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的小短文,普通話考試常用文章經典范文

2022-09-17 05:45:05 字數 4895 閱讀 3015

1樓:幸福前行

我不明白你的意思,所以不能幫你解答。謝謝你對我信任。

普通話考試常用文章經典范文

2樓:windy的網盤

1、《我看語言美》

語言,就是人與人之間進行思想

溝通的一種手段。隨著社會的發展,語言,已經成為乙個人學識,風度的標誌。乙個人,他的學識,風度如何,從他的言談舉止就可以反映出來。那麼,什麼語言才是美的語言呢?

首先,語言要準確,就是讀音要準確,為什麼說美的語言首先的要求就是讀音準確呢?因為我們國家是個多民族國家,每個民族都有不同的語言文化,那麼各民族之間的交流主要就是靠普通話,如果你的語音不准,那麼別的民族的人就聽不懂你的話,就無法進行交流,這在交際當中也就談不上美了。

語言還要得體,在不同的場合,要注意到當時的環境以及物件,比如說,你去安慰一位高考落榜的朋友,你就不能反反覆覆的指責他不爭氣,這種試題你也不會做嗎?等等。將來我們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時,也要注意使用得體的語言,否則會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做老師的要特別注意語言的使用。

總之,語言美起碼就要有以上的標準,一是語言要準確;二是語言要得體,只有做到這兩點,我覺得語言才能談得上美。

2、《最貴的一棵樹》

在灣仔,香港最熱鬧的地方,有一棵榕樹,它是最貴的一棵樹,不光在香港,在全世界,都是最貴的。

樹,活的樹,又不賣何言其貴?只因它老,它粗,是香港百年滄桑的活見證,香港人不忍看著它被砍伐,或者被移走,便跟要佔用這片山坡的建築者談條件:可以在這兒建大樓蓋商廈,但一不准砍樹,二不准挪樹,必須把它原地精心養起來,成為香港鬧市中的一景。

太古大廈的建設者最後簽了合同,佔用這個大山坡建豪華商廈的先決條件是同意保護這棵老樹。

樹長在半山坡上,計畫將樹下面的成千上萬噸山石全部掏空取走,騰出地方來蓋樓,把樹架在大樓上面,彷彿它原本是長在樓頂上似的。建設者就地造了乙個直徑十八公尺、深十公尺的大花盆,先固定好這棵老樹,再在大花盆底下蓋樓。光這一項就花了兩千三百八十九萬港幣,堪稱是最昂貴的保護措施了。

太古大廈落成之後,人們可以乘滾動扶梯一次到位,來到太古大廈的頂層,出後門,那兒是一片自然景色。一棵大樹出現在人們面前,樹幹有一公尺半粗,樹冠直徑足有二十多公尺,獨木成林,非常壯觀,形成一座以它為中心的小公園,取名叫「榕圃」。樹前面插著銅牌,說明原由。

此情此景,如不看銅牌的說明,絕對想不到巨樹根底下還有一座巨集偉的現代大樓。

3、《難忘的旅遊》

作為一名普通教師,我的旅遊機會是少而又少的。但也許因為少,他們都給我留下了美好的記憶。說到「難忘」,我覺得去年11月的黃山之行是我最難忘的一次旅行。

那次黃山之行,我被黃山的美景徹底的征服了。回來的路上我就想,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再次登臨,而且最好帶著我的親人,讓他們與我一起來欣賞這大自然的傑作。但黃山之旅給我留下難忘印象的,甚至可以說是刻骨銘心的印象的卻是另外三件事。

其中一件事是在上黃山之前,接地導遊問我們哪些人原意坐索道上山,她說黃山的風景都在山上,爬上的這幾里路上是沒有什麼好看的的。我當時就和周圍的幾個朋友說了,我們來就是爬山的,幹嘛坐索道。其實我們心裡都在想,導遊要我們坐索道是因為她能得到好處才這麼說得。

爬了黃山才知道那幾里路上的風景和山上的風景真的沒法比,而且因為爬山耗費了大量的體力,上山有好多景點都沒有力氣去了。

從這件事情當中,我看到在這個彼此間缺乏信任的時代,畢竟還是有可信任的人的。我為自己的陰暗自私而慚愧,也為尚存於我們中間的誠信而感動。

4、《談談文明禮貌》

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物質生活不斷膨脹,許多人便忽視了文明禮貌,將文明禮貌看成區區小事,這種看法是片面的。

要知道,禮貌待人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處理人際關係的社會公德,往往禮貌反映著乙個人教養和文明程度。因為禮貌不是一天可以培養的,須當耳濡目染,逐漸訓練而成。生活中少不了出門問路,工作學習上少不了向人請教,當有求於人,卻又不尊重別人,自然也就得不到別人的幫助,甚至可能招致反感。

古語有云:"誠於中而形於外",講禮貌是乙個人美好心靈的自然表露,容不得半點虛情假意,要從一點一滴做起,持之以恆,我們才會成為心靈美好的人。

事實上,在乙個文明的國度裡,有禮貌不一定顯得有智慧型,無禮貌卻常常顯得很愚蠢。禮貌經常可以替代最高貴的情感,沒有禮貌的人就像沒有窗戶的房屋,無法遮風擋雨。

正所謂:"人無禮不立,事無禮不成,國無禮不寧。"

5、《我喜愛的植物》

我喜愛茉莉花,它開的花是白色的,像一朵雪花,像嬰兒的**,十分好看。

它只在夏天開花,而且是在夜晚,放出香氣。它的花可以用來泡茶,對身體有很大的好處。一朵朵花飄浮在茶杯的表面,像乙個個爭食的生物。

你夏天跑累了,喝一口用茉莉沏得茶,你渾身立刻覺得輕鬆了很多。它可以使茶葉清香無比,使人身心涼爽,恐怕只有你在平靜下來的時候,才可以真正得品嚐到其中的美味。

記得有一次,我們在學校比賽1200公尺的長跑,我一開始,去得時候,喝了一杯用茉莉沏得茶,身體又輕鬆又平靜,感到沒有一點疲憊。到了比賽場,我對自己充滿信心。開始了,我跑了起來,一看他們這麼慢啊,松了一口氣,漸漸得他們趕了上來。

我一看還有二三百公尺的路程,我用力衝刺了起來。沒想到那杯茶給了我這麼大的力量,在我落後的情況下,居然拿了第一名。真要感謝它。

普通話作文

3樓:hi小小大人物

語言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在我國,最具有標誌性的語言就莫過於普通話了。那麼,什麼叫做普通話呢?

普通話,即現代標準漢語,又稱國語、華語,指通行於中國大陸和香港、澳門、台灣、海外華人的共通語文,為現代漢語共通的交際口語。

現在,普通話是全國通用的語言之一。正所謂:普通話,通天下。

現在的外國人甚至去補習班學習普通話。現在走到街上,哪個人嘴裡說的不是普通話?那麼,具有如此獨特的語言,我們該如何去把它推廣到全世界各地呢?

我們又該如何把普通話這個代表我們國家的語言文化發揚光大呢?

要推廣普通話,首先要先學好普通話,不但自己要學好普通話,並且在自己學會後去教會身邊的朋友、親戚,使他們都融入到這個普通話的世界。最好做到每天都講普通話,要堅持這一點是很重要的。但是,我們需要怎樣努力才能與別人說普通話講得對答如流呢?

其實最重要的訣竅就是:要多用普通話進行朗讀,多講普通話,只要多訓練,你的普通話自然也會越說越好。無論遇到哪個字的讀音不會,你就要多翻,弄懂讀音,儘量減少讀錯讀音的機會,這樣還可以提高發音的準確性。

在學校裡,一定要跟同學和老師說標準的普通話。在生活中也要和家人說普通話。並多向身邊的人說說普通話的由來,使大家都認識到中國的優美的語言文化。

「我是中國娃,愛說普通話。」推廣普通話從你我做起,從你我身邊做起。讓我們都做乙個愛說普通話的中國娃,把我們中國的語言文化推廣到世界的每乙個角落,讓全世界的人都來講普通話。

4樓:歐千秋

普通話是必須會說的。

5樓:方曉桐

虧不有髓了我們也許久囻會有人來問題最為關注了➕?你說時代表時鐘聲謝謝?你是我

普通話考試作文30篇都有什麼

6樓:喵特蛋

舉例:我的學習生活,我的業餘生活,我和體育,難忘的旅行,我的假日生活,我熟悉的地方,我嚮往的地方,我的童年生活,我所在的集體,我喜歡的書刊,我喜愛的文學(或其他)藝術形式。

7樓:**作文

: 除非你點背的話 抽到其他的題目啦 嗯 可以提前準備好 最好是事先在網上查好文章背會 要是嫌麻煩的話 至少得心裡有個大綱 說的時候要

要一篇300字左右的小短文,關於學習普通話的體會 5

8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社會的進步,交流的不斷廣泛,學說普通話已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所重視,為了提高自己的普通話水平,近期參加了普通話的培訓班,通過學習,使我感受深刻。

首先,我認識到由於自己小時侯在接受教育的時候,由於地處鄉村,啟蒙老師發音不准,使我從小沒有養成說普通話的習慣。

其次,在上師范的時候,我意識到了學說普通話的重要性,但我只是在表面上進行了改變,至於平舌音和翹舌音、前鼻音和後鼻音基本不當回事,到了二十世紀,電腦和收集的普及,我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於是我參加了普通話的考試,可連續三次考試都沒有合格,為了不誤人子弟,我加強學習,參加了普通話的強化班,通過學習,使我糾正了許多不到位的發音,說話時的流暢性比以前有了明顯的進步,我鄉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只要堅持說普通話,我的習慣一定會有所改變。

通過這次學習,我深深的體會到,作為乙個新時期的幼兒教師,隨著時代的變化,社會的進步,要當好一名教師不但要掌握專業知識,同時隨著知識的更新,我們需要不斷的學習,要給孩子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這就需要我們不斷的努力,從各個方面豐富自己的知識,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能跟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活到老穴道老,這句話說得一點也不錯,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將繼續努力,以知識來武裝自己,爭取做乙個新時期合格的幼兒教師。

普通話,又稱國語,它是以北京話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大陸漢語標準。普通話作為漢語的官方發音在全國範圍進行推廣。

作為師範學校的學生,學習普通話是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因為學校是推廣普通話的前沿陣地,甚至可以說是主戰場,而老師則是這個陣地或戰場的指揮官,所以作為老師,學習好普通話是十分重要的。

可是,對於方言口音較重的人來說,由於舌頭已經習慣了方言的發音,前鼻音和後鼻音不分,舌前音和舌後音不分,俗讀音和普通話讀音不一致等,學習普通話並不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這方面,我有很深的體會和一些經驗。

一、在藐視學習普通話難度的基礎上,切實重視普通話的學習。儘管方言口音較重,儘管學習好普通話的難度很大,但是,我們要從戰略上藐視這個「敵人」,而在戰術上即學習方法方面又要十分重視。既不能怕,又不能不以為然。

這是學習好普通話的思想保證。

二、安排專門時間學習普通話。在學習普通話的過程,要注意安排乙個學習計畫,每天抽出一定的時間,比如每天1小時,專門學習普通話。這是學習好普通話的時間保證。

三、勤向現代漢語老師學習。現代漢語老師不僅具有紮實的語言學和語音學基礎知識,經過專業訓練,而且老師離自己最近,請教也最方便。因此,遇到不懂的和難以糾正的,要及時向老師請教好的學習方法,一定會取得好的效果。

這是最常用的也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

求採納謝謝!

關於普通話,關於普通話

普通話是現代漢民族的共同語,是現代漢語的標準語,是現代漢民族各方言區之間進行交流的工具,也是我國各民族之間進行交流的工具,即我們國家的通用語言。我國 憲法 總綱第十九條明確規定 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2001年1月1日起施行的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明確了普通話作為國家通用語言的地位。新中國建立以...

普通話考試具體扣分項在哪裡?普通話考試扣分標準細則

普通話考試氣體不扣分專案,除二是你普通話與與地方語言的區別區別的時候注意。普通話考試扣分標準細則 讀單音節字詞,錯誤 每個音節扣分 缺陷 每個音節扣分 超時 1分鐘以內扣分,1分鐘以上 含1分鐘 扣1分。讀多音節字詞,錯誤 每個音節扣分 缺陷 每個音節扣分 超時 1分鐘以內扣分,1分鐘以上 含1分鐘...

普通話考試流程是怎樣的嗎,普通話考試具體流程是怎樣的?

首先你幾個題目 比如 我最難忘的一件事 我最喜歡的動物 對我影響最大的一個人等 開始前10分鐘讓你隨機挑選一個題目,輪到你考試時,先給你兩張寫滿成語的紙,讓你讀下來,然後讓你按你挑選的題目陳述5分鐘,全程都有錄音的,唸完就考試完了。很簡單的 普通話考試具體流程是怎樣的?樓上流程很準確,多讀,有必要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