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賓孫漂流記(節選)問題,六年級下冊《魯濱遜漂流記》。節選。一文選自《魯賓遜漂流記》中的什麼情節

2021-05-08 20:19:59 字數 3123 閱讀 2885

1樓:

出身於商人之家的魯賓遜,不甘於像父輩那樣,平庸的過一輩子,一心嚮往著充滿冒險與挑戰的海外生活,於是毅然捨棄安逸舒適的生活,私自離家出海航行,去實現遨遊世界的夢想,但每次都歷盡艱險。有一次風暴將船隻打翻,魯賓遜乙個人被海浪拋到一座荒無人煙的海島上,在那裡度過了28年孤獨的時光。**的主要部分就是對他這段荒島生活的生動記述。

除了精彩離奇的故事外,**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魯賓遜的性格。他敢於冒險,敢於追求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即使流落荒島,也決不氣餒。

在荒無人煙,缺乏最基本的生活條件的小島上,他孤身一人,克服了許許多多常人無法想象的困難。以驚人的毅力頑強地活了下來。沒有房子,他自己搭建。

沒有食物,他嘗試著打獵,種穀子,訓養山羊,曬野葡萄幹,他還自己摸索著做桌椅,做陶器,用圍巾曬麵做麵包。在島上的第24年,他還搭救了乙個野人。給他取名為「星期五」。

在他的教育下,「星期五」成了乙個忠實的奴僕。就這樣,魯賓遜在荒島上建立了自己的物質和精神的王國。面對人生困境,魯賓遜的所作所為,顯示了乙個硬漢子的堅毅性格和英雄本色。

體現了資產階級上公升時期的創造精神和開拓精神。現在,在西方,「魯賓遜」已經成為冒險家的代名詞和千千萬萬讀者心目中的英雄。

《魯賓遜漂流記》之所以成為文學史上不朽的名著,還在於它的真實性和不凡的藝術表現力。在他之前,歐洲的長篇**大都是以帝王將相的業績或騎士美女的浪漫傳奇為主要內容的。笛福開始嘗試用日常語言來描寫普通人的生活。

**雖是乙個虛構的故事,但對魯賓遜荒島生活的描寫逼真而自然,表現了作者非凡的形象力和藝術表現力。此外,**通篇採用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語言明白曉暢,樸素生動,這一切給作品增添了不少魅力。

一、從下面幾組字中,選擇合適的字填在( )裡。

( )(妻 悽)涼 ( )(宰 寄)殺

( )(叛 判)亂 ( )(荒 蕪)島

二、在下面的括號裡填上合適的量詞。

一( )帳篷 一( )輪船 一( )海風 一( )圍巾

一( )山羊 一( )荒島 一( )破帆 一( )火柴

一( )星星 一( )火光 一( )拖鞋 一( )牆壁

三、用直線把有關聯的內容連起來。

丹麥 笛福 《凡卡》

** 安徒生 《窮人》

英國 契訶夫 《跳水》

列夫·托爾斯泰 《魯濱孫漂流記》

《賣火柴的小女孩》

四、圈出每組詞語中的乙個別字,把對的寫在後面的括號裡。

1.寒風呼嘯 天崖海角 煎熬 ( )

2.忐忑不安 荒無人煙 賬子 ( )

3.煞費苦心 交盡腦汁 遭遇 ( )

4.自做自受 洶湧澎湃 倒霉 ( )

五、用「續」組成詞語,填入下面句中,使之合適。

1.魯濱孫找到很多可以用、可以吃的東西,( )搬到岸上。

2.陰雨連綿的壞天氣( )了半個月,叫人實在難受。

3.最近,我( )看了幾場足球賽。

4.我們雖然在市運動會上取得了冠軍,但是還要( )努力,爭取在省賽中衝入前三名。

六、整理錯亂的句子,在句前( )填序號。

( )突然,有人大聲叫她的名字。接著從馬路的對面跑來乙個同她差不多大的女孩。這個女孩沒有打傘,身上淋得濕漉漉的。

( )清晨,雨不停地下著,公共汽車站的人排了長長的一隊,站在最前面的是一位十來歲的女孩。她手裡撐著傘,焦急地等著公共汽車。

( )排頭的女孩用傘遮住剛跑來的女孩,關心地問:「下雨天,你怎麼不帶傘?」「傘壞了,還沒來得及修理。」

( )站在第二位的叔叔正等著撐傘的女孩上車,她卻閃到一邊,站到隊伍最後面去了。

( )兩個人正親切地說著話,公共汽車來了。排頭的女孩對後來的女孩說:「你沒打傘,就先上吧!」說著把後來的女孩推上了車。

七、閱讀答題。

魯濱孫漂流記(節選)

2023年9月30日,我,可憐而不幸的魯濱孫·克羅索,在一場可怕的大風暴中,在大海中沉船遇難,流落到這個荒涼的小島上。我且把此島稱之為「絕望島」吧。同船夥伴皆葬身魚腹,我本人卻九死一生。

整整一天,我為自己淒涼的境遇悲痛欲絕,我沒有食物,沒有房屋,沒有衣服,沒有**,也沒有地方可逃,沒有獲救的希望,只有死路一條,不是被野獸吞嚼,被野人飽腹,就是因缺少食物而活活餓死。夜幕降臨,因怕被野獸吃掉,我睡在一棵樹上。雖然整夜下雨,我卻睡得很香。

10月1日清晨醒來,只見那只大船隨漲潮已浮起,並衝到了離岸很近的地方。這大大出乎我意料。我想,待風停浪息之後,可以上去弄些食物和日用品來救急。

但又想到那些失散了的夥伴,這使我倍感悲傷。……

從10月1日至24日,我連日上船,把我所能搬動的東西通通搬下來,趁漲潮時用木排運上岸,這幾天雨水很多,有時也時停時續。看來,這兒當前正是雨季。……

10月26日傍晚,我終於在乙個山巖下找到乙個合適的地方。我畫了乙個半圓形作為構築住所的地點,並決定沿著這個半圓形安上兩層木樁。中間盤上纜索,外面再加上草皮,築成乙個堅固的防禦工事,像圍牆或堡壘之類的建築物。

1.這部**的作者是( )國的( ),**是用( )人稱按( )順序來敘述的。

2.這段短文中共講了哪幾件事?

答案:一、淒涼、宰殺、叛亂、荒島

二、一(頂)帳篷;一(艘)輪船;一(陣)海風;一(條)圍巾;一(只)山羊;一(座)荒島;一(張)破帆;一(盒)火柴;一(顆)星星;一(束)火光;一(雙)拖鞋 一(面)牆壁

三、丹麥——安徒生——《賣火柴的小女孩》;英國——笛福——《魯濱孫漂流記》;**——契訶夫——《凡卡》;**——列夫·托爾斯泰——《窮人》、《跳水》

四、1.涯 2.帳 3.絞 4.作

五、1.陸續 2.持續 3.連續 4.繼續

六、2 1 3 5 4

七、1.英國,笛福,第一,時間。 2.(1)沉船遇難,「我」流落到荒島;(2)「我」上沉船搬運東西;(3)「我」尋找地方,構築住所。

2樓:飛羽領主

1.描寫了魯賓孫(27)天中的漂流經歷

2.文中兩處省略號表示(列舉的省略)。

續寫自己動腦筋了。

六年級下冊《魯濱遜漂流記》。節選。一文選自《魯賓遜漂流記》中的什麼情節?

3樓:喝水的楊羊

六年級下冊魯濱遜漂流記,魯濱遜漂流記就寫幾他遇到了在漂流當中遇到了很多困難,遇到了很多困難,都克服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就魯濱遜漂流的乙個節選

5樓:匿名使用者

魯濱遜遇到了很多困難,但都克服了。

六年級下冊作文,六年級下冊作文

作文1活處處有科學,科學處處在。一天,我和小夥伴在外面玩耍。突然,我們發現有一群螞蟻正在忙著要幹什麼。我聽說過螞蟻害怕樟腦球的氣味,想去做一下試驗,證明這是不是真理。於是,我就和小夥伴們去附近商店買了顆樟腦球。首先,我們捉來了2只小螞蟻。我們用樟腦球在螞蟻的前面畫了一條線,螞蟻轉了轉,然後衝破了那一...

數學六年級下冊問題

1 底面周長25.12公尺,所以直徑8公尺,半徑4公尺,底面積50.24,體積45.216,所以質量是長45.216 800 36173千克 2 側面的長方形的乙個邊是底面周長,可能是長也可能是寬,所以底面直徑5cm或1cm 36噸5 1 1.正確列式 25.12 3.14 8 cm 3.14 8 ...

蘇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習作,蘇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習作6范文

關於少先隊員近視率與用眼習慣的調查 蘇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習作6范文 急 最佳答案我班學生零花錢使用情況調查報告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長給孩子的零花錢越來越多了。那麼,孩子是怎樣支配這些 得來全不費工夫 的零花錢的呢?通過對全班同學一段時間的調查,我的感觸頗深。我們班共有41位同學,大部分都有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