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裡角色是什麼啊,京劇裡五個角色是什麼啊?

2022-09-09 11:55:05 字數 3323 閱讀 3121

1樓:佛手

中國傳統京劇中的五個角色:生、旦、淨、末、醜,現在末歸入老生行當。

現在京劇分生旦淨醜四個行當,用以區分人物。

生:指的是男性,如:老生(諸葛亮、魯肅)、武生(武松、高寵)、小生(周瑜、羅成)

旦:指的是女性,如:老旦(佘太君)、青衣(王寶釧、秦香蓮)、武旦(梁紅玉、劉金 定)、 花旦(紅娘、春草)

淨:就是花臉,比較有性格的男性,如:包公、黃蓋、廉頗醜:就是比較滑稽的男性或女性,如:時遷、蔣幹

京劇的五個角色是什麼

京劇中五個角色的作用是什麼?

2樓:陽光文學城

生旦淨末醜五個角色~

中國戲曲中人物角色的行當分類,按傳統習慣,有「生、旦、淨、醜」和「生、旦、淨、末、醜」兩種分行方法,近代以來,由於不少劇種的「末」行已逐漸歸入「生」行,通常把「生、旦、淨、醜」作為行當的四種基本型別。每個行當又有若干分支,各有其基本固定的扮演人物和表演特色。其中,「旦」是女角色的統稱;「生」、

「淨」、兩行是男角色;「醜」行中除有時兼扮丑旦和老旦外,大都是男色~

京劇中的五大角色分別是哪些人

3樓:海派思維

京劇中有五大角色,這五個角色分別指代哪些人?中國戲曲中人物角色的行當分類,按傳統習慣,有「生、旦、淨、醜」和「生、旦、淨、末、醜」兩種分行方法,近代以來,由於不少劇種的「末」行已逐漸歸入「生」行,通常把「生、旦、淨、醜」作為行當的四種基本型別。每個行當又有苦幹分支,各有其基本固定的扮演人物和表演特色。

其中,「旦」是女角色的統稱;「生」、「淨」、兩行是男角色;「醜」行中除有時兼扮丑旦和老旦外,大都是男角色。一般來說,「生」、「旦」的化妝,是略施脂粉以達到美化的效果,這種化妝稱為「俊扮」,也叫「素面」或「潔面」。其特徵是「千人一面」,意思是說所有「生」行角色的面部化妝都大體一樣,無論多少人物,從面部化妝看都是一張臉;「旦」行角色的面部化妝,也是無論多少人物,面部化妝都差不多。

「生」、「旦」人物個性主要靠表演及服裝等方面表現。臉譜化妝,是用於「淨」、「醜」行當的各種人物,以誇張強烈的色彩和變幻無窮的線條來改變演員的本來面目,與「素面」的「生」、「旦」化妝形成對比。「淨」、「醜」角色的勾臉是因人設譜,一人一譜,儘管它是由程式化的各種譜式組成,但卻是一種性格妝,直接表現人物個性,有多少「淨」、「醜」角色就有多少譜樣,不相雷同。

因此,臉譜化妝的特徵是「千變萬化」的。

再說「淨」,俗稱花臉。以各種色彩勾勒的圖案化的臉譜化妝為突出標誌,表現的是在性格氣質上粗獷、奇偉、豪邁的人物。這類人物在表演上要音色寬闊洪亮,演唱粗壯渾厚,動作造型線條粗而頓挫鮮明,「色塊」大,大開大合,氣度恢巨集。

如關羽、張飛、曹操、包拯、廉頗等即是淨扮。

最後介紹「醜」(小花臉或三花臉),它是喜劇角色,在鼻樑眼窩間勾畫臉譜,多扮演滑稽調笑式的人物。在表演上一般不重唱工,以唸白的口齒清晰流利為主。可分文醜和武丑兩大分支。

戲曲中人物行當的分類,在各劇種中不太一樣,以上分類主要是以京劇的分類為參照的,因為京劇融匯了許多劇種的精粹,代表了大多數劇種的普遍規律,但這也只能是大體上的分類。具體到各個劇種中,名目和分法要更為複雜。

4樓:林喳喳

京劇中的五大角色分別是生、旦、淨、末、醜。

唱指歌唱,念指具有**性的唸白,二者相輔相成,構成歌舞化的京劇表演藝術兩大要素之一的「歌」,做指舞蹈化的形體動作,打指武打和翻跌的技藝,二者相互結合,構成歌舞化的京劇表演藝術兩大要素之一的「舞」。

戲曲演員從小就要從這四個方面進行訓練,雖然有的演員擅長唱功(唱功老生),有的行當以做功(花旦)為主,有的以武打為主(武淨)。

5樓:牟金蘭問鸞

京劇行當又稱角色,主要可分為生、旦、淨、末、醜五大行當。

1.生行

簡稱「生」。生行分為鬚生(老生)、紅生、小生、武生、娃娃生等。

6樓:吉佑平大鳥

你說的是五種行當嗎?

生:是扮演男性角色的一種行當

旦:是女性角色

淨:俗稱花臉,又叫花面。一般都是扮演男性角色末:扮演中年以上男子,多數掛須。又細分為老生、末、老外。

醜:又叫小花臉、三花臉。一般也都是男的

京劇中的五大角色分別代表什麼樣的人

7樓:謝謝

京劇行當又稱角色,主要可分為生、旦、淨、末、醜五大行當。

1.生 行 簡稱「生」。生行分為鬚生(老生)、紅生、小生、武生、娃娃生等。為京劇中的重要行當之一。

鬚生(老生):即中年以上的劇中人,口戴鬍子(髯口),因性格與身份的不同,可分為安工老生或稱唱工老生(如扮演帝王、官僚、文人等),靠把老生(如扮演武將),衰派老生(如扮演窮困潦倒之人等)。

紅生:為勾紅臉的鬚生,如扮演關羽、趙匡胤等。

小生:指演劇中的翎子生(帶雉翎的大將,王侯等),紗帽生(官生)、扇子生(書生)、窮生(窮酸文人)等。

武生:為戲中的武打角色,穿厚底靴的叫長靠(墩子)武生,穿薄底靴的稱短打(撇子)武生。

2.旦 行 簡稱「旦」。分青衣、花旦、武旦、刀馬旦、老旦、貼旦、閨旦等角色。旦角全為女性。

青衣:以唱為主,扮演賢妻良母型角色。

花旦:亦叫花衫,以服裝花艷為特色,以演皇后、公主、貴夫人、女將、小販、村姑等角色為主。

武旦、刀馬旦:為演武功見長的女性。

老旦:用本噪子演唱,多為中老年婦女。

3.淨 行 簡稱「淨」,亦叫花臉。淨角指臉畫彩圖的花臉角色,看來並不乾淨,故反其意為『『淨」淨行分如下幾種角色:以唱為主的銅鎚花臉與黑頭花臉;以工架為主的架子花臉,如大將、和尚、綠林好漢及武花臉與摔打花臉等。

銅鎚花臉稱正淨,架子花臉叫副淨、武工花臉名武淨,武二花臉言紅淨,在表演風格上均有不同的特色。

4.末 行 簡稱「末」。該行當多為中年以上的男性。實際末行專司引戲職能,如打頭出場者,反其義而稱為「末」的。

5.醜 行 簡稱「醜」。劇中醜行勾臉,而勾畫「三花臉」,面譜與花臉有很大區別。

醜行又分文醜、武丑。文醜中又分為方巾醜(文人,儒生);武丑,專演跌、打、翻、撲等武技角色。根據動物屬相,醜屬牛,牛性笨,丑為笨的代名詞。

但舞台上的武丑亦叫開口跳,而能說能跳,表演出活潑伶俐,善演武功武技的角色,此與牛的醜笨性又完全不同。

8樓:紅塵and雜草

你當我知道啊!我看肯定都是差評→_→

京劇裡的角色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角色多了去了,行當從大的方面分有「生旦淨醜」,再細分生行有老生、小生、武生,老生又分靠把老生、王冒老生、衰派老生等等,不知道你所謂的角色是不是支行當?

京劇中有哪五大角色?它們分別表示什麼樣的人?

為什麼京劇愛用男旦,讓男人扮,為什麼京劇裡的旦角常由男演員擔當

因為古時封建,然後成了習慣 請問 京劇為啥要男扮女角,女扮男角,本色出演不好嗎?女扮男是不許女子登台的規矩解禁以後才出現的。有些女性偏愛某些老生流派的唱腔,久而久之達到一定水準又得到戲班招徠,自然即可登台。也不僅只有老生,還有女性學唱花臉的。這個主要是歷史原因,因為以前唱戲的不是很高尚,只是為混口飯...

為什麼京劇裡面總是要反串,京劇中的旦角為什麼要由男人來反串?

其實京劇一般不反串,反串基本上是到封箱演出的時候,大家輕鬆一下,觀眾也抱著鬧樂趣的態度看的,就是演員和觀眾一起互動著玩一下。義演這樣的也會出現。我想你應該是要問男旦的問題,這個是與中國歷史有原因的。清代至 認為女人上台有傷風化,禁止女人上台。雖然有毛兒戲,但是都是被當局禁下的。所以舞台上不論男女角色...

京劇裡那個什麼黑臉張飛叫喳喳的那歌叫什麼

叫 說唱臉譜 以下是歌詞那一天爺爺領我去把京戲看看見那舞台上面好多大花臉 紅白黃綠藍咧嘴又瞪眼一邊唱一邊喊 哇呀呀呀呀 好象炸雷 嘰嘰喳喳震響在耳邊 藍臉的竇爾敦 盜御馬 紅臉的關公 戰長沙 黃臉的典韋 白臉的曹操 黑臉的張飛 叫喳喳 說實話京劇臉譜本來確實挺好看 可唱的說的全是方言怎麼聽也不懂 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