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說了哪一句話告訴我們要正確地處理好學習與思考的關係

2021-04-03 01:36:14 字數 2385 閱讀 6529

1樓:異地丹楓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答題不易望採納

不懂請追問

2樓:銷魂

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認為學習與思考的關係是怎樣的?這對我們有什麼啟示? 5

3樓:我一生有你呀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而不思考,人會被知識的表象所蒙蔽;思考而不學習,則會因為疑惑而更加危險

啟示:我們可以看做是孔子所提倡的學習方法。一味的讀書,而不思考,只能被書本牽著鼻子走,就會被書本所累,從而受到書本表象的迷惑而不得其解。

所謂盡信書則不如無書。而只是一味的埋頭苦思而不進行一定的書本知識的積累,進而對知識進行研究推敲,也只能是流於空想,問題仍然不會得到解決,也就會產生更多的疑惑而更加危險。只有把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才能學到有用的真知。

孔子說:「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子夏說:「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這些都是強調學習與思考相結合的重要性。

西方的哲人康德說過「感性無知性則盲,知性無感性則空。與孔子的這句「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可以說是驚人的一致。可見人類在知識的認知和獲取上,不論地域、種族如何差異,其根本性的原則往往是一致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啟示我們既要學習又要思考

5樓:wo在風雨後

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殆.就是說只知道學習但不會思考,就會受欺騙,只知道思考而不學習就危險了.啟示我們要邊學邊思考

6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及其**在學習態度和學習方法上有哪些觀點?選擇其中一點談談你的體會。

7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孔子的「學而不

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是最有效的讀書法。一味讀書而不去思考,就會被書本牽著鼻子走,而失去主見的,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反之一味空想而不去學習和實踐,終究一無所得。

如果學習書本知識而不思考,就會不辨真偽,更不能融會貫通,學以致用;如果只是苦思冥想卻不認真讀書,就會孤陋寡聞,才疏學淺,更不能做到博見約取,標新立異。孔子的這兩句話闡明了學習與思考的辯證關係。 學習與思考是人們在獲取知識過程中,兩個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的思維活動。

只學習不思考不行,只思考不學習也不行。只有將二者正確地結合起來,才算真正懂得了學習與思考的辯證關係。 這裡所說的學習,主要指從書本上汲取間接經驗。

古今中外,凡成大學問者,無一不是博覽群書,讀破萬捲的。人非生而知之,只有不斷學習前人的經驗、成果,充實自己的頭腦,才能進一步有所發現,有所創造。革命導師馬克思為了完成資本論這一巨著,曾在大英博物館潛心研究,留下了深深的足跡。

可見認真讀書是成才所不可缺少的。要勤於學習,必須博覽熟記,持之以恆。魯迅先生說:

讀書「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另外,學習還要持之以恆,要「戒怠荒,戒無恆,戒躁急,戒泛雜」,只有這樣,才能學有所成。 然而,學習本身並非目的,學會舉一反三,靈活運用知識才是真正的目的。

為此,就必須發揮主觀能動性,進行積極、認真的思考,弄清知識的來龍去脈以及知識的有機聯絡。如果學到的東西不經頭腦加工,就好比吃下的食物未經口腔咀嚼、腸胃消化,即便是美味佳餚,也不會被身體吸取一樣,非但無益,反而有害。法國作家伏爾泰對此有著十分精闢的論述,他說:

「書讀得越多而不加思考,你就會覺得你知道得很多。而當你讀書思考得越多的時候,你就會清楚地看到你知道得還很少。」可見善於思考是多麼重要!

要善於思考,需要有蜜蜂釀蜜的精神。每一克甜美的蜂蜜不知凝聚了那小生命的多少的心血。思考也需要我們下苦功夫,以「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探索精神去鑽研,切不可不懂裝懂,淺嘗輒止。

學習是思考的基礎,思考是學習的昇華。在學習的基礎上思考,思考才能深入;在思考的前提下學習,學習才有效果。同時對所學的知識必須結合實際反覆運用,知識才能鞏固,技能才可純熟,這就是我們掌握知識的必由之路。

願我們大家都能勤於學習,善於思考,去勇敢地攀登科學知識之顛。

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請結合自己的學習體會或經歷,以「學與思」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

8樓:橋尾美穂子

抓住機遇創造機遇

我希望流走的只是時間

我直沒有發現其實自己很愛您

剃髮鬢無雪去年山過

9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幾個聽了筆盒的話都很慚愧,再也沒有說話了

10樓:刺刺的刺蝟

先了解學而思的含義。然後說一下他們的意義,什麼樣的關係,找點論點,論據圍繞論點寫,總結就概括主題就好了。而且引用一下古文,典故最好。很好些的。

請用一句話評價孔子

一句話評價孔子 天縱之聖 天之木鐸 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 至聖 至聖先師 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 萬世師表。孔子成就 孔子建構了完整的 德道 思想體系 在個體層面主張 仁 禮 之德性與德行。德道思想體系是以性善論 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 為基礎,以立人極 三...

老公今晚說了怎麼一句話,他說和我說多一句話真的有怎麼為難你嗎?他想什麼

他想和你談心的時候,你卻沒有發現。或者你沒有說到他的心裡去。建議撒下嬌讓他把心裡話說出來。讓後你現在他的角度上和他一起分析他的問題。他想和你好好談談,你們之間出現了溝通障礙 這個可能跟你的某些做法有關,還是先找下自己的原因,會比較好!男朋友最近不怎麼願意給我說話,我說他,他說你願意怎麼想就怎麼想吧,...

哪一句話對你最重要,戒子書中哪一句話對你最有啟發,並談談你的理解

一口酒,僅僅是 一口酒 就可以改變你的人生,讓你後悔一輩子。飲一杯,沉醉。飲一瓶,成墜。飲一世,成罪。且停杯,不愧!讓老人放心,讓老婆舒心,讓孩子開心,讓想看熱鬧的死心,讓鄙視咱的人傷心。這個前提是你要下定決心。1 勝利和眼淚!這就是人生!法 巴爾扎克 2 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 有的人死了,他還活...