闡明你對民族主義的認識,如何看待民族主義教育

2022-09-15 17:20:02 字數 2015 閱讀 8330

1樓:答題滿意請採納

「民族主義」,即指以自我民族的利益為基礎而進行的思想或運動。美國學者漢斯·科恩認為:「民族主義首先而且最重要的是應該被看作是一種思想狀態。

」英國學者愛德華·卡爾認為:「民族主義通常被用來表示個人、群體和乙個民族內部成員的一種意識,或者是增進自我民族的力量、自由或財富的一種願望。

如何看待民族主義教育

2樓:拜長青建午

一中國民族主義強烈的內因。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中,唯一乙個至今仍然存在,並且正以高度自信邁向復興之路的國家。她曾經創造了舉世公認的輝煌文明,具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每個華夏兒女都為自己的民族感到驕傲和自豪,內心有一種強烈的優越感。

二中國民族主義強烈的外因。自2023年以來的百年中,中華民族受盡了世界列強的欺凌。經過三四代人的浴血奮戰,百年的堅貞不屈的鬥爭,中華民族重新回到世界民族之林,同時,中華民族心裡也受到了嚴重的創傷。

新中國成立以後,喊出了"民族復興,中華崛起"的時代強音。

三中國民族主義強烈是中華民族生機活力的體現。民族主義強烈的積極表現是不甘屈辱和奮發圖強,乙個民族如果沒有了民族主義,也就宣告了這個民族開始走向消亡。四川汶川大**發生後,沒有中國人民(包括港、澳、臺同胞和海外華僑同胞)舉國上下,動員全國力量,眾志成城,救災賑災,表現出來的中華民族高度凝集力和強大的團結力量。

四一般而言,民族主義不等於愛國主義。就世界多數情況而論,民族主義主張以民族為人類群體生活之"基本單位",認為國家的建立應以民族為基礎,既民族至上的觀念。愛國主義是人們對於自己的祖國的忠誠和熱愛的思想以及為她的獨立與富強而鬥爭的獻身精神。

五保護民族主義,弘揚愛國主義。中華民族是個有56個兄弟姐妹的大家庭。56個民族中,漢族為主體,大部分是本土民族,也有少部分外來民族。

在中華歷史發展長河中,以漢族文明為主體,吸收相容了其他兄弟民族優秀文明成分,形成了氣勢恢弘博大精深豐富多彩的中華文明。在歷史發展程序中,各兄弟民族自然形成了同甘共苦、肝膽相照、不離不棄的血肉聯絡,形成了今天的中華民族。中華民族是歷史形成的,任何個人和勢力團體,為了種種原因,可以昧著良知否認事實,但是他們無法割裂歷史,也沒有任何力量能夠破壞這個大家庭的繁榮昌盛。

這就是中國的實際。所以在中國,民族主義是愛國主義的堅實基礎,保護民族主義是弘揚愛國主義的前提。

但是,民族主義畢竟不等同於愛國主義,我們要團結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周圍,繼往開來,奮發努力,既熱愛自己的祖國,反對外來侵略,又尊重別的國家和民族的權利和自由,大力弘揚愛國主義,這樣才能夠實現民族復興、中華崛起。

請問大家對極端民族主義有什麼認識,如何對待

3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不是.自古以來,極端主義者往往具有很強的破壞性.極端民族主義者也不例外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還算好的,你看看南韓人幹的那些個事情,肯定感到驚訝!!!!!!

對民族主義的認識

孫中山民族主義的認識

如何認識和評價中國近代及當下的民族主義

5樓:簫灑舞劍

第一,中國近代民族主義是民族危機日益

6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主義是由乙個民族千百年來的文

化積澱而成,中華民族是全世界唯一原內班人馬的四大文容明古國,中華民族是以禮儀為根本的民族,不過我認為你想聽的不是這些廢話,現在釣魚島尚在蠻夷之手,南沙群島也是烽煙漫天,其根本原因就在於國家體制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資本主義的不同在於,資本主義,把政黨分為兩部分,讓他們角逐,而人民用民主的選票去選擇能為自己帶來益處的政黨當政,同時也起到監管的作用,而中國是把人民分成兩部分,讓**得力,曾經有個外國的國務卿,因為吃飯點了乙份鵝肝而**,這在「某個國家」是根本不可能見到的,因為沒人去監督他們,我不得不說,我們處在中國有史以來最好的階段,沒有戰爭,沒有疾病,飢餓的困擾,但是如果想整個中華民族更進一步,則必須把民主給予乙個民族,把民主當做一種品質,植入中華民族的根本,只有這樣,中華民族才能進入世界民族之林

如何看待當下漢服運動中的民族主義

崇拜於古代權貴的華麗服飾,忘卻了勞苦大眾的粗布破衣,與其說是民族主義,不如說是古典小資而已 畢竟作為多數的勞苦大眾才是民族的主體代表 如何看待漢服熱 工具 原料 理性的看待 適當地追隨 快節奏的生活,光怪陸離的浮躁氣氛中,很多人汲汲追尋的不過是浮光掠影,禁不起 自我約束能力差,信誓旦旦的目標總是擱置...

評價的寬廣餘地 近代中國的民族主義是如何產生的

民族一詞在十九世紀前在中國很少用,並不代表 沒有民族,就像人類在十九世紀前很少用並不代表沒有人類,民族主義是什麼,是基於這個民族的語言文字習俗文化血緣利益形成而來,用於捍衛本民族的利益,拓寬本民族的生存,這就是民族主義,民族主義自從這個民族誕生就有了,是天然產生的,自古就有,種性,如原則上只有本民族...

怎樣看待新生軍訓,對新生軍訓,你是如何看待的?

新手軍訓其實是一種對人意志的磨練,我們因為軍訓而吧在假期裡的懶惰重新磨合,然後回歸到正常的作息時間,然後那,軍訓其實可以學到很多,比如說,可以糾正自己不好的習慣,不好的站姿等等,其次,軍訓可以看出乙個人是否意志堅強,所以說軍訓的好處一眼難盡,但是它也有乙個不好的地方,就是沒有多少人能夠受得了,實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