崢嶸嶙峋是什么意思哦,崢嶸嶙峋 是 什麼意思哦

2022-09-22 02:15:02 字數 3840 閱讀 9924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嶙峋崢嶸

解釋:山稜突出的意思。

詞 目: 嶙峋

發 音: lín xún

釋 義 :形容石、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崢嶸 zhēngróng

(1) 形容山的高峻突兀或建築物的高大聳立(2) 高峻的山峰

敢請相公平賊後,暫攜諸吏上崢嶸。——唐·韓愈《奉和裴相公東征途經女兒山下作》

(3)高爽空曠

舉目四顧,霜天崢嶸。——唐·李白《金陵與諸賢送權十一序》

(4) 魁梧

形容典雅,體段崢嶸。——《西遊記》

(5) 卓異,不平凡

元龍(陳登)本志陋曹吳,豪氣崢嶸老不除,——蘇軾《和劉景文見贈》

出 處 :高雲覽《小城春秋》第十八章:「秀葦看見乙個光著上身、瘦骨嶙峋的童工,提著一簸箕的泥灰,在一條懸空吊著的跳板上,吃力的走著。」

2樓:可愛皓坨

崢嶸有兩個意思:1.高峻,如山勢崢嶸

2.比喻才氣、品格等超越尋常;不平凡,如崢嶸歲月嶙峋有三個意思:1.形容山石等突兀、重疊,如怪石嶙峋2.形容人削瘦露骨,如瘦骨嶙峋

3.形容人剛正有骨氣,如傲骨嶙峋

3樓:十萬個糖果

成語:嶙峋崢嶸

解釋:山稜突出的意思。

陡峭,崢嶸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陡峭:指山勢高而陡峻,比喻不平坦。

崢嶸:崢嶸,形容山的高峻突兀或建築物的高大聳立。也指高峻的山峰。

崢嶸1.

(1) [towering;be lofty and steep]∶形容山的高峻突兀或建築物的高大聳立

2.(2) [lofty and steep peak]∶高峻的山峰

敢請相公平賊後,暫攜諸吏上崢嶸。--唐. 韓愈《奉和裴相公東征途經女兒山下作》

3.(3) [high and open]∶高爽空曠

舉目四顧,霜天崢嶸。--唐. 李白《金陵與諸賢送權十一序》

4.(4) [be big and strong]∶魁梧

形容典雅,體段崢嶸。--《西遊記》

5.(5) [extraordinary;outstanding]卓異,不平凡

6.元龍( 陳登)本志陋曹吳,豪氣崢嶸老不除,-- 蘇軾《和劉景文見贈》

崢嶸是什麼意思?

5樓:羽☆︶ㄣ塵

崢嶸,形容山的高峻突兀或建築物的高大聳立。也指高峻的山峰。

zhēng róng

(1)形容山的高峻突兀或建築物的高大聳立。明·袁可立《甲子仲夏登署中樓觀海市》:「浮屠相對峙,~信鬼工。」

(2) 高峻的山峰

敢請相公平賊後,暫攜諸吏上~。——唐·韓愈《奉和裴相公東征途經女兒山下作》

(3)高爽空曠

舉目四顧,霜天~。——唐·李白《金陵與諸賢送權十一序》

(4)魁梧崢嶸

形容典雅,體段~。——《西遊記》

(5) 比喻才氣品格等超越尋常,不平凡。

元龍(陳登)本志陋曹吳,豪氣~老不除,——蘇軾《和劉景文見贈》

這當然談不上享受——卻是~人生必須付出的艱辛。——《讀書三境界》

6樓:疾風動竹

(1)(山峰建築等)高峻的樣子。——崢嶸丞相府,清切鳳凰池。

(2)不平常,不平凡。——這當然談不上享受——卻是崢嶸人生必須付出的艱辛。崢嶸歲月。望採納

崢嶸赤雲西,日腳下平地什麼意思

7樓:心之王者

意思是:西天佈滿重巒疊嶂似的紅雲,陽光透過雲腳斜射在地面上。

出自:唐·杜甫《羌村》

原文:崢嶸赤雲西,日腳下平地。柴門鳥雀噪,歸客千里至。

妻孥怪我在,驚定還拭淚。世亂遭飄盪,生還偶然遂。鄰人滿牆頭,感嘆亦歔欷。

夜闌更秉燭,相對如夢寐。晚歲迫偷生,還家少歡趣。嬌兒不離膝,畏我復卻去。

憶昔好追涼,故繞池邊樹。蕭蕭北風勁,撫事煎百慮。

賴知禾黍收,已覺糟床注。如今足斟酌,且用慰遲暮。群雞正亂叫,客至雞鬥爭。

驅雞上樹木,始聞叩柴荊。父老四五人,問我久遠行。手中各有攜,傾榼濁復清。

莫辭酒味薄,黍地無人耕。兵革既未息,兒童盡東征。請為父老歌,艱難愧深情。

歌罷仰天嘆,四座淚縱橫。

釋義:西天佈滿重巒疊嶂似的紅雲,陽光透過雲腳斜射在地面上。經過千里跋涉到了家門,目睹蕭瑟的柴門和鳥雀的聒噪,好生蕭條啊!妻子和孩子們沒想到我還活著,愣了好一會兒才喜極而泣。

在這兵荒馬亂的時候,能夠活著回來,確實有些偶然。

鄰居聞訊而來,圍觀的人在矮牆後擠得滿滿的,無不感慨嘆息。夜很深了,夫妻相對而坐,彷彿在夢中,不敢相信這都是真的。人到晚年了,還感覺是在苟且偷生,但又迫於無奈,終日鬱鬱寡歡。

兒子整日纏在我膝旁,寸步不離,害怕我回家沒幾天又要離開。

閒來繞數漫步,往昔追隨皇帝的情景出現在眼前,可事過境遷,只留下遺憾和嘆息。一陣涼風吹來,更覺自己報國無門,百感交集,備受煎熬。幸好知道已經秋收了,新釀的家酒雖未出糟,但已感到醇香美酒正從糟床汩汩滲出。

現在這些酒已足夠喝的了,姑且用它來麻醉一下自己吧。

成群的雞正在亂叫,客人來時,雞又爭又鬥。把雞趕上了樹端,這才聽到有人在敲柴門。四五位村中的年長者,來慰問我由遠地歸來。

手裡都帶著禮物,從榼裡往外倒酒,酒有的清,有的濁。一再解釋說,酒味為什麼淡薄,是由於田地沒人去耕耘。戰爭尚未停息,年輕人全都東征去了。

請讓我為父老歌唱,在艱難的日子裡, 感謝父老攜酒慰問的深情。吟唱完畢,我不禁仰天長嘆,在座的客人也都熱淚縱橫不絕,悲傷之至。

「崢嶸赤雲西,日腳下平地。柴門鳥雀噪,歸客千里至。」詩人千里跋涉,終於在薄暮時分風塵僕僕地回到了羌村。

天邊的夕陽也急於躲到地平線下休息,柴門前的樹梢上有幾隻鳥兒鳴叫不停,這喧賓奪主的聲浪反襯出那個特殊歲月鄉村生活的蕭索荒涼。

即便如此,鳥雀的鳴叫聲,也增添了「歸客千里至」的喜悅氣氛,帶有喜迎歸者之意。詩人的歸來連鳥雀都為之歡欣,更何況詩人的妻子和兒女。這首詩開篇四句措詞平實,但蘊意深厚,為下文的敘事抒情渲染了氣氛。

「鄰人滿牆頭,感嘆亦噓欷」,鄰里們十分知趣地隔牆觀望,不忍破壞詩人一家團圓的喜慶氣氛,看著詩人劫後餘生,鄉鄰們情不自禁地為之感嘆,為之唏噓。而在這種感嘆和唏噓中,又含有詩人自家的傷痛。「夜闌更秉燭,相對如夢寐。

」詩人用極為簡單傳神的景語,將亂離人久別重逢的難以置信的奇幻感受描摹了出來。

曾經多少次在夢中呼喚親人的名字,如今親人真的驟然出現在面前,突如其來的相逢反讓詩人感覺不夠真實。夜幕降臨,灶台上燃起昏黃的燭火,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在朦朧的燈光映照下,此情此景更讓詩人覺得猶如在夢境中一樣。

詩人用這樣兩句簡樸的語言將戰爭年代人們的獨特感受更強烈地呈現出來,由寫一人一家的酸甜苦辣波及全天下人的悲苦,這種描寫十分具有典型性。

8樓:月影塗鴉

「崢嶸赤雲西,日腳下平地。柴門鳥雀噪,歸客千里至。」詩人千里跋涉,終於在薄暮時分風塵僕僕地回到了羌村。

天邊的夕陽也急於躲到地平線下休息,柴門前的樹梢上有幾隻鳥兒鳴叫不停,這喧賓奪主的聲浪反襯出那個特殊歲月鄉村生活的蕭索荒涼。即便如此,鳥雀的鳴叫聲,也增添了「歸客千里至」的喜悅氣氛,帶有喜迎歸者之意。

稜角崢嶸的意思是什麼,速度.感謝&128

9樓:暖暖炊煙裊裊

稜角léng jiǎo

[釋義]

①(名)基本義:物體邊角和尖角;稜和角。

②(名)比喻顯露鋒芒。

[構成]  並列式:稜+角

[例句]  這人很有~。(作賓語)

崢嶸zhēng róng

[釋義]

①(形)形容山勢高峻突出。山勢~。(作謂語)②(形)比喻才氣、品格等超越尋常。頭角~。(作謂語)聯綿式。

在黃曆上看到些什么「己丑年 等等,是什么意思哦,我看不大懂,請學者些幫幫忙

十天幹 甲 ji 乙 y 丙 b ng 丁 d ng 戊 w 己 j 庚 g ng 辛 x n 壬 r n 癸 gu 十二地支 子 z 醜 ch u 寅 y n 卯 m o 辰 ch n 巳 s 午 w 未 w i 申 sh n 酉 y u 戌 x 亥 h i 注 十二地支對應十二生肖 子 鼠 醜 ...

女孩子老說哦是什么意思,女孩子老說哦是什麼意思

1.或許是習慣你一直說的某句話,聽煩啦 只好用 哦 來回答。2.他愛你 只是不知道怎麼變現出來。3.或許她忙嚄。和他聊天找對時間沒有啊 4.想想你的原因 和他聊天不要太無聊了喲。不是他不愛你,只是她不懂得怎麼去表達而已。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女生一般說哦,只有倆個原因1.是你說的話,他不知...

UNEP是什么意思?是什么的縮寫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簡稱 unep suv是 sportsutilityvehicle 的簡稱,即運動型多功能車,又俗稱休閒越野車,是由皮卡底盤上發展而來的四輪驅動廂式車,起源於上世紀80年代的美國。suv最吸引人之處,除了要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