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賓孫漂流記體會,魯賓遜漂流記 收穫與感受

2022-09-09 18:35:04 字數 4424 閱讀 8162

1樓:匿名使用者

2005-8-10 字數:897 讀完《魯濱孫漂流記》這本精彩的**後,乙個高大的形象時時浮現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險家、航海家魯濱孫。他憑著頑強的毅力,永不放棄的精神,實現了自己航海的夢想。

我彷彿看到輪船甲板上站著這樣的乙個人:他放棄了富裕而又舒適的生活,厭惡那庸庸碌碌的人生,從而開始了一次與死神決鬥的生存大挑戰。種種的不幸與困難並沒有壓倒魯濱孫,反而使他更加堅強。

上蒼給予魯濱孫的困難,對於他也更具有挑戰性! 風暴海嘯,全船除魯濱孫無一倖免,真正的生存挑戰才剛剛開始! 流落孤島,他為了找到合適的住所,在岸上跑了一整天,在乙個山巖下找到了乙個棲身之所。

魯濱孫在小山下搭了乙個帳篷,而且盡量大些,裡面再打上幾根木樁來掛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以及木板、做木排的材料,堆成乙個臨時性圍牆,作防禦工事。但只過了十幾天,突然發生塌方。

魯濱孫不但把落下來的鬆土運出去,還裝了天花板,下面用柱子支撐起來,免得再次出現塌方的災難。永不放棄,魯濱孫奠定了生活的基礎。 一次,魯濱孫無意中掉在牆角的穀殼,竟然長出綠色的莖幹,不久,長出了幾十個穗頭,這真是老天的恩惠。

從此,魯濱孫一到雨季就撒下半數種子來試驗,以得到更多的糧食。最糟糕的一次試驗,大麥與稻穗的收成僅獲了半斗而已。但是,經過這次試驗,使魯濱孫成為了種田高手。

知道什麼時候下種,現在他知道一年四季播種兩次,收穫兩次。永不放棄,魯濱孫有了生活的口糧。 造船回鄉,魯濱孫又花費了數年的時間,無數的心血。

光砍樹就是數月。但由於事先沒有考慮周全,船離海邊太遠,他怎麼也無法讓船下水。這下,數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滅了。

直到星期五的出現,這個希望才重新油然公升起! 魯濱孫是個偉大的人,堅毅的人,孤身一人在這個荒無人煙的孤島上生活了27年。他敢於同惡劣的環境作鬥爭,勤奮勞動,把小島經營得有條不紊。

他在逆境中鍛鍊了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業。 這本書教會我們只有堅持才能勝利,只有實幹才能讓我們擺脫困境,實幹比信念更重要…… 我的人生也會隨著這本書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進,永不放棄!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片荒蕪人煙,沒有生活用品,沒有住所,只有一片大海和一片樹林的孤島,只有一艘廢船上的一丁點食物、槍枝、彈藥和其他並無多大用處的東西,你能單獨在上面生活長達二十六年之久嗎?你能只憑自己一人在上面建造自己的城堡、種植莊稼地嗎?你能單靠乙個人的智慧型克服重重的困難嗎?

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似乎是根本不可能的。但是這不可能的一切,都發生在了《魯濱遜漂流記》中的主人公魯濱遜的身上。

《魯濱遜漂流記》中記述了主人公魯濱遜在一次航海中不幸遭到了暴風雨的襲擊,除他外,其他人全部遇害。他被漂到了個沒有人煙的孤島上。他的心中充滿了無助以及孤獨,不知道應該如何在這個孤島上生活下去,但是,他卻又不斷地安慰自己,憑著自己的智慧型和勇氣,克服了無數的困難,把自己的生命延續下去,並且找到了許多生活的樂趣,在他漸漸淡忘要回到文明社會中去的時候,他卻得到了獲救的機會……

在故事中,堅強不屈的魯濱遜憑著自己的力量和在廢船上找到的一些工具,在荒地上建起了住所,種起了麥谷,還飼養了動物,完成了自己的生活基本所需。他在這個過程中,也遭遇了很多困難和挫折,負出了辛勤的勞動。例如,他那個有兩層圍牆的房子差不多用了一年多的時間才建成的;他在第一次播下大麥和稻穀的時候,由於播種的不是時候,這些寶貴的存貨就浪費了一半;為了挖幾個地窖以備貯存淡水,魯濱遜又辛辛苦苦地乾了幾個月;為了做乙個能夠煮湯的鍋,他絞盡腦汁,嘗試了多種辦法,也失敗了無數次,才研究出製造方法;但是,這一切的困難,都被魯濱遜堅韌不拔、永不放棄的精神所征服了,這個孤島上每一樣魯濱遜親手製成的東西,都凝聚著他所有的心血,他也會因為每乙個小小的成功而高興得無法形容。

每當我看到這些片段,我內心中的感覺簡直不能只用乙個「佩服」所來形容,我真真正正地被魯濱遜征服得五體投地。

《魯濱遜漂流記》這本書,讓我大開了一次眼界,也讓我的心靈受到了強烈的震撼。只要我們像魯濱孫一樣,在困境面前毫不退縮,有他那種不畏困難的精神,在絕境中求生的信念,有什麼事情我們不會成功呢?又有什麼事情能比魯濱遜所遭受到的更糟呢?

現在的我們就象生活在溫室裡的花朵,沒有經受過人生真正的挫折,只有經歷過磨難,才能成就乙個真正堅強的人。這就是《魯濱遜漂流記》告訴我的道理。

魯賓遜漂流記 收穫與感受 20

3樓:遊爛漫西遊

讀過《魯賓遜漂流記》以後,我感到收穫頗豐。我認為人生在世有以下幾個方面最為重要。一、勤勞。

在《左傳·宣公十二年》中有句名言:「民生在勤,勤則不匱「。意思是說,老百姓的生計在於辛勤勞作,只有勤於勞作,才能創造財富。

舉個例子。魯賓遜上了荒島後,在沒有技術、工具以及助手的情況下,摸索著建造房子、壘圍牆、捕食物、製作日用品、種地、圈養羊、擠羊奶、做忌廉和酪幹以及其它很多他沒有做過、而迫於生計又不得不做的事。魯賓遜的勤勞,使他不但克服了困難,而且生存了下來。

二、節儉。《資治通鑑》卷二百三十四中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則常足。

」大意是,有計畫地索取、有節制地消費,就會常保富足。勤儉節約這句口號是我們所熟知的。但真正做起來就不那麼容易了。

因為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那!魯濱遜在從一艘破船上搬下若干食物後,吃得非常節省,因為他知道,在將來的日子裡,這些食物對他來說比**還要珍貴;從破船上搬下來的火藥他也用的很仔細,因為火藥是魯濱遜在荒島上自衛、捕獵時必不可缺的物品。想想看,如果魯濱遜把食物、火藥和其它重要物品用得很奢侈的話,在他還未想出其它果腹辦法之前,魯濱遜豈不是早就給餓死了?!

三、學習。蘇聯著名作家高爾基曾說過:「如果不想在世界上虛度一生,那就要學習一輩子。

」由此可見學習的重要性。魯濱遜在上了荒島以後,缺少日用品,他必須自己來製作日用品。但由於荒島上只有他自己乙個人,所以魯濱遜必須自學製作工藝,這得耗費相當多的時間、精力以及體力,但他最終還是成功了。

雖然開始時製作得很粗糙,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熟練,後來魯濱遜製造出來的日用品就精美得多了。四、思考。人光有力氣是不行的,還要勤於思考。

魯濱遜就是乙個勤於思考、善於思考的人。他在從破船上搬下火藥後,把火藥分成小包儲藏,以免火藥受潮或著火而使全部火藥報廢;魯濱遜在使用火藥捕獵時,想到了自己在用完火藥後,再以什麼其它方式填飽肚子的問題。經過一番思量,他想到了乙個好辦法:

養羊。魯濱遜把用陷阱捕到的羊圈養起來,日後不僅有了羊肉、羊奶、羊皮、還有了自己製作的酪幹、奶油以及用羊脂做的蠟燭等。五、信心。

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由於自己喪失了信心而並不是被真正的困難所擊倒的。魯濱遜在荒島上時,對生活的熱愛以及對生存下去的執著信念一直支撐著他,使他最終活了下來。反之,如果魯濱遜喪失信心,恐怕他早就餓死在島上了。

以上是我讀《魯濱遜漂流記》之後悟出的些許人生道理。在我未來的人生旅途中,我會永遠銘記它們的。

感想與感受:鄭重地翻過最後一頁,讀完了這個情節曲折的故事之後,我真的被它所震撼了。我有很多方面的感受。

這本《魯濱孫漂流記》的著作是被譽為"英國**之父"丹尼爾•笛福在59歲時創作的。主人公魯濱孫懷著雲遊四海的高遠志向,越過大西洋和太平洋,在驚心動魄的航海中歷經無數的險情,後來整條船終於在太平洋上不幸遇難,唯有他一人得以奇蹟般地活下來,並隻身來到一座荒無人煙的孤島上。他在島上生活了28年,沒有人的陪伴,可是他獲救後卻絲毫沒有改變他作為乙個文明人的生活習慣,他不像其他遇難者那樣喪失了語言,喪失了生活習性,甚至喪失了作為乙個人的基本的條件,他不但成功的作為了乙個人,而且還是乙個文明人!

為什麼會這樣呢?只有乙個原因——信念!他來到荒島上,當他有了活下去的信念後,首先做的,就是去記錄日期,他要的是,既然活,就要活得明白!

當然,既然活,就要活得充實,好好活!於是他不斷地自己去努力,從船上找來生活的基本物品,船上沒有的也自己想辦法去製造!這也是他沒有喪失文明的乙個重要原因。

隨後,魯濱孫還自己寫日記給自己看!這樣他不至於忘記語言,而且,自己和自己說話,也是為了可以撫慰 自己孤獨的心靈吧!這是他活下去,作為乙個文明人信念的一方面。

曾有人說過,「作為乙個人,首先應該學會的便是如何去生存。」魯濱孫並未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情,而是和我們一樣在生活著。但這些瑣碎的細節卻又是魯濱孫同困境對抗的過程,而這些困境又是幾乎每個人都曾體會到的:

黑暗,飢餓,恐懼,孤獨。如果我是他,當船遇到暴風在海上失事的時候,我不可能像他那樣去接受那重重的困難和波折,因為我沒有自信。如果我是他,當獨自一人置身於荒島之上,我不可能像他那樣去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積極自救,因為我沒那個能力。

如果我是他,當看到野人用自己同類開宴會時,我不可能像他那樣勇敢的站出來,與他們搏鬥,因為我沒有那種膽量。魯濱遜這些獨立生存的能力從哪兒來的呢?不就是從平時的自理能力逐步形成了獨立生存的能力嗎?

可見養成生活自理能力,對我們是十分重要的。讓我們向魯濱遜學習,靠自己的誠實、善良、勞動、智慧型和堅毅,去建立,去開拓!

魯濱孫最讓我感動的,就是他的信心、他的毅力以及他的堅強!他是乙個戰勝命運的人,堅強可以戰勝世界任何一座高峰,人活著就是要和命運挑戰!從古到今凡成大事者都同魯濱孫一樣,如果當初魯濱孫沒有信心他一定不會活下去,離開荒島。

只要有毅力人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要尋找自己的優勢,使自己相信自己就是唯一的倖存者,使自己有信心活下去。嘗試拼博,不管結果如何,過程總是美麗的,人生在於奮鬥。

無論是誰,都是有過困難的!所以需要有樂觀的精神去迎接每一次挑戰,用自己的毅力以及堅韌不拔的品質去戰勝困難!成功一定是屬於你的!

魯賓孫漂流記的句子,找《魯賓遜漂流記》裡面的經典句子

十一月六日.早起散步回來,繼續做我的桌子,把它完成了,可是不大滿意 不久,我又設法把它改進一下.找 魯賓遜漂流記 裡面的經典句子 魯濱遜漂流記文中優美的句子 開始做一件事的時候,若不是預先計算一下需要多少代價,若不是預先對自己的力量做乙個正確的估計,那真是太愚蠢了。唉!人在恐懼中所作出的決定是多麼荒...

關於魯賓孫漂流記

文中的主人公魯濱遜。克魯索不甘於像父輩。那樣平庸的過一輩子,一心嚮往充滿著冒險與。挑戰的海外生活。於是毅然捨棄安逸舒適的生。活,出海闖天下,他肯於勞動也善於勞動,即。使遭遇海難流落到荒島上,也不坐嘆命運不濟,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型和雙手,把荒島改。造成欣欣向榮的生命家園。除了精彩離奇的故事外,最吸...

小說《魯賓孫漂流記》的作者是誰,《魯濱孫漂流記》的作者是誰呀?

魯濱遜漂流記 是英國作家丹尼爾 笛福的一部長篇歷險 作品,主要講述了主人公魯濱遜 克魯索 robinson crusoe 因出海遭遇災難,先被海盜攻擊,再到種植園,最後漂流到無人小島,並堅持在島上生活了28年後,最後回到原來所生活的社會的故事。該書首次出版於1719年4月25日。該 發表多年後,被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