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元素是什麼,什麼是文化要素

2022-09-11 01:55:02 字數 5133 閱讀 776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但它也是由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這些一點一滴的文化就可以構成各個類別,基於對文化的理解可以把點點滴滴看作元素即文化元素。如中國的玉文化就可以看成乙個元素。

學術文獻上說文化元素或稱文化特質,是受年齡、性別差異和人與人之間親疏關係影響的交際組成部分,它在不同的場景中表現出不同的形態,文化元素的載體就是交際手段,是所謂的「行為元素」,其中包括言語、輔助語、非言語之外的行為。但是在生活中,我們要具體說某某文化元素,都是實體性的東西,比如書法,比如中國結、中藥,紅燈籠,古錢,園林等。

2樓:

6位粉絲

學術文獻上說文化元素或稱文化特質,是受年齡、性別差異和人與人之間親疏關係影響的交際組成部分,它在不同的場景中表現出不同的形態,文化元素的載體就是交際手段,是所謂的「行為元素」,其中包括言語、輔助語、非言語之外的行為。但是在生活中,我們要具體說某某文化元素,都是實體性的東西,比如書法,比如中國結、中藥,紅燈籠,古錢,園林等

3樓:

學術文獻上說文化元素或稱文化特質,是受年齡、性別差異和人與人之間親疏關係影響的交際組成部分,它在不同的場景中表現出不同的形態,文化元素的載體就是交際手段,是所謂的「行為元素」,其中包括言語、輔助語、非言語之外的行為。但是在生活中,我們要具體說某某文化元素,都是實體性的東西,比如書法,比如中國結、中藥,紅燈籠,古錢,園林等。

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元素

4樓:面朝大海路途

「中國元素」不僅僅是傳統文化的一種象徵。不可能是西方文化的簡單補充潤飾,不應該狹窄地定義為宣揚民族主義的旗號。以「中國元素」作為創意語言更不應該視為一種時尚的新名詞。

誠然,有一種不可爭辯的事實,當世界經濟離不開持續增長的中國經濟時,世界文明也離不開中國文化。因為中國文化是人類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孕育著中國文化精神的「中國元素」將會為中國品牌走向世界奠定自信,它會承擔起融入世界、影響世界的時代使命。

「中國元素」應分為三部分,第一是中國固有元素:比如中國的領土(包括300萬平方公里的領海),中國的人種,中國的氣候等等;第二是中國傳統文化元素:這個不做累述;第三是中國的現代文化

元素:比如北京的奧運精神,中國的航天精神,中國的電影文化,中國著名企業的文化等等。

中國元素——凡是在中華民族融合、演化與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的、由中國人創造、傳承、反映中國人文精神和民俗心理、具有中國特質的文化成果,都是中國元素,包括有形的物質符號和無形的精神內容,即物質文化元素和精神文化元素。如思想意識、道德觀念、價值體系、民俗事象、生活習慣、宗教信仰、建築、藝術、科技、法律、倫理等,上至三皇五帝,下到宋元明清,大到故宮長城,小至窗櫺門釘。中國傳統文化都是中國元素,但中國元素不全等於中國傳統文化,還包括中國現代文化。

5樓:x夏在路上

比方說紅色啊,中國結啊,旗袍啊,古代建築啊,,,

什麼是文化要素

6樓:啊啊老大

文化要素即文化所包含的各種基本成分。社會學與其他人文科學研究的基本問題之一。 廣義的文化是指人類創造的一切物質產品和精 神產品的總和。

中共**政治局委員、*****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在求是雜誌發表署名文章《堅定文化自信 傳承中華文脈》,指出思想理念、傳統美德、人文精神三個方面相互貫通、互為支撐,共同構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機統一體。

思想理念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骨骼」,從根本上決定著中華民族的思維方式、性格稟賦、民族特性,架構起中華兒女的心靈空間。

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整體性思維,「五行」相生、太虛即氣的樸素唯物主義,陰陽相對、陽生陰長的樸素辯證法,苟日新日日新、與時俱進的世界觀,尚和合、求大同的社會追求,實事求是、知行合一的實踐觀點等,已經深入中華兒女的思想意識深處。

傳統美德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經絡」,維繫著千百年來中華民族的團結統一,維繫著泱泱大國的社會秩序,維繫著中華兒女的共同情感。

在中華民族的價值體系中,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意識,捨生取義、精忠報國的愛國情懷,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優良品格,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榮辱觀念,標註著傳統文化的鮮明底色,為今天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豐富的思想道德資源。

人文精神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血肉」,極大激發了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展現了中華民族生活世界的豐富性多樣性獨特性。

崇尚仁愛、堅守正義的為人之道,求同存異、和而不同的處世方法,修齊治平、兼濟天下的理想抱負,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進取精神。

文以載道、以文化人的教化觀念,兼收幷蓄、開放包容的博大胸懷,形神兼備、情景交融的美學追求,儉約自守、中和泰和的生活理念等,滋養了中華民族獨特豐富的文學藝術、科學技術、人文學術,為人類文明史增添了厚重的中國色彩和中國氣質。

7樓:言之午

文化要素即文化所包含的各種基本成分。綜合前述各種描述,知識、信仰、藝術、道德、法律、風俗、技能、社會關係、社會組織、價值觀念、行為規範和模式、語言符號、人造物品、物品的式樣等都是文化的要素,舉不勝舉。為了便於理解和把握,社會學家把文化要素分成以下幾類。

1.物質要素

即文化的物質部分,包括人類創造出來的一切物質產品,其中尤以生產工具最為重要。人類創造文化,必須通過有形的製造品表現出來,如器皿、布衣、建築物、水壩、公園等改造自然所使用的生產工具,反映了人的需要和技術發展水平,反映了人類改造自然的能力,因此它在各種物質要素中是起決定作用的要素。人們對時代的劃分有時是以使用什麼樣的生產工具為標準的,如石器時代、青銅器時代、鐵器時代、機器時代、電氣時代等。

人們也用使用工具的特性來表示不同的文化,如"青銅器文化"、"電氣文化"等。可見工具及使用工具製造出來的物質產業是文化不可缺少的要素。

2.精神要素

即精神文化,包括哲學、科學、宗教、藝術以及各種思想觀念,其中尤以價值觀念最為重要。精神文化是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人們改造自然與社會,創造和享受文化的活動無不是在一定的思想觀念指導和推動下進行的,所以觀念形態的文化是文化要素中最有活力的部分,尤其是價值觀念更是文化的精髓或靈魂,是核心要素。

價值觀念是人們判斷是非、選擇行為方向和目標的標準。人們追求什麼,鄙棄什麼,是由價值觀念決定的。價值觀是在社會共同生活中培養起來的,所以在乙個群體或社會中,會形成大體一致的價值觀,這就是群體或社會的價值。

群體或社會的價值決定著這個群裡或社會的特有生活式樣。

3.語言和象徵符號要素

人的交往只有借助語言和符號才能進行,一切知識的繼承和傳遞也只有借助語言和符號才能實現。馬林諾夫斯基認為,語言不僅是乙個工具體系,而且是一套長期養成發音的習慣。人類學家們長期考察發現,世界上大約有2800種不同的語言,其中大部分語言沒有共同的詞彙。

所以並不是任何不同的語言都可以互相翻譯的。譯文不可能跟原文完全響應。這說明語言是人們觀察世界(甚至是改造世界)的工具。

人們用語言在自己的頭腦裡建造了客觀的世界,所以語言不同,對世界的反映也不同。例如對顏色和味道的表達,有的語言詞彙很多,可以區分許多極細微的差別,而有的語言詞彙很少,區分力很低。中國人常用酸、甜、苦、辣、澀來形容味道,難道世界上所有物質就只有這五種味道嗎?

中文裡有"你"和"您"兩個詞來表示第二人稱,英文中就只有乙個"you",以致當中國人面對年長尊貴的美國客人說話時,很不好意思直呼"you"。其實英美人的語言中對年老位高的人表示尊敬,不是用乙個詞,而是用句型的不同來表達的。這就是中美之間文化的不同。

符號是一種無聲的語言,也是社會互動的過程中不可缺少的手段,甚至比語言還運用得更廣泛。符號有身體的姿勢、表情、動作、聲音、圖形、標誌等。有的符號是表徵的,如國徽、軍旗,有的符號是指意的,如禁止通行的符號,前者含義豐富,後者意義明確。

符號的不同也是文化特色的表現。

4.規範體系

有些人類學家把文化歸結為人的行為規範和模式,足見行為規範和模式對於文化的重要性。人們行為辦事要有規矩,不同的人辦不同的事,要守不同的規矩。規矩就是社會規矩,是人們在社會互動過程中根據需要指定出來或衍生出來的,它是一定的價值觀念的具體化,是支撐價值觀念的。

各種規範互相配合共同調節人們的各種社會行為,以維護社會秩序。世界各國規矩之多,差距之大,令人茫然。不懂規矩,手足無措,說明不懂規範性文化就辦不成事。

乙個不懂宴會禮儀的人參加宴會會感到侷促不安,不能順利地交往;相反在乙個普通的家庭聚會上使用正規宴會的禮儀,就令人覺得裝腔作勢、可笑。規範是乙個群體和社會文化的外部表現,所以了解乙個群體和社會的文化,首先是從認識規範開始,進而才能達到文化的核心--價值觀念。

文化的四大要素 實 例

物質要素 人類創造出來的一切物質產品,其中尤以生產工具最為重要

精神要素 哲學、科學、宗教、藝術以及各種思想觀念

語言和象徵符號要素 語言、姿勢、表情、動作、聲音、圖形、標誌

規範體系 法規、制度、道德

8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文化的四大要素是

文化元素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但它也是由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這些一點一滴的文化就可以構成各個類別,基於對文化的理解可以把點點滴滴看作元素即文化元素。如中國的玉文化就可以看成乙個元素。

學術文獻上說文化元素或稱文化特質,是受年齡、性別差異和人與人之間親疏關係影響的交際組成部分,它在不同的場景中表現出不同的形態,文化元素的載體就是交際手段,是所謂的「行為元素」,其中包括言語、輔助語、非言語之外的行為。但是在生活中,我們要具體說某某文化元素,都是實體性的東西,比如書法,比如中國結、中藥,紅燈籠,古錢,園林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元素就是歷史的遺留,

文化的構成要素是什麼

最能代表中國文化的元素是什麼?

11樓:北方的北方

漢字!漢字一定要學好,這是最能夠代表我大中華的文化的東西了,一筆一劃寫出來的方塊字,裡面蘊藏著絲絲的中華情懷,我總覺得泡菜國和壽司國的文字都是從我們國家學過去的,還有我國的許多東西都被其它國家申遺,想想即是對方的不要臉,也是我們自己沒有好好重視,所以一定要把漢字保護好。

節日!我國的節日有很多,比如春節,中秋節,這些我們自己國家的傳統節日很少有人重視,但是各種外國節日比如:感恩節,聖誕節,什麼萬聖節,復活節,情人節大家都過的不亦樂乎,甚至連光棍節這樣乙個名不正言不順的節日大家都要狂歡一下。

建築!我國的建築多美好啊,而且很美觀,建築還都有自己的說法和美好的寓意,把這些傳統建築保護起來還能夠造成景點,拉動我國的gdp.

但是近年來好多的傳統房屋建築都被推倒重修,重修就不是原來的韻味了,那種類似古代但實際上都是現代的材料,才是真正的毀了它。

大學文化的構成要素是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就是這種觀點的代表。綜上所述,社會制度是指在特定社會.這些要素的不同組合構成了不同的社會制度。理念系統和規範系統是社會制度的.學術觀念 學術精神來 學術環境是大源學學術文化的構成 要素.學術本體觀 學術態度觀 學術目的觀 學術發展觀 學術評價觀是學術觀念體系的主要成分.探索的精神 創...

什麼是徽州文化,徽州文化具體指的是什麼

談徽州文化,我們必要先了解一下徽州。徽州,作為乙個地域的名稱,有著悠久的歷史。其前身經歷了從 三天子都 蠻夷 之地屬吳 越 楚秦置黟歙,新都郡,新安郡,歙州的漫長歷程。宋徽宗宣和三年 公元1121年 改歙州為徽州。在此後的866年中,徽州的名稱一直延用,直至1987年 批准成立地級黃山市時止。現在我...

什麼是文化產業,文化產業是什麼?

浩豐智庫 了文化的核心使命 核心價值 社會功能導向,並在此基礎上針對當今文化產業發展的自身體系 泛文化產業 文化產業跨界融合發展等問題進行了分析,並給出了文化產業構建的一般研究模式,最後結合浩豐集團的專案案例分析了從文化資源挖掘到文化產業構建的研究路徑。課題研究認為,文化產業的發展必須建立在對文化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