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 若法自性無,他性亦無,自他亦無。何以故?因他性故無自性

2022-09-13 16:45:06 字數 758 閱讀 9076

1樓:普施甘露

萬物本是性體合一,兩者不可分割來看。

若以體為性,則體之各異,性便有自、他。而實際上,性體不離。

心經上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性、體本是萬物法相,本來無相,何來法相,是名為法相,故謂之法相。

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所有一切都是虛妄,又何來性,何來自性與他性?

因此,上述內容只是立足於「相」這一概念,當然包涵了性,其實,都是法的示現,都是「虛妄」而不存在的。

不知明白否?

阿彌陀佛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拗口啊。

你首先得知道怎麼定義自性。才能明白以上的辯論。

自性是不能變的,是常,是恆。不可改變。是唯一,沒有二,沒有對待,沒有對立面。沒有開始,沒有結束。這個叫自體性,叫自性。

然後你再明白什麼是法。這裡說的法,是事物的意思,是乙個存在,一種區別其他事物的個別事物,在一定條件下有自己的屬性,以區別於其他事物。

那麼所有的事物你如果要找出它不依賴另外的事物而存在,就不可能了。這個就是有二,有對待,有對立面。不能孤立存在。

試想想,什麼事物能孤立存在呢?

大意是這樣。

若要逐句翻譯,請看法師的著作。

3樓:夜尋禪心

呵呵!終於看明白了。你說了這些多,其實它還是在相上做的解釋,執著相而已。而不是在「本性」上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來有照,無來無照。

xp輸入法若解決可加分

方法1 這個小鍵盤是輸入法的切換服務,即 語言欄 在win vista和win 7中,通過 控制面板 裡面找到並開啟 區域和語言 設定對話方塊,裡面 鍵盤和語言 選項卡,點選 更改鍵盤 開啟 文字服務和服務語言 對話方塊,語言欄 選項卡,其中語言欄設定下有三個選項 懸浮於桌面上 停靠於工作列 隱藏,...

跪求解若函式fxx2ax

f x 2x a 1 x 2 函式f x x 2 ax 1 x在 1 2,正無窮大 是增函式故f x 2x a 1 x 2 0在 1 2,正無窮大 上恆成立 得到a 2x 1 x 2在 1 2,正無窮大 上恆成立 2x 1 x 2在 1 2,正無窮大 上單調遞減當x 1 2時,有最大值 故a 2 1...

求公式解法,求解。公式法

您好。脫式計算是乙個數學學科術語,即遞等式計算,把計算過程完整寫出來的運算,也就是脫離豎式的計算。在四則運算中,加法和減法叫做第一級運算,乘法和除法叫做第二級運算。含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運算的算式,通常稱為混合運算。加 減 乘 除的混合運算也叫做四則混合運算。在四則混合運算中,規定的計算先後次序,稱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