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孔子那句話怎樣解釋,《孔子》最後一句台詞,怎麼解釋?

2022-09-08 12:55:03 字數 1924 閱讀 9748

1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讀音 zhī zhī wéi zhī zhī,bù zhī wéi bù zhī

釋義 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

《論語》中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過去的解讀是「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教育人要實事求是,不要不懂裝懂。這裡強調的是人生態度。

台灣師範大學的曾仕強教授在《易經的奧秘》講解中對此有了新的詮釋。「就算你知道,如果這個人不該知道,也要說不知道。」這種詮釋透射出來的是智慧型。

出處《論語·為政》:「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示例 古人質實,不尚智巧,言論未詳,事實先著。~。★宋·陸九淵《與朱元晦書》

2樓:匿名使用者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原文及譯文

1、【原文】子曰:「由,誨汝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譯文】孔子說:「子路啊,我告訴你,知道嗎?知道的就是知道的,不知道的就是不知道的,這就關於知道的真諦。」

3樓:

原文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就是說,知道它就是知道它,不知道它就是不知道它,這就是智慧型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實事求是

5樓:魔王2代的爺爺

就是說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孔子》最後一句台詞,怎麼解釋?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部書」指的是《春秋》

孔子「述而不著」一生解.注過很多書比如《周易》《詩經》只有《春秋》是孔子編寫的是魯國的編年史。

書中記敘了魯國的斷代史。

「後人理解我,是因為這部書」解:《春秋》雖然是一本史書,但其中包含了很多孔子的主觀思想,孔子用自己的價值觀是非觀,評定歷史的對錯個人的得失。所以孔子說:「後人理解我,是因為這部書」

「誤解我,也是因為這部書」《春秋》包含了太多孔子的價值觀,他用自己的觀念評定歷史對錯,對者自然不會說什麼。但那些被評定為錯誤的人,豈能不為了證明自己的正確而詆毀誹謗孔子。所以孔子說:

「誤解我,也是因為這部書」

孔子說過的幾句話詳細解釋 附

7樓:愛菂誓言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了就要經常去溫習,這樣不是很快樂嗎?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三人同行,其中一定有乙個人可以做我的老師.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只讀書而不肯動腦筋想,就會感到迷惑而無所適從.只是一味空想而不肯讀書,就會對思想有害.

如何理解孔子這句話

請問孔子的一些名言,最好帶解釋。

8樓:萱羽奇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有朋友從遠方而來,而感到高興.

溫故而知新.

經常複習學過的知識,可以鞏固.

9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意思:學習並且經常學,難道不覺得很快樂嗎?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意思:光學但不思考不行,光思考但不學也不行

10樓:1221糗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譯:三個人在一起,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

孔子曾說過一句話,怎麼解釋?

11樓:匿名使用者

遜(孫):逃跑。怨:怨恨。

意思是,離近了他就躲著你,離遠了他就怨恨你。

12樓:素素折折

馬克思去過乙個地方?那個地方

孔子說:「富而不驕,莫若富而好禮。」這句話怎麼解釋?

請用一句話評價孔子

一句話評價孔子 天縱之聖 天之木鐸 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 至聖 至聖先師 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 萬世師表。孔子成就 孔子建構了完整的 德道 思想體系 在個體層面主張 仁 禮 之德性與德行。德道思想體系是以性善論 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 為基礎,以立人極 三...

情侶網名一生依賴i的上一句是那句話

老人嘆了口氣,畢竟這是他孫子,無論如何他要救一救,他所有希望都寄託在這個女巫身上。在破窗之外,一群人目光仇恨地盯著地上的孩子,竊竊私語。你們聽見沒有,他又在說鬼話了,好像說什麼火車,什麼是火車,你們聽說過嗎?周圍人都搖頭,沒人聽過什麼火車,有人自作聰明喊道 我知道了,這一定是烈火鬼王坐的車。情侶網名...

日本人吃完飯會說一句話,那句話是什麼

例證 人 那個人例證 光景 忘 那情景忘不了 那個,那 雙方都清楚的 那,那個 人本人一般吃飽了,如果是在別人家會說 我吃飽了,謝謝款待 日本人吃完飯會說一句話,那句話是什麼?御 馳 走 様 go ti sou sama de si ta 意思是 承您款待了 含有感激之意 例證 人 那個人例證 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