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金制花嗎?記憶合金的那種

2022-09-18 20:45:04 字數 1415 閱讀 6568

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記憶合金:

記憶合金是一種原子排列很有規則、體積變為小於0.5%的馬氏體相變合金。這種合金在外力作用下會產生變形,當把外力去掉,在一定的溫度條件下,能恢復原來的形狀。

由於它具有百萬次以上的恢復功能,因此叫做"記憶合金"。當然它不可能像人類大腦思維記憶,更準確地說應該稱之為"記憶形狀的合金"。此外,記憶合金還具有無磁性、耐磨耐蝕、無毒性的優點,因此應用十分廣泛。

科學家們現在已經發現了幾十種不同記憶功能的合金,比如鈦-鎳合金,金-鎘合金,銅-鋅合金等。

◆記憶合金的應用:

早期應用是管路接頭,還有用於溫度控制裝置(譬如溫度控制的疏水閥)、積體電路引線、汽車零件等等。

工業應用:

(1)利用單程形狀記憶效應的單向形狀恢復。如管接頭、天線、套環等。

(2)外因性雙向記憶恢復。即利用單程形狀記憶效應並借助外力隨溫度公升降做反覆動作,如熱敏元件、機械人、接線柱等。

(3)內因性雙向記憶恢復。即利用雙程記憶效應隨溫度公升降做反覆動作,如熱機、熱敏元件等。但這類應用記憶衰減快、可靠性差,不常用。

(4)超彈性的應用。如彈簧、接線柱、眼鏡架等。

醫學應用:

tini合金的生物相容性很好,利用其形狀記憶效應和超彈性的醫學例項相當多。如血栓過濾器、脊柱矯形棒、牙齒矯形絲、腦動脈瘤夾、接骨板、髓內針、人工關節、避孕器、心臟修補元件、人造腎臟用微型幫浦等。

高科技應用展望:

20世紀是機電學的時代。感測——積體電路——驅動是最典型的機械電子控制系統,但複雜而龐大。形狀記憶材料兼有感測和驅動的雙重功能,可以實現控制系統的微型化和智慧型化,如全息機械人、公釐級超微型機械手等。

21世紀將成為材料電子學的時代。形狀記憶合金的機械人的動作除溫度外不受任何環境條件的影響,可望在反應堆、加速器、太空實驗室等高技術領域大顯身手。

請問記憶合金的原理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記憶合金是一種原子排列很有規則、體積變為小於0.5%的馬氏體相變合金。這種合金在外力作用下會產生變形,當把外力去掉,在一定的溫度條件下,能恢復原來的形狀。

由於它具有百萬次以上的恢復功能,因此叫做"記憶合金"。此外,記憶合金還具有無磁性、耐磨耐蝕、無毒性的優點,因此應用十分廣泛。

現在已經發現了幾十種不同記憶功能的合金,比如鈦-鎳合金,金-鎘合金,銅-鋅合金等。

記憶合金產品在醫學上的應用;  1、鈦鎳形狀記憶合金下尿路擴充套件支架 2、記憶合金食道支架 3、記憶合金作為防偽材料的應用 4、醫用高強度記憶合金矯形棒 5、一種記憶合金薄壁管內支架 6、網格狀記憶合金超彈性文胸托杯 7、記憶合金食道支架 8、記憶合金人體椎體 9、記憶合金防偽標誌 10、單側骨皮質記憶合金釘 11、一種記憶合金易拆卸環抱式加壓接骨器 12、記憶合金無聲脈動電機 13、記憶合金脊柱棒 14、形狀記憶合金溫控器 15、滅火器用記憶合金彈簧收縮式感溫驅動裝置

有誰知道這個花的名字嗎,請問有誰知道這個花的名字?求普及知識

一一這個花是情人草 情人草屬蘭雪科,又叫勿忘我 乾枝梅 補血草。主要栽培品 種有藍珍珠,藍絲絨,海藍,雪頂等,是近年來新興的切花植物,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情人草類似梅花,迎風傲雪,花香四季,永不變色,永不凋謝。在花的初期,其呈紫色或粉紅色,隨著成熟變成白色,純潔而高雅,二色變幻,粉白交替,交相輝映,...

有誰知道這是什麼花嗎,有誰知道這是什麼花?

水鬼蕉 學名 hymenocallis littoralis jacq.scalisb.多年生鱗莖草本植物。葉基生,倒披針形,先端急尖。花葶硬而扁平,實心 傘形花序,3 8朵小花著生於莖頂,無柄 花徑可達20釐公尺,花被筒長裂,一般呈線形或披針形 雄蕊6枚著生於喉部,而下部為被膜聯合成杯狀或漏斗狀副...

請問有誰知道這是什麼花嗎,請問有誰知道這是什麼花?

天竺葵,別bai名洋繡球,原產南非 du,是多年生的草zhi本花卉。葉掌狀dao有長柄,版葉緣多鋸齒,葉面 權有較深的環狀斑紋。花冠通常五瓣,花序傘狀,長在挺直的花梗頂端。由於群花密集如球,故又有洋繡球之稱。花色紅 白 粉 紫變化很多。花期由初冬開始直至翌年夏初。盆栽宜作室內外裝飾 也可作春季花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