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處在轉型期具體什么意思 轉型的目標是什么

2022-09-23 11:35:03 字數 2783 閱讀 2992

1樓:楓

具體意思:中國經濟增長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約型增長方式轉變。

目標實現中國經濟增長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約型增長方式的轉變。

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是指主要依靠增加生產要素的投入,即增加投資、擴大廠房、增加勞動投入,來增加產量,這種經濟增長方式又稱外延型增長方式。其基本特徵是依靠增加生產要素量的投入來擴大生產規模,實現經濟增長。以這種方式實現經濟增長,消耗較高,成本較高,產品質量難以提高,經濟效益較低。

集約型經濟增長方式是指在生產規模不變的基礎上,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改進機器裝置、加大科技含量的方式來增加產量,這種經濟增長方式又稱內涵型增長方式。其基本特徵是依靠提高生產要素的質量和利用效率,來實現經濟增長。以這種方式實現經濟增長,消耗較低,成本較低,產品質量能不斷提高,經濟效益較高。

2樓:匿名使用者

順應全球化的潮流,目標嘛,提高國際地位,競爭力,最終目標當然是錢和權了

3樓:06必勝

中國經濟處在轉型期是什麼意思?

1.中國過去主要是靠大量投資和出口來拉動經濟增長,現在,向以內需為主轉變。

2.從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向集約型增長方式轉變。

轉型的目標是什麼?

實現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經濟處在轉型期具體什麼意思?轉型的目標是什麼?

4樓:施奧陶水蓉

中國經濟處在轉型期是什麼意思?

1.中國過去主要是靠大量投資和出口來拉動經濟增長,現在,向以內需為主轉變。

2.從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向集約型增長方式轉變。

轉型的目標是什麼?

實現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都說中國「處在社會轉型期」,這句話的具體含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 「社會轉型」的含義,在我國社會學學者的論述中,主要有三方面的理解:

一是指體制轉型,即從計畫經濟體制向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變。

二是指社會結構變動,持這一觀點的學者認為:「社會轉型的主體是社會結構,它是指一種整體的和全面的結構狀態過渡,而不僅僅是某些單項發展指標的實現。社會轉型的具體內容是結構轉換、機制轉軌、利益調整和觀念轉變。

在社會轉型時期,人們的行為方式、生活方式、價值體系都會發生明顯的變化。」

三是指社會形態變遷,即「指中國社會從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從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從封閉性社會向開放性社會的社會變遷和發展。

專家學者關於「社會轉型」含義的論述,對於正確把握社會轉型期的形勢和任務,無疑有著有益的啟示。

6樓:顏大棚

所謂的社會轉型,其典型的表現在各個產業結構不斷調整,帶來分工的細化和人員的流動,由此引起社會階層高度分化,進而導致人的意識形態和觀念變遷。而促成轉型背後的引擎是經濟的「急行軍」這樣一來就使得大家因生活節奏加快,競爭加劇而壓力比較大。一方面使我們享受了物質生活上的舒適便捷和服務流程一體化,但是另一方面也使得一些社會下層的弱勢群體者逐漸被邊緣化了,更可怕的是有些人在這種大潮的衝擊下,心靈逐漸慢慢地被金錢銅臭味的霧霾汙染,自我價值定位的座標模糊了而迷失了自我,出現了金錢至上,急功近利,只追求個人利益最大化而不願意為他人,為集體利益奉獻,犧牲。

很多人加入了創業大軍,擠破頭幻想著當老闆,卻不肯愛崗敬業踏踏實實去單位上班好好工作,以致於出現了打工仔受到嘲笑被認為是思維保守觀念陳舊趕不上潮流,永遠是被動的「三等公民」(等下班,等工資,等差遣,直到等退休)更可怕的是導致了傳統文化中所崇尚的很多精神高尚的東西因為信仰的缺失在慢慢地失去,典型的例子,當下被人詬病的教育資源不公平,教育產業化亂收費現象叢生,醫患關係糾紛,人與人互相缺乏信任與誠信,人摔倒後究竟是扶與不扶的糾結(扶了怕被騙遭訛詐,或者引起別人誤會而解釋不清,不扶吧又眼睜睜的看著乙個人像當年的小月月事件的主角一樣因時間耽誤得不到救治而最終令人扼腕嘆息)凡此種種事例都是社會轉型帶來的一種心理衝擊,再有諸如選擇專業時究竟是優先考慮自己的興趣,還是選擇就業率高收入穩定的?當下很多傳統的人文學科專業遭遇了冷門原因就在難以發揮實際應用性而服務於社會,畢業之後是選擇回家鄉,還是選擇留在北上廣打拼,當被面對催婚和剩男剩女的標籤時是降低要求盡快完婚還是寧缺毋濫繼續剩著.......不同價值觀選擇差異的爭論也反映了當下社會人的迷茫,以上這些都是由於體制轉型加上開放程度加深所帶來的影響的明顯表現。

7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掩蓋了改革中的一切不公正的用語和藉口。凡是不好的,我們都可以說,這個是轉型時期必然的陣痛。

中國經濟轉型是什麼意思?

8樓:永夜

最初是計畫經濟,後來放開計畫經濟以後就開始市場經濟了,根據需求關係來定物價,而不是按需供給。中國現在經濟轉型由傳統的密集型低廉價產品競爭提公升到高精尖的產品來開啟國內國際市場,讓中國的產品有國際競爭力,從而在國際社會有地位,甚至獨一無二的核心技術來讓中國的產品穩紮穩打的銷售,告別過去低技術含量,粗製濫造的局面

9樓:

經濟結構有多重的含義,經濟結構轉型中的經濟結構,一般指國民經濟各部門和社會再生產的各個方面的組成和構造,包括產業結構(如

一、二、三次產業的構成,農業、輕工業、重工業的構成等)、分配結構(如積累與消費的比例及其內部的結構等)、交換結構(如**結構、進出口結構等)、消費結構、技術結構、勞動力結構等。經濟結構轉型就是指上述描述中的各個結構向著乙個更合理更協調的方向發展。轉型的方向既要考慮當地現有的經濟發展水平的基礎與發展方向,也充分考慮國際經濟與科技發展的趨勢,以使當地國民經濟發展更協調,在國際社會中更具競爭力,也使得科技、資金、勞動力等等生產要素獲得最有效使用,使環境得到更大限度的保護。

國內經濟轉型期指的是什麼?

中國經濟轉型期的基本特徵,中國經濟轉型期必須面對兩大問題 當前矛盾是什麼

中國社會的轉型遠不如經濟的轉型那樣來得順利,更不能認為中國社會已經定型了。然而,中國自從2006年確定了構建 和諧社會 的目標之後,社會轉型真正開始有了明確的指向。中國經濟轉型從1978年開始,到2003年之後,基本轉型為市場經濟中的開發型國家模式。然而,關於中國社會向何種模式轉型,即中國社會定型的...

中國經濟轉型 讓年輕人看到希望嗎

年輕人從來就沒有希望過,從來都只是炮灰,很多人害了年輕人,當然也害了他們的孩子 年輕人!社會大迴圈就是這樣,大家要警惕,不要走進這個漩渦。人只有一輩子,不要上了別人的當,要有自己的主見,不要隨波逐流 哪一刻讓你從現代年輕人身上看到中國未來的希望?有很多時候都能在現代年輕人身上看到中國未來的希望,比如...

在中國經濟轉型時大學生如何選擇專業

當前大學生就業背景。1.中國高等教育躍居世界第一。中國高校在校人數在過去非常短的時間裡翻了一番,2001年高校教育規模躍居世界第一。我國普通高等教育在學人數字居世界第一。2.大學生就業進入高峰。從1999年開始,高校擴招,我國高等教育進入新階段。畢業生人數大增 3 社會對大學生需求數量減少。以經濟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