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象棋的歷史,中國象棋的歷史演變過程

2022-01-16 19:39:13 字數 5276 閱讀 8824

1樓:主持人夏悅

中國象棋歷史悠久,美女夏悅主持象棋活動,結束後感觸頗深

中國象棋的歷史演變過程

2樓:n笑靨如花

中國象棋大約起源於戰國時代,那時盛行著一種文博象棋,每方有棋子6枚。唐代,象棋在中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有了一些變革,已有「將、馬、車、卒」4個兵種,棋盤和西洋棋一樣,由黑白相間的64個方格組成。後來又參照我國的圍棋,把64個方格變為90個點。

宋代,中國象棋基本定型,除了因火藥的發明增加了「炮」之外,還增加了「士」、「象」。

元明清時期,象棋繼續在民間流行,技術水平不斷得以提高,出現了多部總結性的理論專著,其中最為重要的有《夢入神機》、《金鵬十八變》、《桔中秘》、《適情雅趣》、《梅花譜》、《竹香齋象棋譜》等。楊慎、唐寅、郎英、羅頎、袁枚等文人學者都愛好下棋,大批著名棋手的湧現,顯示了象棋受到社會各階層民眾喜愛的狀況。新中國建立之後,象棋進入了乙個嶄新的發展階段。

2023年,象棋成為國家體育專案。以後,幾乎每年都舉行全國性的比賽。2023年成立了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的下屬組織——中國象棋協會,各地相應建立了下屬協會機構。

40多年來,由於群眾性棋類活動和比賽的推動,象棋棋藝水平提高得很快,優秀棋手不斷湧現,其中以楊官璘、胡榮華、柳大華、趙國榮、李來群、呂欽、許銀川、蔣川、唐丹等最為著名。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楚漢相爭時,為軍隊玩樂而發明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魏蜀吳象棋

如圖,基本規則同象棋c(傳統象棋好比象棋c語言,以編成設計規畫象棋後裔),不同如下:

1、弧線等同拉長的一格直線。

2、交叉弧線的虛線只為視覺上的"日"字辨認,虛線點上不可停留任何棋,弧形日字只針對馬規畫,因此,馬過河時只能從河界到河界,且只能走弧形長日字格斜對角,馬在過河時自然不會有蹩腿的棋。

3、兵卒到己方河界即可橫行,過河後進退自由,但不再能退到己方河岸。

4、先將死一方後,需要吃掉被將死的老將,同時收編掌控無將方的所有剩餘棋,這一方本土也即歸於己方本土,處在己方原本土河岸線以內的收編兵卒,只能向前走吃,不可再進入收編的國土。

與第三方繼續對弈,直到分出最後的勝負為止。

只有中線可同時直達兩國。

5、魏蜀吳象棋勝負細則:

一、實際吃掉對方"老將"才算贏(包括整編),但將死對方後也可根基情況暫時不吃。

二、被"將死"的一方老將只要還在,就仍然可以走棋,直到老將被吃掉為止。

三、將(帥)不能主動被"將軍"。

四、沒有"困斃"規則,某方確實無棋可走時,可以暫時不走棋,直到有棋可走為止。

魏蜀吳象棋補充機制規則

規則名稱:被吃即應。被吃即應(包括被「將軍」)。

通常三人遊戲,輪流走棋會以如,魏-蜀-吳-魏---,迴圈式,但當任何一方被吃棋后,這一方則需立即應著走棋,這可能使輪流走向或次序逆轉,以及可能造成某一方暫停走棋的局面。

當兩方出現互相吃棋時,則第三方只能等待。

機制性規則"被吃即應"簡單說就是:任何時候"被吃子的一方繼續走棋"。

這個規則能較好地避免出現兩方同時攻擊一方的懸差局面。

魏蜀吳象棋(真三國象棋)特殊模式:

1、增加三個自選兵種,分別是虎、騾、獅各一枚,開局前不在棋盤上。

2、開局後各方走棋時,可根據情況隨時加入其中一枚,放到己方底線空位上,加入等同走棋、不能逆轉,先加先選擇,各方只限其中一枚。

3、 象棋類新兵種【虎】的走吃規則,如圖:

【虎】走"口"字及"目"字斜對角,走目不能吃子,蹩腿同馬;口字可走可吃,無蹩腿規則,但口不能沿【士】線走吃。

獅、騾另見**。

5樓:匿名使用者

鬼知吖~羅到資料記得發到我郵箱吖~

中國象棋噶歷史源遠流長~

中國象棋的歷史資料

6樓:輕靈觸動

起源:根據出土文物與文獻,恰圖蘭卡在波斯庫思老一世時發展成沙特蘭茲,經絲路傳入中國成北周象戲、在唐代成為寶應象棋,最後中國人在宋代改造成的中國象棋。有蘇聯學者發表文章,試圖批駁印度起源說。

2023年南斯拉夫歷史學家比吉夫的專著《象棋-宇宙的象徵》斷定象棋首先出公元569年的中國(象戲),然後才逐漸傳播開來。但後來證實比吉夫此說錯誤,因為印度文獻記載與出土實物三世紀前就有最早的象棋遊戲恰圖蘭卡。晏殊的《類要》記載象棋是在三國魏黃初年間傳入中國。

象棋的形制不斷地變化。國際仍以印度起源說為主。中國象棋具有悠久的歷史。

發展:新中國建立之後,象棋進入了乙個嶄新的發展階段。1956 年,象棋成為國家體育專案。

以後,幾乎每年都舉行全國性的比賽。 1962 年成立了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的下屬組織-中國象棋協會,各地相應建立了下屬協會機構。 40 多年來,由於群眾性棋類活動和比賽的推動,象棋棋藝水平提高得很快,優秀棋手不斷湧現,其中以楊官璘、胡榮華、柳大華、趙國榮、李來群、呂欽、許銀川等最為著名。

象棋象棋,亦作「象碁」、中國象棋(英文名chinese chess),中國傳統棋類益智遊戲,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先秦時期已有記載。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主要流行於華人及漢字文化圈的國家,象棋是中國正式開展的78個體育運動專案之一。

是首屆世界智力運動會的正式比賽專案之一。

此外,高材質的象棋也具有收藏價值,如:高檔木材、玉石等為材料的象棋。更有文人墨客為象棋譜寫了詩篇,使象棋更具有一種文化色彩。

2023年5月20日,象棋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象棋起源應該是中國。

雙獅象棋

1、棋盤棋子開局如圖,棋盤雙方界內各五十個點位、九宮各十四個點位,棋子雙方各二十枚,基本規則同象棋,多出的棋為獅和巡,規則如下:

2、獅走田和用字對角點,受起步斜一格的棋蹩堵三個點位,走田不能吃子,用字可走可吃。

3、巡走吃己方將帥宮橫豎斜實有線,每次一步格,不能出將帥宮。

其他同象棋。

8樓:神國老人

中國象棋已經流傳已久,那麼今天,我就給大家介紹的是中國傳統文化象棋資料吧!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據古籍可靠記載,象棋在戰國時期已經流行了。除上引《潛確居類書外》,漢劉向《說苑·善說》也記載了戰國孟嘗君下象棋的事:「雍門週調孟嘗君,足下燕則鬥象棋,亦戰鬥之事乎,」戰國時的作品《楚辭·招魂》中也有「蓖蔽象棋,有六薄些」的句子。

所有這些,說明在戰國時代「象棋」已經成為一項經常的活動了。因此,有的學者認為,象棋產生的時間,當在戰國之前。但「前」到什麼時候?

有人認為可上推到春秋時期,並認為象棋是模仿當時兵制而產生的。他們的依據,是,象棋的「象」,是「象徵」的意思,而與動物象無關。比如,以舞蹈象徵戰鬥,則名「象舞」,而以著棋象徵戰鬥,則名為「象棋」。

象棋各子的得名,也是由象徵不同兵種而來的。這種情況正好與春秋時期的兵制,即將、帥、車、馬、士、兵、卒等相吻合。因此,象棋產生於春秋時期是合乎當時歷史情況的。

但對於此種說法,有的學者則不以為然,認為這畢競還是一種推論。

總之,關於象棋源於何時的問題,由於史書記載不夠詳細,而且其中混雜了許多神話和傳說,所以學術界至今難以形成乙個統一的意見。

過去,人們對中國象棋表現的中國文化的反面作了反省,但對其表現的中國文化的正面卻言之甚少,這不僅有損於中國象棋的形象,也有損於中國文化的形象,流露出了一些無知者在歷史浩劫之後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否定和漠視。

中國古代兵家講究的是「智、信、仁、勇、義」。

何謂智?其一,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

多算勝少算,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所以,不同於西洋象棋的王可以四處移動,中國象棋的將帥閒坐九宮之內。

其二,在古象棋的演變中,士相在西洋象棋中演變成了「後」,而 「象」演變成了「傳教士」,而在中國象棋中,成了謀士和丞相,顯示了中國文化中智勝于力的定論。其三,西洋象棋棋子個個有十八般武藝,連小卒都能昇變,然而六十四格中三十二格為棋子,且雙方子力相同,雖有一身本領,限於兵鏈等防禦體系,也施展不出拳腳,多數在兌子之後消耗殆盡。而中國象棋中大子活動空間大,能縱橫往來。

由於雙方子力相等,小子也是勝負天平上重要一碼。低手能用車炮,中手善用馬卒,高手善用士象。有無知無能者常恨馬蹩腳,相塞眼,殘局炮無架。

然高手眼中,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棋諺:「卒能制馬,士能製車,象能護子」。中國文化中「物盡其用,人盡其才」的概念表現得一露無疑。

何謂信?其一,三軍對壘,車、馬為左右軍,將帥坐鎮中軍,當上下同生共死。西洋象棋在規則演變中,出現了「王車易位」,開局未已,「王」已藏於一角,未戰先怯也。

中國象棋在演變中,將格化為點、線,增加了河界,擴大了棋子的活動範圍,而棋盤一大,殺死老將變得困難,故為了便於攻擊,中國老將雖槍林彈雨,堅守於九宮之內,以示破釜沉舟,決戰之心。若未戰先藏,士卒誰肯賣命?其二,士相環繞,士不離九宮,象棋不過河界,專心護主,忠信也。

何謂仁?棋至殘局,雖大子盡失,然士相全可和一車,小卒終局對面笑,不至於戰至一兵一卒之慘烈。所謂得饒人處且饒人。

何謂義、勇?春秋戰國時,小卒感大將吳起吮瘡之恩,足不旋踵,戰死於陣。小人之類何必聒聒言西方之「昇變」?士為知已者死,雖小卒亦知義。

另西洋象棋形成於歐洲封建時期,等級觀念嚴重,棋子有高低之分,而中國象棋流傳於市井之間,上下平等,顯示中國象棋的平民文化。有無知者反議論中國象棋等級觀念強,不知從何而起。

又有無知者怪言「中國象棋級別越高越無能」,恐怕也是**於「造原子彈不如賣茶葉蛋」同一時期的謬論。在現代企業中,管理和技術人員的作用是不言自重的。如前面所言,中國象棋是鬥智不鬥力的遊戲,士相是運籌者的象徵,乙個重視知識、尊重文化傳承,尊重人才的民族才能綿延數千年,笑傲東方。

中國象棋的起源與發展

象棋的歷史

9樓:匿名使用者

象棋現代歷史

中國象棋-iii,也叫作「後代象棋」,提公升了九宮的應對,增強了象的進攻與防守以及士的防禦範圍等。是民間象棋愛好者,設計規劃的試玩棋類,也是象棋c語言家族後裔成員。

中國象棋-iii,別名:三代象棋、後代象棋。

如圖,基本規則同象棋c,不同的是:

1、將帥宮為十五個點位,兩組士線,士可以橫向只走,每次一步格,變道後可走吃另一組士線,橫一不能吃子,不能出宮。

2、棋中的象(相)有好幾種意思解釋:象徵,模擬戰爭。丞相。古代輔助君主的官職。動物,大象。

三代九宮與三代象:

棋中具有模擬象鼻纏敵功能的象,這裡可稱為"三代象":

三代象(相) 規畫是,走斜格兩步或三步格,不能越棋,可以過河。

斜兩步格可走可吃,斜三步格可走不能吃,但三步格能纏,所謂纏就是牽制住斜三格的敵棋,使該敵棋暫時不能移動,除非象離開斜三格,或其間被其他的棋阻隔。

3、見另附**:如圖,黑象此時纏住了敵棋,敵棋暫時不能移動。

中國象棋和新中國象棋什麼區別,中國象棋和新中國象棋有什麼區別

漢字象棋 1 2版 棋盤棋子開局如圖,各兵種棋規則另見附圖,己方 前 即前頭兵,進到敵人底線時,可即同時公升變為已被吃掉的任何己方棋,昇變不算走棋,也可不變,但過後該底線 前 不能再變。將死對方的回字棋為贏。回與回不可照面。大師版雙方各一枚獸,開局放在九宮中心,大師版的獸不能出九宮,吃掉敵人的獸為和...

中國象棋和世界象棋有何不同,中國象棋和西洋棋有什麼區別?

中國象棋和世界象棋表面上看起來大同小異,除了在規則 走法上有一些差別,另外中國象棋多了炮和士,西洋棋多了後,實際上兩者蘊含的文化差異卻非常大。首先從棋盤上來看,中國象棋中間以楚河漢界 相隔,比較生動地表現了古時兩軍對壘的場景。另外,中國象棋的棋子都擺在交叉點上,通過線與對方交鋒 西洋棋則沒有界河分隔...

象棋的規則,中國象棋的象棋規則

一.棋盤和棋子 1.棋盤 象棋盤由九道直線和十道橫線交叉組成。棋盤上共有九十個交叉點,象棋子就擺放和活動在這些交叉點上。棋盤中間沒有劃通直線的地方,叫做 河界 劃有交叉線的地方,叫做 九宮 九道直線,紅棋方面從右到左用中文數字一至九來代表,黑棋方面從右到左用阿拉伯數字1至9來表示。2.棋子 棋子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