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蘿蔔72 先今世界上在役的有哪幾艘航母,分別在哪些國家

2022-09-10 13:45:09 字數 5371 閱讀 9321

1樓:何陌沉閃離

目前,世界上有9個國家擁有現役航母,總數共26艘,具體情況如下:

美國航母最多,共12艘,其中「尼公尺茲」級9艘,分別為「尼公尺茲」號、「艾森豪威爾」號、「卡爾文森」號、「羅斯福」號、「林肯」號、「華盛頓」號、「斯坦尼斯」號、「杜魯門」號、「里根」號。「小鷹」級3艘,為「小鷹」號、「企業」號和「甘迺迪」號。

俄羅斯現有航母1艘,名叫「庫茲涅佐夫」號。英國有2艘航母,分別為「卓越」號與「皇家方舟」號。 法國共2艘航母,分別為「戴高樂」號和「克萊蒙梭」號。

義大利也有2艘,為「加里波第」號及「加富爾」號。巴西共2艘航母,分別為「公尺納斯吉拉斯」號與「福煦」號(法國建造)。印度共有3艘航母,分別為「維克蘭特」號、「維拉特」號和「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

泰國現有1艘航母,為「加克里?納呂貝特」號航母。西班牙現有1艘航母,名叫「亞斯圖里阿斯王子」號。

航空母艦是一種以艦載機為主要作戰**的大型水面艦隻。它攻防兼備,作戰能力強,能遂行多種戰役戰術任務,很具威懾力,因而倍受世界海軍的器重。現代航空母艦及艦載機已成為高技術密集的軍事系統工程。

不少專家認為,航空母艦已成為乙個國家軍事、工業、科技水平與綜合國力的象徵。

航空母艦按其所擔負的任務和艦載機效能分,有攻擊航空母艦、反潛航空母艦、護航航空母艦和多用途航空母艦;按噸位分,有大型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6――9萬噸以上)中型航空母艦(3-6萬噸)和小型航空母艦(3 萬噸以下);按動力分,有常規動力航空母艦和核動力航空母艦。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艦是美國2023年建成的「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空母艦。該艦排水量9.5 萬噸,編制官兵6000多名,裝備飛機95架。

世界上目前最長的航空母艦是2023年服役的美國「西奧多。羅斯福」號核動力航空母艦,長360公尺。

目前世界上現役航空母艦共26艘,在建4艘;下公升機母艦3艘;兩棲攻擊艦15艘,在建2艘。

航空母艦從問世至今,世界上建造過的有8個國家,即英國、日本、美國、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和俄羅斯(前蘇聯);擁有過國家達14個,加上正建造的泰國,總計將達15個。建成服役的各種型別的航空母艦總數,據統計為300餘艘;其中艦隊航空母艦佔45%,護航航空母艦42%,水上飛行母艦6%,***母艦2%,兩棲攻擊艦5%。航空母艦以其迅猛發展之勢,在本世紀的艦艇發展史上,寫下了璀璨奪目的篇章。

在**上搭載飛機的初衷,是想用飛行執行偵察任務。美國飛行員尤金?伊利於2023年11月14日駕機從「伯明罕」號輕巡洋艦起飛,2個月後又在「賓夕法尼亞」號重巡洋艦上實行了降落。

英國海軍不甘落後,在2023年底進行了將輕巡洋艦改裝成水上飛機母艦的實踐,2023年還將一艘運煤船改建成「皇家方舟」號水上飛機母艦。接著又幾次三番地改造「暴怒」號,不斷摸索飛機直接從艦上起降時飛行甲板和上層建築的最佳布局,並在2023年9月建成一艘由客船改建的具有全通式飛行甲板的「百眼巨人」號。英國人的得意之笑是2023年4月就開始著手設計「競技神」號,這是世界上第一艘從一開始就按航空母艦設計建造的**。

美國人到2023年2月才將運煤船「木星」號改建成「蘭利」號航空母艦。而日本海軍卻捷足先登,於2023年12月建成的「鳳翔」號,由於它是改裝的,並趕在「競技神」之前服役,因此它被認為是世界上專門設計建造的第一艘航空母艦。這一時期,可以說是航空母艦的初創階段。

2023年初,華盛頓海軍裁軍會議簽約,協定除對各國航空母艦總噸位的限額作了分配外,還給航空母艦每一次正式下定義。當時把標準排水量在1萬噸至2.7萬噸、為裝載和起降飛機的專門目的而建造的**定義為航空母艦。

根據條約規定的特別條款,美國把在建的2艘戰列艦改建尤了「列克星敦」號和「薩拉托加」號航空母艦;日本改建成了「赤城」號和「加賀」號:英國改建成了「勇敢」號、「光榮」號,並對「暴怒」號進行了翻新大改裝;法國則改建了「貝亞恩」號。20年代是航空母艦的改建階段。

30年代,美國建成了「突擊者」號等共5艘,並著手埃塞克斯級的研製;英國於2023年3月開工建造該艦的改進型光輝級;日本更是磨刀霍霍,相繼建成了「龍驤」號、「蒼龍」號、「飛龍」號,並開工建造「翔鶴」號和「瑞鶴」號。這一時斯是航空母艦的發展階段。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航空母艦大顯身手,它宣告了「大艦巨炮」主義的破滅,一舉取代了戰列艦,確立了自己在艦隊中的霸主地位。

航空母艦作戰有三個迥然不同的階段。第一階段,航空母艦及其艦載機是從屬於戰艦的,其基本任務是保護戰鬥艦中免遭攻擊,起著艦隊的眼睛和大炮火力延伸的作用 ;英國「光輝」號航空母艦空襲塔蘭託港,表明了航空母艦戰術的重大改變。在第二階段,由於日本航空母艦成功地襲擊了珍珠港,使美國海軍損失慘重,但美國卻順應形勢,果斷、快速發展航空母艦,艦隊作戰從屬於航空母艦的要求;珊瑚海海戰、中途島海戰和戰爭中斯其他一些海空作戰地,都是按此原則進行的。

第三階段,美國航空母艦在殲滅了日本艦隊之後,又頻頻空襲日本本土,快速 航空母艦不僅主宰海洋,同時也成了伸向陸地的手段。

戰爭期間,作戰雙方都竭盡全力,開始了規模空前的建造航空母艦大競賽,共建成170餘艘。

二級大戰結束後,航空母艦的數量發展暫處低潮,但在質的提高卻進入乙個新的階段。噴氣機、核**和飛彈技術即對航空母艦的戰鬥力注入了新的活力,又對航空母艦的生命力提出了挑戰。

高效能艦載機需要航空母艦為其提供更大的起降場地和更完善的支援保障,美國憑藉它的強大經濟實力,決定發展一型能夠執行多種任務的重型航空母艦。福萊斯特是專為裝備噴氣機而設計的,並為改善適航性,首次採用了封閉式艦首,設有斜角甲板,4臺蒸汽彈射器和4臺公升降機,從而形成了現代美國航空母艦的基本樣式。以該級為基礎,60年代除了派生出小鷹級4艘外,還發展了世界上第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企業」號。

「企業」號的服役,使航空母艦的發展進入乙個新紀元。隨後,美國著手建造目前世界上噸位最大、載機最多、現代化程度最高的公尺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前逐步取代常規動力航空母艦。

儘管彈道飛彈核潛艇使航空母艦的戰略地位下降,但美國海軍認為,多用途攻擊型航空母艦由於具有強大的攻防能力和快速反應能力,因而仍然是進行常規戰爭或區域性戰爭的核心兵力,是實現其全球戰略和保持海上優勢的重要力量。作為當前乃至下世紀初的主力艦只,尼公尺茲級的主要任務是:奪取並保持制海權和作戰海域的制空權,對海上和陸上目標實施攻擊,封鎖海區,保衛海上交通線,支援兩棲登陸作戰,以及炫耀武力,實施威懾等。

英國限於經濟實力,一方面把二戰期間未建成的航空母艦繼續完工,自己用幾艘較精銳的,另一方面把精簡下來的多餘航空母艦賣給荷蘭、加拿大、澳大利亞、巴西、阿根廷、印度等國,使得戰後形成一次航空母艦大擴散。英國新建的航空母艦數量雖少,但在此時期對現代航空母艦的關鍵技術卻作出了重大貢獻,這就是斜角甲板、蒸汽彈射器、助降鏡、垂直起降飛機、滑躍起飛等技術。

2023年英國批准了鷂式飛機派生為「海鷂」艦載機的計畫。「海鷂」能垂直、短距起降,這樣可縮短飛行甲板長度,並省去笨重複雜的彈射器和攔阻裝置,從而可以大幅度地縮小母艦的尺度。到70年代後期,英國一共新建了3艘無敵級輕型航空母艦。

該級艦標準排水量控制在2萬噸範圍內,造價隻及尼公尺茲級的1/10.「海鷂」垂直/短距起降艦載機的研製成功,也為義大利和西班牙效仿發展此種輕型航空母艦開闢了一條新路。

無敵級的主要使命是反潛,其次是在特混編隊中作為指揮艦,協調編隊中各艦艇戰鬥,或用於協高岸基飛機支援特混編隊;此外,該級艦還具有一定的為特混編隊提供區域防空的能力。

在美國航空母艦的兩種風格中,法國根據自己的海軍戰略,堅持發展中型航空母艦,並向核動力方向發展,到本世紀末「戴高樂」號建成時,法國將成為繼美國之的後,世界上第二個擁有核動力航空母艦的國家。

蘇聯在60年代相繼建造了2艘莫斯科級***母艦,主要任務是反潛,到了70年,它又開始建造4艘裝備各種飛彈和反潛***、垂直起降飛機的基輔級航空母艦,和於擔負反潛和防空任務。2023年建成服役的「庫茲涅佐夫」號則是基輔級的改進型,它裝備了比大型巡洋艦還要強的對空、對艦火力,目的是為了減少航空母艦自身對護航、警戒艦艇的依賴,所以,俄羅斯海軍並不稱其為航空母艦,而把它們稱作重型載機巡洋艦。它們的主要任務是進行海上作戰,奪取區域性制海權。

從而使俄羅斯航空艦在世界航母大家族中獨具特色,形成了自己的風格。

航空母艦作戰包括陸、海、空三個層次。在海上還可分水上和水下,實際上有四個層次。在現代戰爭中,它的作用概括起來主要有如下幾個方面。

奪取制海權和制空權;襲擊岸上目標(包括戰略目標),主要是攻擊沿海和內陸的城市、交通要道和樞紐、軍事設施;消滅敵潛艇和水面艦艇,而搜尋和消滅敵彈道飛彈核潛艇,則是一項極其重要的作戰任務;支援登陸作戰和地面作戰;封鎖海峽、基地和港口;以及保護自己的海上交通線。保護已方彈道飛彈核潛艇,也是航空母艦的一項特殊任務。

冷戰結束後,兩個超級大國的對抗消失

世界上有哪些國家有航母

2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截至2023年,已經有服役的航母的國家一共有9個國家,分別是以下國家:

一、美國

1、「尼公尺茲號」航空母艦

2、「艾森豪威爾號」航空母艦

1977-10-18

3、「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

4、「羅斯福號」航空母艦

5、「林肯號」航空母艦

6、「華盛頓號」航空母艦

7、「斯坦尼斯號」航空母艦

8、「杜魯門號」航空母艦

9、「里根號」航空母艦

10、「布希號」航空母艦

11、「福特號」航空母艦

二、義大利

1、「加富爾號」航空母艦

2、「加里波底號」航空母艦

三、中國

「遼寧號」航空母艦

四、英國

「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

五、印度

「維克拉瑪蒂亞號」航空母艦

六、俄羅斯

「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

七、法國

「戴高樂號」航空母艦

八、巴西

「聖保羅號」航空母艦

九、泰國

「差克里·納呂貝特號」航空母艦

中國航母服役程序:

2023年9月23日下午16時許,中國第一艘航母平台16號艦在大連舉行儀式,16號艦與相鄰停泊的88號艦全部掛滿旗。17點20分,儀式完成。中國航母正式服役。

16號艦不日將駛出大連港,前往駐泊錨地舉行入役儀式。

連續彩排:服役日期或將臨近

19日上午,有網友發出中國航母平台懸掛滿旗的**,圖中身著白色海軍服的人在甲板上舉行站坡儀式。

20日,記者觀察到,在航母停靠的碼頭豎起了「中國航母從這裡啟航」的標語牌。9點,全體海軍官兵開始在甲板列隊站坡,手持95短突擊步槍的一排海軍戰士在紅地毯前列隊等待檢閱。

9點15分左右,航母甲板舉行公升旗儀式。艦首公升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艦尾公升海軍軍旗。10點33分,一位身著將軍官服的人走上紅地毯,檢閱海軍儀仗隊官兵。

檢閱結束後,將軍與隨行人員一同走向航母尾部去參觀。11點05分,眾參觀人員走出艙室,與艦上官兵合影。其中坐在前排一位**經記者確認,是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總經理、黨組書記李長印。

21日,「中國航母從這裡啟航」的幕布也被工人們拆卸。一切似乎又恢復到了以前的狀態。

22日,曾被拆卸下的「中國航母從這裡啟航」的紅色巨幕再次豎立在大連造船廠的碼頭上。22日黃昏時分,海軍戰士們又開始練習站坡禮。紅地毯和合影座位再次出現在甲板上。

與此前不同,海軍儀仗隊由原來的一排戰士變成三排。

他們手持的**也由原來的95式突擊步槍變成了三軍儀仗隊所配發的56式半自動步槍(帶刺刀)。佇列顯得更加威武莊嚴。

現今世界上壽命最長的動物是?我知道答案

據 世界吉尼斯紀錄大全 記載,海龜的壽命最長可達152年,是動物中當之無愧的老壽星。動物的壽命 動物中壽命最長的可能是龜。1737年 科學家們在印度洋的乙個島上捕獲了乙隻象龜,據鑑定它的年齡當時是100歲左右。這只龜被送到英國,在乙個動物園又活了很長的時間,20世紀20年代還生活在那裡。假如捕獲這隻...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在哪,叫啥,世界最大的湖泊在哪

裡海 中亞 雖然叫海,但不是海,是最大的湖泊,同時也是最大的鹹水湖 位於亞歐大陸腹部,亞洲與歐洲之間,東 北 西三面湖岸分屬土庫曼共和國 哈薩克共和國 俄羅斯聯邦共和國和亞塞拜然共和國,南岸在伊朗境內,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屬海跡湖。裡海 caspian sea 是世界最大的內...

在唐朝時期,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哪個

唐朝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唐朝都城長安。唐長安城周長達35.56公里,面積約87.27平方專公里,是如屬今西安城牆內面積的9.7倍,西漢長安城的2.4倍,元大都的1.7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公元447年所修君士坦丁堡的7倍,公元800年所修巴格達的6 2倍,古代羅馬城的7倍。至盛唐,長安為當時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