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細胞膜判斷細胞種類

2022-09-09 02:00:03 字數 2987 閱讀 2880

1樓:譚銀光

膽固醇只存在於動物細胞。細菌、藍藻等原核細胞和植物細胞膜中一般沒有膽固醇。

細胞膜脂質由二大型別組成,其一是磷脂質,另一是固醇類化合物,而動物細胞膜上的固醇是膽固醇.膽固醇是動物細胞膜上不可缺少的成分,若沒有膽固醇,動物細胞膜可能都會崩解.

膽固醇是動物細胞膜上不可缺少的成分,它不但是協助吸收飲食中脂肪的膽酸的**,也是合成固醇類荷爾蒙的材料,而沉積在血管腔內的粥狀硬化斑塊,更是堆積了許多的膽固醇,這使得它成為生物醫學上閃亮的分子.

在動物細胞,膽固醇在脂雙層中所佔比例較大,特別是在哺乳動物細胞,它可和磷脂分子一樣多。膽固醇分子也是極性分子。在脂雙層中,它的極性頂端(一oh)靠近磷脂的(親水)極性端,類固醇環(環戊烷多氫菲)與磷脂親水頂端以下的一般碳氫鏈相互作用,而非極性的尾端則比較靈活。

膽固醇分子在脂雙層中的存在,可以防止磷脂的碳氫鏈相互接觸或結晶,因而可使膜的流動性不致在溫度降低時而下降。

==============

因而,本題只能選擇:

3、動物細胞

2樓:彭常莉

2藍藻和大腸桿菌都是原核生物 所以他們細胞壁的成分都是肽聚醣

3動物細胞是沒有細胞壁的

還有真菌的細胞壁成分主要是幾丁質

3樓:匿名使用者

真核動物細胞

植物細胞膜沒有膽固醇

4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回答

只有動物細胞具有膽固醇,所以選3

物質通過細胞膜的方式以及具體物質種類

5樓:

(1)單純擴散:是指一些脂溶性的物質由膜的高濃度一側向低濃度一側移動的過程。影響單純擴散的主要因素有二:

①膜兩側的溶質分子濃度梯度。濃度梯度大,物質順濃度梯度擴散就多;濃度梯度消失,擴散就停止。②膜對該物質的通透性。

由於細胞膜的結構是脂質雙分子層,所以膜對脂溶性高的物質如氧和二氧化碳通透性大,擴散容易;對脂溶性低和非脂溶性物通透性小,擴散就難。(2)易化擴散:是指一些非脂溶性的物質或水溶性強的物質,依靠細胞膜上鑲嵌在脂質雙分子層中特殊蛋白質的「幫助」,順電—化學梯度擴散的過程。

即將本來不能或極難進行的跨膜擴散變得容易進行,所以叫做易化擴散。參與易化擴散的鑲嵌蛋白質有兩種型別:一種是載體蛋白質,另一種是通道蛋白質。

因而易化擴散可分為兩種 ①以載體為中介的易化擴散:載體的作用是在細胞膜的一側與某物質相結合,再通過本身的變構作用將其運往膜的另一側。以此種方式轉運的物質是一些小分子的有機物。

載體轉運有三個主要特點:乙個是高度特異性,一種載體只能轉運一種物質,如葡萄糖載體只能轉運葡萄糖。另乙個是飽和性,即在單位時間內的物質轉運量不能超過某一數值。

第三,競爭抑制性,即結構近似的物質可爭奪佔有同一種載體、載體優先轉運濃度較高的物質。 ②以通道為中介的易化擴散:通道的作用是在一定條件下通過蛋白質本身的變構作用而在其內部形成乙個水相孔洞或溝道,使被轉運的物質得以通過。

以此種方式轉運的物質是一些簡單的離子。通道的開放和關閉,由化學因素控制的通道,稱為化學依賴性通道;由電位因素控制的通道,稱電位依賴性通道。化學依賴性通道是在與某一化學物質結合時開放,在與該化學物質脫離時關閉。

電位依賴性通道是在細胞膜兩側的電位差變化到某一數值時開放。在單純擴散和易化擴散的過程中,物質都是順著電—化學梯度而移動,不消耗細胞的能量,故這兩種轉運方式屬於被動轉運。(3)主動轉運:

是指物質依靠膜上「幫浦蛋白」的作用,由膜的低濃度一側向高濃度一側轉運的過程。這是一種耗能過程,所以稱為主動轉運。主動轉運是靠細胞上的一種特殊的鑲嵌蛋白質實現的,這種特殊的鑲嵌蛋白質,稱為幫浦蛋白質,簡稱幫浦。

細胞膜上的幫浦蛋白質具有特異性,按其所轉運的物質種類可分為鈉幫浦、鉀幫浦、鈣幫浦等等。在不同組織的細胞膜上,各種離子幫浦的化學結構雖有差異,但其轉運離子的特點基本相同,都是耗氧、耗能量的(能量由atp提供)。這是主動轉運與單純擴散、易化擴散的重要不同點。

(4)入胞和出胞:一些大分子或物質團塊的轉運,是通過入胞作用和出胞作用來實現的。 ①入胞(內吞):

入胞是指物質通過細胞膜的運動,從細胞外進入細胞內的過程。如果進入的是固體物質,稱為吞噬;如果是液態物質,稱為吞飲。入胞過程進行時,首先是細胞膜通過細胞膜表面存在的特殊受體辨別要吞入的物質。

接著是膜和該物質接觸,引起膜的形態和機能的變化。接觸處的膜內陷。其周圍的膜形成了突出的偽足幷包圍該物質,然後,偽足相互接觸並發生膜的融合和斷裂,於是異物和包圍它的一部分細胞膜一起內陷而進入細胞內。

在胞質內,吞噬物與溶酶體接觸融合成一體,溶酶體內的水解酶即可將進入的物質進行消化。 ②出胞(外吐): 出胞是指物質通過細胞膜的運動,從細胞內排出到細胞外的過程。

它是細胞把代謝產物或腺細胞的分泌物排到細胞外的方式。以腺細胞分泌酶原的過程為例,當出胞作用進行時,腺細胞內的酶原顆粒逐漸向細胞的頂端靠近。最後酶原顆粒外包裹的膜和細胞膜接觸並融合,在融合處形成小孔,致使酶原顆粒內容物放出細胞外。

入胞和出胞作用也都是耗能的主動轉運過程。

6樓:

細胞膜功能:

(1)分隔、形成細胞和細胞器,為細胞的生命活動提供相對穩定的內部環境,膜的面積大大增加,提高了發生在膜上的生物功能;

(2)屏障作用,膜兩側的水溶性物質不能自由通過;

(3)選擇性物質運輸,伴隨著能量的傳遞;

(4)生物功能:激素作用、酶促反應、細胞識別、電子傳遞等。

(5)識別和傳遞資訊功能(主要依靠醣蛋白)(6)物質轉運功能:細胞與周圍環境之間的物質交換,是通過細胞膜的轉運功能實現的!

7樓:六語戎

細胞膜的通透性大致可分為以下三種情況:自由通過的有水分子o2,co2;可以透過的有葡萄糖、氨基酸、尿素、氯離子等;不易透過的有蛋白質、鈉、鉀等。

通過形式:1、自由擴散:氣體,水,脂溶性分子2、協助擴散:

葡萄糖通過紅細胞,少數離子通過細胞膜3、主動運輸:大多數離子(na、ka、ca2+等)通過細胞膜4、一些大分子或物質團塊的運輸,是通過胞吞和胞吐作用來實現的。(如人體的白細胞吞 噬入侵的細菌、細胞碎片及衰老的紅細胞,都屬於細胞的胞吞作用)

質膜與細胞膜的區別,質膜與細胞膜的區別

細胞膜又稱為質膜 細胞膜 核膜及細胞器膜統稱為生物膜。生物膜的結構基本相同,都是磷版脂雙分子權層構成基本骨架,蛋白質以各種形式在磷脂雙分子層上。細胞內存在雙層膜結構 如線粒體和葉綠體膜 核膜。雙層膜就是兩層生物膜。質膜就是細胞膜。質膜,顧名思義,就是細胞質外面的那一層膜。現在多用質膜。細胞膜顧名思義...

細胞膜怎么控制物質的出入啊,細胞膜怎麼控制物質的出入啊

有三個可能 1,吞噬作用,就是細胞膜與其他物體的膜相接,成為自身一部分2,自由擴散,當細胞膜裡外兩側某物質的濃度有差異的時候,物質便會由高濃度像低濃度移動。3,主動運輸,當細胞外界某物質濃度底與內部,但細胞又需要這樣的物質的時候,物質就會通過細胞膜上的載體,消耗能量,從低濃度到高濃度。明白嗎?還有什...

細胞膜的功能特點是什麼,細胞膜的結構特點與功能特點分別是什麼?

細胞膜的 結構特點 是指細胞膜具有一定的流動性 包括細胞膜上膜脂的流動性和膜蛋白的運動性 而細胞膜的 功能特性 是指細胞膜具有選擇透過性。二 結構基礎 磷脂雙分子層構成細胞膜的基本支架,蛋白質分子鑲嵌 貫穿 覆蓋其間。磷脂分子的流動性和蛋白質分子的運動性導致細胞膜的結構具有一定的流動性。細胞膜具有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