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教育是不是就是古文化教育呀?想讓小孩學學

2022-09-16 23:30:05 字數 5745 閱讀 9476

1樓:oo淵菲

準確地說是中國古代文化的學術化教育。京劇武術民樂算卦中醫之類的也可以算入廣義國學,但是一般大學國學院裡是不教這些的,只教學術化的東西,基本還是中國古代文史哲範圍內。不知道是多大的小孩,唐詩宋詞、論語孝經、書法國畫、圍棋民樂什麼的,都可以學,多激發興趣,看孩子喜歡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不是古文化 但古文化包含國學

想學的話最好先從《中華上下五千年》開始

書店裡都有賣這本書 根據出版社書名會有一些出入 選擇時要看內容是否全面 切忌看價錢來判斷書的內容 有些雖然內容多 不過是一大堆廢話而已

為啥現在老是提倡孩子學國學,為什麼老是要學習古代的書

3樓:中原小象

對於個人來說,學習國學應該全憑愛好。不學國學,學習馬列主義也沒問題,學習卡納基也沒有問題,就算是信仰某種宗教也是公民的個人自由。

國家和社會總應該有乙個核心價值觀的。我們目前的社會中主流哲學流派,實際上是兩個流派共同作用的結果,乙個是中國傳統文化,也就是國學,乙個是從馬克思時代傳遞過來的馬列主義及其中國化成果。兩種哲學流派共同匯合,造就了我們目前的社會。

對於普通的孩子,學習馬列主義太早了,至少要到高中階段才能有所有了解;所以提倡他們學點國學。提前認知這個社會。

當然,如果家長認為孩子將來就是掙錢過日子,或者一輩子給人打工,沒有大富大貴的命,那麼學習這些東西可能沒啥大用——只有到了社會中上層,這些東西才能顯示出無所不在的影響力來——如果將來孩子沒有那個命,也可以不學——我國古代的國學其實提倡的就是精英教育,1%的人學習政治歷史和哲學就足夠掌握這個國家了,其餘的人老老實實服從那1%就足夠了,完全是文盲都沒問題。

現代教育,學校希望孩子們都完成義務教育、都學點國學,實際上都是把每乙個孩子當成未來的精英來考慮的。就像有些孩子不接受義務教育,初中甚至小學都輟學了,也沒什麼,一樣能活下去;同理,不學習國學的孩子也完全沒什麼,一樣能在這個社會上生活下去。

4樓:

是的,中國書法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漢字書寫藝術,從甲骨文、石鼓文、金文(鐘鼎文)演變而為大篆、小篆、隸書,至定型於東漢、魏、晉的草書、楷書、行書等,書法一直散發著藝術的魅力。作為中國獨特的視覺藝術,漢字是重要因素,因為中國書法是在中國文化裡產生、發展起來的,而漢字是中國文化的基本要素之一。在上海的儒鴻書院,就是通過學習書法,形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拓寬心胸、靜澱心性,不斷提高自身審美修養,樹立正確的審美觀,培養細緻、專注、高雅的氣質。

5樓:奚煜鑫

因為中國古代就講究孝敬父母,尊師重教等中國美好的傳統文化。所以國家提倡孩子們學習國學文化經典,不忘國家的美好傳統文化,並且代代傳承文化經典。

6樓:裊裊青鳶

因為古代的文化內涵中

有很多精華和啟示未來的內容

教育機關希望小孩子,能夠現在開始學習

否則,人人都不學這些東西

以後,怕是要被遺忘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讓更多的學生從小培養祖國的傳統文化,忠孝仁義,禮儀廉恥,

8樓:

主要是為了讓孩子獲取以前的知識精粹,懂得更多的道理,開闊自身的眼界,了解古代中國的精神風貌 。

國學教育對於孩子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9樓:花梔丨

「國學」又稱「漢學」或「中國學」,泛指傳統的中華文化與學術。它包括中國古代的思想、哲學、歷史、地理、政治、經濟旁及書畫、**、術數、醫學、星相、建築等諸多方面 。

國學經典,是蘊涵常理常道、教導人生常則常行的書 。

讓孩子在最寶貴的年齡讀最有價值的書。兒童學習經典,就如同師從賢哲,從人生的第一步就站在文化巨人的肩膀上,從高起點人生。國學不僅可以豐富孩子的文化知識,奠定孩子的人文底蘊,而且可以培養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質,提公升孩子的儒雅、淳靜氣質,為孩子以後的「薄發」,蓄積力量

我們對孩子科學的引導,是希望孩子在生活中秉承孔子的仁義精神,學會謙和待人、謹慎待己、勤學好問這樣的優良品行。我們從積極正面的方向來培養孩子對國學的熱愛,並非是機械地恢復舊學,而是希望教會孩子做人的道理,培養他們的剛健人格,使他們成為內外兼修的中國少年、未來精英。

10樓:散發生命的光熱

你先了解國學是什麼?國學經典是什麼?

「國學」又稱「漢學」或「中國學」,泛指傳統的中華文化與學術。它包括中國古代的思想、哲學、歷史、地理、政治、經濟旁及書畫、**、術數、醫學、星相、建築等諸多方面 。

國學經典,是蘊涵常理常道、教導人生常則常行的書 。

讓孩子在最寶貴的年齡讀最有價值的書。兒童學習經典,就如同師從賢哲,從人生的第一步就站在文化巨人的肩膀上,從高起點人生。國學不僅可以豐富孩子的文化知識,奠定孩子的人文底蘊,而且可以培養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質,提公升孩子的儒雅、淳靜氣質,為孩子以後的「薄發」,蓄積力量

我們對孩子科學的引導,是希望孩子在生活中秉承孔子的仁義精神,學會謙和待人、謹慎待己、勤學好問這樣的優良品行。我們從積極正面的方向來培養孩子對國學的熱愛,並非是機械地恢復舊學,而是希望教會孩子做人的道理,培養他們的剛健人格,使他們成為內外兼修的中國少年、未來精英。

11樓:bit喜滋滋

國學教育是作用於少年兒童,有益於少年兒童一輩子的教育。在當今的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對教育本源首要任務著力不夠,社會教育***負面影響過大的現實面前,面對青少年犯罪率飆公升,心理脆弱,自理能力讓人揪心等行為現象,我們的社會在反思,我們的教育在反思,我們的每一位家長在反思。反思後的結果就是共識: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不能急功近利,教育不能捨本求末。教育要從幼兒抓起,教育要重在樹德明理,教育要有益於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教育要有益於少年兒童一輩子良性發展。而要達到這樣的目的,國學就責無旁貸地成了少年兒童的良師益友。

因為在今天我們再也找不到比國學教育更有益於青少年一輩子的教育了。

感覺現代式教育好累啊!是不是應該讓孩子多學習一些國學呀?

12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主要是針對人的情操的培養,不要太功利,要引導孩子從國學中學到意境之美,能夠身心愉悅,這需要乙個好的引導老師,否則,只會給孩子增加痛苦。

一,有句話叫做「大道為簡」,國學其實是人類對大自然最簡單質樸的認知和總結。學習國學可以慢慢從這些最質樸的認知中找到生活工作中難以解決的各種思想問題。從而獲得對世界觀和價值觀獲得開明和啟示。

舉例很多電視劇集裡人物都是在失敗後回歸最初的生活狀態而獲得最大啟迪,從而再次踏上征途戰勝敵人獲得勝利。

二,國學經典裡面諸如唐詩宋詞有好多很有意境和工整的詩詞,細細品讀,不僅提高文化涵養,還有讓自己放鬆在古人的世界裡,在這樣乙個松靜自然的氣場下,你的身心得到休整,思考得到釋放,從而達到更高層次的人生狀態。

三,鑑古而知今,***熟讀歷史,和他在事業上取得的成就有巨大的作用。對我們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都有很好的指導作用。對我們做人,做事,立業,持家都有積極的作用。

四,讀了古典國學等於有了左手,那麼右手是什麼呢,右手就是要對當今的格局、文化、科技和理念做一些必要的涉獵。古今都有了,人世間所有的東西都釋然了,都明了了。你就是很有才華的人了。

這些絕不是吹牛,水到渠成的道理啊。

13樓:大石研一

國學不累?你是不想學好吧。

國學想學好更累更費錢。

少兒國學教育,能給孩子帶來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少兒國學教育,能為孩子帶來六大好處:

1.讓孩子輕鬆駕馭文字,過去上過私塾的老輩兒寫東西都非常有功底,所謂辭達意、文載道,再寫作文就簡單了。

2.讀過國學的孩子對歷史的感覺是形象的、感性的、立體的,比沒讀過的孩子對歷史的理解要深刻。

3.學過國學的孩子表達能力強,出口成章,在當今社會,不會有效的溝通寸步難行。

4.古人云「腹有詩書氣自華」,學習國學的孩子有氣質。

5.所謂「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接受過少兒國學教育的孩子從先賢那裡繼承智慧型,辦事能力強。

6.學習國學能培養孩子的道德基礎,特別是在新時期,道德的力量更為重要。

7.孩子從小有大智慧型、大格局、大胸懷,為未來做大事業奠定基礎。

15樓:c唯love冪

國學,全稱大清國之學,現在的國學都是脫胎於四庫全書的偽國學。要是不想讓你的孩子變成小奴隸,那就遠離所謂的國學!!要真想學點東西,就去學漢學,這才是真正的漢家學問

16樓:臨風堂書畫教育

國學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數千年的積澱,可以培養孩子心性,為孩子樹立聖賢榜樣,授予正確的行為規範和為人處世之道,提公升氣質涵養,培養孩子淳厚天性和良好品行,讓孩子受益終身。

國學教育和傳統文化教育異同?分別是什麼?

小孩學國學有必要嗎,能給孩子帶來什麼

17樓:

提公升孩子的氣質,更注重自身的修養。培養孩子對事物的本質,有根本性的認識,遇到問題還能有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

什麼是學習國學教育?學了有什麼好處?

18樓:臨風堂書畫教育

國學包含極廣,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學有所得,需要大量的時間去積累。而對於國學教育,關鍵在於提公升孩子們的文學藝術修養,從而達到提公升孩子們的思維深度和寬度的目的,讓孩子們在今後學習、生活中能活學活用,也就是讓孩子們變得更富有智慧型!教國學,講經、講道理,一定要講透,理解才是關鍵!

19樓:百度使用者

國學是什麼?國學實際上就是中國學的簡稱,是我們中國人自己對中國固有傳統學術文化的稱呼。國學也叫國故,以前北大曾經出版過《國故月刊》。

胡適提出過「整理國故」的口號。他說:「中國的一切過去的文化歷史,都是我們的國故。

研究這一切過去的歷史文化的學問,就是國故學,省稱為國學。」國學和文學數學的意思不同,並非是國家之學或者治國之學。什麼是國學教育?

一般來說,國學教育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國學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也包括了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等。國學以學科分,應分為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以思想分,應分為先秦諸子、儒道釋三家等,國學以《四庫全書》分,應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以國學大師章太炎《國學講演錄》所分,則分為小學、經學、史學、諸子和文學。

至於為什麼要讓幼兒學習這些東西,我想主要是為了繼承中華民族的民族文化,讓這些歷史文化等到很好的傳承!同時可以讓孩子兼備知禮、謙遜的美德與溫文儒雅的氣質,並從中懂得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全面提高記憶、邏輯、社交、創造等各項潛能,全面促進兒童國學啟蒙教育。

什麼是學習國學教育?都有什麼作用?

20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一國所固有之學術也。國學和文學數學的意思不同,並非是國家之學或者治國之學。一般來說,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

國學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也包括了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等。國學以學科分,應分為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以思想分,應分為先秦諸子、儒道釋三家等,國學以《四庫全書》分,應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以國學大師章太炎《國學講演錄》所分,則分為小學、經學、史學、諸子和文學。

至於為什麼要學習這些東西,我想主要是為了繼承中華民族的民族文化,讓這些歷史文化等到很好的傳承!

當然,這些看起來有些說大了,說小一點。學習國學,可以把自身素質提高,在日益激烈的競爭中不佔據下風,對自己的發展是有百益的。至於害嗎,還是有的,就是把你的眼睛搞壞了。

成了近視眼。看這麼多,我想差不多就是近視眼了。

你自己可能在歲月的流逝中就會慢慢明白的。這東西是好東西……

小學生國學徵文是不是作文,小學難忘的國學三分鐘400字作文

小時候,我對身邊的一切都感到很新鮮,學一點知識就愛賣弄。那天,我和媽媽一起在外公家吃晚飯,電視上突然打出了這樣一條標語 請勿闖紅燈。天曉得,我哪來的勇氣,居然大聲讀道 請勿馬紅燈!大家先一愣,接著哄堂大笑。我丈二的和尚摸不著腦袋,好一會兒才明白原來是孤陋寡聞的我把 闖 讀成了 馬 真沒想到,字讀半邊...

紅色貴賓是不是就是泰迪,紅色貴賓是不是就是泰迪?

籠統的說,泰迪 是貴賓犬的一種美容修剪方式,就像貴賓的 運動裝 歐陸裝 一樣。泰迪 是後來人為創造出的詞,至於創造者當初到底為什麼想到這個名字,到底有多麼嚴格的區分,我想他自己應該並沒有想得這樣複雜吧 也許只是因為看到狗狗小巧可愛的樣子,隨口說出 teddy bear 這個詞。我自己的感覺是並不是所...

單純是不是愚蠢是不是就是傻

單純並不是愚蠢。其實單純也是一種美麗.乙個人是否單純由他的性格等一些因素決定,沒有什麼心機,不會想去害別人,也不想被別人所害。這種人介意交朋友時要謹慎,以免被朋友出賣。人之初,性本善。人本善良,單純,只是後天的因素改變了他們,所以說單純是人生中的一種美麗。才不是 不過有時候單純會被別人說成傻 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