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瓶是不是根據比熱容的原理來製造的

2022-09-10 07:55:04 字數 5831 閱讀 677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比熱容大,是幾種物質同樣質量下吸熱多。

而保溫瓶裡面有一層光滑的渡貢物質,或者是鍍銀的(忘記是什麼了)這些物質就像鏡子一樣會反光。這層物質能反射輻射,水的能在瓶子裡保溫,是因為水的熱無法輻射出去(事實上有少許洩露的,所以久了還是會降溫),這樣水就能保溫了。

就是說水輻射出來的熱碰到光亮的瓶壁,又被反射回到水,水就保持原來的內能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對

保溫瓶的比熱比水小得多; 事實上很少有什麼常見的東西比熱比水大

事實上保溫瓶是通過限制熱傳遞過程以維持溫差: 玻璃瓶膽減小熱傳導速度; 瓶膽中空並抽成真空一直對流; 鍍鋁(以前鍍銀) 利用反射限制熱輻射

3樓:東海嚴昕

保溫瓶也稱熱水瓶,是英格蘭科學家杜瓦最先發明的。

2023年,杜瓦第一次在-240°c的低溫下,使壓縮氫氣變成液體——液態氫。這種液態氫得用瓶子盛起來,一般的玻璃,熱水注進去,一會兒就冷了;冰塊裝進去,一會兒就化了。因此,要儲存這些極冷的液態氫非得有乙個能長時間保持一定容器不可。

但是那時候世界上還沒有現在這樣的保溫瓶,他只好讓一套製冷裝置不斷地運轉著。為了儲存這些液態氫,不得不花費很大的能量,真是太不經濟也太不方便了。

於是,杜瓦就著手研製一種能保持溫度的瓶子來儲存液態氫。但是,普通的玻璃瓶不能保溫.那是因為周圍環境的溫度比熱水溫度低,卻又比冰塊的溫度高,熱水和冰塊跟外界空氣產生對流,直到瓶裡的外界溫度相同為止。

如果用乙個塞子把瓶口堵住,空氣對流的通道雖然被堵住了,但瓶子本身又有傳熱的性質,熱傳導又導致溫度的變化,熱量的流失。為此,杜瓦就採用真空的辦法,即做成雙層瓶子,把隔層中的空氣抽掉,切斷傳導。可是還有一種影響保溫的因素,即熱的輻射。

為了解決雙層瓶子的保溫作用,杜瓦在真空的隔層裡又塗了一層銀或反射塗料,把熱輻射擋回去,傳熱的三條通道即對流、傳導、輻射都堵住了,瓶內臆測較長時間保持溫度。杜瓦就用他製造的這種瓶子來儲存液態氫。後來得到了廣泛使用。

現在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大大小小的保溫瓶、保溫杯

所以保溫瓶與比熱無關

4樓:獨孤不悟

保溫瓶是依靠降低熱傳導速率和減少熱輻射來保溫的

保溫瓶的原理是什麼

5樓:稽玉朱映菱

保溫瓶在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那麼保溫瓶的原理是什麼?下面讓小編給你介紹一下~

一. 保溫瓶原理

在我們看到的外殼裡面是乙個雙層玻璃瓶膽,瓶膽中間是抽空的真空層,比較隔熱;並且鍍上了一層銀或鋁,玻璃的東西本身就不容易導熱,再加上鍍了一層銀,效果就更好。在一定時間內,既可以讓瓶內的熱量不傳出去,也可以不讓外界的熱量進來。所以不僅冬天可以用,夏天也可以用來存放冰水喲~

1. 內膽 : 保溫瓶膽除採取玻璃 材質 製成外,還有採用 不鏽鋼 或無毒無臭的 塑料 做成的。

金屬瓶膽堅固耐用,不易損壞,但導熱率遠大於玻璃,製成的瓶膽保溫效能稍差。用塑料製成的 單層 或雙層壁容器,填充 泡沫塑料 隔熱,輕巧方便,不易破碎,但保溫效果 也 比真空瓶膽差。

2.瓶塞 一般是木製的或塑料的。 保溫瓶外殼 有 竹編 、塑料、鐵皮、鋁、不鏽鋼等材料製成 的 , 塑料的比較多, 保溫瓶的瓶口有一 圈 橡膠墊 圈,瓶底有一 個圓盤狀的 橡膠墊,這些都是為了固定玻璃膽用,以防與外殼碰撞。

所以不要把這兩個東西弄得鬆鬆的。

3. 保溫瓶比較容易散熱的地方就是瓶頸周圍。保溫瓶的瓶口很小就是為了增長保溫或者保冷的時間,當然口越小效果越好。還有瓶頸一般也是盡可能的製作的很 短。

二. 保溫瓶效果

正常情況下,開水放置12小時後依舊可以保持60℃,冷飲則是保持在4℃左右。而且並不是水越多保溫效果越好,一般在90%左右比較好,所以下次不要再裝太滿了。

三. 選購

1.檢查瓶膽尾部(抽氣嘴)是否完好無損;如果有那麼瓶膽夾層就有空氣了,保溫能力就沒了。

2.看瓶膽是否有裂紋之類的爆裂痕跡;

(小編曾經見過保溫瓶沒有磕碰就突然爆掉,很多都是這個原因。)

3.看瓶口是否圓,或者看瓶口是否能和瓶塞吻合。

4.瓶底的橡膠墊是否結實。如果不夠結實在使用過程中很容易脫落,瓶膽就會爆掉。

5. 一類是 10- 幾十元的,通常質量比較差,第一次用保溫還好,然後 效果就越來越差勁了;

另一類是品牌貨,通常 200-400 元,幾乎都是國產或者東南亞產的。

現在在市面上有了很多保溫瓶: 壓力保溫瓶,接觸式保溫瓶等。但保溫原理不變。

6樓:風見過我

保溫瓶的發明者:英國 化學家和物理學家詹姆士·杜瓦2023年 因此又叫杜瓦瓶。

有關保溫瓶的原理很簡單:瓶有內壁和外壁;兩壁之間呈真空狀。真空中無法進行熱傳導和對流,而鍍上的金屬反射層可以反射熱輻射。

所以凡是倒入瓶裡的液體都能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保持它原有的溫度。

這就是為什麼保溫瓶能夠冬天保持飲料暖熱,夏天保持飲料冷涼的原因。許多參加過多次旅遊的人覺得很難想象,沒有保溫瓶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情形。杜瓦在-240攝氏度的低溫下製出了液態氧.

為了儲存這種液態氧,他設計了乙個熱不能傳進去,也不能散出來的瓶子.我們使用的保溫瓶,就是從這種"杜瓦瓶"演變出來的.杜瓦的保溫瓶,是根據熱傳遞設計的:

第一,它用兩層玻璃瓶製成,瓶中間抽趁真空,隔絕了空氣的熱傳導和對流;第二,瓶壁塗上了銀,就像鏡子反射光線那樣,能把熱量的輻射反射回瓶內;第三,瓶口蓋上瓶塞,防止熱從瓶口溜出去,若用來裝開水,也就成了保溫瓶. 然而,認識到保溫瓶在各種情形中都會有用的是德國玻璃製造工人賴因霍爾德·伯格。他在2023年獲得了保溫瓶的專利,並且制訂了把它投入市場的計畫。

伯格甚至舉辦了一次給他的保溫瓶起個好名字的比賽。他挑選的獲勝名字是"瑟莫斯"(即熱水瓶),那是關於熱的希臘字。

伯格的產品非常成功,很快他就將保溫瓶運往世界各地。保溫瓶經常為科學上的用途服務,例如,當液體需要保持恆溫時。牛痘苗、血清和其他液體也經常用保溫瓶來運送。

保溫瓶裡面不再是塗水銀了,60年代以前是鍍銀層,鍍氧化鎂。

分類和用途

保溫瓶可分三大類:①細口型。通常又稱熱水瓶。

口部直徑小,保溫效能好,主要用於盛裝沸熱水、煎熱中藥汁、熱飲料和冷飲料等。②大口型。通常又稱冰瓶。

口部直徑大,物品取放方便,主要盛裝冰塊、冰糕、帶容器冷飲料、冰鎮藥劑、液態氣體、防發酵物質等,亦可盛放熱食、帶容器熱飲料等。③杯型。通常又稱保溫杯。

口部直徑大,小容量,主要用作短時間內能減少環境溫度對內裝物影響的飲食具。

7樓:穗雨稜川

真空中熱量傳導極其慢,只有波傳導,所以真空隔熱層保溫

保溫瓶原理是什麼?

8樓:土巴兔裝修

保溫瓶在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那麼保溫瓶的原理是什麼?下面讓小編給你介紹一下~

一.保溫瓶原理

在我們看到的外殼裡面是乙個雙層玻璃瓶膽,瓶膽中間是抽空的真空層,比較隔熱;並且鍍上了一層銀或鋁,玻璃的東西本身就不容易導熱,再加上鍍了一層銀,效果就更好。在一定時間內,既可以讓瓶內的熱量不傳出去,也可以不讓外界的熱量進來。所以不僅冬天可以用,夏天也可以用來存放冰水喲~

1.內膽:保溫瓶膽除採取玻璃材質製成外,還有採用不鏽鋼或無毒無臭的塑料做成的。

金屬瓶膽堅固耐用,不易損壞,但導熱率遠大於玻璃,製成的瓶膽保溫效能稍差。用塑料製成的單層或雙層壁容器,填充泡沫塑料隔熱,輕巧方便,不易破碎,但保溫效果也比真空瓶膽差。

2.瓶塞一般是木製的或塑料的。保溫瓶外殼有竹編、塑料、鐵皮、鋁、不鏽鋼等材料製成的,塑料的比較多,保溫瓶的瓶口有一圈橡膠墊圈,瓶底有乙個圓盤狀的橡膠墊,這些都是為了固定玻璃膽用,以防與外殼碰撞。

所以不要把這兩個東西弄得鬆鬆的。

3.保溫瓶比較容易散熱的地方就是瓶頸周圍。保溫瓶的瓶口很小就是為了增長保溫或者保冷的時間,當然口越小效果越好。還有瓶頸一般也是盡可能的製作的很短。

二.保溫瓶效果

正常情況下,開水放置12小時後依舊可以保持60℃,冷飲則是保持在4℃左右。而且並不是水越多保溫效果越好,一般在90%左右比較好,所以下次不要再裝太滿了。

三.選購

1.檢查瓶膽尾部(抽氣嘴)是否完好無損;如果有那麼瓶膽夾層就有空氣了,保溫能力就沒了。

2.看瓶膽是否有裂紋之類的爆裂痕跡;

(小編曾經見過保溫瓶沒有磕碰就突然爆掉,很多都是這個原因。)

3.看瓶口是否圓,或者看瓶口是否能和瓶塞吻合。

4.瓶底的橡膠墊是否結實。如果不夠結實在使用過程中很容易脫落,瓶膽就會爆掉。

5.一類是10-幾十元的,通常質量比較差,第一次用保溫還好,然後效果就越來越差勁了;

另一類是品牌貨,通常200-400元,幾乎都是國產或者東南亞產的。

現在在市面上有了很多保溫瓶:壓力保溫瓶,接觸式保溫瓶等。但保溫原理不變。

保溫瓶保溫原理是什麼?

熱水瓶內膽保溫原理是什麼

9樓:張禕

它的保溫原理是因為壺膽是雙層的,中間是真空,內膽底端的小尖端是高溫下玻璃抽出來的封閉嘴兒,所以它斷了,壺膽就沒有真空層,就不保溫了。

10樓:手機使用者

熱水瓶的內膽是雙層的,兩層之間抽了真空,沒有熱傳遞,所以能保溫,小尖端斷了進了空氣就會發生熱傳遞,所以不保溫,小尖端是生產中封口的地方。

11樓:沈銀鳳小姐

原理熱傳遞需要介質,內膽是真空,不能傳遞熱量,小尖端壞了,空氣就會進入,而空氣是一種介質,這樣熱量就會散發,就不會保溫

12樓:匿名使用者

保溫內膽是利用雙層中空隔熱原理,如果尖端破損,中空部分會與外界空氣產生熱交換,從而使熱量流失,不再保溫。

13樓:匿名使用者

內膽是真空,不能傳遞熱量,小尖端壞了,空氣就會進入,而空氣是一種介質,這樣熱量就會散發,就不會保溫

55度杯原理是什麼?

14樓:左手半夏

55℃杯在食品級不鏽鋼夾層中貯存了一種微公尺

級傳熱材料,它會隨著溫度的變化在微公尺級版別發生可逆權的固液轉換。

當水溫高於55℃時能夠快速把熱量傳導到杯壁並貯存起來,使水溫降到55℃左右,當水溫低於55℃時,該材料會緩慢釋放熱量。由於傳熱材料為純物理相變環保材料,因此導熱速度快,熱貯存效率高。

擴充套件資料

爭議:一家名為北京五十五度科技****的嚴正宣告將55℃杯推上了風口浪尖。在宣告中,公司方稱生產了全國首款「快速『變』溫水杯」——55度杯(55°杯),並擁有完全的自主智財權和技術專利。

同時,公司稱近期發現有部分不法商家未經公司授權,非法在市場上及自**平台上生產、銷售、釋出冒充55度杯的假冒偽劣產品,甚至隨意**、招商。針對這些侵權行為,公司將啟動法律程式,追究相關個人和企業的法律責任。

通過宣告中的專利號,記者發現專利號中並未涉及55等杯身上的圖案,此外在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的官方**上,記者也並未找到數字圖案「55°」的註冊商標。

用保溫瓶煮粥會不會流失營養用保溫瓶煮粥會不會流失營養?

用保bai 溫瓶煮粥會流失營養du。菜肉粥如果長時間放置zhi保溫杯中不僅會造成dao部分營養成專分不同程度屬的流失,還有可能出現微生物汙染 亞硝酸鹽等問題。輔食在製作 儲存過程中要注意儘量減少營養素的損失。對於新增的輔食,不僅僅要考慮其營養價值,還要重視食品安全問題。在初期加工過程中,穀類的加工精...

如何去掉鐵水壺還有保溫瓶裡面的水鏽

去除方法 1 將空電水壺放在爐上燒乾水垢中的水分,燒至壺底有裂紋或燒至壺底有 嘭 響之時,將壺取下,迅速注入涼水,或用抹布包上提手和壺嘴,兩手握住,將燒乾的電水壺迅速坐在冷水中 不要讓水注入壺內 重複2次至3次,壺底水垢會因熱脹冷縮而脫落。2 給水壺注入一些自來水並燒開 水開後倒掉開水,迅速倒入事先...

向保溫瓶中灌水的結論和解釋是什麼?

當往暖水瓶裡灌開水時,聽到的聲音會隨著灌水的情況發生變化 開始音調低,慢慢音調就高了,等到快灌滿時音調最高。道理很簡單 灌水的時候,瓶裡的空氣受到振動,發出聲音,這部分空氣就是聲源。開始的時候裡邊的空氣多,空氣柱長,它振動起來比較慢,頻率低,發出的音調也就低了,水越灌越多,空氣越來越少,空氣柱越來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