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改良小蔥重茬的土壤,蔥重茬怎麼辦

2022-06-10 13:15:02 字數 5290 閱讀 3760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1全部一、大蔥品種的選擇:

四季栽培要選擇耐寒、耐旱、耐熱、適應性強、蔥白長、不分蘖的品種,如中華巨蔥、章丘大蔥(高腳白)或地方農家品種鞭杆蔥。分蔥品種不宜作四季栽培。

二、大蔥的栽培方式:

①1~3月,簡易日光溫室內播種,平畦撒播,3~5月小青蔥上市。

②3月中下旬,小拱棚內播種,平畦撒播,6月小青蔥上市。也可以6月上中旬移栽,10~11月收穫上市或冬貯。

③4月上旬露地播種育苗,6月中下旬寬畦密植移栽,露地越冬,翌年3~4月摘除花蕾,4~5月青蔥上市。

④7~8月播種育苗,9~11月上旬移栽,密植(株距3cm),露地越冬,翌年3~4月摘除花蕾,5~7月青蔥上市。

⑤9月中下旬播種育苗,苗床露地越冬,翌年3~4月小青蔥上市。

⑥9月中下旬播種育苗,翌年4月中旬移栽,7~8月收穫青蔥上市,或6月移栽,10~11月收穫上市和冬貯。

⑦8月下旬~9月上旬日光溫室內播種,10月中旬扣棚,12月~翌年2月小青蔥上市。

三、大蔥的管理要點:

1、冬春季苗床管理

越冬前秧苗應有2~3片葉,根據氣溫和土壤濕度在封凍前澆一次越冬水,再覆蓋一層腐熟的農家肥,保墒保溫,確保秧苗安全越冬。春季氣溫公升高,秧苗進入快速生長時期,一是進行1~2次間苗,苗距3cm左右。二是結合澆水分2~3次追施速效氮肥或三元複合肥,每次10~15kg/667平方公尺,促秧苗快速生長,或小青蔥上市或培育健壯秧苗以備移栽。

2、夏季苗床管理

夏季育苗處於高溫多雨季節,管理的關鍵是做好三防,一防病蟲害,二防草害,防止草吃苗。播種後出苗前,每667平方公尺用33%除草通100ml噴霧封閉土壤,並結合人工拔草2~3次,徹底消滅雜草。三防水漬,苗床要做到旱能澆、澇能排,切不可苗床積水。

3、大蔥移栽管理

移栽前要施足底肥,每667平方公尺施腐熟的優質農家肥6000kg、磷肥30kg、三元複合肥50kg,底肥總量的 1/3普遍撤施,2/3集中溝施。移栽時要將秧苗分級,大、小苗不能混栽。做青蔥上市可適當密栽,行距60~70cm,株距3~4cm,做成蔥上市,則行距80cm,株距5cm。

移栽後要及時中耕鬆土,平壟,破除板結促進根系生長,結合澆水追施速效氮磷鉀複合肥,667平方公尺追施30 kg,視秧苗生長情況及時培土,促進蔥白形成。

四、大蔥的病蟲害防治:

1、大蔥的地下害蟲:

主要有蠐螬、螻蛄、蔥蛆,在土壤翻耕前結合底肥,667平方公尺用3%的辛硫磷顆粒劑3kg,移栽時集中撒施於定植溝內。蔥蛆的為害盛期一般在4月中旬~6月上旬和9月上旬~11月上旬,幼蟲期可用50%的辛硫磷乳油1000倍溶液灌根,效果很好。

2、大蔥的地上害蟲:

主要有菜青蟲、蔥薊馬、潛葉蠅、紅蜘蛛。防治菜青蟲可用10%氯氰菊酯乳油20~40ml,2.5%敵殺死乳油15~25ml,20%速滅殺丁乳油10~30ml,對水噴霧。

防治蔥薊馬、潛葉蠅可用50%樂果乳油1000倍液或辛硫磷1000倍液、滅殺斃4000倍液、速滅殺丁1500倍液噴霧。防治紅蜘蛛用殺蟎特1000倍液噴霧。收穫上市10天前停止用藥。

3、大蔥的病害:

大蔥病害主要有銹病、紫斑病、霜黴病、灰黴病、黑斑病等,防治措施主要是增施農家肥和磷鉀肥,保證植株健壯生長。勤中耕鬆土,散墒降溼,雨後及時排水,調節田間小氣候。小水勤澆,防止大水漫灌。

防治方法:銹病用25%粉鏽寧2000倍液;紫斑病用50%多菌靈500倍液;霜黴病用25%甲霜靈800倍液或百菌清500倍液;灰黴病用20%達克靈1000倍液或50%撲海因800倍液;黑斑病用50%多菌靈8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每隔5~7天噴霧,連續2~3次。

五、重茬地土壤處理方法:

種植大蔥不宜重茬,否則嚴重影響產量,如果重茬種植,必須對土壤進行處理。

①增施腐熟的農家肥和磷鉀肥,補充大蔥生長所需的微量元素,如硫、鋅、鈣、鎂、鐵,促使大蔥健壯生長,提高抗病能力。

②用殺菌劑對土壤進行殺菌處理,移栽前溝施辛硫磷農藥滅殺地下害蟲。

2樓:朋友是老玉公尺

新鮮蔥 葉子吃掉 剩下一截根部就可以種 最好一根一根地種 多施肥 雞蛋殼可以放上面哈 日照充足溫度夠 很快就長大了

溫室大棚蔬菜種植重茬危害大,如何通過改良土壤來緩解?

3樓:新農鳴

溫室大棚蔬菜種植為實現蔬菜的周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當前大部分的溫室大棚蔬菜種植區,都存在著重茬的問題,有的地區重茬達到了六七年之久甚至年限更長。重茬對於新棚來說,兩三年可能沒什麼問題,當連續種植五六年後,我們菜農朋友就會明顯感覺到:同樣的管理方式,肥料、農藥是用的越來越多,但產量反而越來越低,菜農因此也常常自嘲,種菜是越種越不會種了。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我們種植的品種沒變、田塊沒變、管理模式沒變,但歸根結底是我們的土壤發生了變化,土壤由原來的新土變為惡化的土壤,這就是導致這些問題發生的根本原因,帶來的結果就是根部病害嚴重、不髮根和減產,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連作障礙。連作障礙和我們種植的土壤環境息息相關,菜農朋友也知道是土壤出了問題 ,但困惑的是究竟問題出在了**?

因此,筆者結合多年的溫室大棚蔬菜種植指導經驗,來說一說秋茬蔬菜種植如何通過改良土壤來緩解重茬。

一、了解重茬給土壤帶來的危害,是改良土壤的前提

要進行土壤改良,首先要明確土壤已經是惡化的溫室大棚,而不是新棚。新棚即使肥力不夠,補充肥料就可以了。所以,種菜不怕新地,就怕土壤惡化。

歸結起來,土壤惡化的問題主要存在於三個方面:

1、因土壤結構破壞而引起的板結問題

一說到板結,給我們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土壤質地硬。這是因為土壤結構遭到了破壞,本來是團粒結構,結果成了面,就出現了板結。尤其是多年種植的溫室大棚,剛翻完地感覺特別疏鬆,澆上幾次水後就變得光溜溜的,人走在上面也是硬生生的。

土壤板結是因為土壤結構遭到破壞而引起的

2、土壤鹽漬化、酸化問題突出

這兩個問題同屬土壤化學性狀的惡化,但鹽漬化和酸化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鹽漬化指的是土壤中的ec值高,通俗點來說就是土壤中鹽分較高。在溫室大棚裡的表現有三個症狀:第一種是澆完水後,地裡面起綠苔,這是鹽漬化較輕的一種表現;第二種是澆完水稍乾後,不光起綠苔,還泛紅霜,這是土壤中度鹽漬化的表現;第三種是地一乾,地面泛白霜,屬於土壤重度鹽漬化的表現。

土壤中之所以會出現鹽分較高,鹽的**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糞肥,這是我們菜農最容易忽視的地方。因為在我們的慣性思維中,糞肥是較好的有機肥,我們祖祖輩輩也確實一直在用糞肥,甚至在化肥出現之前是主要的肥料種類。

但現在的糞肥和十年、二十年前的糞肥已經完全不一樣了,尤其是養殖場的糞肥,鹽加的越來越多。有人曾專門做過實驗,一方雞糞裡含鹽量達到了5公斤左右;二是化肥。化肥在化學上又叫無機鹽,對於種植的蔬菜來說,能夠被吸收的叫做化肥,不能吸收的那還是鹽。

土壤鹽漬化裡的鹽分主要**於化肥和糞肥

酸化指的是ph值低,我們所種植的蔬菜,一般都喜7~7.2中性偏鹼的土壤,但是現在好多地方的土壤ph值連6都不到,甚至還有低於5的。土壤酸化有什麼危害?

一是土壤中的根結線蟲會增多,因為根結線蟲都是喜酸性環境的;二是土傳病害問題特別突出。

之所以會出現土壤酸化,和我們過度使用化肥有直接的關係。因為化肥大多都是通過強酸弱鹼化學合成而來,基本上大多數的化肥生產商都不進行脫酸處理,所以,化肥裡含酸的成分較多。因此,評判國產化肥的好壞,有乙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ph值。

3、土壤中有益菌與有害菌失衡

土壤惡化的原因是菌群失調,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有益菌和有害菌的失衡。菌群失調在於我們的用肥習慣,如果在蔬菜的種植過程中,不注重養菌,導致有益菌越來越少,有害菌就會越來越多,導致的直接後果就是土壤土傳病害加重。

改良土壤可有效降低重茬病的發生

三、溫室大棚蔬菜秋茬種植,如何通過土壤改良來緩解重茬?

其實,當前的重茬大多都是我們的種植習慣所導致的,而在實際栽培管理中,只要我們對以前的種植經驗進行一些改良,重茬就能夠很好的得到緩解。

1、要想通過土壤改良來緩解重茬,就要在改良的同時,減少對土壤的破壞

我們很多菜農都知道土壤的重要性,但就是管不住自己的手。一邊是想盡辦法的進行土壤改良,一邊是大量的施用化肥,在這樣的情況下,想要讓土壤好起來幾乎是不可能。那麼究竟該如何減少對土壤的破壞呢?

核心是少用肥。

要想讓蔬菜的產量高、品質好,一點肥不用不現實,但要控制使用量,也就是少用肥料的同時保證肥料的利用率。在保證產量的同時,肥料用的越少,對土壤的破壞也就越小。

針對秋茬蔬菜的用肥,由於處在高溫季節,地溫較高,因此,肥料的用量一定要減下來。底肥只要保證營養均衡即可,如果菜類蔬菜,在底肥選擇上,畝施優質商品生物有機肥50公斤、三元複合肥(低氮、中磷、高鉀配比10-15-25)15公斤、螯合態鈣肥4公斤左右即可。

減少對土壤的破壞,是土壤改良的前提

2、要想通過土壤改良來緩解重茬,就要重視養菌改土

要想改良土壤,真心的核心是在於調節土壤中有益菌的活動。目前許多菜農朋友也很重視菌的補充,但是方法不對,也就是菌是補充了,但是是否成活了,就不得而知了。因為只有有益菌繁殖到一定的基數後,才能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

在補充有益菌的同時,要保證菌的成活。@新農鳴推薦的方案是澆好定植水,在澆定植水時養菌改土,土壤是作物生長的基礎,因此,要比生根、促花重要的多。隨水沖施400克生物菌劑(如枯草芽孢桿菌)+5公斤紅糖。

在衝施的前一天,可先將菌劑和紅糖放在水裡啟用,第二天隨水沖施即可。不管是棚室,還是露地,只要補菌,切記不要單獨使用菌劑,一定要加有機類的物質,這樣菌的存活時間可以長一些。

啟用土壤中被固定的養分被蔬菜二次吸收利用

3、要想通過土壤改良來緩解重茬,就要想盡辦法啟用土壤中被固定的養分

當下我們陷入乙個矛盾的境地,一方面是我們地里不缺肥,而另一方面又是不施肥蔬菜不長,原因在**?主要的原因一是雖然肥料是被施入到土壤中了,但是大部分被土壤固定了;另一方面因為我們的土壤惡化,導致根系不夠發達,吸收能力減弱。所以,土壤就像是銀行,氮、磷、鉀等養分都被儲存在土壤裡,只不過我們沒有卡、沒有密碼取出來,也就是將它的活性激發出來,因此,我們就要想盡辦法,啟用土壤中被固定的養分。

針對溫室大棚蔬菜的種植,我們要改變一澆水就帶肥的習慣。建議澆三次水帶兩次肥料,剩下一次進行養根。養根的時候隨水沖施一些含氨基酸的液體有機肥即可,一畝地1公斤。

在養根的同時,將土壤中被固定的養分釋放出來,讓蔬菜二次吸收,這是最核心的。所以,雖然是澆空水,但其實相當於又追了一次肥,只不過肥料是我們原來就施入的,存放在土壤中。

總結:通過以上我們可以發現,其實重茬的問題之所以越來越突出,和我們的施肥管理等田間管理措施所形成的誤區是密切相關的。針對秋茬溫室大棚蔬菜的種植,只要把以上這三條注意了,土壤的ec值會越來越低,ph值也會越來越接近中性,土壤也會越來越好,當然,重茬問題也就得到了很好的緩解。

小蔥的葉子尖為什麼會發黃,小蔥葉子發黃怎麼辦

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多種情況造成的 缺少養分。缺少氮磷鉀都可能造成這種現象。可適當施肥加以解決。根部腐爛。如果根部出現問題,會造成這種情況,應檢查根部是否出現問題。正常現象。這可能與品種有關。很多問題1氣候2疫病3根系不好4沒用底肥 黃尖是很正常的現象,不用緊張,用點微量元素就好了 小蔥 現在染黑了...

怎麼改變喜新厭舊,怎麼改掉喜新厭舊的毛病

喜新厭舊可能每個人都有把,要說改變恐怖是很難的,不過如果所謂的 舊 一直都能夠保證自己在戀愛方面很強的話,估計他就不會去找 新 了吧,還有就是當他喜歡上新的時候,你也不要去做過分的事情。這樣會讓他有一種內疚感,說不定還能夠回心轉意呢。求採納 喜新厭舊,在人們的眼中,它一直是個貶義的詞。今天,我又胡言...

極端的性格應該怎麼改變,怎麼改變自己極端的性格

你在與某些什麼比較著吧?也許你不是看到就有氣,而是想著也會有一些不平衡的感覺 如果不是因為心膩了,可以想想種種事的背後,或許對你的思想有幫助。不是因為婚前不住在一起自然不會讓你看見這些缺點,男人都是不愛整齊的多,女人是不是應該在這些方面多多彌補呢?夫妻之間需要互相體諒的。找出每次自己有極端性格表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