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化學方法鑑別以下有機物 是化學方法)

2022-09-09 18:05:07 字數 5592 閱讀 8693

1樓:荔菲恩霈

1、先鑑定丙炔,將丙炔氣體通入銀氨絡合水溶液(或亞銅氨)溶液中,端炔類物質會生成炔銀(或炔亞銅)沉澱;

然後鑑定丙烯,將丙烯氣體通入稀冷高錳酸鉀水溶液中,碳碳雙鍵會與氧化劑發生氧化還原反應,從而使高錳酸鉀溶液的紫紅色褪去;

最後剩下的就是丙烷。丙烷的化學性質異常穩定,一般只能求助於紅外波譜或核磁共振的標準譜圖比較。

2、首先用溴化鈉,它會與苯酚立即形成間三溴苯酚白色沉澱。

然後用碳酸氫鈉,甲酸和乙酸的pka值足以與其反應生成二氧化碳氣體,甲醇雖有酸性但由於比水酸性更弱故不能與碳酸氫鈉反應。

接著用高錳酸鉀,甲酸同時具有羧基和醛基,極易被氧化,它可以使高錳酸鉀水溶液褪色。

然後再用高錳酸鉀水溶液,甲醛和乙醛都會發生反應;再用碘和乙個強鹼分別加入兩者,乙醛會與氯氣發生碘仿反應生成羧酸與碘仿黃色沉澱,這兩者互不相溶。而甲醛不能發生滷仿反應。

最後用盧卡斯試劑(濃hcl+zncl2),與甲醇共熱1h小時以上溶液體系會出現渾濁,生成烴類物質。

2樓:葉鶯斯坦

1點燃 看燃燒現象

2fecl3 鑑別苯酚 其他官能團一樣的只能測分子組成了

鑑別有機物的化學方法

3樓:qy小王子

1、物理法

(1)根據有機物的溶解性和密度不同鑑別。

如用水即可鑑別乙醇、苯和四氯化碳三種液體;用溴水即可鑑別己烯、乙醇、苯和四氯化碳四種液體。

要熟記下列常見物質的溶解性、密度大小和狀態情況。

a.能與水互溶的液體是:乙醇、乙二醇、丙三醇、乙醛、乙酸、

b.難溶於水且密度比水小的液體:所有液態烴類,如己烷、苯、甲苯、己烯汽油、煤油等;所有液態酯類,如乙酸乙酯、植物油等。

c.難溶於水且密度比水大的液體:溴乙烷、溴苯、硝基苯、四氯化碳等。

d.碳原子數在4個以下的烴為氣體,烴的衍生物中只有一氯甲烷、甲醛是氣體。

(2)紅外光譜(ir)法:可測定分子中含有何種化學鍵或官能團。

(3)核磁共振氫譜(nmr):可測定分子中有幾種不同型別的氫原子及它們的數目。如:可用核磁共振氫譜鑑別1-溴丙烷和2-溴丙烷(2010天津卷3)

2、化學法

根據常見有機物的特徵反應鑑別。

(1)用新制的氫氧化銅懸濁液或銀氨溶液檢驗醛基;

(2)用碘水檢驗澱粉;

(3)用氯化鐵溶液或濃溴水檢驗酚類;

(4)用紫色石蕊試液或碳酸鈉溶液或碳酸氫鈉溶液檢驗羧酸;

(5)用溴水或酸性高錳酸鉀溶液鑑別甲烷和乙烯,

(6)用濃硝酸檢驗蛋白質溶液,用灼燒法檢驗羊毛或真絲製品;

(7)用與加入酚酞溶液的naoh溶液共熱的方法鑑別酯類物質,等等。

3、只用一種試劑就能鑑別的有機物常見的有以下情況

(1)乙醇、溴苯、苯

水。(2)乙醇、硝基苯

苯、苯酚溶液、己烯

溴水。(3)乙醇、四氯化碳 苯、苯酚溶液、硫氰酸鉀溶液、碳酸鈉溶液

氯化鐵溶液 。

(4)乙醇、乙酸、乙酸乙酯

飽和碳酸鈉溶液

。(5)乙醇、乙醛、乙酸、甲酸

新制氫氧化銅懸濁液。

4樓:笨笨豬

有紅外、紫外等測試方法可鑑別構型

質譜可得到分子量

xps等可得到含有什麼元素

還有很多其他方法,重點看你需要獲得什麼方面的資訊了。

5樓:解答問題的周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可以參考一下兩種方法

1、沉澱法

待鑑別物質的溶液中,加入某種試劑,觀察是否有沉澱產生,進行鑑別。

例:如何鑑別na2so4溶液和nano3溶液。

使用bacl2溶液鑑定。反應的離子方程式:ba2++so42-=baso4↓

2、氣體法

根據某物質加入某一試劑,是否有氣體產生,予以鑑別。

例:有兩瓶失落標籤的固體,它們是na2co3和nacl,如何鑑別。

使用鹽酸鑑別。反應離子方程式:co32-+2h+=co2↑+h2o提問怎麼能把這金剛菩提變紅

回答親殺兩種方式一種是上油,另一種是出汗的時候用金剛去釋汗,汗水可以讓金剛很快變紅。

提問有沒有什麼化學品快速變紅

回答親這東西不能用化學物質來變色容易造成損壞腐蝕更多13條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他們的特殊基團,什麼氫氧基,酚醛什麼的

有機,用化學方法鑑別下列化合物

7樓:yt燒香

先用銀氨溶液與三種有機物反應,能發生銀鏡反應的是丁醛,不能反應的是另外兩種,然後用碘仿反應鑑別環己酮和2-丁酮,產生黃色結晶的是2-丁酮剩下的無現象的是環己酮

8樓:我心飛揚

用新制氫氧化銅鑑別

ch3ch2ch2cho會產生磚紅色沉澱

而另一種物質無現象

用化學方法鑑別下列各有機化合物

9樓:化學答疑

和純溴在光照條件下反應的是a,現象是顏色變淺,和溴水反應的是b,

10樓:

使溴水變色的為b a不變.

11樓:劉子辰

可以使用滷水,即氯水、溴水等,滷水本身是有顏色的,a加滷水不褪色,b加滷水褪色,是因為炔基魚滷代物發生取代反應,是滷水褪色。

有機化學鑑別方法的總結

12樓:

1烷烴與烯烴,炔烴的鑑別方法是酸性高錳酸鉀溶液或溴的ccl4溶液(烴的含氧衍生物均可以使高錳酸鉀褪色,只是快慢不同 )

2烷烴和芳香烴就不好說了,但芳香烴裡,甲苯,二甲苯可以和酸性高錳酸鉀溶液反應,苯就不行

3另外,醇的話,顯中性

4酚:常溫下酚可以被氧氣氧化呈粉紅色,而且苯酚還可以和氯化鐵反應顯紫色

5可利用溴水區分醛糖與酮糖

6醚在避光的情況下與氯或溴反應,可生成氯代醚或溴代醚。醚在光助催化下與空氣中的氧作用,生成過氧化合物。

7醌類化合物是中藥中一類具有醌式結構的化學成分,主要分為苯醌,萘醌,菲醌和蒽醌四種型別,具體顏色不同反應型別較多 一.各類化合物的鑑別方法

1.烯烴、二烯、炔烴:

(1)溴的四氯化碳溶液,紅色腿去

(2)高錳酸鉀溶液,紫色腿去。

2.含有炔氫的炔烴:

(1) 硝酸銀,生成炔化銀白色沉澱

(2) 氯化亞銅的氨溶液,生成炔化亞銅紅色沉澱。

3.小環烴:三、四元脂環烴可使溴的四氯化碳溶液腿色

4.鹵代烴:硝酸銀的醇溶液,生成鹵化銀沉澱;不同結構的鹵代烴生成沉澱的速度不同,叔鹵代烴和烯丙式鹵代烴最快,仲鹵代烴次之,伯鹵代烴需加熱才出現沉澱。

5.醇:

(1) 與金屬鈉反應放出氫氣(鑑別6個碳原子以下的醇);

(2) 用盧卡斯試劑鑑別伯、仲、叔醇,叔醇立刻變渾濁,仲醇放置後變渾濁,伯醇放置後也無變化。

6.酚或烯醇類化合物:

(1) 用三氯化鐵溶液產生顏色(苯酚產生蘭紫色)。

(2) 苯酚與溴水生成三溴苯酚白色沉澱。

7.羰基化合物:

(1) 鑑別所有的醛酮:2,4-二硝基苯肼,產生黃色或橙紅色沉澱;

(2) 區別醛與酮用托倫試劑,醛能生成銀鏡,而酮不能;

(3) 區別芳香醛與脂肪醛或酮與脂肪醛,用斐林試劑,脂肪醛生成磚紅色沉澱,而酮和芳香醛不能;

(4) 鑑別甲基酮和具有結構的醇,用碘的氫氧化鈉溶液,生成黃色的碘仿沉澱。

8.甲酸:用托倫試劑,甲酸能生成銀鏡,而其他酸不能。

9.胺:區別伯、仲、叔胺有兩種方法

(1)用苯磺醯氯或對甲苯磺醯氯,在naoh溶液中反應,伯胺生成的產物溶於naoh;仲胺生成的產物不溶於naoh溶液;叔胺不發生反應。

(2)用nano2+hcl:

脂肪胺:伯胺放出氮氣,仲胺生成黃色油狀物,叔胺不反應。

芳香胺:伯胺生成重氮鹽,仲胺生成黃色油狀物,叔胺生成綠色固體。

10.糖:

(1) 單醣都能與托倫試劑和斐林試劑作用,產生銀鏡或磚紅色沉澱;

(2) 葡萄糖與果糖:用溴水可區別葡萄糖與果糖,葡萄糖能使溴水褪色,而果糖不能。

(3)麥芽糖與蔗糖:用托倫試劑或斐林試劑,麥芽糖可生成銀鏡或磚紅色沉澱,而蔗糖不能。

二.例題解析

例1.用化學方法鑑別丁烷、1-丁炔、2-丁炔。

分析:上面三種化合物中,丁烷為飽和烴,1-丁炔和2-丁炔為不飽和烴,用溴的四氯化碳溶液或高錳酸鉀溶液可區別飽和烴和不飽和烴,1-丁炔具有炔氫而2-丁炔沒有,可用硝酸銀或氯化亞銅的氨溶液鑑別。因此,上面一組化合物的鑑別方法為:

例2.用化學方法鑑別氯苄、1-氯丙烷和2-氯丙烷。

分析:上面三種化合物都是鹵代烴,是同一類化合物,都能與硝酸銀的醇溶液反應生成鹵化銀沉澱,但由於三種化合物的結構不同,分別為苄基、二級、一級鹵代烴,它們在反應中的活性不同,因此,可根據其反應速度進行鑑別。上面一組化合物的鑑別方法為:

例3.用化學方法鑑別下列化合物

苯甲醛、丙醛、2-戊酮、3-戊酮、正丙醇、異丙醇、苯酚

分析:上面一組化合物中有醛、酮、醇、酚四類,醛和酮都是羰基化合物,因此,首先用鑑別羰基化合物的試劑將醛酮與醇酚區別,然後用托倫試劑區別醛與酮,用斐林試劑區別芳香醛與脂肪醛,用碘仿反應鑑別甲基酮;用三氯化鐵的顏色反應區別酚與醇,用碘仿反應鑑別可氧化成甲基酮的醇。鑑別方法可按下列步驟進行:

(1) 將化合物各取少量分別放在7支試管中,各加入幾滴2,4-二硝基苯肼試劑,有黃色沉澱生成的為羰基化合物,即苯甲醛、丙醛、2-戊酮、3-戊酮,無沉澱生成的是醇與酚。

(2) 將4種羰基化合物各取少量分別放在4支試管中,各加入托倫試劑(氫氧化銀的氨溶液),在水浴上加熱,有銀鏡生成的為醛,即苯甲醛和丙醛,無銀鏡生成的是2-戊酮和3-戊酮。

(3) 將2種醛各取少量分別放在2支試管中,各加入斐林試劑(酒石酸鉀鈉、硫酸酮、氫氧化鈉的混合液),有紅色沉澱生成的為丙醛,無沉澱生成的是苯甲醛。

(4) 將2種酮各取少量分別放在2支試管中,各加入碘的氫氧化鈉溶液,有黃色沉澱生成的為2-戊酮,無黃色沉澱生成的是3-戊酮。

(5) 將3種醇和酚各取少量分別放在3支試管中,各加入幾滴三氯化鐵溶液,出現蘭紫色的為苯酚,無蘭紫色的是醇。

(6) 將2種醇各取少量分別放在支試管中,各加入幾滴碘的氫氧化鈉溶液,有黃色沉澱生成的為異丙醇,無黃色沉澱生成的是丙醇。

用簡便化學方法鑑別有機化合物

13樓:墨夷亦玉

第乙個的話,用溴水和高錳酸鉀

第二個的話,也是用溴水

高二有機化學,用化學方法鑑別下列物質

14樓:瀟瀟

(1)溴乙烷,乙醇、乙醛

用cu(oh)2 懸濁液。

把cu(oh)2懸濁液加入到待測液中,馬上分層且藍色層在上的,是溴乙烷。

加熱,產生紅色沉澱的是乙醛,產生黑色沉澱的是乙醇。

(2)苯、甲苯、乙醇,

酸性kmno4 溶液,

加入後,不分層的是 乙醇。 分層的兩個振盪,紫色褪去的是甲苯,紫色不褪的是苯

(3)1-己烯、甲醛溶液和苯酚溶液

溴水加入溴水後,產生白色沉澱的是 苯酚, 不分層的是 甲醛。 先分層振盪後溴水褪色的是1-己烯

記得採納哦!~~

為什麼有機物反應的化學方程式都是

為什麼有機物反應的化學方程式都是用箭頭連線而不是等號?因為在有機化學反應進行時,常伴隨有副反應發生,而且反應不像無機化學,通常是不完全的,所以只能用箭頭。有機物化學方程式為什麼不用等號 1.通常無 bai機物的反應,一般都具有 規律性du,而且反應一zhi般很完全dao.用 可以直觀表回現出物質答和...

酶的化學本質是a有機物b蛋白質和rna選哪個啊

酶是活細胞產生的具有生物催化能力的有機物,大多數是蛋白質,少數是rna.故選 b.下列關於酶的敘述,正確的是 a.酶的化學本質都是蛋白質b.酶是活細胞產生的,只能在生物體內發揮 a 酶的化學本質都是bai蛋白質或rna,a錯誤 dub 酶是活細zhi胞產生的,既能在生物體dao內專發揮屬作用,也能在...

植物對有機物的分解是通過什麼來實現的A光合作用B

植物的呼吸作用是細胞內有機物在氧的參與下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時時放出能量的過程 故選 b 綠色植物參與生物圈中的水迴圈,主要是通過綠色植物的 a 光合作用b 呼吸作用c 蒸騰作用d 吸收 水分以氣態的形式從植物 體內散發到體外的過程,叫蒸騰作用 a 光合作用是綠色植物通過葉綠體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