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為什麼不要太較真,怎麼理解凡事不要太較真?

2022-09-09 14:45:03 字數 5192 閱讀 1618

1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水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太嚴肅,太較真,太爭強好勝,往往經常容易得罪人。作家楊大俠指出,較真反而耽誤自己。

怎麼理解凡事不要太較真?

2樓:易書科技

面子學大師說:如何做人是一門學問。甚至是用畢生精力也未必能勘破個中因果的大學問,多少不甘寂寞的人窮原競委,試圖領悟到人生真諦,然而人生的複雜性使人們不可能在有限的時間裡洞明人生的全部內涵,但人們對人生的理解和感悟又總是侷限在事件的啟迪上,比如:

做人不能太較真便是其中一理,這正是有人活得瀟灑,有人活得累的原因之所在。

做人固然不能玩世不恭,遊戲人生,但也不能太較真,認死理。「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友」,太認真了,就會對什麼都看不慣,連乙個朋友都容不下,把自己同社會隔絕開。鏡子很平,但在高倍放大鏡下,就成凹凸不平的山巒;肉眼看很乾淨的東西,拿到顯微鏡下,滿目都是細菌。

試想,如果我們「戴」著放大鏡、顯微鏡生活,恐怕連飯都不敢吃了。再用放大鏡去看別人的毛病,恐怕那傢伙罪不容誅、無可救藥了。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與人相處就要互相諒解,經常以「難得糊塗」自勉,求大同存小異,有肚量,能容人,你就會有許多朋友,左右逢源,諸事遂願;相反,「明察秋毫」,眼裡不揉半粒沙子,過份挑剔,什麼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要論個是非曲直,容不得人,人家也會躲你遠遠的,最後,你只能關起門來「稱孤道寡」,成為使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異己之徒。古今中外,凡是能成大事的人都具有一種優秀的品質,就是能容人所不能容,忍人所不能忍,團結大多數人。

他們極有胸懷,豁達而不拘小節,大處著眼而不會目光如豆,從不斤斤計較,糾纏於非原則的瑣事,所以他們才能成大事、立大業,使自己成為不平凡的偉人。

不過,要真正做到不較真、能容人,也不是簡單的事,需要有良好的修養,需要善解人意,需要從對方的角度設身處地思考和處理問題,多一些體諒和理解,就會多一些寬容,多一些和諧。比如,有些人一旦做了官,便容不得下屬出半點毛病,動輒捶胸頓足,橫眉立目,屬下畏之如虎,時問久了,勢必積怨成仇。想一想天下的事並不是你一人所能包攬的,何必因一點點毛病便與人動氣呢?

可如若調換一下位置,挨訓的人也許就理解了上司的急躁情緒。

在公共場所遇到不順心的事,實在不值得生氣。素不相識的人冒犯你肯定是別有原因的,不知哪一種煩心事使他這一天情緒惡劣,行為失控,正巧讓你趕上了,只要不是侮辱了人格,我們就應寬大為懷,不以為意,或以柔克剛,曉之以理。總之,不能與這位與你原本無仇無怨的人瞪著眼睛較勁。

假如較起真來,大動肝火,刀對刀、槍對槍地幹起來,釀出個什麼後果,那就犯不上了。跟萍水相逢的陌路人較真,實在不是聰明人做的事。假如對方沒有文化,一較真就等於把自己降低到對方的水平,很沒面子。

另外,對方的觸犯從某種程度上是發洩和轉嫁痛苦,雖說我們沒有分攤他痛苦的義務,但客觀上確實幫助了他,無形之中做了件善事。這樣一想,也就容過他了。

清官難斷家務事,在家裡更不要較真,否則你就愚不可及。老婆孩子之間哪有什麼原則、立場的大是大非問題,都是一家人,非要分出個對和錯來,又有什麼用呢?人們在單位、在社會上充當著各種各樣的角色,克盡職守的國家公務員、精明體面的商人,還有工人、職員,但一回到家裡,脫去西裝革履,也就是脫掉了你所扮演的這一角色的「行為」,即社會對這一角色的規矩和種種要求、束縛,還原了你的本來面目,使你盡可能地享受天倫之樂。

假若你在家裡還跟在社會上一樣認真、一樣循規蹈距,每說一句話、做一件事還要考慮對錯,顧忌影響、後果,掂量再三,那不僅可笑,也太累了。頭腦一定要清楚,在家裡你就是丈夫、就是妻子。所以,處理家庭瑣事要採取「綏靖」政策,安撫為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和稀泥,當個笑口常開的和事佬。

具體說來,作丈夫的要寬厚,在錢物方面睜乙隻眼,閉乙隻眼,越馬馬虎虎越得人心,妻子給娘家偏點心眼,是人之常情,你根本別往心裡去計較,那才能顯得男子漢寬巨集大量的風度,妻子對丈夫的懶惰等種種難以容忍的毛癇,應採取寬容的態度,切忌嘮叨起來沒完,嫌他這、嫌他那,也不要偶爾丈夫回來晚了或有女士來**,就給臉色看,鼻子不是鼻子,臉不是臉的審個沒完。看得越緊,逆反心理越強。索性大撒把,讓他瀟灑去,看有多大本事,外面的情感世界也自會給他教訓,只要你是個自信心強、有性格有魅力的女人,丈夫再花心也不會與你隔斷心腸。

就怕你對丈夫太「認真」了,讓他感到是戴著枷鎖過日子,進而對你產生厭倦,那才真正會發生危機。家裡是避風的港灣,應該是溫馨和諧的,千萬別把它演變成充滿火藥昧的戰場,狼煙四起,雞飛狗跳,關鍵就看你怎麼去把握了。

有位智者說,大街上有人罵他,他連頭都不回,他根本不想知道罵他的人是誰。因為人生如此短暫和寶貴,要做的事情太多,何必為這種令人不愉快的事情浪費時間呢?這位先生的確修煉得頗有城府了,知道該幹什麼和不該幹什麼,知道什麼事情應該認真,什麼事情可以不屑一顧。

要真正做到這一點是很不容易的,需要經過長期的磨鍊。如果我們明確了哪些事情可以不認真,可以敷衍了事,我們就能騰出時間和精力,全力以赴認真地去做該做的事,我們成功的機會和希望就會大大增加;與此同時,由於我們變得寬巨集大量,人們就會樂於同我們交往,我們的朋友就會越來越多。事業的成功伴隨著社交的成功,豈非人生一大幸事?

3樓:匿名使用者

人活著,無需抱怨,不必較真,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因果注定,抱怨也無用;生活,一切皆有天意,福禍都有緣由,苦難和福報,都是我們自己種下的因,所以,得到的果,無須抱怨。作家楊大俠指出,較真是自己為難自己。

為什麼凡事不必太較真

4樓:三年不鳴

應該說,有的事不必太較真。有的事是原則問題,不能馬虎了之。

凡事不要太較真,

5樓:仙女可愛到炸

1、學會低調,取捨間,必有得失。做自己的決定,然後準備好承擔後果。慎言,獨立,學會妥協的同時,也要堅持自己的底線。

明白付出並不一定有結果。過去的事情可以不忘記,但一定要放下。要快樂,要堅韌,要溫暖,給予真誠。

2、人這一輩子,其實做不了幾件事,所以想做的事就趕緊去做,並且盡量把它做到最好,這樣才不會留下太多的遺憾和悔恨。淡看人生苦痛,淡薄名利,心態積極而平衡,有所求而有所不求,有所為而有所不為,不用刻意掩飾自己,不用勢利逢迎他人,只是做乙個簡單真實的自己。

3、凡事不必太較真,糊塗做人最快活。人生是一場路過,不經過挫折、磨難,就不可能堅強,就不可能成熟,就不可能達到人生的高階境界,更不能體會到平淡生活中的幸福,所以,踏實的走好自己腳下的路,用一顆從容的心去看沿途的風景,這才是生活的真諦

4、生活是沒有捷徑的,它考驗的是你的恆心與耐力,只要你多堅持一下,多忍耐一會,不悲嘆過去,不荒廢現在,不懼怕未來,一切就會在你的掌握之中。早安!

5、生活就是這樣的,不可能每件事都非常完美,但是不完美的事情是為了以後的完美而作鋪墊的,坦然的面對每一次缺憾,迎接下一次挑戰。早安!

6、人的一生是奮鬥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過得很偉大,有的人一生過得很瑣碎。在無人為我們鼓掌的時候,給自己乙個鼓勵;在無人為我們拭淚的時候,給自己一些安慰;在我們自慚形穢的時候,給自己一片空間,乙份自信。早安!

7、有時你自己可能都沒察覺 在你經歷一些事或遇到某個人後 你就像換了一種性格,悄悄地告別了從前的自己 。早安!

8、凡事要想做大,都得從小處做起,從眼前最基本的事物做起。心裡有遠大的理想,卻不願意一步一步去努力,就不會有美夢成真的那一天。早安

9、人生無常,有得意,有失意,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是跌倒最多的人。世界上最勇敢的人,是每次跌倒都能爬起來的人。我們每個人都有乙個自我,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沉澱,我們每個人也都處在乙個環境之中。

早安10、趁時光正好,趁微風不燥,多出去走走,看看不同的風景,接觸不同的人和事,你會發現,你的煩惱原來是那麼微不足道。時間,會把最正確的人帶到你的身邊。在此之前,你所要做的,是努力讓自己優秀起來。早安!

6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事情是我們無法改變的……

所以,盡人事,聽天命。作家楊大俠楊科揭示,越較真越沒有結果。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說得有道理,有些事情是不能較真的,看值不值得,值得你較真的事情就較真,不值得的事情較真吃力不太好,比如你買個衣服,剛買了一件看到另一件挺好的,硬是後悔怎麼沒買那一件是不是吃力不討好,既然已經買了已經不能再挽回,既然你買這件衣服哪兒肯定還是比較喜歡的,總還想著後看到的衣服只會總糾結與其中,還有就是凡事要從兩面看問題,我這只是打個比方,我們沒有說你在這件事情上是這樣,不要因為別人的一句話想的太多,這也是「凡事不要太較真」的一種情況,別人隨便說一句話有可能只是玩笑,你明白就好,不必想的太多,你既然發在煩惱,情感上面應該的確遇到了一些心結,可能你是心理有壓力沒辦法自己很好的調整心態,所以有時候會想太多,空閒的時候出去跑跑步,鍛鍊身體,回來洗個澡,對放鬆心態是有幫助的,哪怕只是當時的一會,不過有可能就是那一會讓你想開了,心理壓力減輕了就容易想開,不用再糾結與一件事之上,該較真的時候就較真,學習,工作,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慢慢調整心態吧,總會有辦法解決的

8樓:點解想咁多

的確,凡事還是不要太較真,有時候認真就輸了

凡事不可太較真講的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世上的很多事,並沒有是與非的答案,所以,沒有必要凡事較真,遇事較勁。

作家楊大俠描述,較真是為難自己

凡事也不要太較真,有的事情還得過且過,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我們在生活中面對問題的時候,凡事都別較真,較真你就輸了。作家楊大俠楊科說道,學會糊塗才是本事。

11樓:手機使用者

是的 麥穗成熟飽滿才會低頭

12樓:小媽咪

人生短短何必計較太多,成敗得失不用放在心頭,這些道理都懂,可是真要面對應該勇敢一點。

凡事不要太較真,讓自己活的輕鬆點。 這句話對麼?

13樓:bobo用心賺錢

那是指旁觀著安慰失敗著。遇到事情要努力爭取。

14樓:小子

嗯嗯!對對對!不較真不代表毫無底線!自己拿捏

15樓:折意

對的。水太清則無無。

16樓:風暴咆哮

看事情吧,一般事情就可以,

17樓:金桔美好

不全對。對於雞毛蒜皮的小事,可以不去較真,但若是原則性的問題,還是要認真對待的喲

凡事別太認真和別太較真是兩個不同的意思?急求

18樓:嘿白咴

平常這2詞是混用的,也屬於近義詞。

你要仔細分析字面意思的話,有點差別。

太認真是全身心的投入,屬於褒義。太較真則是片面側重一點,稍有偏激,屬於貶義。

為什麼說凡事不能說的太絕對

看問題不是一分為二的,把任何事情都看到某個片面,這就是天絕對的 意思。回所以做人做事就不要答太絕情,人人都不容易,相互幫襯一下就會好一點,與人相處多些體諒和寬容,處理事情多些人情味,於人於己都留些餘地,這樣生活雖然不容易,但是會多些輕鬆和溫暖。是的,沒有太絕對,有些事情都定下來,有的事也沒有成功,應...

不要問了聰明也很累的,為什麼女人不要太聰明

聰明確實比傻子累,聰明的人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精於算計,所以活的很累 人生就是如此,這也是人都想著自由的活著的原因。你說得完全正確,自古道 難得糊塗。哈哈哈,說的也對,聰明有聰明的嘞。不是做人不能太聰明,而是分為 1 和你很熟的人,你有時候太聰明導致你會只看到他表面說的問題,而忽略了他含蓄的而實際想表...

為什麼男人們總說女人還是不要太聰明的好

因為,太聰明的女人 總是冒傻氣。由於,女人在思維意識上與男人比較存在著生理.性.的生物差距,神經反射弧相對較短缺,因而造成了女人對問題的認識和理解,都較男人有著一定的差距。因此,當女人自認為什麼都明白而亂說話時就會失誤,表現出愚蠢的本質。而真正聰明的女人,即使明白也不會亂說,生怕說錯了話讓人恥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