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春曉》的意思是什麼?字數,古詩《春曉》的意思是什麼?字數20字。

2022-05-08 09:35:01 字數 3323 閱讀 2285

1樓:貳彤雲憑懌

《春曉》【作者】孟浩然

【朝代】唐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翻譯:

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古詩《春曉》的意思是什麼?字數20字。

2樓:都夢香養斐

《春曉》【作者】孟浩然

【朝代】唐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翻譯:

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古詩「春曉」的意思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春曉」:春天的

清晨,全詩的意思是: 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醒來時只聽見窗外一片鳥鳴啁啾。回想起昨夜好像下過雨又刮過風,庭院石階上一定鋪滿繽紛的落花。

1、《春曉》 [唐.孟浩然]

春 眠 不 覺 曉,處 處 聞 啼 鳥。

夜 來 風 雨 聲,花 落 知 多 少。

2、【賞析】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

《春曉》的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一點也看不出人工雕琢的痕跡。而言淺意濃,景真情真,就像是從詩人心靈深處流出的一股泉水,晶瑩透澈,灌注著詩人的生命,跳動著詩人的脈搏。讀之,如飲醇醪,不覺自醉。

詩人情與境會,覓得大自然的真趣,大自然的神髓。

3、【作者簡介】

孟浩然(689~740),唐代詩人。本名浩,字浩然。襄州襄陽人,世稱孟襄陽。

因他未曾入仕,又被稱為孟山人。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頓、痛苦失望後,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以隱士終身。曾隱居鹿門山。

年四十,遊長安,應進士不第。曾在太學賦詩,名動公卿,一座傾服,為之擱筆。後為荊州從事,患疽卒。

曾遊歷東南各地。詩與王維並稱「王孟」。其詩清淡,長於寫景,多反映山水田園和隱逸、行旅等內容,絕大部分為五言短篇,在藝術上有獨特的造詣。

有《孟浩然集》三卷,今編詩二卷

《春曉》這首詩的意思

4樓:深深藍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5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春曉的意思

《春曉》

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註釋:1、曉:早晨,天亮。

2、聞:聽見。

3、啼鳥:鳥鳴。

譯文:春天酣睡,醒來時不覺已經天亮了,

處處都可以聽到悅耳動聽的鳥的鳴叫聲。

夜裡沙沙的風聲雨聲,不知花兒吹落了多少。

賞析:詩人從聽覺的角度描繪了雨後春天早晨的景色,表現了春天裡詩人內心的喜悅和對大自然的熱愛。春天在詩人的筆下是活靈活現生機勃勃的。

這首詩看似平淡無奇,卻韻味無窮,全詩行文如流水,自然平易,內蘊深厚。

6樓:斂雋潭驪文

《春曉》(唐)孟浩然春眠不覺曉①,處處聞②啼鳥③。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註釋譯文作品註釋:

①曉:早晨,天亮。②聞:

聽見。③啼鳥:鳥鳴。

作品譯文春意綿綿好睡覺,不知不覺天亮了;猛然一覺驚醒來,到處是鳥兒啼叫。夜裡迷迷胡胡,似乎有沙沙風雨聲;呵風雨風雨,花兒不知吹落了多少?

古詩"春曉"的意思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做,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描寫和聯想,生動地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熱愛和憐惜之情。

古詩《春曉》的意思和作者姓名分別是什麼?

8樓:開心同遊世界

《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釋義:春天睡醒不覺天已大亮,到處是鳥兒清脆的叫聲。

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賞析:這首詩是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

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9樓:王芬來了

《春曉》唐孟浩然,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古詩《春曉》的含義及意思是什麼?

10樓:梨鹿梨鹿

《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不覺曉:不知不覺天就亮了。曉:早晨,天明,天剛亮的時候。

聞:聽見。啼鳥:鳥啼,鳥的啼叫聲。

知多少:不知有多少。知:不知,表示推想。

春天睡醒不覺天已大亮,到處是鳥兒清脆的叫聲。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

《春曉》這首小詩,初讀似覺平淡無奇,反覆讀之,便覺詩中別有天地。它的藝術魅力不在於華麗的辭藻,不在於奇絕的藝術手法,而在於它的韻味。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

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整首詩的風格就像行雲流水一樣平易自然,然而悠遠深厚,獨臻妙境。《春曉》既有悠美的韻致,行文又起伏跌宕,所以詩味醇永。

詩人要表現他喜愛春天的感情,卻又不說盡,不說透,「迎風戶半開」,讓讀者去捉摸、去猜想,處處表現得隱秀曲折。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知道春曉這首詩的意思麼?來看專業講解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純純粹粹的一首黃詩,描寫花街柳巷的情景

《春曉》古詩的意思。

《花影》這首古詩的意思是什麼,春曉的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

花影 譯文 亭臺上的花影一層又一層,幾次叫童兒去打掃,可是花影怎麼掃走呢?傍晚太陽下山時,花影剛剛隱退,可是月亮又升起來了,花影又重重疊疊出現了。花影 原文 宋 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掃不開。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花影 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掃不開。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

春曉的古詩詞意思?春曉古詩的意思和翻譯

春曉 春天的清晨,全詩的意思是 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醒來時只聽見窗外一片鳥鳴啁啾。回想起昨夜好像下過雨又刮過風,庭院石階上一定鋪滿繽紛的落花。1 春曉 唐。孟浩然 春 眠 不 覺 曉,處 處 聞 啼 鳥。夜 來 風 雨 聲,花 落 知 多 少。2 賞析 春曉 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

關於春的古詩及意思,關於「春」的古詩?

春雨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春花 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春夜 更深月夜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春水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春風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唐 王之渙 涼州詞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宋 王安石 元日 春風不相識,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