土地面積作為計稅面積;

3、納稅人的土地用於出租的,按實際出租面積作為計稅面積。

稅率是單位稅額,是定額的,根據當地的實際地稅部門會有相應的檔案徵收標準按年去地稅部門繳納。

土地使用稅如何賬務處理?

9樓:金果

計提時:

借:管理費用——土地使用稅

貸:應交稅金——應交土地使用稅

繳納時:

借:應交稅金——應交土地使用稅

貸:銀行存款

擴充套件資料:

應交稅金科目使用說明:

一、本科目核算小企業應交納的各種稅金,如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所得稅、資源稅、土地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產稅、土地使用稅、車船使用稅、個人所得稅等。

小企業交納的印花稅、耕地佔用稅以及其他不需要預計應交數目的稅金,不在本科目核算。

二、本科目應當設定以下明細科目:

(一) 應交增值稅小企業應在「應交增值稅」明細賬內,設定「進項稅額」、「已交稅金」、「減免稅款」、「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轉出未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出口退稅」、「進項稅額轉出」、「轉出多交增值稅」等專欄,並按規定進行核算。

小規模納稅人只需設定「應交增值稅」明細科目,不需要在「應交增值稅」明細科目中設定上述專欄。

本規定中以下各項除特別註明外,均指作為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小企業的情況:

1、國內採購的物資,應按專用發票上註明的增值稅額,借記本科目(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按專用發票上記載的應當計入採購成本的金額,借記「材料」、「庫存商品」等科目,按應付或實際支付的金額,貸記「應付賬款」、「應付票據」、「銀行存款」等科目。購入物資發生的退貨,作相反會計分錄。

2、接受投資轉入的物資,按專用發票上註明的增值稅額,借記本科目(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按投資各方確定的價值,借記「材料」等科目,按其在註冊資本終所佔有的份額,貸記「實收資本」科目,按其差額,貸記「資本公積」科目。

3、接受應稅勞務,按專用發票上註明的增值稅額,借記本科目(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按專用發票上記載的應當計入加工、修理修配等物資成本的金額,借記「生產成本」、「委託加工物資」等科目,按應付或實際支付的金額,貸記「應付賬款」、「銀行存款」等科目。

4、進口物資,按海關提供的完稅憑證上註明的增值稅,借記本科目(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按進口物資應計入採購成本的金額,借記「材料」、「庫存商品」等科目,按應付或實際支付的金額,貸記「應付賬款」、「銀行存款」等科目。

5、購進免稅農業產品,按購入農業產品的買價和規定的扣除率計算的進項稅額,借記本科目(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按買價減去按規定計算的進項稅額後的差額,借記「材料」、「庫存商品」等科目,按應付或實際支付的價款,貸記「應付賬款」、「銀行存款」等科目。

6、小規模納稅人和購入物資及接受勞務直接用於非應稅專案,或直接用於免稅專案以及直接用於集體福利和個人消費的,其專用發票上註明的增值稅額,計入購入物資及接受勞務的成本,不通過本科目(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核算。

7、銷售物資或提**稅勞務(包括將自產、委託加工或購買的貨物分配給股東等),按實現的營業收入和按規定收取的增值稅額,借記「應收賬款」、「應收票據」、 「銀行存款」。

「應付利潤」等科目,按專用發票上註明的增值稅額,貸記本科目(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按實現的營業收入,貸記「主營業務收入」等科目。發生的銷售退回,作相反會計分錄。

8、有出口物資的企業,其出口退稅按以下規定處理:

(1) 實行「免、抵、退」辦法的生產性小企業,按規定計算的當期出口物資不予免徵、抵扣和退稅的稅額,計入出口物資成本,借記「主營業務成本」科目。

貸記本科目 (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按規定計算的當期應予抵扣的稅額,借記本科目(應交增值稅—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貸記本科目(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因應抵扣的稅額大於應納稅額而未全部抵扣,按規定應予退回的稅款,借記「應收賬款」科目,貸記本科目(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收到退回的稅款,借記「銀行存款」科目,貸記「應收賬款」科目。

(2) 未實行「免、抵、退」辦法的小企業,物資出口銷售時,按當期出口物資應收的款項及按規定計算的應收出口退稅的合計金額,借記「應收賬款」等科目,按規定計算的不予退回的稅金,借記「主營業務成本」科目,按當期出口物資實現的營業收入。

貸記「主營業務收入」科目,按規定計算的增值稅,貸記本科目(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收到退回的稅款,借記「銀行存款」科目,貸記「應收賬款」科目。

9、企業將自產或委託加工的貨物用於非應稅專案、作為投資、集體福利消費、贈送他人等,應視同銷售物資計算應交增值稅,借記「在建工程」、「長期股權投資」、「應付福利費」、「營業外支出」等科目,貸記本科目(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10、隨同商品**單獨計價的包裝物,按規定收取的增值稅,借記「應收賬款」等科目,貸記本科目(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11、購進的物資、在產品、產成品發生非正常損失,以及購進物資改變用途等原因,其進項稅額應相應轉入有關科目,借記「管理費用」、「在建工程」、「應付福利費」等科目,貸記本科目(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12、本月上交本月的應交增值稅,借記本科目(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貸記「銀行存款」科目。

13、月度終了,將本月應交未交或多交的增值稅額自本科目(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或轉出多交增值稅)轉入本科目(未交增值稅)。結轉後,本科目(應交增值稅)明細科目的期末借方餘額,反映尚未抵扣的增值稅。

城鎮土地使用稅屬於財產稅還是資源稅

城鎮土地使用稅屬於資源稅.財產稅是以納稅人所有或屬其支配的財產為課稅物件的一類稅收。它以財產為課稅物件,向財產的所有者徵收。而我國城鎮土地屬於國有所有權,不屬於任何單位和個人。因此屬於資源稅.擴充套件資料 現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鎮土地使用稅暫行條例 規定 在城市 縣城 建制鎮 工礦區範圍內使用土地的...

城鎮土地使用稅按房產證上哪個數來計算?

你按土地證上的面積繳納即可。你按土地證上的面積繳納即可,套內與建築這些都是房子的面積,對於高層建築,土地的分攤很少的。樓房,房產證上顯示面積為111.9 城鎮土地使用稅的計稅依據是多少?應該用總的占地面積 總得建築面積 每平方公尺房子佔多少土地 城鎮土地使用稅以納稅人實際佔用的國有土地面積 平方公尺...

商業 辦公房要繳納土地使用稅 房產使用稅嗎?

土地使用稅徵收範圍是在城市 縣城 建制鎮 工礦區範圍內使用土地的單位和個人 房產稅專指經營用房 你要是對外租的 用租金的12 繳納 要是自用經營用 那麼按照你們當地的房產稅扣除比例扣除以後的 不知道你是哪一種 要是你租別人的 你不繳納房產稅 只交土地稅。哦。一 城鎮土地使用稅。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