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一句話意思是自己做的不到的事就不要要求別人原話是什麼

2021-03-29 06:33:57 字數 5220 閱讀 5247

1樓:月上小樓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此語出於《論語·顏淵篇》,是孔子經典妙句之一,亦是儒家文化精華之處。中國的《論語》就如同西方的《聖經》一般,是對乙個民族或乙個區域文化的概括和統領。《論語》分二十篇,其中的《顏淵篇》主要講述了孔子對「仁」和「恕」的解釋。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指:自己不想要的東西,切勿強加給別人。孔子所強調的是,人應該寬恕待人,應提倡「恕」道,唯有如此才是仁的表現。

「恕」道是「仁」的消極表現,而其積極表現便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孔子所闡釋的仁以「愛人」為中心,而愛人這種行為當然就包括著寬恕待人這一方面。《論語》中提到: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這句話所揭曉的是處理人際關係的重要原則。孔子所言是指人應當以對待自身的行為為參照物來對待他人。人應該有寬廣的胸懷,待人處事之時切勿心胸狹窄,而應寬巨集大量,寬恕待人。

倘若自己所不欲的,硬推給他人,不僅會破壞與他人的關係,也會將事情弄得僵持而不可收拾。人與人之間的交往確實應該堅持這種原則,這是尊重他人,平等待人的體現。人生在世除了關注自身的存在以外,還得關注他人的存在,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切勿將己所不欲施於人。

以上所理解的「人」是廣義的,是指大眾,然而《論語》誕生的那個時代「人」的定義通常是指狹義那方面,也就是指士以上的人,和「民」是相對而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前面寫著的是「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這是在同一句話中敘述的,很明顯這裡的「民」是指被剝削階級,勞動人民。用現在的語言來說,狹義的「人」是指奴隸主,即剝削階級,而「民」是指奴隸,即被剝削階級,所以這句話當然也就可以理解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種人際關係原則適用於剝削階級,而剝削階級與被剝削階級的關係卻未必如此。

這種理解並非無稽之談,也並非完全不具可能性,然而,眾所周知,孔子是鼎力推崇「仁」之士,此處的「人」應當是指廣義的。

孔子所道出這麼一句話並非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定理。若凡事都從這個原則出發的話,很多事情都會卡在中間,難以前進。倘若兩人舉槍對峙,生命危在旦夕,甲為正,乙為邪,這時如果甲恪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原則,豈不慘哉!

甲當然不會想被殺掉,難道就不殺不想被殺的乙了麼?任何道理,任何定律都是在一定條件,一定環境下才適合的。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儒家思想的精華,也是中華民族根深蒂固的信條,然而在現實中許多人都不能恪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信條,一切以個人利益為中心,只顧及自身的感受,而忽略了他人的感受。無論是在處理人際關係,還是政治關係方面都應當毫不猶豫地認識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條經久不衰的人際關係原則的重要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語自《論語·顏淵》。孔人之所語,味深入木。實在非後人混淆云云所能比擬...

厭惡,源由不斷的反感。諒解是彼此的,體面也是互給的。原諒的限度在於初衷是否得當。

朋友之間:不愉快可以寫在沙灘上,偶爾風一吹,也還是全沒了;歡笑可以刻在岩石上,倒真可以天長地久。這就是寬容。

只是盲目寬容,那是在自虐個人的靈魂,實是賤泥難扶...

不欲,涵蓋的範疇不僅僅在於東西事物,更關乎這個空間所有的基本面。平時:自己不爽,不以為然的種種,甚至憤恨的,也必須注意到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過失,令他人為難,惹他人嫌。

換位思考也許可以容易尋找互相理解的切入點,但對自己自檢自查,兼併自認自識更為適宜...

稜角是性格,可以隱匿,但全然不可磨滅。排程或感或理的性格,循途漸進在自己不斷發展。走路,走自己的路,以自己的方式走路,以自己的方式走自己的路,各有痕跡,各有千秋,只不過不同修養...

孔子層說過一句話,意思大概是「連自己的親人都敢出賣或者做殘忍的事情,他還有什麼不敢做的呢」這句原話

3樓:

的確如你所說乙個連親人都傷害的人還有什麼事是他或她做不出來的,所以這樣得人一定不會很好的過完一生,至少大部分這樣的人會不得善終,

4樓:

失意人面前不要秀得意,因為人性的惡會被激發,這也是為什麼有一句話這麼說我不敢太大聲幸福,因為我怕驚醒身邊沉睡的惡魔。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不是想問《論語》裡的

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

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這句?如果是的話,它不是孔子說的,是孔子**有子說的。

6樓:

不是孔子說的, 是孟子說的 !

孟子曰:「不仁哉梁惠王也!仁者以其所愛及其所不愛,不仁者以其所不愛及其所愛。

翻譯過來就是孟子說:「梁惠王真不仁啊!仁人把給予他所愛的人的恩德推及到他所不愛的人,不仁者把帶給他所不愛的人的禍害推及到他所愛的人。」

7樓:土家么妹

你說的這個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8樓:愛吃雄黃的小白蛇

這個我也沒看明白是啥意思。

9樓:

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10樓:陝西沙地西瓜

孔子講的是可忍孰不可忍

11樓:刀中強

《論語·子路第十三》:

葉公語孔子曰:吾黨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證之。孔子曰:吾黨之直者,異於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我反而覺得,應該系『父為子隱』,『子為父隱』!

因為,那先正系正常個思維邏輯與真正人性的『直』!

雖然講,我哋大力提倡大義凜然,大義滅親!

但系,有好多情況下,我哋必須要作出某種異乎常理個選擇先正可以達到大家心目中理想狀態下的公平!

:葉公語孔子曰:吾黨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證之。(不是出賣,而係梗直!)

12樓:崇明亮

dhlhzfitljxhhdipjfsglufhatkglhdg

孔子說過一句話,它的意思是「學百樣不如精一樣」,誰知道他的原話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你是記得有些顛倒了。原文應該是:子曰:

「君子不器。」2.12子貢曾經問孔:

「老師,我這個人怎麼樣?」孔子回答,你就是個東西——瑚璉啊!瑚璉,廟堂祭祀時的器皿,是高貴、清高的象徵。

子貢也曾說過「君子求道,專才求小道」。既然自己能得小道,子貢也就很高興了!可是大家都知道,子貢是孔子的好學生,可並不是孔子最得意的學生。

最得意的那一位大家也都知道——顏回。孔子可從來沒那什麼東西來比喻顏回的。似乎說的有些拋離話題。

「君子不器」的意思就是君子不要做乙個專才,似乎下面應該藏著後一句話——要做乙個全才。為什麼呢?難道孔子真的要讓我們做乙個樣樣都通,樣樣稀鬆的人嗎?

其實,這個問題一直困惑我好久,終於在我註釋《道德經》的時候,我覺得似乎找到了一點與孔子話相同的印證。

《道德經》第二十八章有這麼一句:樸散則為器,聖人用之則為官長。故大制不割。

「樸」,未加雕工的原木,或者說未做成「器」的原木。把原木分解開來,就能做成桌子、凳子、箱子等一些具體的器物。將「樸」的大功用分解開來使用,賢明的人僅僅使用其中的一樣「器」,就能成為統治一方的「官長」。

如果「樸」的大智慧型不分割、不做成「器」呢?那成為天下的「官長」,統領天下不也就小菜一碟了嗎?所以孔子也說「君子不器」。

君子不要只成為某一方面的專才,要成為乙個通才,這樣才能海納百川、洞悉萬物。

不知這樣回答行不行?

14樓:大道教育

太宰問于子貢曰:『夫子聖者與?何其多能也?

』子貢曰:『固天縱之將聖,又多能也。』子聞之,曰:

『太宰知我乎?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

不多也。』」(《論語·子罕》)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孔子曾經教導他的學生,救了別人應該收取報酬,這樣就會有更多的人熱血幫助別人?請問原話是什麼

16樓:仁昌居士

原話是孔子曰:「賜失之矣。自今以往,魯人不贖人矣。取其金則無損於行,不取其金則不復贖人矣。」

原文:魯國之法,魯人為人臣妾2於諸侯,有能贖之者,取其金於府。子貢贖魯人於諸侯,來而讓,不取其金。

孔子曰:「賜失之矣。自今以往,魯人不贖人矣。

取其金則無損於行,不取其金則不復贖人矣。」

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魯人必拯溺者矣。"孔子見之以細,觀化遠也。

譯文:魯國有一條法律,魯國人在國外淪為奴隸,如果有人能把他們贖出來,可以到國庫報銷贖金。有一次,孔子的**子貢(端木賜)在國外贖了乙個魯國人,回國後拒絕收下國家賠償金。

孔子知道後說:「子貢做錯了。從今以後,魯國人將不會從別國贖回奴僕了。向國家領取補償金,不會損傷到你的品行;但不領取補償金,魯國就沒有人再去贖回自己遇難的同胞了。」

子路救起一名溺水者,那人感謝他送了一頭牛,子路收下了。孔子高興地說:「魯國人從此一定會勇於救落水者了。」夫子見微知著,洞察人情,實在是了不起。

17樓:匿名使用者

「子貢贖人」和「子路受牛」的故事原文如下:

魯國之法,魯人為人臣妾於諸侯,有能贖之者,取其金於府。子貢贖魯人於諸侯,來而讓不取其金。孔子曰:

「賜失之矣。自今以往,魯人不贖人矣。取其金則無損於行,不取其金則不復贖人矣。

」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魯人必拯溺者矣。

」孔子見之以細,觀化遠也。

---《呂氏春秋》

注:魯國法律規定,如魯國人在國外淪為奴隸,有人出錢贖回來,事後可由國家報銷贖金。

孔子的學生中有個叫子貢的,是商界成功人士,一次他到國外商務旅行,順便響應國家號召,贖了乙個同胞回來,事後卻拒絕了國家支付的贖金。

孔子的另一位學生子路救了乙個落水者,人家送一頭牛謝他,他老實不客氣地收下了。

子貢贖人而不肯要按照法律應得的獎金,孔子說:唉,從此不會再有人替魯國人贖身了。子路救人後欣然接受了別人送給他的牛,孔子知道後很高興,說:從此這樣的救人的事情會更多。

孔子有句話是不要擔心別人不了解你,應該擔心的是你不了解別人,原話是?

18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子望採納

19樓:匿名使用者

此話在《論語·學而》裡,有一句話是「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20樓:好吃牛肉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勉勵自己的一句話,鼓勵自己的一句話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學會以最簡單的方式生活,不要讓複雜的思想破壞生活的甜美。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所有的勝利,與征服自己的勝利比起來,都是微不足道。上帝從不埋怨人們的愚昧,人們卻埋怨上帝的不公平。書必擇而讀 人必擇而交 言必擇而聽...

一句話的意思,一句話的什麼意思

小鎮居民比大城市的人更注重親戚關係。這裡我想更正一下fellenna的說法,這裡的than are big city residents並不是倒裝,而是標準說法,如果不信,可以去問,許多高中老師教的都是錯的,在gre作文考試裡面,這種說法比比皆是。後置當然沒問題,否則現在高考題目裡面豈不是錯誤連篇了...

請用一句話評價孔子

一句話評價孔子 天縱之聖 天之木鐸 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 至聖 至聖先師 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 萬世師表。孔子成就 孔子建構了完整的 德道 思想體系 在個體層面主張 仁 禮 之德性與德行。德道思想體系是以性善論 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 為基礎,以立人極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