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有關孔孟名言的作文急用,寫一篇有關孔孟名言的作文 急用

2022-09-23 15:35:02 字數 1914 閱讀 7197

1樓:在富春桃源捉蟮的玉蝶梅

自己寫,老師考試時考到,你總不能那麼長的一篇搬進去啊!自己寫才是有提高的~

孔孟名言關於時間的

2樓:

1全部孔子關於時間的名言。

1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一去不復返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 日夜不停)

2濯足急流,抽足再入,已非前水。

3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4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5朝聞道,夕死可矣。

6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可謂好學也已矣.

7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

孟子關於時間的名言。

1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即使有一種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它 一天,又凍它十天,沒有能夠再生長的)

2雖有智慧型,不如乘勢;雖有鎡基,不如待時。」

(大意是:「雖然有智慧型,不如借助形勢;雖然有鋤頭,不如等待農時)。

學子,做這題可是費了老鼻子勁兒了。本著認真負責的態度,網上一通搜,沒有孔孟關於時間的現成的名言,我只好從孔孟名言中摘下以上各句,有的附上譯文,以便於你理解。不合意,我盡力了。

儒家有關道德的名言名句

3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經典名言摘錄

道德篇:

1、 德者事業之基。《菜根潭》

道德是事業的基礎。

2、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周易.坤》

做好事的家庭必給後代留下幸福,貫做惡事的家庭必給後代留下禍殃。

3、 德不孤,必有鄰。《論語.里仁》

4、作德,心逸日休;作偽,心勞日拙。《尚書.週官》

講道德,心安理得;做壞事,心勞日拙。

5、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尚書.週官》

財富可以修飾房子,道德可以滋潤人身,使人心寬體胖。

6、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孟子?梁惠王上》

尊敬我的長輩,繼而推廣到尊敬別人的長輩;愛護我的子女,繼而推廣到愛護別人的子女。 7、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孟子?離婁下》

愛別人的人,別人永遠愛他;尊重別人的人,別人永遠尊重他。

8、克己復禮為仁。 《論語?顏淵》

約束自己,使自己的言行合乎禮,這就是仁。

9、先義而後利者榮,先利而後義者辱。 《荀子?榮辱》

先顧禮義後求利益才算光榮,先求利益而不顧禮義便是恥辱。

10、人之有德於我也,不可忘也;吾有德於人也,不可不忘也。 《戰國策?魏四》

別人對我有恩德,不應該忘懷;我對別人有恩德,不應該不忘懷。 11、 愛而知其惡,憎而知其善。 《禮記?曲禮上》

對自己喜歡的人要看到他的缺點,對自己憎惡的人要看到他的優點。

12、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論語?學而》

與朋友相交往,說話要守信用。

13、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論語?顏淵》

君子以文章來交朋友,以朋友的幫助來培養自己的仁德。

4樓:純紅小宋

我看過好的名言分享出來給大家。

關於儒家保護環境的名言。

5樓:green絲絛

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天地之道,可一言而盡也:其為物不貳,則其生物不測。天地之道:博也,厚也,高也,明也,悠也,久也。

儒家有關學習的名言名句(越多越好)

6樓:匿名使用者

1.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2.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3.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4.莫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5.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寫有關身邊的新聞,作文,寫一篇有關身邊的新聞,作文

一條牽動人心bai的流浪狗 南京市du花園小區內總有zhi一直流浪狗在小區附近徘徊dao。8月15日下專午,這只捲毛流浪狗的屬失蹤引得小區多名居民擔憂,紛紛上報至小區居委會。這條白色捲毛狗在小區中流浪一年多了,在這一年裡都是小區居民用家裡的剩菜剩飯餵養它。小區李阿姨說 這條狗看著怪可憐的,以前總怕它...

寫有關學習的英語作文,寫一篇有關學習的英語作文

幫你等於害了你。考的分數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努力過沒有 有關學習方法的英語作文帶翻譯 寫一篇關於 我怎樣學習英語 的英語作文 寫一篇有關香港的作文 誰能幫我寫一篇關於討論英語學習方法的英語作文 求寫一篇關於如何提高學習效率的英語作文 英語作文其實很簡單1你要掌握很多比較經典的杜短語2你要學會用復合句...

寫有關「天氣很熱」的文言文,寫一篇有關「天氣很熱」的文言文

1.暑旱苦熱 宋代 王令 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翅飛上山。人固已懼江海竭,回天豈不惜河漢幹?崑崙之答高有積雪,蓬萊之遠常遺寒。不能手提天下往,何忍身去遊其間?2.夏夜苦熱登西樓 唐代 柳宗元 苦熱中夜起,登樓獨褰衣。山澤凝暑氣,星漢湛光輝。火晶燥露滋,野靜停風威。探湯汲陰井,煬灶開重扉。憑闌久彷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