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咳兩月是慢性扁桃體炎嗎,慢性扁桃體炎與慢性咽喉炎的區別?如何治療?

2022-09-19 02:00:03 字數 3719 閱讀 9678

1樓:泉州耳鼻喉專科

1、扁桃體經常發炎會引發咽喉炎

2、要不要手術?不一定,從你一年發炎2次來看,還不足以構成必須手術的條件。建議中醫調理一段時間看看效果。

3、成年人摘除扁桃體影響不大。

4、扁桃體經常發炎或慢性扁桃體炎確實可能導致風濕。如果症狀嚴重或者經常發炎或者伴隨有扁桃體肥大等情況或保守**無效,可考慮手術摘除。

簡單講,能保守先保守。

很嚴重或引發其他問題或保守**無效,才考慮手術。

2樓:北京二院耳鼻喉

扁桃體炎的致病原以溶血性鏈球菌為主,其他如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桿菌以及病毒等也可引起。病原體通過飛沫直接接觸等途徑傳入,平時隱藏在扁桃體小窩內,當人體因勞累、受涼或其他原因而致抵抗力減弱時,病原體迅速繁殖而引起發病。炎症自小窩開始,再遍及整個扁桃體。

急性炎症時,扁桃體實質內充血,有多形核白細胞浸潤,在粘膜表面,可見黃白色斑點。扁桃體明顯腫脹,並可形成多數小膿腫。小窩內由纖維素、脫落上皮和膿細胞等組成的膿性滲出物向小窩口排出,故在扁桃體小窩口可見膿點。

慢性炎症的病理改變明顯,淋巴細胞、網狀細胞增生活躍,扁桃體肥大。小窩粘膜上皮增厚、表面角化過度或形成小潰瘍。角化物、炎性滲出物、脫落上皮細胞、白細胞?

細菌等混合形成乾酪樣物的栓子,塞於小窩口。長期炎症可致扁桃體內小血管閉塞,淋巴組織變性,逐漸為結締組織代替,此後扁桃體日益縮小,最後導致扁桃體纖維化。小窩口因瘢痕而狹窄,其內容物難以排除,常成為病灶。

【臨床表現】急性扁桃體炎有傳染性,潛伏期約3~4天,春秋兩季發病率較高,青年期發病較多,少年兒童次之,50歲以後很少。症狀輕重不一。由病毒引起者,區域性及全身症狀皆較輕,扁桃體充血,表面無滲出物。

由細菌所致者症狀較重,起病較急,可有惡寒及高熱,體溫可達39~40℃。幼兒可因高熱而抽搐。咽痛明顯,吞嚥時尤重,甚至可放射到耳部。

病程約7天左右。檢查見扁桃體顯著腫大、充血、小窩口有黃白色點狀膿性滲出物,粘膜下可見因濾泡化膿而形成的黃白色隆起。點狀滲出物可連成片,稱假膜,但假膜擴充套件不超出扁桃體範圍,易拭去,拭去後粘膜不出血。

這點可與咽白喉相鑑別。同時可見下頜角淋巴結腫大,壓痛。血中白細胞高,可以出現短暫輕度蛋白尿。

慢性扁桃體炎區域性多無明顯自覺症狀,時有咽幹、異物感、發癢等,常有急性發作史。兒童扁桃體過度肥大可影響呼吸和吞嚥。若腺樣體也大時,則致鼻堵、打鼾。

因小窩內細菌及毒素吸收,可致頭痛、乏力及低熱等。檢查可見舌顎弓慢性充血、扁桃體肥大;病程長者,扁桃體不大,甚至萎縮,但小窩口有乾酪樣膿栓。

【**方法】

1.急性扁桃體炎有傳染性,應適當隔離。因本病多為鏈球菌感染,可使用抗生素或磺胺藥。

此外,應注意休息、通大便、多飲水、冷流食,並給適量退熱止痛藥、漱口藥水等,多數患者可在1周左右恢復。

2.慢性扁桃體炎尚無肯定有效的保守**,但中藥、扁桃體區域性用藥、冷凍、理療等皆有人試用。也可進行扁桃體切除術。

過去,為防止扁桃體病灶引起嚴重並發病,扁桃體切除術甚為普遍。有人認為切除扁桃體可以影響區域性免疫功能,但對全身免疫功能無影響。以下情況可以行扁桃體切除術:

①反覆急性發作或有扁桃體周圍膿腫史者;②可能是引起其他部位病變的原發病灶;③影響正常呼吸或吞嚥功能。為防止對免疫功能有不良影響,一般在6歲以前不行扁桃休切除術。影響吞嚥及呼吸者,可以切除一側扁桃體,以解除功能障礙。

有出血傾向,繼發病活動期手術可能造成繼發病惡化以及病人健康條件不允許時,則不應手術。

扁桃體切除主要有兩種方式,即剝離法和擠切法。剝離法對周圍組織損傷小,可以適用於各種情況,故為多數醫生採用。擠切法的最大優點是快,手術可在1~2分鐘完成,但對粘連多、有過扁桃體周圍膿腫史及可能有血管異常者不宜採用。

扁桃體手術本身也可出現併發症,如術後出血、感染、區域性損傷等。少數病例術後可出現咽乾、咽部淋巴組織代償性增生等。 手術效果與適應症的選擇是否恰當,手術操作的好壞及病人的生理、心理狀態有關。

就疾病本身而言,反覆急性發作,扁桃體肥大而致影響正常生理功能,扁桃體周圍膿腫和扁桃體良性腫瘤等,療效肯定。對合併有腎炎、風濕病、低燒等全身性疾病者,其療效則各家說法不一。扁桃體切除僅是將乙個可能的致病原因去除,對其他部位的器質性病變並無作用,也不能影響其他的致**素。

求助,我得了咽炎,就是咽喉炎,乾咳快兩個月了。求神醫! 20

3樓:

早**就好了,現在病情嚴重了吧、扁桃體我個人認為還是不要輕易切除的好,因為扁桃體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切除了、以後自身的免疫力會下降、自己多休息、多喝熱水、、吃些消炎藥、不能拖延**,以免發展為慢性咽喉炎。

4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手術可是比較痛的,我手術做了七天了,開始也是在網上問,靠,都說乙個小手術,不疼,真正體驗過才知道什麼叫真正的疼痛。現在身上一身病,咽部腫大,小舌腫大,睡不著,天天掛著藥。要死了的感覺。

5樓:耿選富

這個我也不很了解,有點嚴重…最好還是換乙個權威點的醫院,找個負責的醫生…順帶說說,少用點抗生素,很不好的

扁桃體發炎好了以後咳嗽一直不好是怎麼回事?

6樓:妙手醫生健康

小孩扁桃體發炎咳嗽怎麼辦

7樓:猴苛仔

要不你就是還沒好透北,再要麼你咳嗽不是扁桃體的原因!去醫院看看北!!

我的扁桃體發炎快乙個月了,還伴有咽癢乾咳,一直都在用藥還是沒有好,請問名醫這怎麼辦?請指點藥方,這

8樓:覃大虎

治病,也要放聰明點,西醫無效馬上轉中醫,三、五劑中藥好了。

慢性扁桃體炎與慢性咽喉炎的區別?如何**?

9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咽炎: 為咽部粘膜及粘膜下組織的慢性炎症, 診斷要點: 1。

有急性咽炎反**作的病史; 2。有咽部不適、乾燥、灼熱感、隱痛,覺有物黏附,常乾咳,聲音嘶啞。 3。

檢查見咽部瀰漫性充血,咽後壁淋巴濾泡增生成突起的小紅塊狀。有時見粘性分泌物附著,咽側索淋巴結肥厚或咽後壁粘膜乾燥萎縮,有灰綠色幹痂附著。 4。

間接喉鏡及食管道鋇餐透視檢查。以除外喉咽新生物及食管癌。 **:

西藥無特效藥碘甘油可緩解,也是最見效的藥物。 中藥:胖大海、雙花、寸冬泡水沖服。

慢性扁桃體炎:為扁桃體慢**染,多因急性扁桃體炎反**作後形成。 診斷要點:

1。常有急性扁桃體炎反**作史; 2。常可影響呼吸與吞嚥; 3。

鼻塞、涕多,聽力減退,多見於小兒患者伴有慢性增殖體炎。 4。常伴有腎炎、風濕熱,關節炎和心臟病的症狀和體徵; 5。

檢查可見舌顎弓呈暗紅色充血帶,扁桃體較大,表面佈滿白色瘢痕,凹凸不平,輕壓扁桃體可有白色乾酪狀物溢位。兩側頜下淋巴結腫大,活動; 6。注意與慢性咽炎和單純肥大扁桃體相鑑別; 7。

實驗室檢查,血沉、抗鏈球菌溶血素「o」等檢查。 **: 手術切除或冷刀雷射** 可以採取中藥對症用藥**。

根據你的敘說,我認為你還是「慢性咽炎」。

10樓:採七哥

咽喉炎和扁桃體炎區別:一、咽喉炎是指咽部和喉部的炎症表現,咽部通常就是指的口腔;喉部指的是頸部上半部分,咽部以下的區域。咽喉炎主要表現為整個咽部或者喉部的瀰漫性的咽部異物感、疼痛感或者增生感,或者黏液的附著難以清除的這種感覺。

查體可以看到咽喉部整個的粘膜呈現增生、增厚、充血的這種表現,這種瀰漫性的炎症表現,稱為咽喉炎。二、扁桃體只是作為咽部的一部分,扁桃體炎僅僅是指扁桃體終末淋巴器官的炎症表現,它的表現也是以充血、紅腫為主,表面可能會伴有膿點或者膿苔。所以,咽喉炎的範圍更加廣泛,扁桃體炎只是區域性的扁桃體的炎症表現而已。

慢性扁桃體炎會導致其他那些疾病,扁桃體發炎可能會引起哪些其他的病症?

喉嚨發炎是我們日常生活常見的乙個現象。比如感冒以後 上呼吸道感染以後,咽喉就會發炎。發炎有幾種情況,一種情況就是單純的一些急性的咽炎或者是慢性的咽炎。還有一種發炎就是扁桃腺的發炎,扁桃腺的發炎會看到扁桃腺肥大,甚至發燒,可以看到扁桃腺上面有很多膿點,這種就要及時的 甚至要切除扁桃腺。還有一種喉嚨的發...

慢性扁條體炎症會不會引起口臭,慢性扁桃體炎引起的口臭

慢性扁桃體的患者有可能會出現口臭的症狀,主要是人體的咽喉部位可能會存在一些炎症因子,或者是口腔內存在的一些殘渣,長期下去就有可能會形成口臭的情況,針對患者口臭症狀首先應該用複方氯己定溶液清洗口腔處,有效緩解患者口臭症狀。一般來說,患了慢性扁桃體炎的人,扁桃體腺窩裡的上皮細胞,會隨著病情的發展而脫落壞...

扁桃體炎怎樣才算好

有白色的就是化膿了,醫生給你吊的是什麼?頭孢麼?一般鹽水三天不好就要換藥了,或者換醫院看。我自己的經歷是化膿一般就是青黴素,你有過敏嗎?沒有得話就可以和醫生提議,那個比較有效一點然後多休息,別玩電腦,別看電視,去公園,多曬曬太陽,這絕對有效果,我自己的經驗,然後必須睡午覺,上班的話請假,上課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