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指那些

2022-09-23 02:30:03 字數 1335 閱讀 7733

1樓:匿名使用者

八卦,是儒家經典《周易》中的重要概念,又稱"經卦",指的是《周易》中的八種基本圖形。卦形由陽爻"-"

八卦的起源,有種種揣測,一說起源於結繩改書契時,陽爻代表大結,陰爻代表小結;一說起源於生殖崇拜;一說模仿占卜的龜兆;一說代表一種原始文字;一說起源於蓍草排列的方式。其中,作為占卜的筮具蓍單變化的說法比較合理。

《易傳·繫辭下》稱,"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①春秋戰國時,八卦就已同某些特定的意義相聯絡,即:乾象徵天、光、玉、君、天子、父;坤象徵土、帛、馬、母、眾、順、溫、安、正、厚;

坎象徵水、川、眾、夫、勞、強、和;離象徵火、日、鳥、牛、公、侯、姑,等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幹、坤兩卦,將它們比類為陽陰、天地、父母,當作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一切現象的初源。

漢代對於《周易》的解釋和研究是讖緯學的一部分,形成了卦氣說。所謂卦氣,據漢鄭康成《易緯稽覽圖》卷上注:

"諸卦謂六十四卦也,氣謂用事所當效氣,溫寒清濁者,各如其所者"。②即將易卦同氣候曆法相配合,以坎、離、震、兌配合四方與四時,稱為四正卦或四方伯,以四卦的二十四卦爻分別配於二十四節氣,將初爻分別主冬至、夏至、春分、秋分。以複、臨、泰、大壯、夬、幹、姤、遁、否、觀、剝、坤等十二卦配十二月,稱為十二訊息卦或十二辟卦。

十二月卦共有七十二爻,配七十二候。六十四卦除去四正卦稱為六十雜卦,六十雜卦共三百六十爻,配以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又四分之一日,每卦配以六又八十分之七日,世稱六日七分。卦氣說的產生和發展,是為了**天災、人禍,是為了以《周易》解釋正在發生和將要發生的事情,因此,是為"政權神授"的統治階級的利益服務的。

漢代以後,象數學的發展,逐漸與術數命相之類相結合,《易緯幹鑿度》有太乙行九宮之法,南北朝時演化為奇門遁甲術,以十幹的乙丙丁為三奇,以戊己庚辛壬癸為六儀,三奇和六儀分別置於九宮,以甲統一,視其加臨吉凶,以為趨避。

後世各種命相之術也都以八卦和天干地支相配測算人的天命吉凶。漢代隨著以天然磁石琢成的"司南"出現,八卦與四方、五行、二十八宿相配,形成了堪輿的理法和形法。在確定住宅位置、朝向和選擇墳墓方位時,也普遍採用了八卦之說。

清代盛行的"八宅明鏡",就是按卦圖區分住宅朝向,稱幹、兌、艮、坤為西四宅,離、震、巽、坎為東四宅。東四宅只能住屬於東四命的人,西四宅只能住屬於西四命的人。宅內房室布置也按"九星"(即卦爻變化)流布推斷,規定門、床、住房配於吉方,廁所和雜室配於兇方,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幹代表天,坤代表地,震代表雷,巽(xùn)代表風,坎代表水,離代表火,艮(gèn)代表山,兌代表澤。

3樓:匿名使用者

幹、兌、艮、坤、離、震、巽、坎

4樓:慢熱易冷

三十六天幹,,七十二地支

五行八卦是指那八卦,八卦裡又有哪些生肖

八卦是 幹 坎 艮 震 巽 離 坤和兌 在 周易 說卦傳 中有顯示關於八卦圖卦位具體位置的圖騰屬性說明,比如象 乾為馬,坤為牛,震為龍,巽為雞,坎為豕,離為雉,艮為狗,兌為羊.又有 幹為首,坤為腹,震為足,坎為耳,離為目,艮為手,兌為口。等等,如果將上述八卦圖圖騰屬性組合在一起,便有了 幹,馬首 坤...

八卦中的方位,八卦中的方位

一般算人事用後天八卦,參悟天機就用先天八卦了。1幹 五行為金 五行為金為天為父為首為健西北。2坎 五行為水 為水為中子為陷為耳正北。3艮 五行為土 為山為少男為手為止東北。4震 五行為木 為雷為長子為足為動正東。5巽 五行為木 為風為長女為股為入東南。6離 五行為火 為麗為火為中女為目正南。7坤 五...

什麼叫八卦,八卦是什麼意思

八卦是什麼意思?意思有以下2種 指遠古中國的一套象徵性符號,由三條長畫或斷畫組成的八種圖式,在中國和日本用於占卜和象徵 在現代流行語中衍生出另一涵義,也即指在娛樂圈中,非正式的 不確定的明星訊息或者新聞。八卦是中國道家文化的深奧概念,是一套用四組陰陽組成的形而上的哲學符號。其深邃的哲理解釋自然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