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透鏡凹透鏡凸面鏡凹面鏡平面鏡的區別

2021-03-11 19:12:08 字數 1290 閱讀 2275

1樓:喵喵絕代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等大、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

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匯聚成的像,稱為實像;反之,則稱為虛像。有經驗的物理老師,在講述實像和虛像的區別時,往往會提到這樣一種區分方法:「實像都是倒立的,而虛像都是正立的。

」所謂「正立」和「倒立」,當然是相對於原像而言。

平面鏡、凸面鏡和凹透鏡所成的三種虛像,都是正立的;而凹面鏡和凸透鏡所成的實像,以及小孔成像中所成的實像,無一例外都是倒立的。當然,凹面鏡和凸透鏡也可以成虛像,而它們所成的兩種虛像,同樣是正立的狀態。

那麼人類的眼睛所成的像,是實像還是虛像呢?我們知道,人眼的結構相當於乙個凹透鏡,那麼外界物體在視網膜上所成的像,一定是實像。根據上面的經驗規律,視網膜上的物像似乎應該是倒立的。

可是我們平常看見的任何物體,明明是正立的啊?這個與「經驗規律」發生衝突的問題,實際上涉及到大腦皮層的調整作用以及生活經驗的影響。

當物體與凸透鏡的距離大於透鏡的焦距時,物體成倒立的像,當物體從較遠處向透鏡靠近時,像逐漸變大,像到透鏡的距離也逐漸變大;當物體與透鏡的距離小於焦距時,物體成放大的像,這個像不是實際折射光線的會聚點,而是它們的反向延長線的交點,用光屏接收不到,是虛像。可與平面鏡所成的虛像對比(不能用光屏接收到,只能用眼睛看到)。

當物體與透鏡的距離大於焦距時,物體成倒立的像,這個像是蠟燭射向凸透鏡的光經過凸透鏡會聚而成的,是實際光線的會聚點,能用光屏承接,是實像。當物體與透鏡的距離小於焦距時,物體成正立的虛像。

與凸透鏡的區別

一.結構不同

凸透鏡是由兩面磨成球面的透明鏡體組成

凹面鏡是由一面是凹面而另一面不透明的鏡體組成

二.對光線的作用不同

凸透鏡主要對光線起折射作用

凹面鏡主要對光線起反射作用

三.成像性質不同

凸透鏡是折射成像

凹面鏡是反射成像凸透鏡是折射成像 成的像可以是 正、倒;虛、實;放、縮。起聚光作用

凹面鏡是反射成像 只能成縮小的正立像。起散光作用透鏡(包括凸透鏡)是使光線透過,使用光線折後成像的儀器,光線尊守折射定律。面鏡(包括凸面鏡)不是使光線透過,而是反射回去成像的儀器,光線尊守反射定律。

凸透鏡可以成倒立放大、等大、縮小的實像或正立放大的虛像。也可把平行光會聚,可把焦點發出的光線折射成平行光。凸面鏡只能成正立縮小的虛像,主要用擴大視野

2樓:匿名使用者

透鏡能成實像,而面鏡只能成虛像,具體成像規律,樓上那位說的很清楚了,我就不羅嗦

什麼叫做凹面鏡 凸面鏡?什麼叫做凹透鏡 凸透鏡?

凹面鏡反射面是凹的,能夠匯聚光線,如汽車前燈 探照燈 凸面鏡反射面是凸的,能夠發散光線,如汽車的後視鏡 凹透鏡中間薄,四周厚,平行光線透過後發散,如近視眼鏡 凸透鏡中間厚,四周薄,平行光線透過後匯聚一點,如放大鏡。凹面鏡是不透明,向內凹。凸面鏡是不透明,向外凸。凹透鏡是透明,四周厚,中間薄。凸透鏡是...

凸面鏡與凸透鏡有什麼區別,凸面鏡和凸透鏡有什麼區別

凸面鏡是靠反射光成像,且只能成正立縮小的虛像。凸透鏡是靠折射光成像,可以成正立放大的虛像,也可成倒立放大的實像,也可成倒立縮小的實像。透鏡是使光線透過,使用光線折後成像的儀器,光線遵守折射定律。面鏡不是使光線透過,而是反射回去成像的儀器,光線遵守反射定律。凸透鏡可以成實像或虛像。凸面鏡只能成正立縮小...

平面鏡與凸透鏡的共同點和不同點,平面鏡和凸透鏡都能成像,說出它們成像的異同點

成像 平面鏡成正立等大的實像 凸透鏡成正立 倒立 等大 縮小 放大的虛像 實像本質 平面鏡是面鏡 凸透鏡是透鏡 用途 平面鏡可以做鏡子 凸透鏡可以做老花鏡 平面鏡和凸透鏡都能成像,說出它們成像的異同點 結構不同 凸透鏡是由兩面磨成球面的透明鏡體組成,凸透鏡兩邊薄中間厚。凹透鏡是由兩面都是磨成凹球面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