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土地使用稅屬於財產稅還是資源稅

2022-01-18 23:35:08 字數 5629 閱讀 5102

1樓:空嵐沫

城鎮土地使用稅屬於資源稅.

財產稅是以納稅人所有或屬其支配的財產為課稅物件的一類稅收。它以財產為課稅物件,向財產的所有者徵收。而我國城鎮土地屬於國有所有權,不屬於任何單位和個人。因此屬於資源稅.

擴充套件資料: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鎮土地使用稅暫行條例》規定:在城市、縣城、建制鎮、工礦區範圍內使用土地的單位和個人,為城鎮土地使用稅(以下簡稱土地使用稅)的納稅義務人(以下簡稱納稅人),應當依照本條例的規定繳納土地使用稅。

納稅義務人

1、擁有土地使用權的單位和個人是納稅人。

2、擁有土地使用權的單位和個人不在土地所在地的,其土地的實際使用人和代管人為納稅人。

3、土地使用權未確定的或權屬糾紛未解決的,其實際使用人為納稅人;

4、土地使用權共有的,共有各方都是納稅人,由共有各方分別納稅

例如:幾個單位共有一塊土地使用權,一方佔60%,另兩方各佔20%,如果算出的稅額為100萬,則分別按60、20、20的數額負擔土地使用稅。

徵稅範圍

城市、縣城、建制鎮和工礦區的國家所有、集體所有的土地。

從2023年7月1日起,外商投資企業、外國企業和在華機構的用地也要徵收城鎮土地使用稅。

城鎮土地使用稅的特點

1、對佔用土地的行為徵稅

2、徵稅物件是土地

3、徵稅範圍有所限定

4、實行差別幅度稅額。

2樓:聖春桖

一、定義:

城鎮土地使用稅,是以開徵範圍的土地為徵稅物件,以實際佔用的土地面積為計稅標準,按規定稅額對擁有土地使用權的單位和個人徵收的一種資源稅

二、徵收標準:

城鎮土地使用稅採用定額稅率,即採用有幅度的差別稅額,按大、中、小城市和縣城、建制鎮、工礦區分別規定每平方公尺土地使用稅年應納稅額。具體標準如下:

1、大城市1.5元至30元;

2、中等城市1.2元至24元;

3、小城市0.9元至18元;

4、縣城、建制鎮、工礦區0.6元至12元。

三、免徵土地使用稅的情形: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鎮土地使用稅暫行條例》第六條規定,下列土地免繳土地使用稅:

1、國家機關、人民團體、軍隊自用的土地;

2、由國家財政部門撥付事業經費的單位自用的土地;

3、宗教寺廟、公園、名勝古蹟自用的土地;

4、市政街道、廣場、綠化地帶等公共用地;

5、直接用於農、林、牧、漁業的生產用地;

6、經批准開山填海整治的土地和改造的廢棄土地,從使用的月份起免繳土地使用稅5年至10年;

7、由財政部另行規定免稅的能源、交通、水利設施用地和其他用地。

3樓:

財產稅是以納稅人所有或屬其支配的財產為課稅物件的一類稅收。它以財產為課稅物件,向財產的所有者徵收。而我國城鎮土地屬於國有所有權,不屬於任何單位和個人。因此屬於資源稅

4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中國稅法中資源稅應該是具體的稅種,而財產稅則是一類稅的統稱。包括城鎮土地使用稅在內的,諸如土地增值稅、房產稅、契稅、遺產稅均屬財產稅,目前上述稅種均有地稅部門徵收。

5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地方歸類不一樣,有的地方歸為財產稅,有的地方歸為資源稅。

城鎮土地使用稅到底屬於哪種稅類,為什麼有人說是財產稅類 又有人說是資源稅類?

6樓:風語者

屬於資源稅類。資源稅是以各種應稅自然資源為課稅物件、為了調節資源級差收入並體現國有資源有償使用而徵收的一種稅。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和啟發!!!

7樓:群麗x小景

行為稅類也稱為特定行為目的稅類,它是國家為了實現某種特定的目的,以納稅人的某些定行為為課稅物件的稅種。開徵行為稅類的主要目的在於國家根據一定時期的客觀需要,限制某些特定的行為。這類稅收的特點是:

徵稅的選擇性較為明顯,稅種較多,並有著較強的時效性,有的還具有因時因地制宜的特點。我國現行的屠宰稅、筵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印花稅契稅、土地增值稅、耕地佔用稅都屬於這類稅收。

8樓:匿名使用者

《財經法規》上說的是屬於財產稅類

房產稅和土地使用稅記入什麼會計科目

9樓:恆企教育

計提房產稅和土地使用稅應當計入稅金及附加會計科目。學習之前先來做乙個小測試吧點選測試我合不合適學會計

10樓:小公主和木偶

房產稅和土地使用稅記入稅金及附加科目核算。

依據財會[2016]22號文規定,全面試行「營業稅改徵增值稅」後,「營業稅金及附加」科目名稱調整為「稅金及附加」科目

11樓:匿名使用者

1、計提

借:管理費用-房產稅管理費用-土地使用費

貸:應交稅費-應交房產稅應交稅費-應交土地使用稅2、繳納

借:應交稅費-應交房產稅應交稅費-應交土地使用稅貸:銀行存款

3、房產稅的徵稅物件是房產。所謂房產,是指有屋面和圍護結構,能夠遮風避雨,可供人們在其中生產、學習、工作、娛樂、居住或儲藏物資的場所。

4、土地使用稅以土地面積為課稅物件,向土地使用人課徵,屬於以有償佔用為特點的行為稅型別。

擴充套件資料房產稅稅率採用比例稅率。按照房產餘值計徵的,年稅率為1.2%;按房產租金收入計徵的,年稅率為12%。

房產稅應納稅額的計算分為以下兩種情況,其計算公式為:

(1)以房產原值為計稅依據的

應納稅額=房產原值×(1-10%或30%)×稅率(1.2%)(2)以房產租金收入為計稅依據的

應納稅額=房產租金收入×稅率(12%)[2]

參考資料

12樓:創作者

房產稅和土地使用稅發生時記入稅金及附加科目。

房產稅是以房屋為徵稅物件,按房屋的計稅餘值作為計稅依據,向產權所有人徵收的一種財產稅。

土地使用稅是指在城市、縣城範圍內使用土地的單位和個人,以實際佔用的土地面積為計稅依據,向土地所在地的稅務機關徵收的一種財產稅。

具體會計分錄:

計提時:

借:稅金及附加

貸:應交稅費—房產稅

應交稅費—土地使用稅

次月繳納稅金時,再計入應交稅費科目

借:應交稅費—房產稅

應交稅費—土地使用稅

貸:銀行存款

13樓:吹西麥格瑞迪

依據財會[2016]22號文規定,全面試行「營業稅改徵增值稅」後,「營業稅金及附加」科目名稱調整為「稅金及附加」科目,該科目核算企業經營活動發生的消費稅、城市維護建設稅、資源稅、教育費附加及房產稅、土地使用稅、車船使用稅、印花稅等相關稅費;

14樓:諾諾百科

在計提時,房產稅和土地使用稅應該計提到稅金及附加科目中,具體分錄為:

借:稅金及附加

貸:應交稅費—房產稅

應交稅費—土地使用稅

次月繳納稅金時,再計入應交稅費科目,具體分錄為:

借:應交稅費—房產稅

應交稅費—土地使用稅

貸:銀行存款(或庫存現金)

15樓:輕財經

計入管理費用。管理費用應用廣泛包括:房地產稅、車船稅、土地使用稅、印花稅;管理部門人員的工資、辦公用品、職工福利費;固定資產計提的折舊費;保險、租賃、訴訟費用等。

16樓:芳村李九妹

原來的「營業稅金及附加」已經在2023年更名為「稅金及附加」。房產稅、土地使用稅、車船稅、印花稅都計入「稅金及附加」科目。

17樓:匿名使用者

在管理費用列支的稅費有:

印花稅,房產稅,車船使用稅,礦產資源補償費,土地使用稅,『職教費,工會經費,

18樓:

預提的時候

借:管理費用——其他稅金

貸:應交稅金——應交房產稅(應交土地使用稅)繳納的時候

借:應交稅金——應交房產稅(應交土地使用稅)貸:銀行存款/現金

個人的房子要交房產稅與土地使用稅嗎

19樓:僕僕風塵

根據《財政部稅務總局關於房產稅若干具體問題的解釋和暫行規定》((1986)財稅地字第8號)規定:十

四、根據房產稅暫行條例規定,房產出租的,以房產租金收入為房產稅的計稅依據。因此,個人出租房屋,應按租金收入全額徵收房產稅。

根據《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廉租住房、經濟適用住房和住房租賃有關稅收政策的通知》(財稅〔2008〕24號)第二條第三款規定:對個人出租住房,不區分用途,按4%的稅率徵收房產稅,免徵城鎮土地使用稅。

擴充套件資料

土地使用稅是對使用國有土地的單位和個人,按使用的土地面積定額徵收的稅。以土地面積為課稅物件,向土地使用人課徵,屬於以有償佔用為特點的行為稅型別。土地使用稅只在縣以上城市開徵,非開徵地區城鎮使用土地則不徵稅。

土地使用稅採用有幅度的差別稅額,列入大、中、小城市和縣城每平方公尺土地年稅額多少不同。為了防止長期徵地而不使用和限制多佔土地,可在規定稅額的2—5倍範圍內加成徵稅。對於公園、名勝、寺廟及文教、衛生、社會福利等單位使用的土地,城鎮、街道、公共設施用地,鐵路、機場、港區、車站、管理交通運輸用地及水利工程,農、林、牧、漁、果生產基地用地,以及個人非營業建房用地等,均免徵土地使用稅。

為了鼓勵利用荒地、灘塗等土地,對經過批准整治的土地和改造的荒廢土地,給予10年期限的免稅。

20樓:小不點

個人購買自用住房要繳納房產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嗎?

21樓:龍泉

一般來講,個人居住的房子是暫免徵收房產稅和土地使用稅的;但是,你如果將房子由於商業用途,就要繳納房產稅和土地稅了。

22樓:笑笑情郎

個人用於居住的免交房產稅,出租給他人居住的要按租金收入的4%交納房產稅,按租金收入的5%交納營業稅

不用交納土地使用稅,有土地使用權證的才交納土地使用稅

23樓:匿名使用者

房產稅是個很模糊的概念,它的物件不是房子,而是乙個擁有權和乙個使用權。

簡單的來說,用於自己生活居住使用的,有產權證和土地證的免交稅,如果用於商業賣賣租賃用途的,需繳納個人所得稅和營業稅。如果是買賣的話,過戶過程中,買方還需繳納契稅、印花稅、評估費用、綜合管理費、工本費(證件)、維修**(物業方面收的,一套房子終身只交一次)。

也可以這樣理解,就跟個人收入繳納的稅費一樣。其實生活中,只有極少部分的人群會在房屋租賃後去繳納那些費用。但是買賣過程中就避不了了。

還是做個納稅的好公民哦。

城鎮土地使用稅怎么繳納,城鎮土地使用稅怎麼繳納?

具體稅額還要諮詢當地地方稅務局 關於修改 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鎮土地使用稅暫行條例 的決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 令第483號 第三條 土地使用稅以納稅人實際佔用的土地面積為計稅依據,依照規定稅額計算徵收。第四條 土地使用稅每平方公尺年稅額如下 一 大城市1.5元至30元 二 中等城市1.2元至24元 三 小...

土地使用稅定義和稅率,土地使用稅如何計算

土地使用稅是對使用國有土地的單位和個人,按使用的土地面積定額徵收的稅。以開徵範圍內的土地為課稅物件,以實際佔用的土地面積為計稅依據,向土地使用人課徵,屬於以有償佔用為特點的行為稅型別。土地使用稅只在縣以上城市開徵,非開徵地區城鎮使用土地則不徵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採用定額稅率,即採用有幅度的差別稅額,按...

土地使用稅計稅依據怎麼算,土地使用稅如何計算

應納城鎮土地使用稅額 應稅土地的實際佔用面積 適用單位稅額。土地使用稅計算公式 應納城鎮土地使用稅額 應稅土地的實際佔用面積 適用單位稅額。城鎮土地使用稅根據實際使用土地的面積,按稅法規定的單位稅額交納。其計算公式 應納城鎮土地使用稅額 應稅土地的實際佔用面積 適用單位稅額。土地使用權共有的,應按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