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及文章」用在哪裡

2022-09-17 17:05:13 字數 568 閱讀 3574

1樓:mg丶

首先說一下這句話原話是「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出自曹雪芹的《紅樓夢》裡的一副對聯。 這句話蘊含了儒家的一種入世思想。不知你有沒有讀過《紅樓夢》,裡面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讓人覺得頭疼,紅學家通過對該書的研究得出了很多關於人際關係方面的東西。

其實這是就一種學問,人際關係的學問,紅學家們研究出的這些結果只不過對《紅樓夢》中「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作者這一最經典簡練的句話做了詮釋:處理人際關係就像做學問,就像寫文章,是很值得研究的,很講究的,是有大學問的。 簡單地說,這句話就是在強調處理人際關係方法的重要性和慎重性,這句話對「理解人的能力」 與「人際關係的和諧」做了空前絕後的歸納。

2樓:朝華令羽

出自《紅樓夢》第五回中的一副對聯。其大意是: 明白世事,掌握其規律,這些都是學問;恰當地處理事情,懂得道理,總結出來的經驗就是文章。

說的是:把世間的事弄懂了處處都有學問,把人情世故摸透了處處都是文章。 這當然有老於世故的滑頭主義應世哲學的意思,明世故,通人情,熟悉江湖,善於應對,了解社會,總有辦法。

可以用在怎樣看待事情或為人處事之類的題目上。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是什麼意思

就是把人情世故徹底弄明白 並且應付自如就是學問 就是本事。字面意思 明白日常的事情,掌握其規律,這些都是學問 恰當地處理事情,懂得道理,總結出來的經驗就是文章。同樣的言語每個人也有不同的理解,常事一般人都能做到,但能把常事做好做好極致便是一門學問!為人處事要做到練達,即幹練和豁達則需要很多的內在文章...

世事洞察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的練達是什麼意思

練達的意思是閱歷豐富,通曉世故人情。世事洞察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的意思是把世間的事弄懂了處處都有學問,把人情世故摸透了處處都是文章。這當然有老於世故的滑頭主義應世哲學的意思,明世故,通人情,熟悉江湖,善於應對,了解社會,總有辦法。出自 清代曹雪芹 紅樓夢 第五回 賈寶玉神遊太虛境,警幻仙曲演紅樓夢...

生活處處皆學問你除了在書本中學到知識在生活中還學到了什麼

生存的技能,為人處事的方式方法 生活中教會的是實實在在的技巧!包括生活的技巧,生存的技巧!從生活中學到的知識有什麼 其實很簡單,你領悟到了什麼,就學到了什麼 這對每乙個人來說,都不同 主要看你自己的接受能力了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生活中會教會你很多,只要你留心 從生活中學到的東西很多 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