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唐朝時期,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哪個

2021-04-20 09:51:41 字數 2520 閱讀 5775

1樓:夏日絕

唐朝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唐朝都城長安。

唐長安城周長達35.56公里,面積約87.27平方專公里,是如屬今西安城牆內面積的9.

7倍,西漢長安城的2.4倍,元大都的1.7倍,明清北京城的1.

4倍,公元447年所修君士坦丁堡的7倍,公元800年所修巴格達的6.2倍,古代羅馬城的7倍。至盛唐,長安為當時規模最大、最為繁華的國際都市。

城市城市也叫城市聚落,是以非農業產業和非農業人口集聚形成的較大居民點。人口較稠密的地區稱為城市,一般包括了住宅區、工業區和商業區並且具備行政管轄功能。

唐朝時期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哪個

2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唐朝都城長安

唐長安城周長達35.56公里,面積約87.27平方公里,是如今西安城牆內面積的9.

7倍,西漢長安城的2.4倍,元大都的1.7倍,明清北京城的1.

4倍,公元447年所修君士坦丁堡的7倍,公元800年所修巴格達的6.2倍,古代羅馬城的7倍。至盛唐,長安為當時規模最大、最為繁華的國際都市。

長安城規模巨集偉,布局嚴謹,結構對稱,排列整齊。外城四面各有三個城門,貫通十二座城門的六條大街是全城的交通幹道。而縱貫南北的朱雀大街則是一條標準的中軸線,它銜接宮城的承天門、皇城的朱雀門和外城的明德門,把長安城分成了東西對稱的兩部分,東部是萬年縣,西部是長安縣,東、西兩部各有乙個商業區,稱為東市和西市。

城內南北11條大街,東西14條大街,把居民住宅區劃分成了整整齊齊的110坊,其形狀近似乙個圍棋盤。

唐長安城由外郭城、宮城、皇城3部分構成,總面積87.27平方公里。外郭城平面長方形,東西長9721公尺,南北寬8651.

7公尺,周長36.7公里。每面有3座城門,南面正門明德門和丹鳳門為5個門道外,是都城的最高等級。

宮城位於廓城北部**,平面長方形、南北1492公尺,東西2820公尺。

唐長安城鼎盛時期常住人口185萬,流動人口51萬。唐長安的人口中,除居民、皇族、達官貴人、兵士、奴僕雜役、佛道僧尼、少數民族外,外國的商人、使者、留學生、留學僧等總數不下3萬人。當時來長安與唐通使的國家、地區多達300個。

唐的科技文化、政治制度、飲食風尚等從長安傳播至世界各地。另外,西方文化通過唐長安城消化再創造後又輾轉傳至周邊的日本、朝鮮、緬甸等國家和地區。唐長安成為世界西方和東方商業、文化交流的匯集地,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國際大都會。

唐長安城的形制是中國古代城市、尤其是都城建設的典範,在當時也影響了鄰近國家的都城建設。

日本國的平城京和平安京、渤海國上京龍泉府都高度效仿了長安城的規劃結構。

中國唐朝時期世界最大的城市是哪座

3樓:曉秋槓槓

毫無疑問,唐朝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唐朝的都城長安,長安也是人類歷史上第乙個人口過百萬的大都市。據記載,鼎盛時期的長安,把常駐人口和流動人口都算上,超過了200萬,而且來自各個國家的都有。

4樓:墼餮魍薅

長安,現今的陝西西安

唐朝時期國家昌盛,出現了很多大城市,唐朝時的四大一線城市是哪些?

5樓:可愛的

唐朝無論是經濟還是文化上都是非常的強盛的,唐朝時期在政治上是長安和洛陽兩個城市最頂上。在經濟上就是揚州還有幷州。所以唐朝的四大一線城市就是:

長安,洛陽,幷州還有益州。

長安是大唐的都城,可以說長安就是唐朝的心臟,自然就非常的重要,繁華了。唐朝的長安是有明朝西安城的六倍之大。長安城有上百多個坊,這個」坊「簡單的來講就是現在的居民小區。

唐朝當中從各個國家運來的稀有東西如胡椒在長安城銷售。

而洛陽身為唐朝東都,自然也是非常繁榮的,在武則天時期是洛陽的巔峰時期。武則天將洛陽定為了」神都「。王皇后掌權,就給唐高宗說枕邊話,讓唐高宗前往洛陽。

之後唐高宗就和王皇后來到了洛陽。這時的洛陽可以說就是唐朝此時的中心了。之後雖然稍微落寞了,但是仍然為大唐的東都。

而益州也就是現在的成都。益州從古至今都是中原特別重要,繁華的大都市。如果四川等地出現了割據勢力,或者要在四川建國的話,那益州一定就是他們的都城。

可想益州的重要性。在唐朝的時候益州一樣重要,一直都是西南地區最強大的城市。

最後的幷州一直都是兵家必爭之地。而當時的幷州也就是現在的太原。在幷州也是發生了無數的故事。在唐朝滅亡之後,也是很多的割據勢力將幷州定為國都。

6樓:挽魚兒

長安。他是當時唐朝的首都。經濟非常的繁榮。揚州因為靠近海岸。商業來往密切。

7樓:善良的

分別是長安、洛陽,還有幷州、益州,這些都是當時的一線城市。

8樓:4646溜溜留

商業繁榮四大商業都市那就是長安,洛陽,成都,揚州。

9樓:change倩己娃娃

這四個城市分別是長安,洛陽,益州和幷州。

世界上最大的海灣是哪世界上最大的海灣是哪乙個

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海灣是孟加拉灣。孟加拉灣位於印度洋北部,是世界最大的海灣。孟加拉灣寬約1600千公尺,面積217.2萬平方千公尺,平均水深為2586公尺,最大深度5258公尺。總容積為561.6萬立方千公尺。歷史沿革 從公元8世紀起,孟加拉灣成了它西岸的印度 斯里蘭卡和它東岸的直通 馬達班和土瓦這些...

世界上最低的城市是什麼城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什麼?

世界上最低的城市是巴勒斯坦城的傑里科,地勢低於海平面300多米。傑里科是巴勒斯坦著名的旅遊勝地。位於約旦河西面7公里處的約旦河谷,西距耶路撒冷38公里,南距死海6公里,低於海平面300多米,與耶路撒冷的高度落差1000多米,因而被認為是世界上 最低的城市 傑里科東北8公里處便是聯接約旦河東西兩岸的重...

世界上城市叫西什麼克的城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哪個城市?

西哈努克市。西哈努克市,是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的省會,原名磅遜灣,位於柬埔寨西南部,是柬埔寨的乙個港口城市。西哈努克港是柬埔寨最繁忙的海岸港口,同是此市也是柬埔寨國內除了吳哥窟以外最熱門的旅遊勝地。美國西部都有哪些城市?我的大學職業規劃導師向我抱怨,很多年輕人一股腦地奔向一線城市工作,那中國的一線城市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