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嶽在哪個省,我國的五個岳在哪個省

2022-09-25 07:25:02 字數 5633 閱讀 6562

1樓:天堂

東嶽泰山,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岳衡山,位於湖南衡陽市。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位於河南登封市。

1、泰山(mount tai),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泰山位於山東省泰安市中部。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氣勢雄偉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長」、「天下第一山」之稱。

自古以來,中國人就崇拜泰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說法。在漢族傳統文化中,泰山一直有「五岳獨尊」的美譽。自秦始皇封禪泰山後,歷朝歷代帝王不斷在泰山封禪和祭祀,並且在泰山上下建廟塑神,刻石題字。

古代的文人雅士更對泰山仰慕備至,紛紛前來遊歷,作詩記文。泰山巨集大的山體上留下了20餘處古建築群,2200餘處碑碣石刻。

2、華山(mount hua)古稱「西嶽」,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華山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在西安市以東120公里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渭。

華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也是漢族民間廣泛崇奉的神祇,即西嶽華山君神。截至2023年華山有72個半懸空洞,道觀20餘座,其中玉泉院、都龍廟、東道院、鎮嶽宮被列為全國重點道教宮觀。

3、衡山,又名南岳、壽嶽、南山、霍山、衡霍,是中國五岳之一,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岳區,海拔1300.2公尺,是著名的道、佛教聖地,環山有寺、廟、庵、觀200多處。衡山山神是古時民間崇拜的火神祝融,他居於衡山,教民用火,化育萬物,死後葬於衡山山中,被當地尊稱南岳聖帝菩薩,也是南岳大廟最大的菩薩。

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有四處位於衡山之中。衡山由於氣候條件較其他四嶽為好,處處是茂林修竹,終年翠綠;奇花異草,四時飄香,自然景色十分秀麗,因而有「南岳獨秀」之美稱。清人魏源《衡嶽吟》中說:

「恆山如行,岱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惟有南岳獨如飛。」

4、恆山,為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尹志平曾在此修煉,古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嶽。明朝中期經多次爭辨,又曲陽之古北嶽明末因邯鄲大**軸射於曲陽,曲陽北嶽廟多數毀壞,於明末改封渾源天峰嶺為北嶽恆山,改封後一直未舉行祭祀。至到清入關,順治帝正式祭祀於渾源北嶽廟。

現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城南10公里處,距大同市市區62公里。中國該山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並稱為五岳,為中國地理標誌,揚名海外。

5、嵩山是世界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舊時漢族民間廣泛崇奉的神祇,即中岳嵩山君神。古稱中岳,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位於河南省西部,屬伏牛山系,地處登封市西北面,是五岳的中岳。

嵩山總面積約為450平方公里,由太室山與少室山組成,最高峰連天峰1512公尺;東西綿延60多公里;東依省會鄭州,西臨古都洛陽,南依潁水,北鄰黃河。地處中原,東西橫臥,古稱「外方」,夏商時稱「嵩高」、「崇山」,西周時稱天室山。西元前770年平王遷都洛陽後,以「嵩為**、左岱、右華」,為「天地之中」,稱中岳嵩山。

嵩山又分為少室山和太室山兩部分,共72峰。海拔最低為350公尺,最高處為1512公尺。

2樓:桃花漁人

東嶽泰山(1532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公尺),位於陝西華陰縣。

南岳衡山(1512公尺),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40公尺),位於河南登封縣。

3樓:幸福彡自己爭取

五岳:東嶽泰山(山東)

西嶽華山(陝西)

北嶽恆山(山西)

中岳嵩山(河南)

南岳衡山(湖南)

五個嶽分別在**

4樓:中職語文教學教研分享

東嶽泰山,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岳衡山,位於湖南衡陽市。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位於河南登封市。

5樓:醉仙

五岳:東嶽泰山 (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西嶽華山(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

南岳衡山(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岳區)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

中岳嵩山(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

6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是五大名山的總稱。在我國一般指北嶽恆山(位於山西)、西嶽華山(位於陝西)、中岳嵩山(位於河南)、東嶽泰山(位於山東)和南岳衡山(位於湖南)。

7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分別指:

1東嶽泰山,海拔1545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2西嶽華山,海拔2154.9公尺,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3南岳衡山,海拔1300.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岳區4北嶽恆山,海拔2016.

1公尺,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5中岳嵩山,海拔1491.71公尺,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

我國的五岳各屬於哪個省?簡稱是什麼?黃山呢?

8樓:匿名使用者

又作五岳,是五大名山的總稱。在我國一般指北嶽恆山(位於山西)、西嶽華山(位於陝西)、中岳嵩山(位於河南)、東嶽泰山(位於山東)和南岳衡山(位於湖南)。有些研究認為,「五岳」一詞**於中國的五行思想與對山岳、山神的崇拜,傳說盤古死後,頭和四肢化為五岳。

9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在山東,海拔1,524公尺)、南岳衡山(在湖南,海拔1,290公尺)、西嶽華山(在陝西,海拔2154.9公尺)、北嶽恆山(在山西,海拔2,017公尺)、中岳嵩山(在河南,海拔1,440公尺)。

10樓:小o土o豆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西嶽華山(位於陝西)、中岳嵩山(位於河南)、東嶽泰山(位於山東)和南岳衡山(位於湖南)。

至於黃山嘛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

登黃山則天下無山

我國的「五岳」是哪五座山,分別在哪個

11樓:蘇冰堰

你好!中國五岳,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分別是:

東嶽泰山(海拔1545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

西嶽華山(海拔2154.9公尺,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

南岳衡山(海拔1300.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岳區);

北嶽恆山(海拔2016.1公尺,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

中岳嵩山(海拔1491.71公尺,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中岳嵩山之峻,北嶽恆山之幽,南岳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全世界的風景了!

泰山曾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12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的五岳是指在中國境內的五座名山,坐落於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岳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13樓:貓七姑娘的夢想

中國五岳是指哪五座山?

14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有多種說法 應具體分析

中國5岳是?分別在**?

15樓:匿名使用者

東嶽泰山(1532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公尺),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岳衡山(1512公尺),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40公尺),位於河南登封市。

16樓:范范范范範特西

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

17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是我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他們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論景觀,五岳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在山東,海拔1,524公尺)、南岳衡山(在湖南,海拔1,290公尺)、西嶽華山(在陝西,海拔2154.9公尺)、北嶽恆山(在山西,海拔2,017公尺)、中岳嵩山(在河南,海拔1,440公尺)。

古代帝王附會五岳為群神所居,在諸山舉行封禪、祭祀盛典。「五岳」說始於漢武帝。唐玄宗、宋真宗封五岳為王,為帝。

明太祖尊五岳為神。漢宣帝定的五岳中以安徽省天柱山為南岳,河北省曲陽的恆山為北嶽,後始改以湖南省的衡山為南岳,隋以後成為定製。明代又以山西省渾源縣的恆山為北嶽,清代移祀北嶽於此。

五岳均有寺廟名勝多處.

我國所謂的五岳都是叫什麼名字,在哪個省?

19樓:趙文星空絮雨

東嶽泰山(1532.7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西嶽華山(2154.9公尺),位於陝西省華陰縣南岳衡山(1300.

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山縣北嶽恆山(2016.1公尺),位於山西省渾源縣中岳嵩山(1491.7公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

20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中「嶽」意即高峻的山。中國古代,認為高山「峻極於天」,把位於中原地區的東、南、西、北方和**的五座高山定為「五岳」。

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和道教開始在五岳修建佛寺、道觀,進行宗教活動,每個「嶽」均尊奉一位「嶽神」(或稱「大帝」、「神君」等)作為掌管該嶽的最高神祇。這幾座山上的天然風景亦逐漸被開發出來,供朝山信徒遊覽。於是,五岳又成為中國以山岳自然景觀之美而兼具佛、道人文景觀之勝的風景名勝區。

唐宋以前,五岳大抵是佛、道共尊,寺、觀並存。宋以後,佛教和道教各自依靠政治背景和社會勢力彼此爭奪。到明清時期,南岳、北嶽和中岳仍保持著佛、道共尊的局面,東嶽和西嶽則以道教勢力為主,成為中國道教的中心。

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1532.7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2154.9公尺),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岳衡山(1300.2公尺),位於湖南衡陽市。

北嶽恆山(2016.1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91.7公尺),位於河南登封市。

21樓:匿名使用者

北嶽恆山(2016.1公尺)

,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91.7公尺),位於河南登封市。

東嶽泰山(1532.7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2154.9公尺),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岳衡山(1300.2公尺),位於湖南衡陽市。

22樓:匿名使用者

南岳衡山湖南衡陽市。

北嶽恆山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河南登封市。

東嶽泰山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陝西華陰市。

我國有五座名山稱為五岳是什麼名分別在哪個省

23樓:

東嶽泰山(1532.7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西嶽華山(2154.9公尺),位於陝西省華陰縣南岳衡山(1300.

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山縣北嶽恆山(2016.1公尺),位於山西省渾源縣中岳嵩山(1491.7公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

24樓:匿名使用者

泰山,華山,嵩山,衡山,恆山

25樓:匿名使用者

華山嵩山衡山泰山恆山

我國五大淡水湖的所在地和五岳的所在地

五大淡水湖 鄱陽湖位於江西省北部 長江的南岸,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洞庭湖位於湖南省北部的長江中游以南,為中國第二大淡水湖太湖位於江蘇和浙江兩省交界處,長江三角洲的南部,湖區屬江蘇省。是中國東部近海地區最大的湖泊,是中國的第三大淡水湖。洪澤湖位於江蘇省洪澤縣西部淮河中游的沖積平原上,是中國第四大淡水湖。...

黃河的源頭在我國的哪個省,黃河發源地在哪裡黃河經過了哪幾個省

黃河 中國古代也稱河,發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 四川 甘肅 寧夏 內蒙古 陝西 山西 河南 山東9個省區,最後於山東省東營墾利縣注入渤海。幹流河道全長5464千公尺,僅次於長江,為中國第二長河。黃河還是世界第五長河。黃河從源頭到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河口鎮為上游,河長3472千...

我國的五座明山合稱五岳,東西南北中分別是什麼山

五岳 five famous mountains 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 位於山東 西嶽華山 位於陝西 北嶽恆山 位於山西 中岳嵩山 位於河南 南岳衡山 位於湖南 其中泰山居首。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南岳衡山 北嶽恆山 中岳 中岳嵩山吧 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北嶽恆山 南岳恆山 中岳嵩山 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