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控制農藥對食品的汙染,如何控制農藥對農產品的汙染

2022-09-22 20:30:06 字數 5848 閱讀 1753

1樓:匿名使用者

1. 合理使用農藥,盡量少施農藥。

2. 合理控制農藥的施用時間和使用次數。

3. 多使用生物農藥、對人體(低毒)無毒、低殘留或不殘留的農藥。

4. 結合生物防治措施,治理病蟲害和多草問題。

5. 嚴格控制農藥的製售過程,做到高毒農藥不流出,國家明令禁止銷售生產的農藥在市場上絕跡。

6. 制定相關法律法規,規範農藥生產銷售環節,避免未經檢驗合格的農藥流入市場。

7. 保護生態環境,維持食物鏈的平衡。以減少病蟲害。

8. 國家政策導向,使農藥市場向低毒、環保型、生物型發展。逐步減少常規含氯、磷等的有機農藥的生產、使用。

2樓:張霞

那就只能通過生態迴圈方法,除此之外,相關的部門也應該加大對食品中農藥含量的限定。

3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在先,各部門和農戶的配合,治理在後,避免食物鏈汙染

4樓:庭院花開

盡量少用化學農藥。可以考慮使用生物農藥。

5樓:平川策馬

最好當然是不用農藥,當然這不現實,所以應該盡量少用,少用的前提是減少農作物的病蟲害ji健康的方法很多:個人認為最好的是生物防治,說簡單點就是老祖宗說過的萬物之間相生相剋,利用生物之間的各種捕食關係防治。當然還有各種轉基因農作物:

比如葉子能殺死棉鈴蟲的棉花品種等等很多,還是個人認為,轉基因的畢竟不是自然的,我總感覺不太安全,可能是心理作用,當然也不能否認轉基因給我們帶來的巨大好處,就這麼多吧,打字很累

如何控制農藥對農產品的汙染

6樓:單身狐狸

最主要的是源頭上,就是在農藥本身上。

其次是施用時量的控制上

最後是農產品的加工處理上。

7樓:匿名使用者

炒菜之前用將蔬菜瓜果用清水浸泡2小時,再用洗潔精清洗一下,可以去除99%的農藥汙染。

8樓:sh常戈

農藥在農產品應用中有他的必要性,可以增產30%左右。重要的合理應用,很多都沒有這樣乙個標準,都是上輩一起傳下來的經驗,缺乏科學性,普及科技種田都是根本,不知道有沒有關注過,現在一種蟲情測報燈,從一定程度上可以代替農藥

如何控制植物性食品原料的農藥汙染

9樓:力彭彭

農藥主要用於防治植物病蟲草害。要控制農藥汙染,必須從控制農藥的投入開始。在防治病蟲草害過程中,要儘量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量,可以在防治病蟲草害中採用綜合防治的辦法,如採用生物多樣性栽培、採用殺蟲燈、使用性誘劑、噴施生物農藥等方法,有效控制病蟲草害,又減少化學農藥投入,才能確保減少農藥汙染。

10樓:碼頭商貿

到生態研究所做化驗,簽合同抽查。

如果你自己種植就要多用些生物化肥,打農藥用低毒或者是營養藥品,預防為主**為輔。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種植,買幾本書,按照綠色食品標準使用農藥就行了,比較容易。如果是收購,要每批化驗,很難做到。

農藥汙染食品的主要途徑有哪些?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使用農藥防治農作物病蟲害,直接汙染食用作物。但在食用作物上的殘留受到農藥的品種、劑型、施用次數、施藥方法、施藥時間、氣象條件以及植物品種等多種因素的影響。

(2)農藥被植物根部吸收後轉移至食物中,引起食物汙染。據研究證實,噴灑農藥後有40%~60%的農藥降落在土壤中。土壤中農藥可通過植物的根系吸收轉移至植物組織內部和食物中,土壤中農藥汙染量越高,食物中的農藥殘留量也越高。

同時還受植物的品種、根系分布等多種因素的影響。

(3)施用農藥的同時或以後對大氣、水體的汙染造成動植物體內含有農藥殘留,間接汙染食品。

(4)經過食物鏈和生物富集作用汙染食品。農藥對水體造成汙染後,使水生生物長期生活在低濃度的農藥中,水生生物通過多種途徑吸收農藥,通過食物鏈可逐級濃縮。這種食物鏈的生物濃縮作用,可使水體中微小的汙染而導致食物的嚴重汙染。

如從水中農藥→浮游生物→水產動物→高濃度農藥殘留食品。這種富集係數藻類達500倍,魚貝類可達2000~3000倍,而食魚的水鳥高達10萬倍以上。

(5)運輸及儲存過程中由於和農藥混放而造成的食品汙染。食品在運輸中由於運輸工具、車船等裝運過農藥未予清洗以及食品與農藥的混運,可引起農藥的汙染。另外,食品在儲存中與農藥混放,尤其是糧倉中使用的燻蒸劑未按規定存放,也可導致汙染。

食品中農藥殘留的**、危害及其控制措施?

13樓:暴走少女

一、危害

食用含有大量高毒、劇毒農藥殘留引起的食 物會導致人、 畜急性中毒事故。長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農副產品,雖然不會導致急性中毒,但可能引起人和動物的慢性中毒,導致疾病的發生,甚至影響到下一代。

二、**

施用於作物上的農藥,其中一部分附著於作物上,一部分散落在土壤、大氣和水等環境中,環境殘存的農藥中的一部分又會被植物吸收。殘留農藥直接通過植物果實或水、大氣到達人、畜體內,或通過環境、食物鏈最終傳遞給人、畜。

三、控制措施

1、生物淨洗液(降解酶)

市場有數種生物淨洗液(降解酶),原理上這些生物淨洗液是從菠蘿、 木瓜、柚子、艾葉、蘋果、檸檬等生物中提取可食 性生物蛋白酶提煉而成, 利用 蛋白酶的活性破壞殘留農藥的結構是農藥因子脫落、降解,淨洗液能夠穿透果蔬表層深入果蔬肉質4mm之內清洗,達到高效、快速、深層解除果蔬中殘留農藥的目的。

2、「農藥降解酶」徹底去除農藥殘留

農藥降解酶 ,通過水解有機磷農藥分子中的磷酯鍵而使其脫毒。 農藥降解酶 可以與瓜果蔬菜表面殘留的農藥發生化學反應,破壞其劇毒成分的結構 , 使劇毒的農藥瞬間變為無毒的、可溶於水的小分子,從而達到迅速使瓜果蔬菜脫毒的效果。

14樓:

2、危害:農藥進入糧食、蔬菜、水果、魚、蝦、肉、蛋、奶中 ,造成食物汙染, 危害人的健康。一般有機氯農藥在人體內代謝速度很慢, 累積時間長。

有機氯在人體內殘留主要 集中在脂肪中。如 ddt在人的血液、大腦、肝和脂肪組織中含量比例為1:4:

30:300;狄氏劑為1:5:

30:150。

3、控制措施:

選擇抗病蟲品種,合理耕作,減少病蟲的產生,採用土壤消毒或種子消毒,對病蟲害採取誘殺、物理殺滅等方法。可以選擇生物防治方法,使用農藥時選擇生物農藥。

選用對口農藥,適時使用農藥。嚴格控制濃度和使用次數,採用合理的用藥方法。注意不同種類農藥輪換使用,防止病蟲產生抗藥性,嚴格執行農藥使用安全間隔期。

15樓:匿名使用者

自從人類大量使用化學農藥以後,各種農副產品(指各種農作物產品及畜禽魚奶蛋類)的農藥殘留問題越來越突出,對人體健康帶來了直接或間接的危害,農藥殘留**主要有以下三個:

一是使用農藥對作物的直接汙染。農田施藥後,藥劑可能粘附作物表皮,也可能滲透到作物組織內部並輸送到全株,經過一定時間,這些農藥將逐漸被降解消失。但如果藥劑效能穩定,即可長期殘留在植物體內。

滲透強的不僅殘留量大,汙染程度也很大,可直達果實內層。用藥次數多、用藥量大或用藥間隔時間短,產品殘留量就會增大。

二是作物從汙染環境中對農藥的吸收。在農田施藥過程中,直接降落在作物上的藥量只佔一小部分,大部分則散落在土壤中,或漂移到空氣裡,或被水流沖刷到塘、湖和河流中,造成了嚴重的環境汙染,有些農藥在土壤中殘存幾年甚至十幾年,作物從根部吸收或葉片代謝吸收空氣中殘留的藥劑或被汙染的水源灌溉作物,都會引起農藥殘留量增大。

三是由於食物鏈的作用農藥在生物體內聚集。畜禽魚類體內農藥殘留主要是取食大量被農藥汙染的飼料,造成體內農藥聚集。

那麼要減少農副產品中的農藥殘留量,應採取什麼措施呢?

一、防止和減少農藥對糧食、果樹、蔬菜等農作物的直接汙染,要根據農藥的性質嚴格限制使用範圍,嚴格掌握用藥濃度、用藥量、用藥次數等,嚴格控制作物收穫前最後一次施藥的安全間隔期,使農藥進入農副產品的殘留盡可能的減少。

二、防止和減少農藥在環境中轉移的間接汙染而導致農副產品中的殘留。農藥在環境中的轉移過程十分複雜,但主要途徑是水流傳帶、空氣傳帶、生物傳帶。應嚴禁農藥對水域的汙染,嚴禁廢氣對空氣的汙染,風力較大時盡可能的不用或少用農藥。

通過這些辦法減少、阻礙農藥的轉移汙染。

三、防止和減少農藥在生物體內的聚集,主要是不使用農藥殘留量大飼料餵養畜禽,這樣乳蛋產品殘留量就會大大減少。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接觸的話一般就是癢和發紅。這個用肥皂或香皂洗淨就好了。

可以通過哪些途徑控制農藥汙染?

如何控制農藥汙染,有哪些措施

17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農藥汙染當然是少用農藥了,不過少用農藥是不實際的。在合理運用農藥(施肥不要過多過頻,注意表面施肥與土壤埋施,噴施農藥要在旁晚防止農藥揮發,造成浪費及汙染)的基礎上要盡可能的與農家肥搭配使用,定期對已使用的土地進行換種,有利於土壤的生物優化;而減少農藥的使用及對土壤的貧化。

如何減少農藥對環境的汙染問題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防治病蟲草害時, 每年都有大量的殺蟲劑、殺蟎劑、殺線蟲劑、殺菌劑、除草劑、植物生長調節劑等施入農田。如果濫用這些農藥, 不僅達不到理想的防治效果, 影響農產品的產量和質量,而且由於病蟲草害產生抗藥性, 施藥量和施藥次數不斷增加, 使防治成本增高, 還會造成農藥汙染農產品和環境,破壞生態平衡, 影響人體健康等後果。要求做到有效、經濟、安全使用農藥。

合理施用農藥要做到:

(1)對症選用農藥

作物病、蟲、草害的種類繁多, 農藥品種也很多, 各種農藥的理化性質、作用方式等都不相同, 對不同類別的防治物件( 病、蟲、雜草等) 的效果也有不同。殺蟲劑中的觸殺劑如40%巨雷乳油和52.5%雷樂乳油對各類口器的害蟲都有效, 可有效防治棉鈴蟲、豆野螟、菜青蟲、斑潛蠅、木蝨類、蚧類、鑽蛀類害蟲( 桃小食心蟲、梨小食心蟲、桃蛀螟、水稻二化螟等) 、蚜蟲、柑桔潛葉蛾等。

40%巨雷乳油對地下害蟲有很好的防治效果。敵百蟲作為胃毒劑只能用於防治食葉性害蟲, 不能用於防治刺吸式口器的害蟲, 如葉蟬、蝽象等一類害蟲。

(2)適時施用農藥

根據防治物件的發生危害特點、農藥效能和環境條件來確定防治的最佳時間首先, 抓住防治物件對藥劑最敏感時期施藥。各種病蟲草害在其不同生長發育階段, 對藥劑的抵抗力差異很大。以害蟲為例, 不同蟲態中, 以幼蟲耐藥力弱, 而卵、蛹耐藥力強。

在同一蟲態中, 以幼蟲為例, 隨著蟲齡的增加, 其耐藥能力也隨之而增, 為了達到防治的效果, 就要增加用藥量, 不僅不經濟, 而且還會導致害蟲抗藥性增強, 同時還會帶來汙染環境的不良後果。

(3)按照防治指標施藥

所謂防治指標是指害蟲種群數量、病害種群密度增加達到造成經濟損失, 而須採用防治措施時的臨界值, 又稱防治閾值、經濟閾值、防治指標。

(4)選擇恰當的施藥方法

常用的施藥方法有: 噴霧、噴粉、潑澆、拌種、塗抹、灌淋、毒土等。三環唑防治本田稻葉瘟, 採用浸秧1 分種後, 悶半小時後移栽, 比在本田噴霧省工、省藥、防效好。

(5)農藥的合理輪用和混用

輪換使用不同型別的農藥是延緩和阻止病蟲抗藥性的一項主要對策。擬除蟲菊酯類殺蟲劑和內吸性殺菌劑, 容易產生抗性。一般同類藥劑品種之間和殺蟲、殺菌機理相同類別藥劑之間會表現互動抗性。

因此, 輪換使用農藥, 不能選擇殺蟲或殺菌機理相同類別的藥劑,而要選擇與原來( 在同藥劑) 作用方式、作用機理不同的藥劑防治。這不僅對已經產生抗性的病蟲可以收到較好的防治效果, 對還沒有產生抗性的病蟲也可起到預防或延緩產生抗藥性的作用。

(6)安全用藥, 避免藥害產生

在防治病、蟲、草害和使用調節劑過程中, 要採取正確的施藥方法, 適時、合理用量, 控制好施藥條件, 認真操作,否則會使作物產生藥害, 如引起植物生長受阻, 葉片組織失綠、白化、黃化、斑點、葉緣或葉脈變褐、全形( 扭曲) 、全葉( 株) 萎蔫、畸形等症狀, 影響作物產量和質量。

請問如何控制中藥材農藥的殘留

農藥噴灑到作物或土壤中,經過一段時間,由於光照 自然降解 雨林 高溫揮發 微生物分解和植物代謝等作用,絕大部分已消失,但還會有微量的農藥殘留。殘留農藥對病 蟲和雜草無效,但對直接或間接用於 疾病的人卻會造成危害。在農藥使用範圍和使用量不斷擴大的情況下,控制農藥殘留,保證人畜安全 健康,已成為需要解決...

如何控制家裡插座的通斷,五孔插座如何安裝(控制插座)

買乙個帶開關的插座面板,將電源火線先接在開關上,然後開關出來的線再接在原插座電源火線即可。把插座換成一開五孔的,用開關控制插座 一開雙控 5孔插座如何接成開關只控制插座的通 斷 5 像這種情況,只能把相線 火線 接到l2或l3端的其中一端來控制插座了,因為l1與插座的相線端是一體的。把火線接開關l孔...

如何減少蔬菜農藥殘留,如何去除蔬菜上的農藥殘留?

1 浸泡水洗法 蔬菜上沾染的農藥主要為有機磷類殺蟲劑,一般先用水洗掉表面汙物,然後用清水浸泡30分鐘,如此反覆清洗浸泡2至3次,基本上可清除絕大部分殘留農藥。2 鹼水浸泡法 方法是先將表面汙物沖洗乾淨,浸泡到鹼水中 一般500毫公升水中加入鹼面5 10克 5 15分鐘,然後用清水沖洗,重複3 5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