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竽充數」請幫忙

2022-09-22 02:35:02 字數 823 閱讀 3733

1樓:藍色蕭蕭鳥

【詞 目】 濫竽充數

【發 音】 làn yú chōng shù【釋 義】 濫:與真實不符。竽:一種簧管樂器。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出 處】 韓非《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①,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②為王吹竽,宣王說③之,廩食④以數百人。宣王死,愍王立,好⑤一一聽之,處士逃。」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示 例】 葉聖陶《倪煥之》:「這當然不能讓任何人~。」

【近義詞】 名不副實、掩人耳目、魚目混珠

【反義詞】 貨真價實、名副其實

【燈 謎】 南廓先生吹竽

副 fù

【釋義】 ①居第二位的;輔助的:副職|副手|副隊長。②附帶的;次要的:

副食|副標題|***。③相稱;符合:名副其實|名不副實。

④量詞:一副手套|一副眼鏡|全副武裝。

在這裡是量詞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齊宣王喜歡聽三百人一齊吹竽。南郭先生根本不會吹竽,也請求加入樂隊為齊宣王吹竽,宣王很高興,給了他和其他吹竽的人同樣優厚的待遇。宣王死後,他的兒子閔王繼承王位。

他喜歡吹芋的人乙個乙個地吹給他聽。南郭先生只好偷偷地逃跑了。

3樓:小溪

故事:從前位皇帝愛聽竽。在吹竽的人當中有乙個叫南廓先生 齊宣王喜歡聽三百人一齊吹竽。

南郭先生根本不會吹竽,也請求加入樂隊為齊宣王吹竽,宣王很高興,給了他和其他吹竽的人同樣優厚的待遇。宣王死後,他的兒子閔王繼承王位。他喜歡吹芋的人乙個乙個地吹給他聽。

南郭先生只好偷偷地逃跑了。

用濫竽充數造句,濫竽充數的造句

這種濫竽充數的專家,早就應該清理了。比喻沒有真正才幹,混在行家裡湊數 不要把次豆子放進好豆子裡濫竽充數。比喻用不好的東西混在裡面充數 不發商販把幾瓶假酒放進真酒裡濫竽充數 濫竽充數的造句 他懷著僥倖心理打算濫竽充數,結果被老師批評了。她從此認真背書,專再也沒有濫竽屬充數過。若有一人濫竽充數,那麼這個...

濫竽充數出至哪裡?什麼叫濫竽充數?

據 韓非子 記載,齊宣王愛聽吹竽,又好講排場。為他吹竽的就有三百人。他常常叫這三百人一齊吹竽給他聽。有個南郭先生,根本就不會吹竽,看到這個機會,就到齊宣王那裡去,請求參加這個吹竽隊。齊宣王就把他編在吹竽隊裡,並且給他很高的薪水。這位根本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每逢吹竽,就混在隊裡,拿著竽裝腔作勢。這樣一...

濫竽充數近義詞,濫竽充數的近義詞,反義詞是什麼?至少五個

濫竽充數的近義詞 碌碌無為 魚目混珠 以次充好 因陋就簡 渾水摸魚 濫竽充數的近義詞,反義詞是什麼?至少五個 濫竽充數 近義詞 名不副實 掩人耳目 魚目混珠 魚龍混雜 碌碌無為 反義詞 貨真價實 名副其實 名符其實 名不虛傳 鶴立雞群 近義詞 名副其實 反義詞 真才實學 濫竽充數是什麼意思和近反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